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大二委会通过解决第三世界债务问题决议
呼吁就削减债务等问题进行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 (记者薛力敏)第44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15日通过了一项有关解决第三世界债务问题的决议。
只有美国对决议投了否决票。
决议认为,债务危机获得长期解决的条件应该包括:向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提供更为开放的国际市场,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出口产品多样化、以及发达国家努力降低利率以便创造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环境。
决议呼吁债务双方就削减债务、降低债务利息和提供新贷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谈判,使发展中国家以发展为目的的调整计划得到充分支持。
1989年初,发展中国家的外债累积已达1.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它们国民生产总值总和的一半,是其年出口收入的两倍。目前,发展中国家每年要为外债付出1000亿美元的利息。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通过明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4日电 据此间报道,今天举行的罗马尼亚第9届大国民议会第10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90年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
根据这一计划1990年罗马尼亚国民收入将增长9%至10%,社会产值增长7%至8%,工业总产值增长7%至8.5%,外贸增长11%以上。
计划规定罗将继续执行高积累政策,明年的投资额将超过2900亿列伊。投资的重点是扩大本国原材料的生产和能源的开发,对厂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第4版(国际新闻)

朝大力发展中小发电站
新华社平壤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朱克川)随着朝鲜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对电力的需要不断增加。但近年来朝鲜的气候发生异常变化,年降雨量减少,给现有的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生产造成了困难。为了解决电力供应问题,近两年朝鲜各地建设了许多中小型发电站。
此间报刊发表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最近两年内,朝鲜各地共建成六百九十三座中小型发电站,另外还有七百余座也即将竣工投产。现在,位于北部山区的大红丹、耀德和赴戟等郡以及部分中小城市已全部实现电力自给,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千多家地方工业工厂依靠自己的电力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朝鲜是个多山的国家,到处都有常流不息的小河。两年前黄海北道新坪郡陶阴里在一条叫梅阳川的小溪上建起了十一座水车式小型发电站,为解决当地人民的生产与生活用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此,新坪经验迅速发展到全国各地,根据不同的自然地理条件建成的各种类型的小水电站出现在朝鲜山区农村。就在开始推广新坪经验的几个月内,在全国范围内投入建设的小电站多达一千四百个。咸镜南道在一年多内就有二百七十九家工厂、企业自己解决了生产用电问题。今年八月记者去平安南道阳德郡采访时,看到那里的一条宽不足数米的十二公里长小河上建起了八座小电站。全郡共有小电站三十八座,总发电量达一千八百千瓦。
建设这些小电站不需要国家给予大量的投资,而是依靠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去完成的,谁投资谁受益。在这些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各地青年知识分子们的支持。这些知识分子帮助建设电站的单位解决了许多技术性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莫桑比克将努力控制通货膨胀
新华社马普托12月16日电 莫桑比克总理马里奥·马顺戈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7届人民议会上宣布,莫桑比克明年的国家计划把控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位。
他说,他的政府计划把通货膨胀率从今年的约40%降至明年12月的15%到18%。
他强调政府决心通过控制公共开支、紧缩银根和继续使军费、开支趋于合理等措施来减低通货膨胀率。
这个国家明年计划的第二个主要目标是保证经济稳定发展,使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维持在4%至0之间。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将修建高速铁路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2日电 为了加速国内铁路运输的现代化和加强同邻国匈牙利及西欧的经济贸易联系,南斯拉夫决定修建从贝尔格莱德到南匈边境的苏博蒂察的高速双轨铁路。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铁路运输共同体与贝尔格莱德交通研究设计中心11日签署了设计这条铁路线的合同。
这条铁路总长约200公里,需投资4.5亿美元。新铁路建成后使火车时速达200至250公里。

第4版(国际新闻)

南北也门两部长访问埃及
执行也门统一使命
新华社开罗12月16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民主也门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拉希德·穆罕默德·萨比特说,两个也门最近为统一采取的步骤是泛阿拉伯团结的基本步骤。
萨比特今天上午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说,两个也门的统一需要穆巴拉克的帮助,因为埃及在中东问题上起着“突出”的作用。
阿拉伯也门负责也门统一的国务部长叶海亚·侯赛因·阿尔希也参加了会见。
阿尔希说,他来埃及是向穆巴拉克介绍两个也门的领导人最近在亚丁举行首脑会议的情况。他说,也门取得统一将有助于解决许多问题,对中东的安全产生积极因素。
据悉,穆巴拉克今天还分别收到了阿拉伯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和民主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里·萨利姆·比德关于两个也门统一的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西提会见苏副外长罗高寿时表示
泰主张全面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曼谷12月15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苏联副外长罗高寿时重申,泰国主张“全面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泰外交部发言人在会见后对记者吹风时说,西提外长说,泰国对有助于“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各种建议和方案都表示欢迎。他希望柬埔寨能够尽快地恢复和平。西提强调,所有建议和方案都应征得柬埔寨四方的同意,并由他们作出决定。
这位发言人说,在会见时,罗高寿副外长向西提通报了他访问河内、金边和万象的情况。罗高寿说,苏联赞同泰国对柬埔寨问题“全面解决”的立场,但他又说,“如果全面解决遇到阻碍的话,柬问题应该逐步解决。”罗高寿还表示,苏联支持在雅加达举行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并希望尽早召开。
罗高寿是在访问河内、金边和万象后于12日抵达泰国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西方大国争夺市场斗争加剧
新华社记者 张锡纯
今年以来,美国、西欧、日本都在利用各自的经济优势,相互渗透,倾轧激化,从而使它们对市场的争夺进一步加剧。
这个斗争首先表现在,美国以咄咄逼人的态势,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今年四月,美国政府根据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综合贸易法的“超级三○一”条款,单方面宣布一批对其实行“不公平”贸易的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名单,并把日本、巴西、印度列为需要优先解决问题的国家,要它们在十八个月内取消对美国的贸易壁垒,为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否则将对这些国家实行贸易制裁。美国的这一蛮横行径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和不满。
日本是美国贸易进攻的主要对象。美国一方面以“超级三○一”条款为武器,要挟日本为美国的单项商品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又提出要同日本就解决日本的结构性贸易障碍举行谈判,想用釜底抽薪的办法,为美国商品劳务的全面打进日本市场扫清道路。迄今为止,两国贸易谈判虽已多次举行,但因双方各执一词,谈判一直处于僵持状态。
当前,在西方国家的贸易关系方面,不仅美日矛盾尖锐突出,美、日、西欧三方在一些具体商品上的摩擦也层出不穷。
其次,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几个西方大国为了发展自己,保护自己的阵地,加紧组织地区性经贸组织,使经济集团化有了进一步发展。
欧洲共同体为在一九九二年底前建成内部统一大市场而加紧前进的步伐。
据报道,共同体建立统一大市场要采取的二百七十九项措施,至今年五月底已完成了一半。待统一大市场建成后,据估计,共同体每年可增加产值二千四百四十亿美元,经济实力将大为增强。
面对西欧的竞争和挑战,今年一月,美国和加拿大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宣布生效。它规定将在十年内逐步取消两国间的各种关税壁垒,在北美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区。
十一月初,澳大利亚、美国、日本、东盟等环太平洋十二个国家,在西欧、北美经济集团化的推动下,在堪培拉举行了第一次部长级会议,讨论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问题。这次会议没有在组织机制上达成协议,仅反映了与会各国经济合作的愿望和意向。但由于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这个地区的有关国家若能加强经济合作,对世界经济必将产生巨大影响,因此,这次会议仍然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重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共同体的一位官员曾经表示,如果亚太地区形成经济合作的组织,共同体将持“否定”态度。从这里可以看出,各个贸易集团的建立虽然都自称是非排他性的,但事实上彼此都以对方为竞争对手,斗争是十分激烈的。
再次,为了避开贸易保护主义的干扰,在对方国内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美日欧各国加强了相互间的投资和企业兼并活动。近年来,日本在这方面发展神速,表现得尤其令人瞩目。据统计,一九八八年,日本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已达五百三十四亿美元,比一九八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投资范围涉及各行各业。到一九八九年一月为止,设在共同体的日资企业已达四百二十一家,比一九八三年的一百五十七家增加了一点六倍。
另据日本山一证券公司的最近统计,日本去年在美国和共同体兼并的企业分别为三百一十五家和五十二家,而今年一至九月,在这两地兼并的企业已分别达到二百九十四家和六十九家,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日本资本的大量涌入美国和西欧,已在当地引起人们的广泛不安。在美国,甚至有人要求政府从根本上修正对日本的政策。日本舆论认为,日美摩擦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经济发展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规律。在这一规律的作用下,西方各国的经济实力对比将不断发生变化。争夺科技优势,争夺人才及争夺市场的斗争必然会进一步发展。领先者要保持其优势和既得阵地,后来者要居上,因此矛盾对抗不可避免。尽管有时它们可能在某些问题上暂时作出妥协让步,但是总的趋势仍将是矛盾越来越尖锐。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劫机阴谋破产记
本报记者 于青
12月16日下午1点5分,日本福冈航空交通管制部接到上海航空管理部门的电话:从北京经由上海去纽约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1班机被劫持。这是日本方面得到客机被劫持的最初消息。
据事后调查得知,客机上午11点35分从北京起飞。约10分钟后,一名歹徒把一张中国纸币交给女乘务员,纸币上写着:“去汉城,如不去汉城飞机就爆炸。”遭到拒绝后,歹徒伺机窜入驾驶室,胁迫机长飞向汉城。汉城的金浦机场拒绝客机着陆。客机改变航向飞往日本,歹徒蒙在鼓里,以为仍在汉城上空。
2点35分左右,客机与福冈机场取得联系,告知燃料只够用40分钟,请求准许着陆,机场方面表示同意。2点52分,客机降落在福冈国际机场,歹徒旋即被制服,其阴谋破产。飞机和乘客安全无恙。
获悉被劫持的飞机降落在福冈后,日本政府成立了以官房长官森山为首的“事件对策本部”,研究和协调处理方法。10点15分,石原副官房长官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研究后的处理方案:对飞机进行安全检查,向驾驶员和乘客调查关于事件发生经过,尽快将飞机和乘客送还中国;对于劫机的罪犯,将根据有关的国际协定,办完必要的手续后引渡给中国。
在此期间,经初步调查得知,犯人名叫张振海,自称是河北省某棉纺厂厂长。犯人的妻子和10多岁的儿子同乘该机。他妻子表示自己不是劫持飞机的同谋。犯人称最终目的是去台湾。
乘坐该飞机的223名旅客中,14名外籍和港台旅客申请在日本停留,改日换机前往美国。
17日1点48分,中国这架民航客机从福冈机场腾空而起,载着包括劫机犯的妻子和孩子在内的全部旅客飞回北京。
(本报东京12月17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总统接见我机电部副部长时说
巴将和平使用核能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昨晚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曾培炎时重申,巴基斯坦将和平使用本国核能源。
伊沙克·汗说,李鹏总理上月访问巴基斯坦时宣布,中国将根据和平使用核能源的协定帮助巴基斯坦建造一座30万千瓦核电站。他说,巴基斯坦感谢中国给予的经济援助。这些援助有利于引导巴基斯坦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
曾培炎说,李鹏总理访问巴基斯坦为中巴关系谱写了新的篇章。中国正努力扩大中巴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对科摩罗进行军事干预
德纳尔和欧洲雇佣军撤走
新华社巴黎12月15日电由数架直升机运载的一批法国海军伞兵部队今天上午在印度洋岛国科摩罗首都莫罗尼登陆,并控制了这个岛国的局势。
据悉,在这支部队登陆后,又有两架满载法国官兵的C—130军用运输机在科摩罗首都机场着陆。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2月15日电 据马达加斯加电视台报道,法国雇佣军、科摩罗总统府卫队长德纳尔和20多名欧洲雇佣军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前往南非。
报道说,德纳尔一行在南非作短暂停留后,将前往目前还不详的某地。这些雇佣军是法国士兵到达莫罗尼后离开科摩罗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朝军停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
抗议美违反停战协定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5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崔义雄,今天写信给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强烈抗议美国方面违反军事停战协定,把大批现代化武器运进南朝鲜。
抗议信指出,美国方面为了武装驻南朝鲜的地面部队,最近将大批M—1A坦克运抵釜山港。在此之前,美国已将6架C—130新型军用飞机移交给了南朝鲜。不久以后还将有120架美国最新型战斗机部署在南朝鲜。美国的这一行动严重违反了军事停战协定中关于禁止从朝鲜以外地区运进各种装备的规定。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6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崔义雄今天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希望阻止美国违反停战协定的行动。
信中希望对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维护和平负有责任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美国方面的行动给予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阻止。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公布军事实力情况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苏联国防部首次公开发表的关于苏联军事力量的新闻公报表明,苏联虽已开始裁减武装部队和削减军费,但仍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
塔斯社15日报道的这份公报说,苏联明年的军费虽比今年减少8.2%,但仍达709.758亿卢布,合1144.77亿美元。
到明年1月1日,苏军总人数为399.3万。
苏军的战略核武器数量可观,洲际和潜艇弹道导弹发射器及重型轰炸机共2484件。战略武器上的核弹头约1万个。苏军前线航空部队拥有8207架飞机,4014架作战直升机。还拥有1723个战术导弹发射装置,6.39万辆坦克,7.652万辆战车,口径100毫米以上的各种火炮6.688万管。
除战略核潜艇外,苏联有260艘潜艇,其中113艘为核潜艇;有157艘大型水面舰只,其中航空母舰4艘。

第4版(国际新闻)

布什和密特朗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加勒比海东部的圣马丁岛结束了为期一天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美法两国不能被迅速变化的东欧局势所“抛弃”。
美法两国总统主要讨论了欧洲局势的发展,特别是东欧形势的变化和德国统一的前景。
密特朗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几周欧洲形势发展得非常快,今后也许会更快。他说,被东欧形势发展所抛弃是“可笑的”,美法两国应该每天跟踪和估评那里的形势发展。
布什认为,法国同美国对东欧事态的发展看法很接近。
在德国统一问题上,两位总统一致赞同要使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放慢统一的进程。
密特朗说:“所有的事情都将按赫尔辛基协议去做”。

第4版(国际新闻)

比萨斜塔明年初关闭3个月
新华社罗马12月15日电 为了保证加固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游客的生命安全,举世闻名的比萨斜塔将从明年1月7日起关闭3个月。
比萨市市长格兰基今天在有关暂时关闭斜塔的法令上签了字。他在签字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加固斜塔的工作不能按法令所规定的期限如期完成,3个月后可能重新开放斜塔。
比萨市市长曾一度反对上述建议。他认为,最近一些年来,比萨斜塔的倾斜速度未见明显加快;此外,斜塔关闭3个月,将给比萨市造成约2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比萨斜塔始建于117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该塔高约54米,塔基和塔身均由白色大理石砌成。据有关专家精密计算,该塔目前的倾斜度近5米,最近10年的年平均倾斜速度在1毫米以内。他们认为,若不出意外,即使不加修缮,该塔在今后100年内也不会倒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科摩罗政局与法国的干预
新华社记者 沈孝泉
印度洋岛国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11月底遇害之后,这个国家的政局发生变化。法国正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加紧对这个岛国进行干预。
科摩罗群岛主要有4岛组成,位于印度洋西部,介于非洲大陆与马达加斯加岛之间,面积2235平方公里,人口不足50万。上个世纪末,科摩罗群岛被法国侵占沦为殖民地。1975年这个群岛宣布独立,而群岛之一的马约特岛仍由法国管辖。
今年11月26日深夜,70岁的总统阿
卜杜拉在一次未遂的兵变中被杀害。根据宪法,最高法院院长担任了临时国家元首。一支由600多名科摩罗士兵组成的总统卫队作为唯一的武装力量控制科岛局势。这支总统卫队是原籍法国的德纳尔上校于1978年组建的,并由他本人和另外30名欧洲籍军官指挥。
阿卜杜拉总统遇害后,法国政府指责德纳尔作为外国雇佣军人员干预科岛政局。法国外交部在12月2日的一项公报中说,“一批武装人员扮演了同这个国家的正常运转不相称的角色”。
法国政府要求德纳尔迅速离开科摩
罗,由该岛“人民行使自决权利”。在这一要求遭到拒绝后,12月6日法国政府宣布中止对科岛提供的经济援助,同时停止派遣法国技术援助人员。与科摩罗有重要经济关系的南非政权也宣布了同样的措施。
随后,法国以该岛政局不明朗为由,派出4艘法国军舰开赴科摩罗海域“探情”。法国军方称,这个行动的目的是保护和遣返科岛上的1600名法国侨民。密特朗总统在本周法国内阁会议上说,“法国无意武装干涉科摩罗,但必须对该岛的侨民安全负责”。
12月13日,法国军舰从马约特岛开航前往科摩罗其他三岛海域武装巡逻。舰队指挥人员声称这是一次“炫耀武力的行动”。12月14日晚,德纳尔被迫表示同意离开科岛。
今天凌晨,法军开始对科摩罗进行直接干预。五架“美洲狮”直升机和数架军用运输机运载着200多名海军伞兵部队在首都莫罗尼登陆。数小时后,德纳尔上校和其他外籍军官乘南非军用飞机离开科岛前往南非。法国伞兵部队接管了总统卫队的指挥,科岛局势控制在法国军队手中。
当天下午,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了以上的消息。声明说,“法国希望科摩罗人民尽快能够在自由民主协商中履行其基本权利并做出选择。”但是舆论界注意到,在法国军队的控制下,科摩罗人民能够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尚需由事实做出回答。(新华社巴黎12月15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南各界投入煤矿事故救援工作
南斯拉夫各界纷纷行动,投入阿列克西纳茨煤矿火灾救援工作,并捐款达五千亿第纳尔(约五百万美元),以帮助遇难矿工家属。
十一月十七日,南塞尔维亚南部阿列克西纳茨煤矿发生火灾,一百余名矿工被堵在七百米深井下,其中九十人丧生。消息传出后,南举国都行动起来。全国二十四个煤矿派出二千多救援人员,苦战二十九天,到本月十六日全部死难者遗骸都抬出地面。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朗在海湾举行军事演习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海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十六日结束了在海湾至阿曼海一带举行的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
报道说,这是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演习。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正规军和革命卫队战时协调。伊朗出动了一万多人和数十艘驱逐舰、导弹飞艇、运兵船、气垫船、喷气战斗机、扫雷直升机以及革命卫队的船只参加了这次合成电子战和两栖登陆演习。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批评美联社报道不真实
巴解组织十六日在突尼斯发表一项公报,否认“法塔赫”领导人阿布·马海尔就叙利亚军队设在黎巴嫩南部的情报中心十四日遭到袭击一事向美联社发表谈话的消息。
公报说,经过向阿布·马海尔进行详细调查后,现已证实,他没有向美联社或其他通讯社发表过任何谈话,设在西顿的叙利亚情报中心内也没有被关押的任何巴勒斯坦人或黎巴嫩人。
公报指责美联社发表不真实的消息,并指出,这种虚伪消息只能导致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流血,只能为他们的共同敌人的利益效劳。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士兵还击美军人挑衅
据巴拿马军方人士透露,十六日晚上,四名美国军人乘车驶经巴拿马国防军总部时,向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将军办公的大楼开枪扫射。守卫总部的巴拿马士兵立即对美军的挑衅作出了反应。
据悉,巴拿马的一些民兵组织已进入最高级戒备状态。
驻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南方司令部发言人声称,在这次冲突中,一名美国军官身亡。但是,巴拿马军方迄今尚未证实双方伤亡情况。目前,巴拿马城局势仍然紧张。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十月份对外贸易逆差剧增
美国商务部十五日宣布,今年十月份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为一百零二亿美元,比九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点八。据统计,十月份美国的进口额为四百一十二点一亿美元,比九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一,创历史最高水平,出口额则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一,达到三百一十点一亿美元。今年头十个月,美国的外贸逆差按年率计算为一千零九十四亿美元,比去年全年的一千一百八十五点三亿美元下降了百分之七点七。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由我国负责勘测、设计并提供技术指导的伊斯梅利亚鱼鸭养殖场,自1979年建成之后,十年来为埃及人民提供了大量的淡水鱼和北京鸭。图为养殖场的北京鸭。 新华社记者 于元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