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彭真致信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称赞
少年百科丛书是优秀课外读物
这部丛书共二百种,累计印数达五千万册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彭真同志近日致信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称赞他们为青少年提供了一套很好的课外读物——《少年百科丛书》,感谢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为孩子们,为国家做了一件大好事。
彭真同志在收到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信和《少年百科丛书》后随即复信。他在信中说,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是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保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伟大事业,是无尚光荣的。
彭真同志认为,青少年的求知欲望最强,感觉最敏,自然界、人类社会有多少复杂现象,青少年的脑子里就有多少问题。孩子们什么事情都想知道,迫切地想要了解自然、了解社会、了解历史,自觉不自觉地在追求真理,寻找自己的道路。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有责任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广阔无垠、气象万千的宇宙,了解古今中外、自然和社会各方面的知识;帮助孩子们辨别是非,正确选择人生的道路,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自己的爱好,全面发展。除了好的课本以外,还要给孩子们提供大量内容健康、知识丰富、趣味性强的课外读物,满足他们的精神需要。
信中写道:给孩子们的读物,必须是严肃的、科学的,否则,毒害下一代,谬种流传,会受到历史的谴责和惩罚。给孩子们的读物,又应当是通俗的、生动的,否则孩子们读不懂或引不起兴趣。总之,青少年读物应当是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生动活泼。
这套《少年百科丛书》是几百名专家通力合作完成的“重点工程”。彭真同志在信中说,“你们的心血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孩子们不会忘记你们,祖国不会忘记你们。我希望你们继续收集读者、作者和各方面的意见,总结经验,竿头再进,与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做出更多的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由200种图书组成的《少年百科丛书》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精心构筑下已全部问世,累计印数达5000万册,深受少年读者及其老师、家长的欢迎。
这是国内第一套以少年为对象的大型知识性百科丛书,10余年来,相继有230多位科学家、教授、作家和一批编辑为其倾注心力。这套丛书以“启迪思想、丰富知识、培养能力、引起兴趣”为宗旨,自1978年2月开始出版第一本后,已有28个品种在全国各类评奖活动中获奖。
读者赞誉《少年百科丛书》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这套丛书的成功之处在于不仅介绍现成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介绍了发现这些知识的方法。
为满足读者需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不久前从《少年百科丛书》中精选出120种,一次配套出版发行。

第3版(综合)

中澳苏史学家联合研究发现
永昌有座西汉安置罗马战俘城
公元前三十五年一支罗马溃军失踪之谜解开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 (记者郗永年、实习生孙雷钧)中国、澳大利亚、苏联的史学家联合研究发现,西汉元帝时代设置的骊靬城是用作安置罗马战俘的,这座城池在甘肃永昌县境内。
这一发现不仅解开了公元前53年,一支6000多人的罗马军队在波斯战败突围溃逃,不知下落的历史之谜,而且对研究中外关系史有重大意义。
我国古代称罗马为“大秦”、“骊靬”,《史记·大宛列传》中就有“安息……北有奄蔡、黎靬”的记载。公元前54年,罗马大奴隶主、军事首领克拉苏率领7个军团、4万多人的军队进攻安息(今伊朗东北),第二年在卡莱(今叙利亚的帕提亚)与波斯人一次大战中失败,其长子、第一军团首领带残部6000多人突围,几经曲折,最后逃到郅支单于占领的康居国(今苏联哈萨克共和国),成为匈奴附庸。这支罗马大军在西方史料中从此便销声匿迹。他们到底下落何处,便成了千古之谜。
今年年初,西北民族学院中亚史专家关意权、兰州大学苏联史学者陈正义和在兰州大学任教的澳大利亚专家哈瑞斯、苏联专家弗·维·瓦谢尼金四人协同攻关,结合中西史料对比研究,解决这一历史难题。他们从班固所著《汉书·陈汤传》中取得了重要突破。据“陈汤传”载:公元前36年汉西域都护甘延寿、副校尉陈汤,带领4万多名将士讨伐郅支单于,战于郅支城(今苏联江布尔城)。陈汤等人在这里看到一些奇特的军队,“步兵百余人,夹门鱼鳞阵,讲习用兵”,“土城外有重木城”。这种用圆形盾牌连成鱼鳞形状防御的阵式和修“重木城”的方法,只有古罗马军队采用。学者们根据这一史料,认为这些人就是失踪17年的罗马残军。这次战争汉朝军队大胜,“生虏百四十五人,降虏千余人”,战俘中有不少骊靬人。为了安置他们,西汉政府便在甘肃永昌境内设置骊靬城,安置了这批罗马战俘。
学者们还发现,对骊靬中国史籍时有记载。《后汉书·西域传》记“大秦国一名犁犍”,《魏书·西戎传》记作“黎轩”,《五凉志》还记有“永和十年,前凉张祚遣将伐骊靬于南山,大败而还”,《汉书·地理志·颜师古注》中有“今其土俗人呼骊靬,疾言之曰力虔”,《隋书》改骊靬为“力乾”,并记“开皇中,并力乾入番和(县)”。唐代以后,骊靬人在河西走廊发动过三次起义,史料均有记载。直到清朝张澍所著《二酉堂文集》和左宗棠幕僚陶保廉所著《辛卯侍行记》中,对骊靬城都有记叙。
学者们将中外史料记载和现场考察情况加以对照,发现有惊人的契合。王莽纂汉后,因羯虏和骊靬发音相近,便改骊靬为羯虏。1979年美国出版的《世界历史地图集》中,也标有“羯虏”位置。学者们采用中外译音、古今音韵转变以及史料——现场相对比的方法,从今溯古,还原出历史的本来面目。学者们从西汉以来在河西走廊设置的多座古城中,选出数座与骊靬有关的古城遗址,将进行考古发掘。学者还说,骊靬人在河西定居后,即与当地人通婚,经过两千余年,其后裔究竟在什么地方,还待研究解决。

第3版(综合)

赵南起在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强调
军队工厂必须加强党委领导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军队工厂(企业)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厂长、书记分工负责制”。这是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上将在13日开幕的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强调的。
会间,记者就这个问题请赵南起谈谈看法。他说,军队工厂隶属于军队领导,它首先要服务于军队建设。这种有别于地方工厂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必须加强党委领导。
赵南起回顾说,几十年来,我军所属的工厂一直坚持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书记分工负责制,形成了优良传统。近些年来,全军工厂坚持这一制度,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工人群众积极性,选拔优秀人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正是由于党委领导得力,因此,在今年的动乱期间,全军所属工厂的职工热爱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在生产岗位上。
赵南起说,军队工厂坚持党委领导与执行《企业法》是一致的。他强调,军队工厂的党委首先是要管好党,真正把党委和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厂得以顺畅地贯彻执行。具体来说,党委要管组织、管思想(宣传)、管干部、管工会、管武装。“五管”正是为了保证厂长抓好生产。

第3版(综合)

山东表彰黄岛油库灭火英模
本报济南12月14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委、省政府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表彰扑救黄岛油库特大火灾立功单位和个人。
今年8月12日至16日,在扑救黄岛油库特大火灾中,山东省共有近2000名公安、消防干警英勇参战,有81名同志光荣负伤,14名同志不幸牺牲。他们与烈火殊死搏斗5昼夜,终于扑灭这场大火,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卓著贡献。
会上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武警部队山东省消防总队青岛支队一中队代理副中队长阎正连“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命令;公安部授予青岛港公安局消防二中队队长杨永“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称号;武警总部授予武警青岛市消防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队代理副指导员王兴田、武警青岛市消防支队一中队战士臧传富、三中队警士吴怀林、六中队战士郑士军4位烈士“灭火战斗英雄”称号;公安部、武警总部以及山东省公安厅对28个单位和405名公安消防干警予以记功表彰。
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等领导同志,向阎正连烈士的妻子宋桂秀及立功集体和功臣模范代表颁发了奖章、证书和奖金。阎正连和几位烈士的弟、妹阎正存、吴雪莲(女)、臧传宗、郑士荣(女),经武警总部批准入伍。
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向黄岛油库灭火抢险英模学习的活动,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为稳定社会治安秩序再立新功。

第3版(综合)

夏衍捐献一批珍贵文物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邵建武)90高龄的著名作家夏衍笑称,他在料理自己的“后事”——继向上海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清代词人纳兰性德诗翰手卷》后,近日又把自己苦心收藏的全部中国书画珍品献给浙江省博物馆。
在明亮温暖的书房兼卧室里,夏衍向记者细细地数点着这些“家珍”和收藏它们的故事:33件扬州八怪的精品,齐白石的25件作品,蓝瑛、王翚、吴昌硕、任伯年、黄宾虹的力作,翻译家林琴南的山水画,清代画家闵贞的《墨竹》是从地摊上买的,郭沫若和田汉的书法则唤起老人对过往岁月的回忆……
1955年,夏衍从上海调任文化部副部长,从此,他加入北京文化人“跑琉璃厂”的行列。他说,“我欢喜写意画,所以,常常忙里偷闲,和邓拓、田家英、阿英、徐平羽一起,到琉璃厂去。田家英只收藏书法作品,徐平羽收藏八大山人一派,我主要收藏扬州八怪和齐白石的作品。当时,我的家庭负担轻,又有稿费、版税收入……可惜的是,‘文化大革命’红卫兵抄家,流失了一些文物。”
夏衍捐赠的作品,对于研究扬州八怪、齐白石、乃至中国美术史都是极为珍贵的资料。

第3版(综合)

鄱阳湖畔护法人
——江西武警一支队纪事
赵相如 王洪良
“春夏秋冬都一样,洗脸水中见泥浆。夏秋蚊子、苍蝇多,冬天寒风呼呼响”。这是江西武警一支队战士面对自己的生活实况所编的顺口溜。
这个支队主要负责看管浩渺的鄱阳湖畔3个劳改农场。年轻的武警战士知道肩上的分量,争做尽职尽责的护法人。
“犯人刘国华想跑!”政治指导员肖文林知道了这个动向后,立即主动找刘国华说:“你以前是一名军人,曾有过光荣的历史。因为你不懂法,只知道哥们义气,打架斗殴犯了罪,应当认罪悔过,重新做人才是出路!”肖文林态度严肃,但话语诚恳,句句打入刘国华的心坎。刘国华羞愧地掉下了泪水。之后,肖文林主动与刘国华结成了帮教对子。
对犯人不断进行法律教育,组成帮教对子,定期给犯人上法律课,犯人中间立功受奖减刑的人多了。成新劳改农场羽绒厂的犯人在进行法律知识教育后,普遍安心改造,生产效益不断提高。
这个支队从1985年下半年以来,还先后与各大队驻地的机关、学校、工矿、街道、车站、码头建立了30多个共建点,先后派出几十个宣传组去宣传法律知识。一次,新建县石埠乡村民发生激烈争斗。在这个危急关头,支队长曾昭泉上校带领14名战士赶来,协同公安干警, 手拉手站在扁担、锄头对峙的双方村民之间,向群众大声宣传刑法知识。经过两个小时的宣传和调解,终于平息了这场械斗。
这个支队10中队与驻地周家村建立共建点后,干部战士反复向农民进行法律知识教育,使这个村的村民法制观念大为增强,6起民事纠纷得到妥善解决,3户父母包办婚约被解除,有8户原计划在粮田上建房的农民也改变了建房地点。
这个支队的干部战士常说,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我们既要看押好、改造好犯人,也要不断地宣传法律知识。我们吃点苦受点累不算啥。最近这个支队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普法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第3版(综合)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何入手?
沧州地区抓大村镇带动四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满、本报记者曹焕荣报道:河北省沧州地区集中力量建设文明大村镇,一抓就是5年。目前,全地区484个大村镇已有近一半分别成为省、地、县表彰的“文明村”,并带动整个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预先制订的“小区域治理,大范围辐射”的目标开始实现。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何入手?1984年下半年,地委、行署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创建文明大村镇”的目标。这些大村镇的固定人口,一般都在1500人以上,历来是农村交通枢纽和集贸交易场所,近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集日上市人口可达数万,是“六害”及各种事故的多发地区。大村镇大都是乡镇机关所在地,也是文化教育中心。这个小区域的精神文明搞得好不好,对周围村庄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5年来,沧州地委、行署每年都要总结、检查、交流文明村镇建设的经验。地区今年抓10个示范大村镇,各县、市每年抓了3至5个,使沿海、内地、穷村、富镇都有榜样可学。地委、行署先后派出27名局级干部包点包建,还层层建立文明大村镇档案,实施连续的分类指导。
建设文明大村镇目标的提出,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找到了新途径。属于“块块”的地区、县、乡(镇)干部,抓住了重点;属于“条条”的“七站八所”,也形成了合力,大家“同唱一台戏”,效果就不一样了。例如,黄骅市始终坚持围绕文明大村镇建设打“总体战”。确定一个点后,组织部门负责抓班子的充实与提高;税务、工商部门整顿集市秩序;民政部门协助农民设立“红白理事会”,推动殡葬改革、婚事新办;城建部门配合搞规划;人武部门搞“共建”,等等。各部门组织的一些活动,也首先在大村镇展开。
目前,沧州地区的大村镇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已明显地领先一步。大村镇只占全地区总村数的10%,完成的各项经济指标却占全地区的20%以上。中小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均在95%以上。90%的大村镇都从本地实际出发,对社会环境进行了较系统的治理。这些变化,吸引着四周村镇,其辐射作用越来越大。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进行首盘比赛
马晓春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输给小林光一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棋手马晓春九段今天尽管顽强奋战,拚到最后一刻,但仍然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输给了日本的小林光一九段,这是第二届中日围棋名人战的首盘比赛。
经过猜先,马晓春执黑子先行,本来马晓春在国内棋手中,素有黑白子均无所谓的名声,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对付小林光一这样强大的对手,他当然愿意用黑子。
上午的比赛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双方一落座,便一反往日在重大比赛中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谨慎用兵布阵的惯常下法,只见两位棋手下子飞速,确有“大珠小珠溅玉盘”之势,至中午12时封盘止,双方共下了一百零二手。行家们十分惊诧,在中日两国棋界如此重大的比赛中,一个上午就走了一百余手,这还是从未有过的。
在研究室观战的中国棋界高手们,认为上午的形势并不明朗,但马晓春似乎稍处下风,一些专家对他的一百零一手提出疑问。
下午战局重开,双方均拚命捞取实地,小林光一的优势在马晓春的顽强反击下尽管一点点被侵削,但马晓春最后仍然没有挽回败势。聂卫平九段在评论这盘棋时说,双方都有缓着之处,但由于小林光一实力更强一些,自然占了上风。
这盘棋共下了二百七十四手,马晓春用时两小时五十七分,小林光一用时两小时五十五分。
今天下午,国家围棋队王群八段和吴玉林六段在中日围棋友好会馆挂大盘给100多位棋迷们进行现场讲棋,张劲夫、金明等老同志也特地赶来听了现场讲棋。
中日围棋名人战的第二盘比赛十六日将继续进行,届时,马晓春将执白子,这对他来讲无疑是一场更为艰巨的战斗。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名人的心态
——记小林光一和马晓春
“无心”——小林光一手中的折扇上,两个墨黑的大字在洁白的扇面上赫然醒目。这两字深藏禅机,颇让人玩味。
小林光一自称:“像大多数棋手一样,我有许多把扇子,但我最喜爱的是这把扇子。”由此,我想到人们对小林棋风的评价——没有风格。也许,无风格即是最具特色的风格,这才让对手捉摸不定而无从下手吧。陈祖德九段和我讲:“对中国棋手来说,小林的棋最难对付,很少能找到破绽,有如一堵厚厚的墙。”对马晓春来讲,当他一登上中国名人宝座的那天起,撞破这堵墙的欲望是如此强烈,而且几乎到了不可遏制的地步。记得一月前马晓春曾和我说,他是太想胜小林光一一盘棋了。在他十几年的棋艺生涯中,没有其它比赛比他与小林对弈的中日围棋名人战更为重要了。是不是由于小林光一是日本超一流棋手中的顶尖人物而使得中国棋手们都想以与他能搏弈一番而当作幸事呢?一惯感情内向的马晓春谈起即将面临的与小林光一的厮杀时,神情是那样激动,只有在此刻才能窥见到一位职业棋手的心态。
小林到北京的第二天下午,执意不要任何人陪同,一个人来到天坛公园,静静地散了几小时步。以“无心”为座右铭的小林君是否要从松涛林声中获取什么呢?这是一个谜,也许永远无人知晓?也许本身就是以“无心”去做的。
如果你仅仅从字面上去捉摸小林光一的棋路,准会大呼上当。他实际上比任何一位职业棋手都要工于心计。他的可畏、强大之处正是在于寸土不让。在他和马晓春的第一盘对弈中,他把这一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马晓春一向以轻灵腾挪的棋风见长,在比赛一开始的布局中,他也不为对手所牵制,以弃左上角六子换得了夺取白棋的右下角和谋得了在上方的连扳围地的形势。行家们对黑五十七手最为赞赏,马晓春的才气在此显露无遗,甚至有的行家评论为“石破天惊”。马晓春的确全副身心都投入到这场战斗中,连他的队友们从闭路电视的屏幕上看到他那种全神贯注的神态,都说这是少见的。
马晓春赛后对我说,确实抓不住机会,他以平常心看待这场比赛。
似无心实是处处有心,这正是小林光一在棋道上的过人之处,表面上看似漫不经心,胸腔里却包容着一团冲破厚墙的生命之火,这也是马晓春寻求棋道最高境界的新悟性吧。
对马晓春的第二盘棋,人们不愿去预测但都明白形势严峻,马晓春恐怕比任何人更清楚这一点。然而无论结果怎样,这都将在他的棋艺生涯中写下永远难忘的一页,这必定是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 陈 昭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女排甲级联赛产生八强
本报讯 在广东江门和开平举行的全国女排甲级联赛,到12月14日晚结束了第一阶段分组预赛。获4个小组前两名的八支队伍是:辽宁、北京、云南、河北、上海、四川、八一和浙江队。
14日晚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是浙江队与湖北队的交锋。论实力湖北队略占优势,但浙江队准备充分。浙江队集中力量重点封拦和防守湖北队主攻手的强攻,收效明显,结果以3∶0获得胜利。(南 方)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巴西英格兰足球队将进行热身赛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外电报道,英格兰足球队希望明春与曾三度获世界杯赛冠军的巴西队进行交锋,作为双方明年参加意大利世界杯决赛的热身赛。
巴西队已提出要在明年二月二十一日访问伦敦,但英格兰队不能在该日比赛。
英格兰足协希望巴西队能在明年三月二十八日比赛,因为原安排在这一天英格兰队去都柏林参加友谊赛的计划已被取消。
在明年的世界杯决赛中,巴西队与瑞典队、哥斯达黎加队、苏格兰队分在C组。巴西队希望通过与英格兰队的热身赛,了解一些与英格兰队相同的风格。英格兰队在明年四月和五月将分别与另外两支获世界杯决赛权的队伍——捷克斯洛伐克队和乌拉圭队进行热身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二届冬季亚运会将有5队参赛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 (记者姜占国)据第二届冬季亚运会组委会日前宣布,到报名截止日12日为止,中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这届冬运会。
第二届冬季亚运会将于明年3月9日至14日在日本北部城市札幌举行。中国、朝鲜、日本、中国台北和伊朗等5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名参赛。印度、蒙古人民共和国、香港和南朝鲜届时只派官员参加大会。我国将有109名运动员参赛,是人数最多的代表团。正式比赛项目包括滑雪、滑冰、冰球和现代冬季两项4大项。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明日转播围棋名人战实况
本报讯 12月16日将进行中日围棋名人战第二盘比赛。这一战对于已输一盘的中方马晓春九段十分关键,如果再失利他就无法实现自己至少拚下小林光一一盘的誓言。中央电视台定于16日下午3点半用第二套节目(北京地区为8频道)转播对局实况。届时棋圣聂卫平和杨晖将在现场担任讲解。

第3版(综合)

中日围棋名人战第一盘棋谱
黑 方:马晓春 用时2小时57分
白 方:小林光一 用时2小时55分
总手数:274手

第3版(综合)

浙江省武义县人武部利用冬闲季节派武装干部深入全县乡村,在青年民兵中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军事训练。图为县武装干部正在大源畲族乡给青年民兵传授军事知识。
陈志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