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前往埃及阿联酋科威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杨尚昆主席昨日离开北京
李鹏王震吴学谦彭冲刘华清等到机场送行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应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4国元首的邀请,今天上午约9时半,国家主席杨尚昆乘中国民航专机离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同机前往的还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人大副委员长彭冲、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外交部部长钱其琛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曼大使穆什塔格·萨利赫、科威特临时代办休克里、阿联酋临时代办阿哈迈德·侯萨尼、埃及临时代办阿尼斯·利亚德等驻华使节。
登机前,杨尚昆主席在首都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指出,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共同发展。
杨主席说,他期待在这次访问期间能与4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地区局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在谈到国家关系时,杨主席说,中国同这4个国家虽相距遥远,但是彼此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与4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建立了较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些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与这4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是我们真诚的愿望,也是符合中国和4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相信,通过此次友好访问,必将对促进彼此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招待会上,杨主席还回答了记者有关中国民航客机被劫持一事的提问。杨主席指出,昨天发生了中国民航客机被歹徒劫持到日本福冈机场的事件。在日本有关方面的协助下,劫机犯被制服,保证了乘客和飞机的安全,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中国政府对日本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附图片)
12月17日,国家主席杨尚昆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及、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李鹏、王震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计划财政工作会议分析形势部署明年工作
我国经济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
李鹏姚依林听取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徐耀中)国务院新近召开了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根据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本着认真贯彻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具体部署了1990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广大干部和职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扎扎实实地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听取一些省、市、自治区负责人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吴学谦、李铁映、秦基伟、王丙乾、邹家华、陈希同、罗干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析了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会议认为,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整个经济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突出表现在连续几年的经济过热已经降温;前些年持续过高的工业增长速度,就全国和全年来看,已经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膨胀的势头有所减缓;银行贷款规模和货币投放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储蓄有了较大的增长;零售物价上涨幅度逐月降低,一些商品的价格甚至稳中有降,广大群众对涨价的紧张心理已基本消除。这些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以控制需求、调整结构为重点的一系列治理整顿措施,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国民经济正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对治理整顿所取得的初步成效,既不能估计不足,也不能估计过高。必须看到,导致通货膨胀的一些基本因素尚未消除,影响经济稳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会议认为,明年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性一年。我国的经济今后能否真正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根本的问题是能否在坚持压缩总需求的前提下,使经济结构有明显改善,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要比压缩需求、降低速度困难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明年我国的治理整顿进入了攻坚的阶段。如何对待治理整顿面临的困难,对各级领导干部是一次严峻考验。到会同志认为,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要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治理整顿,同时注意研究新的情况、克服新的困难、解决新的问题,从而把经济工作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出席会议的同志们深信,尽管我国经济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也有许多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在经过一段艰苦的工作以后,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一定会逐步消除,整个经济会从困难中走出来,走上健康发展的坦途。
会议经过讨论,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是复杂的和艰巨的。总的指导思想是,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社会稳定和治理整顿是相辅相成的。社会不稳定,治理整顿难以顺利进行。不搞好治理整顿,大局也难以稳定。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树立向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目标前进一步的思想;树立各方面都要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树立注意统筹兼顾、瞻前顾后的思想;树立在治理整顿中注意稳定大局的思想;树立把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的思想,保持改革开放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都要把思想和工作切实转到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上来。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明年要着重抓好下列几项工作:
切实加强农业,力争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有一个好收成。明年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坚持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专营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改进;做好“科技兴农”,积极推广那些花钱较少、增产显著的实用农业科技成果;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各种形式的农业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双层经营体制;积极引导农民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组织农民兴修水利和整治农田,增加劳动积累;认真按照调整、整顿、改造、提高的方针,积极引导乡镇企业健康发展。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要动员起来,大力支援农业,齐心合力办好农业,力争明年农业比今年有一个更好的收成,结束农业连续几年的徘徊局面。
从各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持工业生产的适度增长。搞好明年的工业生产,一要切实把工业生产的重点放到调整产品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上来。二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把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的生产保上去。三要千方百计搞活流通,使货畅其流。四要加强对重要生产资料的经营管理,以保证国家重点生产建设的需要。五要搞好对工业生产的组织领导和调度。
此外还要积极开拓生产、多种经营和服务门路,努力安排待业人员;严格加强市场物价管理,控制明年物价上涨幅度,稳定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坚持紧缩方针,继续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继续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合理调整信贷结构,大力增收节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努力增加出口、压缩进口,保持外汇收支平衡;重视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会议着重指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相辅相成的,不应该把它们割裂开来,更不应该对立起来,而应该把它们很好地结合起来。治理整顿要为改革的深入和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改革要为实现治理整顿的目标服务。会议重申,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企业承包责任制不变,厂长负责制不变,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发展多种经济成份的政策不变,中央对地方实行财政包干的体制不变,继续引进先进技术、利用外资和吸引外商来华投资等对外开放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地区的基本政策措施不变。总之,在治理整顿期间,要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本着兴利除弊的原则,对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进行充实和完善,使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相互配合,以保证和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指出: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全局,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中国是统一的国家,中国的经济是统一的经济。党中央、国务院定下来的事,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尽力做好,不能打折扣,不能各行其是。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加强全局观念,自觉地维护全局利益、全国利益,认真改进工作作风,把各项经济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1版(要闻)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提出
保证军队政治上永远合格
会议通过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刘回年、罗玉文)以集中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为中心内容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今天结束。会议产生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的重要文件。会议号召全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十分关心这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强调这次会议很重要,希望与会同志认真讨论和修改好《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这一重要文件。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到会讲话,高度评价这次会议。他说,这次会议的主题关系到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是个解决全局性问题的会议,将在我军建设上产生深远的重要影响。他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保证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最主要的就是要保证我军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性质,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都听党的指挥,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完成党赋予军队的一切任务。
会议由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主持。他在会议开始和结束时分别讲了话。他详细阐述了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任务、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工作方法。他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部队的政治工作。他强调,当前和今后的政治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保证军队政治上永远合格这个中心来展开,要持久地、扎扎实实地抓下去。
与会同志集中精力,仔细阅读文件,紧密联系部队工作实际,积极发表意见,提建议,集思广益,精心讨论和修改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
这个文件共分10个问题:(一)清醒认识军队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把保证政治上永远合格作为一项根本任务;(二)必须坚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充分发挥我军的政治优势;(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四)突出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始终保持部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五)坚持按“四有”目标培养革命军人,提高干部战士的思想道德素质;(六)严格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拔干部,保证枪杆子掌握在政治上可靠的人手里;(七)高度重视反腐蚀斗争,巩固部队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八)坚持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原则,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内外关系;(九)贯彻唯物辩证法思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十)政治工作要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我军政治工作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全军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工作坚持了正确方向,在排除干扰中前进,在不断探索中发展,得到了有力的加强和改进。
会议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在新形势下要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保证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问题,并紧紧围绕这个重大主题,进行了深入认真讨论。与会同志认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把加强政治建设,保证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保持人民军队性质的指示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了近几年,特别是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斗争政治工作新的经验,澄清了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一些思想理论是非,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针对性很强。这是继1986年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之后的又一重要文件,对推动我军建设定会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国际国内新的情况和复杂的政治气候,对我军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部队政治工作头绪很多,但第一位的还是要解决好如何保证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问题,也就是要经得住改革开放、相对和平的环境和反“和平演变”斗争这“三个考验”。我们的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搞好军事训练、落实战备工作、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但增强干部战士政治上的坚定性,保证枪杆子真正掌握在政治上可靠的人手里,是时刻要注意的头等大事。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一个根本原则,是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可靠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领导军队与国家领导军队是一致的,决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决不能用强调国家领导军队来淡化和削弱党对军队的领导。我军是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服务的,我们党的性质和军队的阶级属性,都决定了我军必须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对这一点,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会议指出,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保证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重要政治思想基础。只有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把政治方向搞端正,解决其他问题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作为当前部队政治教育的主课,贯穿到其他教育中去。必须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学习。
会议指出,把干部战士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提高整个部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对保持部队政治上永远合格,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军队在思想道德建设上应该坚持高标准。要大力提倡和发扬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大力倡导和培育无私奉献精神,要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
会议指出,要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要求,坚持一要加强,二要改进,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治工作。要防止和克服忽视革命传统和照搬过去一些“左”的做法两种倾向。必须注意坚持两点论,力求避免片面性。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12月11日开始举行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总政治部、军委纪委的负责同志郭林祥、周克玉、周文元、于永波,全军各大单位的政治部主任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公布十一月统计数字
工业生产已由降转升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11月份我国经济在治理整顿中又有新进展,工业生产由降转升,出口迅速增长,社会需求继续得到控制,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国家统计局称,国民经济发展继续趋向好转。
据介绍,11月份工业生产改变了前两月负增长的局面,重现增长势头。全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上升0.9%,生产下降的地区由上月的13个减少为7个。主要轻纺产品和基础工业产品保持增长趋势,能源生产总量、钢、钢材、10种有色金属增长6.6%至22.4%,这为明年一季度工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外贸易形势也有较大改观,11月份海关出口货物以20.6%的速度增长,这是今年来少有的。而进口则比去年同月下降12.6%。1至11月份累计进出口总额达980亿美元,估计全年将再度突破1000亿美元。
同时,社会需求得到进一步控制。11月份,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额又压缩近14%,社会集团消费品购买额与去年同期持平。随着社会总供需矛盾的有所缓解,市场物价涨幅不断回落。11月份,35个大中城市物价水平比去年同月仅上涨5.9%,全国居民储蓄和企业存款均比上月增加100多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使用资金。
统计数字显示,当前社会经济生活的突出矛盾市场销售下降趋势并未改变。11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月下降0.9%,下降的地区又有增加。有些工商企业经济效益较差,国家财政收支不平衡矛盾进一步扩大。

第1版(要闻)

1989年度国家发明奖揭晓
150项科研成果获奖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1989年度国家发明奖今天在京揭晓,150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14项,三等奖66项,四等奖70项。
这些获奖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新颖性突出,创新程度大,构思巧妙,综合技术水平高,有的成果属于国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机电部蔡保元获得二等奖的“离心泵的‘二相流’设计理论和方法”,很好地解决了各种杂质泵在含固体的情况下效率低、腐蚀严重的问题,如果用他设计的离心泵取代各种杂质泵,将取得节水、节电、节省设备的显著效益。这项发明解决了国际上尚未解决的科学难题,被国内外学者称为“蔡氏理论”。
这批获奖项目的另一个特点,是立足于国民经济建设,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其经济效益显著。如获得二等奖的“减压充氮直拉硅单晶技术”,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更为廉价的氮气代替氩气,作为生产硅单晶的保护气,克服了国际上认为氮与硅起化学反应不可作为保护气的技术偏见,发展了一整套氮保护下控制直拉硅单晶的技术。采用这项技术可使硅中有害杂质碳降低到红外检测灵敏度之下,在制备低碳含量硅单晶技术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项突破性进展不仅对推动硅材料科学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而且已创造了近4000万元的经济效益。根据这批获奖项目的初步统计,共创造经济效益264亿元左右。
据介绍,在今年的获奖人员的队伍中,出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青年发明人的比例明显增加。40岁以下的发明人共有62位,占整个获奖人数的12.6%;最年轻的发明人只有25岁。
这批获奖项目全部目录将刊在19日的《科技日报》。

第1版(要闻)

金融司法部门紧密配合
河北依法收回欠贷42亿元
本报石家庄12月17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金融司法部门紧密配合,依法收贷,取得显著成果。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收回到逾期贷款和呆滞贷款42.6亿元。
调查表明,由于产品积压、企业相互拖欠和还贷不及时等原因,全省到逾期及呆滞贷款总额已达92.8亿元,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及信贷资金的良性循环。今年4月,省高级法院和省人民银行作出依法收贷的决定,采取了几项措施。
——制定金融法规,调动还贷和收贷两方面的积极性。一是运用利息杠杆促使欠贷者还贷。对人均收入超过200元的村,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还贷者,可减息20—40%;人均收入200元以下的村,可减息50—80%。二是试行收放挂钩。银行对还贷积极的企业,优先发放新贷款,对消极者则限贷。三是奖励清收欠贷有贡献者。
——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法律和政策。如对有偿还能力的欠贷户,令其一次还清。有部分偿还能力者,可分期分批偿还。对暂时没有还贷能力者,帮其作出还贷计划,缓期偿还。对非法经营、投机倒把者,则强制其还贷。

第1版(要闻)

开一次过紧日子会
——全军后勤工作会议见闻
罗同松 王义华
人民解放军的“粮草官”这两天坐在一起,拨拉算盘子,盘算如何过紧日子。
会场设在总后勤部礼堂的一间过厅里,包括赵南起上将、刘安元中将坐的,都是如今普通家庭坐的那种椅子。我们问:“宾馆有的是会议室,干吗非要用这间过道不可?”秘书组一位大校答曰:“宾馆的会议室要按时计费。这个过厅反正空着,我们算了一下,在这里‘将就’几天,至少可省3万元!”
会议人员中,有42位将军、32位大校。将军住单人房间,其他人员均为二人一室。从宾馆去礼堂,将军也好,校官、尉官也好,都集体乘车。吃饭为分餐制,每人两碟素菜,两碟荤菜(绝无大鱼大肉),宾馆领导人看着实在“寒碜”,想贴补一点。副部长宗顺留说:“你可不要干这种事。你是总后的党员,我是总后的纪委书记,违反规定,你我都要受处分!”这里还规定,机关参加会议者,一律回家就餐就寝;驻京单位来参加会议的人员带车来的,恕不招待司机就餐。
这两年部队搞生产经营,均由这些“粮草官”们管着。他们手里或多或少都有点“土特产”。会议之前,总后勤部便下了一道“死命令”:不许带礼品进京;机关要是接受了下面礼物,严惩不贷!宾馆服务员告诉我们:“像这样的会议,房间最好打扫。”
我们在会议上想找份简报看看,说没有。部长赵南起、政委刘安元每天和大家围成一圈,学习讨论,情况他们都直接掌握了,用不着再去搞简报;会议发给大家的,只有一个牛皮纸袋,里面装着几份必要的文件。
这些年我们参加会议不少,像这样精打细算的会议却不多。参加会议的同志说:延安时代的会风回来了。

第1版(要闻)

中日围棋名人战闭幕
小林光一捧走“中信杯”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七日讯 今晚,中信杯第二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在此间的百乐酒店降下帷幕。中顾委常委、中国围棋协会顾问张劲夫、人民日报社长高狄、中信公司监事会首席监事毕际昌、朝日新闻社学艺部部长桑原克规以及中日围棋界名流出席了闭幕式。
在中日两国当届围棋名人之间进行的这次高水平赛事,只经过两盘较量便分出胜负。尽管二十五岁的马晓春赛前做了充分准备,对弈中又尽了最大努力,但终未能阻止正处于自己棋艺顶峰的小林光一蝉联桂冠,捧走中信杯。在闭幕式上,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宣布了比赛结果。随后,主办单位向小林光一和马晓春分别颁发了奖金和纪念品。
高狄和桑原分别代表中日双方主办单位致词,感谢各界人士对这一比赛的支持,并宣布双方已就继续举办这一高水平比赛达成协议,决定第三届赛事于一九九零年十二月间在东京举行。

第1版(要闻)

春花新闻摄影赛揭晓
64幅照片获奖
本报讯 由本报与江苏省苏州吸尘器总厂联合举办的《春花新闻摄影比赛》活动,历时6个月,已经结束。比赛评选结果如下:一等奖:《黄岛灭火纪实》,作者周光辉、魏善章、王治国。二等奖:《情深意长》,作者汤保卫;《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七·一○”特大滑坡》,作者谢奇、甘远志、刘文逵;《水中学堂》,作者唐蔡。三等奖:10名。优秀奖:50名。
为鼓励广大摄影爱好者拍摄更多更好的新闻照片,本报将继续举办新闻摄影比赛,欢迎各方人士赐稿。

第1版(要闻)

北京外贸提前两月完成计划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七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一至十月北京外贸出口九点二八亿美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国家出口计划。新批外商投资企业一百五十九家,吸收外资七千八百三十五万美元。新批独资企业十六家,比去年同期增长四点二倍。

第1版(要闻)

燕化提前完成国家利税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刘浦泉)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利税计划。截至十五日,已实现利税十六点九亿元,超计划四千万元。到十二月上旬,高压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纯苯、对二甲苯、合成橡胶等主要产品产量已完成国家计划。

第1版(要闻)

亚洲最大高压试验基地建成
据新华社武汉十二月十六日电 (通讯员陈德、记者杜华举)亚洲最大的综合性高电压试验研究基地,经过能源部武汉高压研究所科技人员十五年的努力,最近在武汉全部建成,并于今天通过国家验收。这个基地包括超高压输电站和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占地十九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五万七千平方米,总投资五千三百一十三万元。

第1版(要闻)

鞍钢建成大型薄板冷轧机组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陈光明)年产八十万吨冷轧薄钢板的连续冷轧机组,今天在鞍钢正式竣工投产。这使我国重要工业原料冷轧薄板的生产能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这套冷轧机组是从联邦德国引进的二手设备,经鞍钢与冶金部北京自动化研究院等单位的改造配套后,具有可控硅供电、微机控制、液压AGC、快速换辊等先进装置,整个机组达到八十年代世界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报》 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专营”不能乱用
刘玉文
12月12日的“今日谈”《莫借“专营”耍专横》,批评了某些农副产品收购部门的“官商”作风,意在维护农民的正当权益,立意很好。文章批评的那些现象在一些地区确实存在,应予重视并坚决纠正。但是,此文把这些问题概括为“专营”则是不对的,有必要加以澄清,因为“专营”有特定的含义。
去年10月,针对化肥、农药、农膜这三种供不应求的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中存在的多头插手倒买倒卖,市场、价格混乱的状况,国务院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由国家委托商业部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单位对化肥、农药、农膜实行专营,其他部门、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经营上述商品。对于彩电等商品,国家也曾做出专营的规定。而对粮油、生猪等农副产品的收购并没有类似规定。“专营”,作为国家的一项经济政策有其特定的含义,不应随意扩大使用范围。
在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粮棉油收购工作电话会议上,除规定“棉花由供销社统一收购,统一经营,不搞价格双轨制,关闭棉花自由交易市场”外,对于粮、油产品的经营,虽然规定了“严禁私营企业和个体户经营粮油批发业务”,但还明确了“集市贸易要继续开放,允许进行少量粮食的余缺调剂”。因此,说“今年,主要农副产品改为专营”是不对的,容易引起人们对国家农副产品购销政策的误解。
至于一些地方做出特殊规定,不允许某些农副产品多渠道经营,使当地的干部和群众误认为这些限制经营的项目也是“专营”,那是不能怪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倒是那里的领导者和主管部门应当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把不符合国家购销政策的特殊规定尽快改过来。专营是国家的重要政策,不经国务院批准,不能擅自实行。不违反中央的精神,根据当地的情况做某些临时的规定,是另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