198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会见香港新闻访京团
重申内地与香港实行一国两制
我无意输出革命但也不许别人扭转中国航向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朱云龙)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大公报》社社长杨奇率领的香港新闻界访京团。
江泽民向客人们介绍了内地的政治经济形势,并谈了中国的对外关系和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
他说,中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无意输出革命,但也不容许别人来扭转我们的航向。”
关于中美关系,他说,中美两国应该寻求共同点,求同存异,只要双方都真诚地这样做,合作前景将是广阔的。
他重申,1997年后中国内地同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你搞你的资本主义,我搞我的社会主义,‘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
他说,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经济上治理、整顿取得了成效。今年农业收成是好的,工业发展速度得到了适当控制。
江泽民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中国一定要沿着社会主义的航向走下去。
李瑞环向客人们解释了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相互关系。
有关部门负责人朱穆之、李后、曾建徽等参加了会见。
昨天晚上,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香港客人。
访京团是由香港8家报纸的负责人组成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接见全总执委会代表指出
度过暂时困难 曙光就在前面
明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工人阶级队伍稳定了,经济通过治理整顿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我们就什么也不怕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朱幼棣)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丁关根等中央领导同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二次执委会的全体代表。江泽民同志在讲话时强调,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在当前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同样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江泽民说,工会是工人群众自己的组织。目前工会正在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要告诉工人群众,当前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要深刻理解治理整顿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关心广大工人群众,进行治理整顿和经济调整,会给一些职工生活带来某些暂时的困难,一些问题我们正在设法解决。明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工人阶级的队伍稳定了,我国经济通过治理整顿得到了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我们就什么也不怕。度过暂时困难,曙光就在前面。
李鹏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政治稳定的基础是经济,经济稳定要靠企业。当前经济上的某些困难是暂时的,企业因市场出现的变化带来的困难也是暂时的,这些困难也给企业通过深化改革、提高经济效益、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一个好机会。他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各级政府应当积极听取、尊重和采纳各级工会提出的正确意见,政府工作也需要工会的监督。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是经过长期考验的,希望大家同心同德,把经济搞上去。
宋平说,对待目前出现的一些暂时困难,一方面要重视,另一方面要有信心克服它。中国工人阶级是一支拥有一亿三千万人的强大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眼前遇到的这些困难一定能够克服。在经济调整中部分企业的职工收入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党和政府是关心他们的,国务院已经作了安排,工会要配合做好工作。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战斗力来源于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工人阶级的命运是和社会主义、是和共产党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有人妄图反对社会主义,攻击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一定要起来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
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不时被热烈掌声打断。倪志福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把全国职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接见全总十一届二次执委会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石化企业经理厂长座谈会指出
大企业逐步集团化可行
当前市场变化是企业进步的良好时机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明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梁岳)中国石化总公司于12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第七次经理、厂长会议。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召开了出席会议的部分经理、厂长座谈会。陈锦华总经理首先汇报了石化总公司实行投入产出总承包六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今后治理整顿的目标,燕山、扬子、抚顺石化公司和上海、大庆石化总厂的经理、厂长先后发言。都表示要认真贯彻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石化企业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努力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总理在听取汇报和座谈中说,石化工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几年来贡献很大,有力地支援了工业、农业的发展,为国家上交了较多的利税,培养了一支好的职工队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中国石化总公司几年来成功的走出了一条企业集团化的道路,实践证明,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企业,逐步走上企业集团化的道路是可行的。
李鹏总理指出,大的企业集团可以集中一个行业的人力、物力、财力,实行统筹兼顾,优化安排,充分发挥行业的优势。
李鹏说,在工业领域里,石化工业是一个现代化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许多产品也是新的。但石化产品的市场有待于开拓。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会越来越广阔。将来人们的衣、食、用、行都离不开石化工业。从农业发展来讲,如农膜、化肥、农药等大部分都来自石化工业。将来搞节水型农业,发展喷灌、滴灌等,也要靠石化工业提供大量的原材料。
李鹏说,同其他行业一样,石化工业也面临暂时市场疲软的困难,克服困难的办法有两条,一是靠企业内部的挖潜改造,增产节约,大力降低消耗,积极开展达标活动,发动群众搞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大力开拓适销对路的产品。现在工业产品卖方市场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这是企业进步的良好时机。企业应抓住机会,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花色品种,建立广泛的供销渠道。在国家调整时期,大家要看到光明,鼓起勇气,靠技术、设备和人才的优势,共渡难关,实现治理整顿的目标。
李鹏说,我国要大力发展石化工业和有关产业,但要避免盲目性,要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优势,利用现有的条件,进行投入少、见效快的扩建改造,尽量少上新的项目。
李鹏在谈到加强企业管理时说,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强调不够,重视不够。工人阶级是生产的主力军,是我们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重要依靠力量。在一个企业中,发展生产,搞好企业管理,更要发挥广大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的精神。但是,也不能把工人的作用和厂长、技术人员的作用对立起来,厂长与技术人员也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实行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仍然是搞好管理、发展生产、克服当前困难的有效方法。在一个企业里,厂长、书记、车间主任等一些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但也不能把管理人员强调到决定一切的地位,没有广大工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的精神也是不行的。
李鹏说,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单纯的计划经济不好,单纯的市场经济也不好,都不符合中国国情,我们要坚持的是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企业要有一定的自主权,已经实行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要继续下去,但要进一步完善,把承包条件科学化、合理化,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关系,要和国内外的先进经济技术指标挂钩。同时要注意到企业挖掘生产潜力和技术改造,承包条件要有所提高。李鹏说,现在提出过几年紧日子,不是让大家过苦日子,现在我国的经济实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克服目前困难的条件,和过去已经大不一样,主要是恢复我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增产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抑制高消费欲望。过紧日子要从领导同志做起,从党政机关、部门做起。
国务委员邹家华、李贵鲜,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参加了座谈。

第1版(要闻)

杨主席离开罗赴亚历山大
穆巴拉克总统在库巴宫举行欢送仪式
新华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伏柏林)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离开开罗前往埃及滨海城市亚历山大继续进行访问。
上午九点十分,穆巴拉克总统来到杨主席下榻的国宾馆库巴宫话别。杨主席在库巴宫大厅迎接了穆巴拉克总统,双方亲切握手和交谈。
接着,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先后奏起中、埃两国国歌。杨主席同前来欢送的埃人民议会议长马哈古卜、总理西德基、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及其他埃及政府官员一一握手话别。两名埃及儿童向杨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献花后,杨主席在穆巴拉克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热烈握手道别。
埃及陪同团团长、工业部长穆罕默德·瓦哈卜陪同杨主席前往亚历山大。一同前往亚历山大的还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埃大使詹世亮等。
杨主席是应穆巴拉克总统的邀请,于十八日到达开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杨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及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交换了意见。
杨主席在访问亚历山大之后将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武装入侵巴拿马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入侵巴拿马一事表示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12月20日,美国对巴拿马进行武装入侵,这是对一个第三世界主权国的侵犯,是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并予以谴责。
他接着说,我们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特别是反对以武力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巴拿马的独立和主权应当得到尊重。美国应当立即停止对巴拿马的武装入侵,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座谈会上说
过紧日子主要是压缩开支
罗干要求后勤为机关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全国政府系统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座谈会代表时说,你们这条战线的同志工作非常辛苦。你们是无名英雄。没有你们的辛勤工作,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就不可能很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
李鹏代表国务院向机关后勤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他希望机关后勤战线的同志们要继续努力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带头过紧日子。他说,紧日子不是苦日子,主要是压缩开支,使治理整顿的任务完成得好一点,快一点。
全国政府系统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座谈会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总结交流机关后勤工作改革的经验,研究当前机关后勤工作改革中的主要问题,推动机关后勤工作改革深入健康地发展,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促进机关廉政建设,更好地为政府工作服务,为治理整顿、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服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后勤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后勤人员的巨大贡献后说:在今年5、6月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我们的机关后勤工作队伍是相当稳定的。他们坚守岗位、加倍工作,在关键时刻支援了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今后要按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政清廉的要求,继续加强机关后勤队伍的建设。
罗干提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把机关后勤工作的治理整顿同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他说,机关后勤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搞好机关后勤工作的治理整顿,保证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健康深入的发展,推进机关的廉政建设。在治理整顿中,我们要自觉地为党为国分忧,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为了保证全局的利益、长远的利益,甚至要牺牲一些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同时,我们要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充分认识治理整顿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在治理整顿中,我们机关后勤工作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要大力压缩机关的消费需求,为国家分担困难,与人民同甘共苦,过几年紧日子;二是要严格机关后勤事务管理的各项制度,纠正各种违纪现象,建立良好的后勤工作秩序;三是要坚决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把双增双节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罗干说,要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机关后勤改革。他提出,机关后勤改革的根本宗旨,是促进后勤事业的发展,为机关工作和职工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整个改革过程中,机关后勤部门都要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扩大服务项目上面下功夫,解决好经济效益与服务效益的关系。改变机关后勤“小而全”状况,逐步实现后勤服务工作的社会化。
田纪云、陈俊生、罗干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分组讨论
审议居委会组织法草案、环保法修改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连日举行分组会,审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环境保护法修改草案。
关于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委员们在审议中认为,这个草案经过几次会议审议,又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完善,建议这次常委会会议予以通过。
许多委员对法律委员会对草案中关于居委会可以兴办“生产”生活服务事业,修改为可以兴办与便民利民有关的服务事业,表示同意,认为这样规定比较灵活,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具体条件决定兴办什么样的服务事业。
在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改草案)时,委员们指出,制定环保法是非常紧迫的事情,希望尽快通过实施。他们认为,环境保护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环保不立法,损失巨大,贻害无穷。因此,环保立法是当务之急。
许多委员建议,要有一个监督机构来管理环保工作,实行统一的监督管理,特别是乡镇政府要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监督管理,要重视加强环保队伍的建设,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对造成环境污染后果严重的,应当依法追究责任。

第1版(要闻)

辽西发现史前巨型建筑
中外学者称其为世界性发现
据新华社沈阳12月21日电(记者魏运亨、卜昭文)距今5000年前的辽西红山文化遗址,继3年前发现轰动中外的女神庙和积石冢群之后,近年来陆续又有多项重要奇特的发现。其中最为惊人的是牛河梁的巨型建筑、原始社会首领人物的大型墓葬,以及在众多积石冢中出土的精美的玉器等。考古专家们认为,这一系列的新的重要发现,为继续探讨中华文明起源问题提供了更丰富更翔实的第一手材料。美、法、日、印度等国学者实地考察后的共同观感是,辽西红山文化遗址是可与埃及金字塔、印度河莫亨觉达罗古文明相比的世界性发现。
辽宁考古工作者在牛河梁首次发现的我国史前具有金字塔性质的巨型建筑,规模宏伟,气势不凡。大型建筑的地上部分,中心是人工夯起的土丘,夯土堆直径近40米,外包巨石。内石圈砌成规整的圆形,直径近60米。整个建筑的范围大约有近万平方米。专家们断定这座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埃塞俄比亚客人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沃利·契科勒一行。
李鹏对沃利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埃两国的关系是好的,去年,门格斯图总统成功地访问我国,这有助于推动中埃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李鹏还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在门格斯图总统领导下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对埃塞俄比亚政府致力于改善同周边国家的关系表示赞赏。
沃利对李鹏总理的接见,对中国政府去年热情友好地接待门格斯图总统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埃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新年银幕丰富多彩
将上映16部中外新故事片
本报讯 从1990年元旦起,全国将上映16部中外新故事片,其中有11部国产片。
天山厂的《快乐世界》,是一部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的反映新疆维吾尔族农村生活面貌的彩色遮幅式故事片。珠影的《西行囚车》,是描写我公安武警战士在押解罪犯途中,机警地粉碎歹徒们企图里应外合逃跑的故事。潇湘厂与辽宁厂合拍的《血泪情仇》,说的是发生在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一对孪生兄弟因父母遇难,兄弟离散,20年后,骨肉相逢报仇雪恨的故事。
此外,还有大型彩色系列故事片《红楼梦》第三、四部,节奏轻快的动作片《侠盗鲁平》和喜剧片《大丈夫的私房钱》,《大惊小怪》、《生活在歌唱》,表现义和团抵抗八国联军的武打片《一代枪王》,音乐故事片《女明星秘史》。
上映的5部外国故事片是:苏联讽喻性轻喜剧片《危楼风波》、罗马尼亚喜剧片《一夜富翁》、法国阿兰·德隆编导和主演的惊险片《孤胆警探》、美国的科学幻想片《太空险航》和西部片《金钱与仇恨》。 (立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读《上海副市长的办公室》有感
李德民
大上海的7位副市长挤在三间办公室办公。如果不读昨天人民日报头版新闻,使人难以想象。这三间办公室可以回答一个问题: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不是腐败了?
也许有同志提问:办公室是人来人往之处,副市长们也许是照顾群众影响,甚至是在做表面文章,谁知他们家里住的是几室几厅,或许别有洞天呢?对上海缺乏了解,难以断言,但笔者在河南到一位省委副书记家作客,看到他家住的是普通宿舍楼,而且是别人很不喜欢住的一层楼,多年来只住三间半,直到前不久才在房后盖了一小间,供来客住。在他家的客厅里,除了两门电话机颇为醒目外,别无其他像样的摆设,石灰墙泛黄,水泥地发潮,电灯泡也不很明亮。谈起电灯,他说:“不怕您笑话,为了省点电钱。”他的月薪加其他补助有220元,夫人有130元,总收入350元,五口人吃饭,其中有两个孩子在上大学。论生活水平,在郑州市大概属于中等。
看看上海副市长的办公室和河南这位副书记的住宅,无论如何也难以同封建官僚、资产阶级权贵衙门、官邸相提并论。可是,在前些时的动乱中,那些“忧国忧民”、“民主自由”的“精英”们,却煽动群众要把许许多多这样挤办公室、住普通房的“腐败”打倒。如果把这些人打倒了,让吾尔开希之流上台,会是怎么样呢?
笔者不是说在党政机关没有任何腐败现象,但这决不是主流,我想具有公道之心的人,会同意这个结论的。

第1版(要闻)

庄炎林新任侨联主席
张国基担任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68岁的庄炎林今天在全国侨联四届一次全委会上当选为新一届侨联主席。
庄炎林,福建厦门人,新加坡、马来亚归侨。1949年前,他是中共广西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广西桂林市工委书记。解放后,他历任福建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省体委副主任、福建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晋江县委书记、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等职。他是第二届侨联主席庄希泉的儿子。
全国侨联第四届委员会是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选出来的。
今天的会议一致推举第三届侨联主席张国基任全国侨联名誉主席。
全会还选举产生了18位副主席。他们是:王汉杰、王宋大、王善荣、庄世平、庄明理、陈兰通、陈明、陈宗基、肖岗、林水龙、罗豪才、蚁美厚、郭瑞人、徐发淦、黄长溪、黄军军、黄其兴、廖灿辉。

第1版(要闻)

货源足 品种多 价格稳
元旦春节供应将胜往年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即将到来的1990年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如何?商业部今天提供的情况表明:总的看,货源比较充裕、品种多、价格稳定,供应情况将好于往年。目前,各地的节日市场已基本上安排就绪。
天津商业系统在节日期间投放商品总值为1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10%。在安排的30种主要工业品中,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25种;在17种副食品中,除水产品批发比去年同期减少外,肉、蛋、糕点、蔬菜等都比去年增长。湖南省8个市商业部门在节日投放的50个主要商品,总值比去年增长7.9%。甘肃节日可投放商品总值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4%。
又讯 记者从商业部获悉,12月中旬起,上海、广东、北京录像机销量明显增加,有的地区录像机价格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