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外办主任会上谈明年全党任务
保持国内政治局势持续稳定 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发展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对外开放决不动摇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邹爱国、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会见第四次全国地方外事办公室主任会议的代表时说,对外开放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坚持对外开放我们是决不会动摇的。
会见在中南海会议室进行。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长钱其琛等,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在会见时说,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取得巨大成绩,同时也遇到一些暂时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是一次重要的会议。
谈到明年的任务时,江泽民说,我们很快就要进入90年代第一春。明年全党面临繁重的任务,从根本上说是两条:一是保持国内政治局势的持续稳定,二是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协调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落实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各项决议,继续贯彻执行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
江泽民说,五中全会结束一个多月来,全国经济、政治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现在全国的政局是稳定的,人民的信心在增强,党的形象在逐步恢复。他强调,稳定仍是压倒一切的任务。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条件,就不会有经济的平稳发展;而没有经济的平稳发展,社会也不可能安定。
谈到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20世纪前50年打了两次世界大战。战后几十年国际形势的发展,使和平和发展逐渐成了主流。这是战后的军事、政治、经济、科技以及各种力量对比的变化决定的。尽管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但是可以预料,在本世纪的最后10年,国际形势可能沿着和平与发展的主流发展下去。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上敌对势力是不会放弃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关键是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本领。
江泽民强调说,中国共产党是经过几十年血与火锻炼的党,是一个始终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军队是始终在党领导下成长起来的人民军队;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中华民族从没有在外国侵略面前屈服;中国是一个大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任何经济封锁和制裁都不会产生决定性影响。现在的关键是要把我们的经济搞上去,把国内的各项工作搞好。
谈到外事工作时,江泽民说,我们对外开放的方针不会收,而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情况,把它贯彻得更好。他希望各地重视和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外事系统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队伍素质。当前,最紧要的是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气节的教育,严格外事纪律,搞好廉政建设。
这次会议是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的。钱其琛在会上作了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政策的报告。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述卿在会上也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1次会议
万里主持会议 通过会议议程
听取有关法律草案的审议报告和说明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彭冲副委员长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根据上次常委会会议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审议意见,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涧青今天就这部法律草案是否规定居民委员会可以兴办“生产”服务事业问题作了汇报。
上一次常委会会议还对《环境保护法(修改草案)》、《城市规划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今天的会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明、宋汝棼分别作了关于这两部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
为了保护军事设施的安全,保障军事设施的使用效能和军事活动的正常进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这次常委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军事设施保护法(草案)》的议案。会上,中央军委委员、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受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委托,就草案作了说明。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这次常委会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著作权法(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会上,国家版权局局长宋木文,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受国务院委托,分别就这两个法律草案作了说明。
李鹏总理还向这次常委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受国务院委托,就条约作了说明。
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埃及记者采访时重申
中国绝不允许“台湾独立”
任何外国干涉中国内政都是错误的
本报开罗十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成元生、林皎明报道:今天下午杨尚昆主席接受了埃及记者的采访。他提醒人们注意台湾有一部分人想搞台湾独立,重申中国政府绝不允许台湾闹独立。
杨主席说,台湾本来就是中国领土。这几年由于中国政府的政策以及海峡两岸人民的努力,台湾同大陆的来往增加了。两岸人民要求统一的呼声增加了。以前海峡两岸人民根本没有往来,现在有一些台湾人到大陆来探亲旅游。但是现在是单方面的,台湾人到大陆来是自由的,但大陆人到台湾去却受到台湾当局的严格限制。台湾直到现在还不允许大陆货物到台湾去。贸易也是单方面的。例如台湾需要大陆的煤,大陆的煤也确实销售到台湾去了。但是不能从大陆口岸直接运到台湾,要经过南朝鲜转口到台湾去。这些都是台湾当局造成的人为障碍。
杨主席说,最近一个现象特别值得注意:有一部分人在台湾选举期间公开提出了“台湾独立”的口号。他说:“这里有外国的背景,有外国人从中作祟。我们认为,台湾要独立是很危险的。台湾当局默许这些口号扩散,采取纵容的态度,这是非常错误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台湾同大陆一定要统一,决不允许台湾闹独立。如果台湾出现独立的情况,中国政府不会坐视。可以说,在台湾民众中间要求台湾同大陆统一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就台湾当局来讲,有的人现在不是在走向统一,而是在想闹独立,这是绝对行不通的。”
杨主席在谈国内问题时说,六月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后,少数外国政府在接受错误消息来源情况下,错误实行对中国“制裁”,并宣布外国人到中国有危险。所以一个时候外商在北京大批地走了,原来决定的项目也停止不执行了。
他说,少数国家政府对中国的行动是不正确的。不管对平息反革命暴乱有什么不同的看法,这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别国无权说三道四,更不能根据不真实的情况、错误的消息,来对中国实行制裁。中国政府坚决抵制外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各种行动。中国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不管以什么理由对中国实行制裁封锁都是没有道理的。近几个月来,不少外国工商业者回到中国,虽然他们的政府制裁中国的禁令还没取消,他们还是回到中国来了。
杨主席说,像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是不能有动乱的,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稳定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如果发生动乱,中国要建设要改革根本不可能。现在中国是稳定的。六月事件造成的后果正在消除。现在中国人民正在集中全力发展国民经济。中国政府充满信心。
在谈到中国同以色列关系时,杨主席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色列在联合国有他的代表。在联合国范围内,我们代表同以色列代表有接触。这是我国同以色列唯一有交往的地方。
我们民间机构同以色列在旅游、科技交流方面有来往,这完全是民间性质的,非官方的。
我们希望以色列能改变它的僵硬政策。在他改变僵硬政策后,我们可以考虑同它建立外交关系。但是目前,还没出现这种情况。
杨主席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变,这一开放政策不是光对西方发达国家,对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也同样开放。

第1版(要闻)

上海副市长的办公室
本报记者 尹品端
有谁会想到,矗立在美丽的外滩“洋楼”群中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楼里,七个副市长只有三间办公室。
记者来到副市长们的办公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个秘书挤在一间不到十五平米的长条房间内,各种各样的文件,几乎把室内空间填得满满的,每个秘书桌上摆放着的三台电话机尤其使人疑惑:要是这9台电话同时鸣响,要是三个秘书同时接电话,那将是怎样一种情形,三个秘书对此似乎早已习以为常,他们说:“各人专心听自己的呗。”
另一间秘书室,情况基本相同。
进到里面三间相套的副市长们的办公室,正在伏案工作的谢丽娟副市长,连忙站起来介绍:外面一间是顾传训同志和倪鸿福同志(半个月前调任市委副书记)的;中间是黄菊同志、刘振元同志和她的;里面一间是庄晓天同志和倪天增同志的。
据说,上一届的七位副市长的办公室也是同样的用房格局。
纵观这三间房,较之秘书室自然要清爽、雅致一些,这里有壁挂、有小工艺品,文件、书刊也比较整齐地摆放在各人的办公桌和一个小书架上。每位副市长的办公桌上除了与秘书相对应的三台电话机外,还各摆放了一盆鲜花,那红绿相辉映的“一品红”,那争相向外开放、却仍紧紧团结在一起的金菊、紫菊,似乎在向人们暗示桌子主人的志趣与追求。
不巧的是,这天,七位副市长仅有二位在公办室,不能看到他们同时工作时的“热乎”景况。
我们在谢丽娟同志的办公室坐定后问道:“三个副市长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干扰大不大?”
“我们合作得很好。”她不假思索地回答。
这间办公室较另外两间略大一点,所以,中间摆了一个长形会议桌和几把椅子。谢丽娟指着会议桌说:“有时某个副市长所分管部门的同志要在这里开会,另外两个副市长只好到别处去‘打游击’找地方批文件。有时,三个副市长同时接待来联系工作的同志,大家都注意放低声音,轻轻地谈。
我问从隔壁办公室过来的副市长顾传训同志有何感受,他同样觉得很正常、很自然。他说:“我主管工业,倪鸿福同志主管农业,他下农村一去就是一天,我到工厂一去就是半天,我们俩人互相干扰少。我们也是尽量不让基层同志到市府办公室来谈工作,而是自己多到基层去解决问题。”
是上海市政府盖不起办公楼吗?不是。
近十年来,上海市平均每年净上缴中央财政132亿元左右,盖起了近4000多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先后建起了十几个住宅小区,还新建了火车站、扩建了飞机场、建设了黄浦江一期饮水工程,全市使用了七位数电话……他们为全市人民的公益事业不惜花钱,唯独市委、市府、市人大的办公楼却一直没有排上日程。
副市长们的这三间办公室,分别是当年陈毅同志担任上海市市长时的办公室、会客室、秘书室。周恩来总理也曾在这里开过座谈会。要是两位革命老前辈知晓“后来人”的此情此状,肯定是会含笑九泉的!

第1版(要闻)

丁关根在全总第十一届四次主席团会上提出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的领导
必须警惕防止别有用心的人破坏安定团结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朱幼棣)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一届四次主席团会议今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在会上就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发表了讲话。
丁关根说,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建设和改革最基本的动力,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强大而又集中的社会力量。各级党委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丁关根指出,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工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同级工会实行统一领导,使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工会组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统一领导,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必须警惕和防止任何企图摆脱或削弱党的领导的倾向,警惕和防止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破坏安定团结。绝不允许任何组织提出同党对立的政治主张,绝不允许存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危害国家政权的政治组织,一经发现,必须依法取缔。
丁关根说,共产党从来就是生根在群众之中的,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要充分发扬民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对工会实行统一领导,同时也要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工会的章程,执行上级工会组织的决议,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各级工会组织应当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同时,要在实际工作中引导职工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丁关根说,工会应当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把工会办成广大职工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必须在职工中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要让大家真正懂得,背离四项基本原则,国家没有希望,已经取得的建设和改革成果也会丧失;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同国际反动势力妄图使我国和平演变的斗争,不能有丝毫放松。当前要突出抓好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增强民族自尊心,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丁关根提出,各级工会还应当在职工中进行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的教育;深入开展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四职”教育,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在目前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时期,要教育广大职工理解和体谅国家的困难,努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工会应当成为职工群众有组织、有纪律、有领导地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经常向党和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
丁关根最后说,我们要用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两件大事:一是要在政治上保持安定团结;二是要在经济上经过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使我国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这两件大事都至关重要。他希望广大职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时时刻刻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下决心过几年紧日子,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扎扎实实地完成党、国家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他坚信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能成为稳定社会的中坚力量,成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即将召开的全总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的有关议程。倪志福同志在会上就起草工会工作报告向与会的全总主席团委员们作了说明。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法国社会党客人
双方认为增进相互了解是有益的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社会党执行局候补委员、全国副书记热拉尔·勒·加尔,双方在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就中法两国关系、中国共产党与法国社会党的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乔石在会见时说,中法两国关系在今年5、6月之前一直是好的,中国一向重视同法国的友好关系。他说,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法国社会党的关系也是好的。两党都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
乔石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采取措施来改善两党、两国关系的现状。
勒·加尔对中国共产党邀请他访华表示感谢。他转达了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皮埃尔·莫鲁瓦对中共领导人的致意。他阐述了法国社会党对法中两国和两党关系的看法。
双方认为,坦率地交换意见,对增进相互了解是有益的。
勒·加尔在18日抵京后,与中联部部长朱良、副部长李淑铮分别进行了会晤。

第1版(要闻)

我国稀土开发应用成果喜人
将改变原料出口为主局面扩大国际合作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本报记者刘丽天、新华社记者徐克洪报道:我国稀土行业在压缩、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将逐步优化产业结构,搞活大中型骨干企业,整顿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以推动稀土生产、应用的健康发展。这是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今天在全国稀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稀土的科研开发和技术应用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成就,稀土分离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88年,我国稀土矿产品产量按氧化物计算近3万吨,居世界第一位;稀土高纯产品产量达1200吨,比1980年增长57倍,提前两年完成“七五”规划发展主要目标。
从明年开始,我国稀土行业将按照国家制定的“强化管理、保护资源、科学开发、联合对外”的方针,对影响全局、牵涉面大的稀土产品生产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
要以今年我国稀土出口创汇突破一亿美元为新起点,改变目前以原料出口为主的局面,改变出口产品结构,逐步增加单一稀土产品和应用稀土产品的出口量。要积极扩大国际合作。

第1版(要闻)

下午三点开始行动
——昆明公安干警“扫毒”目击记
本报记者 钱江
12月20日下午二时以后,记者走进昆明市公安局大门。墙内的摩托车正在列队,干警即将出动,扫除市区塘子巷一带泛着“毒气”的黑市场。行动预定下午3点开始。记者先一步走进塘子巷街区。这是一段有6个出口的马路,不少人手持当地产的名牌卷烟或外国香烟,主动地向路人兜售,还有人在卖外壳陈旧的录音带、录像带……这些人不时东张西望。
一个中年男子突然撞了记者一下,压低声音问:“录像带可要?”扭头一看,五六盘带子递了过来,是书有“儿童不宜”的打斗片。记者故作迟疑,那人竟像变戏法似的从怀里掏出两盘带子,悄声说:“转录的,不贵……”记者摇头离去,那人又转向别处。2点54分,离预定的行动时间还有6分钟。
3点正,分秒不差,只见两辆闪着红灯的警车呼啸而来,刹那间在南北两个方向堵住路口。警容庄严的干警急速跳下车飞奔过来。同一时刻,设伏干警闪电般跃出,前后几秒钟,预先看定的从事违法交易的人被团团围住,人赃俱获。记者一眼看见刚才兜售录像带的人被警察抓住了。
30分钟后,人赃俱获的百余名违法活动者被带离现场。围观的群众纷纷叫好。

第1版(要闻)

后天下而乐
吴昊
今年是范仲淹老先生诞辰1000周年纪念。他在《岳阳楼记》里写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的成了千古名言。
其实,封建社会的士大夫对此是很少有人做得到的。只有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视天下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才真正把范老先生的名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奋斗目标。先天下而忧,后天下而乐,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无畏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不管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该有多少英雄模范实践了范老先生的名言。中国共产党不正是本着这个原则而奋斗的伟大集体吗!
当然,在我们党内也有一些不怎么争气的党员,甚至有一些玷污了我们党的光辉名称的党员。对于他们,党从来都是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和斗争的,这正是我们党具有无限生机的力量源泉,正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剥削阶级的政党的标志。因此,那些以骂党、骂国为己任的“精英”们,利用某些党员的缺点、错误和极个别的党内败类,把我们党描绘得漆黑一团,企图制造“打倒”“推翻”党的舆论,不过是政治上的别有用心罢了。
滔滔黄浦江畔的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最繁华的城市,开放最早的城市,是和东京、伦敦、巴黎、纽约一样是世界名城。然而有谁知道,就是在上海,七个副市长挤在三间办公室里办公!“精英”们不是以通今博古自居吗,那就请你们比一比、查一查,看看世界上各大城市的政府官员,包括旧上海的历代市长,有谁能像他们这样“后天下而乐”?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

第1版(要闻)

世界法律大会明年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因故推迟的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将于明年4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本届大会中国组委会副秘书长、宣传部主任黄嘉华正式宣布的。
大会的主办机构“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是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的非政府性国际法律组织,创办于1963年,会员分布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很多司法、外交高级官员、著名律师、教授等,其主要宗旨是谋求加强和扩大国际社会的法治,通过举办世界法律大会,为各国法律工作者交流信息和探讨如何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问题提供场所。大会将根据原确定的“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主题,按照既定的21个专题,讨论同世界和平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法律问题,最后将通过一个《北京宣言》。

第1版(要闻)

布什总统决定
取消向中国运送卫星禁令
同时取消一项贷款禁令
本报华盛顿12月19日电 白宫发言人今晚宣布,布什总统决定给三颗由中国发射的通讯卫星颁发出口许可证,同时他还决定取消一项不准进出口银行向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提供贷款的禁令。白宫发表的声明说,批准卫星出口许可证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
这三颗通讯卫星是由美国休斯飞机制造公司分别为澳大利亚公司和一家亚洲公司制造的,计划在今后三年由中国“长征”火箭发射。

第1版(要闻)

丰收不忘国家
江苏铜山县柳新乡李场村青年农民李仁裕,1986年承包了21亩低产田,由于他精心耕作,科学管理,粮食连年增产。李仁裕丰收不忘国家,四年交售粮食5万多公斤,今秋一次又向国家交售水稻8000公斤,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售粮大户的称号。右上图为他交粮时的情景,下图为他今秋上交的三车水稻。
肖瑞清 周运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