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关于种族隔离特别联大闭幕
通过政治解决南非问题宣言
本报联合国12月1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关于“种族隔离及其在南部非洲破坏性影响”联大特别会议,今晚在联合国大厦闭幕。闭幕会议上,100多个国家的代表未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一个宣言,要求南非政权和南非民族解放组织就政治解决南非问题举行谈判,以便最终在南非建立一个不分种族的民主国家。
题为《关于种族隔离及其在南部非洲破坏性影响的宣言》是由非洲前线国家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起草,在与会代表间进行几天的频繁磋商、修改后定稿的,表达了国际社会在目前形势下对结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取得的共识。
《宣言》指出,哪里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统治,那里就不会有和平和正义。南部非洲要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必须首先消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将南非转变成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和不分种族的国家。
《宣言》鼓励南非人民坐到一起为结束种族隔离制度进行谈判,并就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南非转变成为一个不分种族的民主国家达成协议。《宣言》指出,如果比勒陀利亚政权准备真诚地参与谈判,就可能出现通过谈判来结束种族隔离的局面。
《宣言》要求南非当局采取无条件释放全部政治犯、终止紧急状态、把部队撤出各城镇等措施,以创造必要的谈判气氛。
《宣言》最后提出了行动纲领,要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各国全面遵守武器禁令,以便向南非政权施加压力,让它迅速结束种族隔离制度。
大会主席约瑟夫·加尔巴在会议闭幕时发表讲话指出,会议刚通过的《宣言》是向南非政权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国际社会一致决心要使种族隔离制度从地球上消失。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驻纳米比亚特使说
纳独立进程非常成功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 (记者雷力利)联合国驻纳米比亚特使阿赫蒂萨里今天在这里说,纳米比亚独立进程“非常成功”,纳将于明年3月宣布从南非统治下获得独立。
阿赫蒂萨里刚从纳米比亚返回这里,他说,上个月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选出的纳米比亚制宪议会已“非常成功地开始工作”。
他说,由6个政党的72名议员组成的制宪议会目前正在制订一部宪法,并将在近期内决定独立的具体日期。他还说,每个观察这一进程的人都很乐观,他也很乐观。
然而他又说,由于纳米比亚特殊的政治条件,最近几周在支持独立和支持南非当局的派别之间发生的一些“冲突”在今后仍有可能发生。
纳米比亚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为南非所占领。

第4版(国际新闻)

博茨瓦纳和赞比亚总统
要求南非当局结束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14日电 据博茨瓦纳电台今天报道,博茨瓦纳和赞比亚总统要求南非政府通过同有威望的黑人领袖举行谈判来结束其种族隔离政策。
这一要求是两位总统在博茨瓦纳北方弗朗西斯敦城举行为期一天的两国合作常设混合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会上回顾了南非的形势,并指出种族隔离是南非和其他南部非洲国家问题的根源。
在谈到纳米比亚时,他们对那里最近举行的选举结果表示满意,并保证支持将产生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政府。两位总统还讨论了莫桑比克的和平进程,重申支持莫桑比克政府为恢复和平而制订的原则。

第4版(国际新闻)

智利大选揭晓
艾尔文当选总统
本报圣地亚哥十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由十七个反对党组成的联盟候选人、基督教民主党的帕特里西奥·艾尔文以压倒多数当选为智利总统。
据内政部公布的计票结果,在已计算的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三的选票中,艾尔文得票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二三。内政部长卡塞雷斯通过广播电视宣布艾尔文实际上已经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另一位候选人、得到官方支持的布奇得票百分之十九点四,他已向艾尔文承认失败,并向他表示祝贺。
新政府将于一九九零年三月十一日就职,这次大选中选出的议会两院议员也将在同一天就职。军政府内政部长代表现政府表示,军队完成了使命,将严格遵守宪法程序移交政权。艾尔文是智利一九七三年以来的第一位民选总统。
帕特里西奥·艾尔文一九一八年生,出身于律师家庭。艾尔文年轻时从政,是基民党创始人之一,七次担任该党主席。一九六五年当选参议员,参与制订土革法。阿连德总统时期曾任参议院议长,初期支持阿连德政府的政策,后发生分歧。一九八八年公民投票前被推举为反对党发言人,今年十七个反对党组成的联盟推举他为总统候选人。艾尔文已婚,有五个孩子。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违反安理会决议
在纳海湾扩建军事设施
新华社温得和克12月14日电 据纳米比亚报纸今天报道,南非目前正在纳米比亚中西部沃尔维斯海湾增加和改建军事设施,妄图实现永久占领。
报道说,南非当局正在重建它在沃尔维斯海湾的海军基地,而且还辟出一大片土地,准备为最近从纳米比亚北部转移到这里的第61机械化营修建永久性营地。
报道说,这不但给即将独立的纳米比亚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而且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沃尔维斯海湾问题的432号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432号决议规定,早日实现沃尔维斯海湾回归纳米比亚;南非不得利用沃尔维斯海湾从事任何损害纳米比亚独立的活动。
沃尔维斯海湾是纳米比亚唯一深水港,面积1124平方公里,距南非东北边境600公里。据官方数字,南非目前在该地驻军1600人。黎总理反对国家分裂
新华社贝鲁特12月14日电 黎巴嫩总理胡斯说,政府目前最关注的,是巩固其合法性,反对旨在分裂国家的企图。
据卡塔尔通讯社今天报道,胡斯否认存在任何同基督教派领导人奥恩达成解决办法和交易的计划。他指出,这可能削弱黎巴嫩政府的合法性问题,这个问题和黎巴嫩统一的问题同样重要。
有2万基督教军队支持的奥恩拒绝承认胡斯为总理的政府,继续占领贝鲁特东区的总统府。
胡斯否认有吸收奥恩和基督教民兵代表入阁的打算。他说,应该通过政府采取统一行动来对付目前威胁黎巴嫩的分裂状态。胡斯是上月由总统赫拉维任命为总理并组阁的。

第4版(国际新闻)

驻黎叙军情报总部遭到袭击
巴解谴责并要求调查此事件
新华社突尼斯12月14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谴责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今天凌晨袭击设在黎巴嫩南部西顿的叙利亚情报总部。
公报说,巴解组织已要求在驻西顿的黎巴嫩国民军和叙利亚部队的配合下进行调查,以查明这次袭击的肇事者及其同伙。
公报指出,这样的行动只能为共同敌人的利益效劳。公报还说,巴解组织呼吁大家对在这一战略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任何企图保持警惕。
公报指出,以色列军队每天在黎巴嫩南部进行轰炸,以作为发动一次军事行动的序幕。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50来名武装人员今天凌晨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叙利亚情报总部,至少打死了4人和打伤了19人,其中许多是叙利亚士兵。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寻求共识 采取行动
——评关于种族隔离特别联大
本报记者 刘开宸
关于种族隔离问题联大特别会议,经过3天的热烈辩论,通过了《关于种族隔离及其在南部非洲破坏性影响的宣言》后,于今晚顺利闭幕。《宣言》全面提出了政治解决南非问题的目标、条件和方式,表达了国际社会对解决南非问题的密切关注。这是与会各国共同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为今后国际社会解决南非问题达成共识和采取共同行动打下了新的基础。
南非问题的根源是南非政府推行种族隔离政策。长期残酷的种族压迫,激起了南非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也不断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在这种内外压力下,南非当局表示要对种族隔离进行“改革”。新总统德克勒克今年10月释放了关押多年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苏鲁等8人,昨天又会见了仍在狱中的黑人领袖曼德拉,商谈“结束国内种族冲突问题”。这些表明南非当局的内外政策有了某些变化,但是,在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这个根本问题上迄未采取实质性的政策和措施。
“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给特别联大的报告说,南非政府进行的“改革”是装饰性的。已公布的“政治改革5年计划”是白人统治的翻版,用“集团权利”和“分享权利”的词藻加以粉饰,实际上要保持种族隔离并维护白人“集团”的否决权。南非当局的宪政计划,是要拟订“新宪法”,规定在国家一级让黑人获得有限度的参与政治权,但不让他们有威胁到种族隔离基础的任何权力。而且,南非当局在推行骗人的改革的同时,仍在残酷地镇压广大黑人:保持“集团住区法”,继续强迫黑人从白人地区迁移到所谓“独立本土”;并组织自警团和暗杀队在黑人社区袭击反对种族隔离者,并编造说这是黑人“相互倾轧的冲突”,等等。
种族隔离制度,与当今人类的进步、文明、道德和法理都是格格不入的,不是部分改变的问题,必须彻底废除。在特别联大开幕前夕,南非外长博塔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对《宣言》采取抵制态度,表明南非当局不愿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博塔在信中声称他们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南非问题,但反对《宣言》为谈判确定了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目标和提出的一些相应的原则,说这个“僵硬的框架”,使谈判不能有灵活性。这样就一语泄露了他们的“天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南非当局尚无意通过谈判来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特别联大的各国代表也看到了这一点,因之他们通过《宣言》向南非当局还转达了另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即南非当局如继续否定绝大多数南非人的平等权、坚持种族隔离制度,会受到更大的惩罚,即国际社会将会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
南非当局不会轻易同意根除种族隔离制度,何况还有一些国家明里暗里对它表示容忍甚至支持,因此,废除种族隔离、实现南部非洲持久和平与稳定的任务仍是十分艰巨的。但是,南非各族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新局面正在形成,他们在国际社会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援下,最后一定能够废除种族隔离的罪恶制度,建立一个统一、民主、自由和种族平等的社会。
(本报联合国12月14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拉美电影工作者谴责美建立反古电视台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4日电 正在这里参加第11届哈瓦那国际电影节的拉美电影工作者、记者和评论家14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设立专门反对古巴的电视台。
据报道,美国耗资近千万美元正在佛罗里达州南部建设“马蒂电视台”,用来进行反古宣传。
声明说,美国建立反古电视台是损害古巴的文化和政治主权,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通讯联盟的规定,践踏了国家间共处准则。
声明认为,美国建立反古电视台将会影响地区稳定和起到鼓励政治文化侵略的作用,这不仅威胁古巴,同时也将威胁整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共中央全会决定
明年3月开特别代表大会
新华社索非亚12月13日电 为期3天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全会13日结束。全会决定,将于1990年3月19日举行保加利亚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
据宣布,全会讨论了国家面临的经济危机以及摆脱危机的出路。
全会认为,为克服当前的危机,必须进行大幅度的经济改革,把满足人民和社会的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全会认为,当前要特别重视消费品生产,扭转商品与市场失调的局面,严格控制通货膨胀,同投机和腐败行为作斗争。
全会决定将前领导人托·日夫科夫和前政治局委员米·巴列夫开除出党。
13日,索非亚20多万党员和群众举行集会,支持保共实行改革的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在维也纳欧洲常规军备谈判中
北约华约分别提出协议草案
新华社维也纳12月14日电 (记者刘钢)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今天在正在进行的第4轮维也纳欧洲常规军备谈判中分别提出了各自的欧洲常规裁军谈判协议草案。
双方在各自提出的协议草案中都坚持了它们在前三轮谈判中所提出的立场。并一致认为,欧洲常规裁军的具体内容应包括人员、坦克、装甲车、大炮、作战飞机和作战直升机共6大类。
北约在其提出的协议草案中提出,两大军事集团在从乌拉尔到大西洋的范围内可以保留的常规军备的最高限额是:主战坦克2万辆,装甲车2.8万辆,大炮16500门,作战飞机5700架,作战直升机1900架,美国及苏联在欧驻军分别为275000人。
华约的协议草案提出,双方在欧洲的常规军备的最高限额分别为,主战坦克2万辆,装甲车2.8万辆,大炮2.4万门,作战飞机4700架,作战直升机1900架,两大军事集团在欧洲地区的总兵力分别为135万。此外,北约和华约在各自的草案文本中,在建立稳定措施、核查情报交流等问题上仍坚持以往的立场。
目前双方已在坦克、装甲车和作战直升机的限额问题上取得了一致。如果根据双方在第三轮谈判中就大炮的定义所达成的一致意见,双方在大炮限额问题上的立场也较接近。但是,北约与华约在飞机、包括作战直升机的种类结构,以及人员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很大。在飞机问题上,北约不同意苏联所坚持的作战飞机限额中不包括国土防空截击机的立场。在人员问题上,华约则反对北约提出的只对美、苏驻欧部队规定限额的主张,坚持要对两大军事集团在欧洲的部队规定限额。
此间军事观察家估计,两大军事集团很可能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首先就裁减陆军三种武器即坦克、装甲车和大炮达成某项协议。第4轮维也纳欧洲常规军备谈判是于11月9日在维也纳举行,将于12月21日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科·阿基诺发表声明重申
将在年内改组内阁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5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14日在一份声明中重申,她将在年底之前改组内阁。
科·阿基诺总统的这一决定是在12月1日菲律宾发生未遂政变后人民要求改革的呼声日高的情况下作出的。
科·阿基诺说:“所有内阁成员都只是单独地或集体地表示,他们的去留将由我决定,我可以在任何时候调换任何人。”她强调,在这种情况下行事必须谨慎而不能匆忙。
据报道,科·阿基诺内阁的25个成员表示自愿辞职,以便让科·阿基诺总统能够自由地改组内阁。

第4版(国际新闻)

南对外经济联系稳步发展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4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据此间官方公布的资料,南斯拉夫今年对外经济关系呈现出积极趋势。
前10个月商品出口增长8.3%,达115.90亿美元,其中对自由外汇地区的出口为91.51亿美元。从自由外汇地区的进口增长17.4%;而从清算外汇地区的进口减少6%,总进口值为125.77亿美元,外贸赤字不到10亿美元,低于计划数,南斯拉夫靠劳务输出就实现了国际收支顺差,再加上19.18亿美元的旅游业收入,使整个外汇储备增加24.68亿美元,目前达到57.73亿美元。在前11个月内,南欠自由外汇地区的长期和短期外债减少19亿美元。
另外,今年来在南斯拉夫的外国投资明显增多。至昨天为止,已达成399个协议。

第4版(国际新闻)

卡斯特罗为郑拓彬举行招待会
中古签署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3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晚在哈瓦那革命宫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对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为首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招待会之前,卡斯特罗会见了郑拓彬部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奥斯马尼·西恩富戈斯和佩得罗·米雷特以及一些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古巴大使汤永贵也出席了招待会。
郑拓彬部长一行是11日抵达哈瓦那前来参加中古经济合作混委会会议的。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4日电 中国和古巴政府今天在哈瓦那签署了中古两国经济合作协定。
根据协定,中古两国将在农业、畜牧业、渔业、制糖业、轻工业、食品工业、纺织业、电子工业和机械工业等方面进行合作。
正在这里参加中古经济合作混委会会议的中国对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古巴外贸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在协定上签了字。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政府首席发言人说
尼期待同印举行改善关系会谈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14日电 尼泊尔政府首席发言人比斯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尼泊尔正热切地期待着同印度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以便解决尼泊尔印度两国9个月来的僵持关系。
他说,鉴于上述期望,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亚已经给印度新外长因·库·古杰拉尔写了信。
他说,只要双方都作出真诚的努力,一个良好的开端将给两国关系带来好处。
他表示深信,只要大家着眼未来,所有阻碍两国友好关系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比斯塔说,尼泊尔对印度新政府提出建立包括尼泊尔在内的睦邻友好关系的承诺表示赞赏。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去世
据塔斯社十五日报道,苏联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院士于十四日夜间猝然去世,终年六十八岁。

第4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呼吁向埃提供食品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八日“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向遭受饥荒侵扰的埃塞俄比亚提供更多的食品援助。
据悉,连年的饥荒已使一百多万埃塞俄比亚人逃离了这个国家。埃塞俄比亚十一月份曾宣布,由于连年不断的旱灾,埃塞俄比亚北部将再度爆发大规模的饥荒。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四国将成立联合通讯社
由埃及、约旦、伊拉克和阿拉伯也门组成的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将成立一家联合通讯社,发布每日新闻和该委员会秘书处公布的消息。
这个决定是由十日开始举行的四国官方通讯社董事长联席会议作出的。这次会议的主席、中东社董事长纳吉布十二日说,联合通讯社将设在四国中的一个首都。约旦通讯社将协调发稿工作。

第4版(国际新闻)

澳同印尼签署开发帝汶海沟协议
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长加雷思·约翰·埃文斯和印度尼西亚外长阿里·阿拉塔斯十一日在堪培拉签署了两国合作开发管理帝汶海沟石油资源协议,为两国开发这一地区的石油扫清了道路。帝汶海沟位于帝汶岛和澳大利亚西北之间的帝汶海里。地质勘探表明,这一地区可能蕴藏有十亿桶左右的石油。
帝汶海沟在十年前澳、印尼两国划定海域边界时被遗漏。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在下个财政年度裁军四万六千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威廉斯十四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一九九○财政年度削减财政预算的要求,美国将在陆军和空军中裁减二点五万人。美国已计划在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九○财政年度中裁减二点一万人,新的裁员计划将使裁员总数达到四点六万人。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
世界石油市场上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
十二月十一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的价格每桶上涨了二十二美分,达二十点七零美元。
当天在欧洲现货市场上,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和中东迪拜原油的价格,每桶分别上涨了四十六美分和三十八美分,分别达十九点四六美元和十六点八八美元。促使石油涨价的因素是,由于欧洲、美国气候寒冷,对取暖用油的需求增加,而另一方面苏联的石油出口剧降,造成供不应求。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阿拉斯加州一座火山喷发
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西南约一百六十公里的里道特火山,在沉静二十三年后十四日再次猛烈喷发。(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温室效应对南北半球影响不同
新华社伦敦12月11日电 据《自然》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温室效应对地球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气温产生不同的影响。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的科学家,用计算机模拟地球气候,以分析地球大气同海洋环流的相互作用。
他们比较两种假设条件下地球气候的未来趋势。一种假设是,主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浓度保持在现有的值不变;另一种假设是,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每年增加1%,这大体上等于现在所有温室气体综合作用造成地球气温升高的增长率。
模拟计算的结果显然出人意外,南、北半球对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反应不同:南半球气温升高慢;北半球气温升高快,而且随纬度的增加而增加。

第4版(国际新闻)

减少火电站废渣污染新方法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据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为减少火电站的废渣对环境的污染,苏联科学家提出了用覆盖法固渣、并把渣堆变成良田的办法。
在渣堆上铺上由草籽、化肥及植物基组成的数毫米厚的覆盖层,上面再盖上一层由纺织工业的有机物下脚料制成的无纺布。半年后,覆盖层开始腐烂,为草籽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条件。这样的覆盖层可在废渣堆上保留5至7年。
要把废渣堆变成耕地,需要10年时间。在这期间,渣土上形成一层50厘米厚的沃土,可供各种农作物生长用。
苏联已在车里雅宾斯克的南乌拉尔火电站等地试用这一方法。苏联打算用这种固渣法改造100多万平方米的渣土堆。

第4版(国际新闻)

美试验加速聚氯联苯自然降解的方法
新华社伦敦12月1日电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将在受聚氯联苯污染的河流中实地试验一种加速这种污染物自然降解的方法。
自然界中的需氧细菌和厌氧细菌联合作用能分解聚氯联苯。首先由生活在河床沉积层中的厌氧细菌从聚氯联苯分子中除去氯原子。当聚氯联苯分子被冲出沉积层进入上层水面时,就被需氧细菌消灭。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方法是,把硝酸盐、磷酸盐和各种矿物质的营养物溶液渗入受聚氯联苯污染的沉积层中,实验室试验证明,这种方法能够把聚氯联苯的自然降解时间减少一半。这家公司将用大规模的河流模型进行实验,并于明年开始在河流中实地试验。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首都禁止汽车用含甲醇燃料
新华社北京电 里约热内卢消息:为保护首都环境和市民的身体健康,巴西将禁止在里约热内卢行驶的车辆使用含甲醇的燃料,目前已停止了库存甲醇的分发工作。
这一措施是在接受生态学家建议后采取的。生态学家指出,吸入甲醇及含甲醇的废气能引起失明和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
巴西政府鼓励使用低公害的汽车燃料。在全国的1300万车辆中,使用从甘蔗中提取出的乙醇作燃料的已达30%。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地下水污染严重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 据日本环境厅今天发表的《1988年地下水污染情况调查报告》说,日本地下水受污染情况严重,有机盐的浓度超过安全标准190倍。
这次调查是在宫城、富山、长野、福冈、熊本、横滨和京都等地进行的。污染物主要是工厂排出的有机物质。
环境厅的报告说,在被污染的地下水中,含有许多致癌、损害肝脏和其他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第4版(国际新闻)

黎总理反对国家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