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年终专稿

拉美经济形势更加恶化
本报记者 兰才基
整个80年代,拉美地区经历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拉美人称为“失去的10年”或“衰退的10年”。在这个年代的最后一年,尽管许多国家在调整和改革方面作出了新的努力,但大多数国家仍然没有摆脱困境。总的来说,今年拉美经济形势比去年更加恶化,主要表现是:经济增长率低下,通货膨胀加剧,因支付外债而使资金外流更加严重。
从经济增长速度看,今年只有少数国家获得缓慢增长,多数处于停滞状态,还有一些国家出现负增长。据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材料,1989年拉美地区经济的年增长率将是0.2%,比去年又降低了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3年经济增长率下降。自1981年至1989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累计为11%,但人均产值下降了9.4%,这是因为人口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泛美开发银行发表的拉美地区1989年经济形势年度报告也提出了类似的数字和看法,认为今年由于新的资金来源和投资大幅度减少,国际储备下降,持续的高失业率和一些国家通货膨胀加剧,拉美经济出现了混乱,并认为明年还将继续这种“消极形势”。
通货膨胀加剧,是今年拉美国家普遍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去年该地区通膨率高达470.8%,已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而今年则更是有增无已。到第三季度为止,拉美各国通膨累计指数普遍在两位数以上,一些经济大国已经突破了3位数。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地区1/3的巴西,在年初推行“夏令计划”失败以后,通货膨胀全年累计指数可能达1300%,大大超过去年水平。阿根廷形势也很严峻,仅7月份一个月就达200%。其它不少国家如秘鲁、委内瑞拉、巴拉圭、尼加拉瓜等也同样受通膨严重困扰,仅上半年通膨率就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至4倍。
恶性通货膨胀使这些国家投资不振,经济萎缩,失业人数增加,供应短缺,物价飞涨,货币贬值,职工实际收入和购买力明显下降,由此不断引起群众示威和罢工,甚至发生哄抢商店以致流血骚乱事件,社会动乱不已。处于战乱中的一些中美洲国家,经济普遍遭受严重破坏,形势更加严峻。
今年以来,也有一些拉美国家经济形势相对比较平稳,如哥伦比亚、墨西哥和智利。这些国家近些年作出了比较符合国情的调整与改革,经济有一定的恢复和回升,年通膨率可以控制在两位数以内。但是,它们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偿债压力、外贸条件恶化、资金外流或内部局势动乱之苦,发展受到很大阻碍。1989年是拉美地区的大选年,新近换届的政府普遍推行经济调整政策,采取改革生产结构、扩大产品出口、紧缩公共开支和抑制通货膨胀等各项措施,以求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形势。专家们认为,拉美经济形势能否得到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而解决债务问题是其中的关键,因为债务负担过重不仅严重地阻碍着拉美经济的发展,而且已经演变为政治性问题。
拉美是世界债务危机的“重灾区”,第三世界17个负债最多的国家中,有12个是拉美国家。据统计,自1979年以来拉美各国偿还的外债累计达2800亿美元,但欠债却从当年的1900亿美元增至目前的4100亿美元,占第三世界外债总额的1/3。1989年由于债务利率增高,拉美国家为支付巨额债息,外流资金将达350亿美元,是1982年发生债务危机以来资金外流最高的年份。为了偿债,今年该地区外贸盈余将再次被全部抵消。另一方面,西方债权银行不仅拒绝减少利息和本金的数额,而且还拒绝向债务国提供新的借贷,西方企业还同时在拉美不断抽回成本和减少投资,使拉美地区成为纯资本输出区。
债务越来越多、资金筹集越来越困难和发展条件越来越恶化的趋势,使拉美国家感到,如不解决债务问题,改善外部条件,那就根本谈不上经济增长。因此,缓和债务危机是改善拉美经济形势的当务之急,在新的一年里,拉美债务形势的走向仍将为世人所关注。

第7版(国际专页)

纸莎草纸的衰落与复兴
刘振堂
纸莎草纸对埃及古代文化的发展、传播和保存起了独特的作用。说到纸莎草纸,当从纸莎草谈起。纸莎草系禾草状水生植物,茎为钝三角形,高三米左右,可用来制纸。五千多年前,古埃及尼罗河三角洲一带生长着一片片繁茂的纸莎草。古埃及人凭借他们的慧脑巧手,用纸莎草茎制成了纸莎草纸。
纸莎草纸的出现,与古埃及人的宗教活动密切相关,古埃及人将祷词写在纸上,祈福禳灾。为了制造高质量的纸,野生纸莎草已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于是,古埃及人推行人工播种,适时施肥、管理,从而生产出大批优质纸莎草,为造纸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保障。距今三千多年以前,埃及纸莎草纸不仅满足了国内的大量需求,还大宗销往地中海、红海沿岸各国各邦,对两河文明、希腊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已发现希腊、罗马文学著作的纸莎草纸抄本就有二千五百多部,其中包括亚里士多德著名的《雅典宪法》。今日英语“纸”(paper)一词,即由古埃及语“纸莎草纸”(papyrus)一词演变而成。
后来,随着气候和地理条件的变化,纸莎草赖以生存的环境改变了,产量渐减。于是,古埃及人转向南方努巴等地种植纸莎草。不过,埃及纸莎草纸衰亡的真正原因并不全是自然环境的改变,而主要是由于中国纸的竞争。十几个世纪以前,伊斯兰教传入埃及不久,传说伊斯兰的阿拉伯帝国在与撒马尔汗统治者的战役中,俘获了一位中国造纸工匠。从此,中国造纸工艺便在阿拉伯帝国传播开来。
历史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巧合。纸莎草纸工艺在失传一千多年后的今天,竟又在中国文明的启迪下获得了新生。埃及首任驻华大使哈桑·拉加卜先生在华任职期间迷上了中国的古代文化,中国修复古文物尤其是修复大量残破的古籍使拉加卜先生深受启发。一九五九年卸任回国后,他决意恢复早已失传的纸莎草纸制造业。他碰到两个难题,一是纸莎草已在埃及境内绝种;二是造纸工艺失传多年。拉加卜先生背起行装,亲自前往尼罗河上游—南苏丹的沼泽地带寻找纸莎草。两年里,经过多次跋涉和艰辛努力,他终于寻到可供移栽的壮根,并在开罗的尼罗河畔试种成功。接着,他又花了三年时间,潜心探索造纸的工艺,终于造出了一张与古埃及时期一模一样的纸莎草纸。
拉加卜先生于一九六八年建立了纸莎草纸研究所。他一边艰苦实践,一边撰写论文,终于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一位纸莎草纸工艺学博士。目前,纸莎草纸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修补古墓里发掘的残破纸张和近几十年因污染加剧,造成质地败坏或字迹模糊的文献。拉加卜先生还打算将各时代遗留下来的上百万张纸莎草纸文献复制下来,存放到正拟重建的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
拉加卜先生还在开罗南郊、尼罗河上的雅古卜岛上精心设计了一座法老村,河畔渠旁遍植纸莎草,再现了几千年前的法老社会生活场景。每逢中国新大使到任,拉加卜先生都要邀请新大使参观法老村,向他们介绍纸莎草(见图)。他在那里种了十八费丹(一费丹相当于六点三市亩)纸莎草。每到夏天收获季节,他就雇上百名学生来收割和加工。
如今,在拉加卜先生的努力下,纸莎草纸的生产技术在下埃及广为传播,纸莎草播种面积已达数百费丹。拉加卜先生为振兴埃及旅游业和弘扬古埃及文明作出的奉献将永载史册。(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童工问题严重
在美国,尽管法律规定不得使用童工。但近年来,美国童工问题仍日趋严重。据美国劳工部统计,1989年预算年度,共发生了22508起违法使用童工事件,达到了自1938年禁止使用童工法实施以来的最高点。
据调查,童工的年龄大都在10岁左右。他们每周大约工作20—40小时,有时从下午4时放学工作到晚上9时,周末则要延长到10时或11时。
雇用童工的大都是一些糖果店、快餐店。店老板分给被雇用的童工一些巧克力、水果糖等零售食品,让他们沿街叫卖。一般情况下,童工出售一盒5美元的巧克力,可分得1美元。
警方发现,在这些童工的背后还有一些“地下工头”。这些家伙打着某某公司的招牌欺骗年幼无知的孩子,让孩子帮他们沿街叫卖小食品,并且经常克扣孩子们的工钱。这些假公司常常变换名子,很难查找。
童工问题已经引起了学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担忧。华盛顿一些学校的老师抱怨说,有些孩子放学后就去打工,既没有时间做作业,也没有时间看书,第二天在课堂上打瞌睡。更多的人则担心,孩子们有了钱,若受到坏人的引诱,难免会走上犯罪道路。 (丁)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年终专稿

阿根廷:深刻而艰巨的改革
本报记者 李志明
今年7月,阿根廷以梅内姆总统为首的政府宣誓就职,这是时隔13年之后正义党第一次重返玫瑰宫(总统府),同时这也是庇隆主义传统色彩最少的一届正义党政府。在国内形势、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梅内姆总统推出了一整套新政,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举世瞩目。
梅内姆政府比法定时间提前5个月从无力控制局势的激进党手中接过政权。当时,通货膨胀月率将近200%,生产和商业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中央银行外汇存底几乎为零,外债利息已拖欠一年之久,恐慌情绪笼罩全国。当务之急是迅速遏制恶性通货膨胀,稳定市场,安定人心。新政府上任后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调整措施,将公用事业收费、美元汇率和工资大幅度调高后冻结,并与企业界达成了冻结物价3个月的协议。梅内姆政府的目标是对国家经济结构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前不久,政府向议会提交了国家改革法和经济紧急状态法两个法案。国家改革法的核心是国营企业私有化,除了少数关键部门如水电供应外,国家退出所有直接生产和服务领域,尽可能减少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干预,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经济紧急状态法主要内容是取消国家对生产和消费的一切补贴。这两个法案通过后,政府接着提交了税制改革法和新的劳工法草案。税利改革主要是简化税目,降低税率,同时扩大课税面,堵塞逃税。新的劳工法规定了失业保险,缩短法定劳动合同期限。政府还颁布了一系列法令,放宽进口限制,取消对外资的限制,活跃股票市场等等。这一连串的重大政策出台之快,政府实施的决心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组成政府班子时,梅内姆除了任命少数党内亲密合作者外,任用了大批党外人士,其中很多是过去与正义党政见相反的持自由派经济观点的人。梅内姆总统还颁布赦免令,赦免了因侵犯人权罪被判刑或受审的军人和参与几次兵变的军人,同时赦免了被通缉的前游击队领导人,希望以此实现全国和解,集中力量进行改革。阿根廷新政府对外交政策也作了调整。梅内姆提出阿根廷外交不受任何意识形态边疆的限制。最突出的是阿根廷采取主动,改善了与英国的关系,扫清了同欧共体合作的障碍。
梅内姆政府就任4个多月,在稳定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恶性通货膨胀被制止,10月份通膨率已下降到5.6%,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增加到10多亿美元,国家财政收支略有盈余,经济秩序基本恢复,但推动全面经济改革仍遇到强大阻力。
正义党历来以注重社会福利,主张公平分配为旗帜。而本届正义党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带有鲜明的新自由主义色彩,梅内姆总统提出要建立大众的市场经济。因此,在得到自由派赞许的同时,政府的路线方针使正义党内部不少人感到不快,有的人公开批评梅内姆背离了庇隆主义的传统学说。特别是工会对限制工资增长幅度不满,总工会对政府的经济计划抱不合作态度。私人企业界一般对政府的经济政策是满意的。但是私有化和取消补贴、增税、放宽进口等也侵犯了某些既得利益阶层和集团的利益;他们通过操纵黑市美元汇率上升对政府施加压力。新政府执政4个月后,由于劳资冲突加剧、美元汇率上扬,社会上又出现了情绪不安的苗头。政府的经济计划面临严峻考验。
梅内姆总统就职之初就强调,政府经济计划是一项长远政策,鉴于现实的重重困难,面对各种反对意见和压力,政府表明了坚决实行既定方针的决心。对阿根廷人来说,1989年是绝望与希望交织的一年。即将开始的90年代能否成为转折的起点,经济计划的成败是关键。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电子“小玩意”和隐私权
士芳
西方国家凭借电子技术,收集军事、政治和经济情报已不足为奇。但时下在美国,这种技术又有了新用场,正被用于探听别人的隐私。于是,在只顾发财的电子制造商和主张保护隐私权者之间触发了一场风波。正如美国报刊所说:“美国正被卷入一股高技术侦听的浪潮中”。
事情是这样的。美国电子制造商不断推出种类繁多的新产品,如微型的“单向无线对讲电话机”。你将它偷偷放进室内任何一件电器用具如台灯、电钟里,就能把房里的谈话传至另一处设有接收机的地方。又如“间谍公文包”,它看上去同真的无异,你若悄悄把它放在桌边,只须轻轻敲一下把手,它便能连续数小时录下屋内的任何声响。还有一种“增音录声机”,将它放在床下或口袋里,能秘密录下一切谈话。
据报道,由于这些“小玩意”的广泛使用,在美国已无密可保。许多人指责制造商光顾发财而不惜干这种缺德事,致使受到宪法保护的隐私权难以得到维护。一个吃过此种苦头的名叫伦道夫·勃莱文顿的记者,指责制造商明知这些“小玩意”可能被非法使用,却不设法予以防止。但是,制造商反击说,他们的产品都有合法用途,至于是否被派作别的用场,是否违犯法律,则取决于买主而不是售方。

第7版(国际专页)

墙内有耳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