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大召开种族隔离问题特别会议
我代表呼吁南非当局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本报联合国12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关于“种族隔离及其在南部非洲破坏性影响”的联大特别会议,今天在联合国大厦开幕。会议将就铲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问题寻求共同认识,并进一步采取共同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指出,种族隔离政策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种族隔离制度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他要求南非完全改变其侵略邻国的政策,此政策危害这些国家的稳定和安全,使100万人沦为难民,400万人流离失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在会上发言,强烈呼吁南非当局认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采取开明政策,立即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和一切种族歧视的法律和法令。他呼吁南非当局承认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等民族解放组织,并与他们进行认真的民主对话。
李鹿野最后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南非当局施加强大压力,并对南非人民的斗争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充分的援助,以便赢得废除种族隔离斗争的最终胜利。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讲话中指出,种族隔离制度代表国家恐怖主义,是该地区紧张、不稳定和冲突的根源。它导致该地区内150万人死亡,其中一半是5岁以下的儿童,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一半人口流离失所。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讲话中希望这届特别联大重视非统组织于今年8月21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通过的关于南非问题的宣言。该宣言提出了就南非问题进行和平谈判的原则主张。穆加贝还要求联合国仔细监督对南非进行制裁的执行情况。
大会将举行3天,最后要通过一项宣言。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柬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坚决反对空缺民柬在联合国席位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12月11日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空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民主柬埔寨电台昨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最近,越南扶植的金边政权宣称,只要空缺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它将同意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大选。
声明指出,“空缺”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实际上就是使越南的金边傀儡政权合法化。越南企图在这个“合法化”的政权的幌子下继续控制和霸占柬埔寨。只要这个傀儡政权存在,越南侵略者就可能在柬埔寨隐藏下来。
声明呼吁越南在国际监督下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解散非法的金边政权和合法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组织监督下举行大选。声明说,在越南控制下的大选是完全骗人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就杨主席访埃发表谈话
访问将增进中埃友好关系
新华社开罗12月12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杨尚昆主席下周对埃及的访问将增进中国和埃及业已存在的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
詹世亮说,这次访问将成为中埃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他说:“我们坚信杨主席的访问将把中埃两个长期可靠的朋友之间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杨尚昆主席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将于12月18日起对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杨尚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东。
詹世亮说,杨主席在访问期间将同穆巴拉克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杨主席还将同穆巴拉克总统共同为中国援建的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剪彩。詹世亮说,这个中心是两国合作的生动体现。
埃及是杨尚昆主席中东之行的第一站。随后,他还将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阿曼进行访问。中埃两国于1956年建交。埃及是非洲大陆和阿拉伯世界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前首相竹下登说
日本应率先改善对华关系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日本前首相竹下登今天在共同社主持的讲演会上说,日本应该率先努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竹下说:“在西方各国实施的政策中,日本应该发挥改善对华关系的突破口和率先的作用。”
他说,日本和中国是邻国。日本应该尽早实施第三次对华日元贷款。
在谈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访华时,竹下说,这是中美两国高级官员的一次实质性接触。他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外交部官员说
泰坚持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1日电 泰国外交部驻部大使维拉蓬·沙拉信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坚持的是对柬埔寨问题实行全面政治解决,其最终目的是要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中立和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的国家”。
沙拉信大使是受西提·沙卫西拉外长的委托今天在泰国外交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阐述泰国的这一原则立场的。他说,“越南出兵侵占柬埔寨,最后越南不得不宣布从柬埔寨撤军,承认对柬埔寨问题实行政治解决这一事实。”
他指出,柬埔寨问题不解决,本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也会受到影响。“这一地区的国家已经饱尝了战争之苦,我们不应该让这种状况继续下去”。
他深信,今后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中泰双方将会继续积极合作。
沙拉信对中国新闻界在促进两国关系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他说,中泰两国关系的发展与两国新闻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中美洲首脑特别会议结束
5国总统签署联合声明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美洲5国首脑特别会议于今天凌晨3时30分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附近的圣伊德罗德·科罗纳多结束。与会5国总统签署了会议的最后文件——包括13点内容的联合声明。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宣读了这份声明。声明说,5国总统举行的特别会议,讨论了“严重影响和平进程的中美洲紧张局势”,“谴责本地区非正式武装所进行的军事与恐怖活动”;表示4国总统“支持萨尔瓦多政府通过和平与民主途径解决国内冲突的立场;呼吁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重新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要求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立即采取行动解散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
声明表示支持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要求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立场;要求反政府武装停止一切破坏大选进程及损害平民的军事行动”;“要求联合国驻中美洲观察团采取措施制止外界向萨尔瓦多游击队及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尼加拉瓜政府重申,凡在1990年2月5日以前接受遣散回国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可以参加2月25日大选投票。
声明说,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3国呼吁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克服分歧、恢复外交及领事关系。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两国总统同意把尼在海牙国际法庭对洪的指控搁置6个月,成立一个双边代表委员会,谋求协商解决。
5国联合声明还规定1990年第一季度在马那瓜(尼加拉瓜首都)举行下次首脑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利元首再次会晤
新华社的黎波里12月12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突然飞抵利比亚的锡尔特市,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改善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
穆巴拉克今天在抵达利比亚时受到隆重欢迎。他对记者说,利比亚是埃及的“友好邻国”。他说:“我们同利比亚的关系由来已久,这种关系不能中断。”
穆巴拉克说,他是来同卡扎菲磋商的,并将同他就各个领域中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当问到利比亚什么时候能在开罗建使馆时卡扎菲说,阿拉伯国家同属一个民族,他主张在阿拉伯国家统一后取消各国的外交代表。
利比亚在埃及前总统萨达特1977年11月访问以色列后断绝了同埃及的外交关系。今年6月阿拉伯卡萨布兰卡首脑会议以后,两国关系明显缓和,但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复交。

第4版(国际新闻)

萨游击队谴责五国首脑声明
表示不接受遣散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游击队)总部今天发表5点声明,谴责中美洲5国首脑特别会议的联合声明,表示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遣散。
该阵线政治外交委员会向记者提供的上述声明指出,5国首脑特别会议是“用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空洞诺言来换取对萨尔瓦多政府的支持,帮助萨尔瓦多政府摆脱面临的政治、军事危机与国际孤立。”
声明表示“唾弃中美洲5国总统对萨尔瓦多政府的无条件支持;因为萨尔瓦多政府杀害、迫害教会人士,轰炸平民,是中美洲地区主要的人权侵犯者。”
游击队的声明还指出,“5国总统的联合声明根本无助于谈判解决萨尔瓦多问题。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不会由于政府间协议而解散。”声明重申,阵线“愿意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斡旋下,与政府进行包括全国各政治与社会力量在内的认真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谴责美向南朝鲜运进新型坦克
新华社平壤12月13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12日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美国最近把新型坦克运进南朝鲜。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最近向南朝鲜运进了一批M—1A新型坦克。这些计划提供给美国驻南朝鲜陆军第二步兵师的新型坦克,具有很高的机动能力,可以迅速转移到任何必要的地区。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的新闻公报说,朝鲜方面为朝鲜半岛消除战争和巩固和平,曾提出了举行由朝鲜南北方和美国参加的三方会谈的建议,并主动单方面地裁军10万名和动员15万名军人参加经济建设。但是,美国不仅没有接受北方的和平建议,反而不断地鼓吹南北对峙,给南北方对话造成困难。这一次又在驻防在军事分界线附近的美军部队部署高性能坦克,是对希望国家和平与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挑战。公报对此表示强烈的抗议,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南朝鲜增强武力的活动。
就美国向南朝鲜运进新式坦克一事,朝鲜《劳动新闻》10日也曾发表文章进行指责。

第4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要求印加速撤军
印度新政府表示尽快答复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2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2日说,印政府对斯里兰卡提出的印度加速从斯撤军要求正在给予“同情的考虑”。
斯里兰卡外长兰杨·维杰拉特内最近访印时提出印政府应在斯印两国协议规定的年底前全部撤出滞留在斯的25000名印军。
印外交部发言人说,在对所有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后,印度会很快地把维·普·辛格总理对斯的这一要求的答复转达给斯里兰卡。
发言人还谈到执政的全国阵线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认为印度政府应力保在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的安全。

第4版(国际新闻)

悬而未决的首脑会议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中美洲5国总统经过3天特别会议的紧张讨论,终于在今天凌晨签署了《科罗纳多声明》。这次会议是在中美洲局势严重恶化、和平进程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刻召开的。由于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在遣散目前驻扎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及尼加拉瓜撤回在海牙国际法庭对洪都拉斯起诉这两个问题孰先孰后上发生分歧,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一度退出会议,使会议面临严重挫折。后经过激烈争论与讨价还价,5国总统才最后签署了《科罗纳多声明》。
这次中美洲5国首脑特别会议主要讨论的是萨尔瓦多内战局势及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问题,以及促使萨尔瓦多与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事实上,除了5国总统坐在一起开会并取得某些协议外,这次会议没有取得什么重要成果。比较来说,萨尔瓦多克里斯蒂亚尼总统对会议成果甚感满意。因为萨政府要求使本地区非正式武装非合法化的立场得到了与会其他总统的支持。在今年8月5国首脑的特拉会议上,克里斯蒂亚尼总统就提出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及萨尔瓦多游击队同时予以遣散,成为当时会议分歧的一个焦点。但是,其他4国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事情而不同意萨政府的这一立场。然而,这次5国联合声明不但谴责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恐怖行动”,还要求“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采取行动遣散萨游击队。这一结局,甚至大大超出了萨政府的期望。作为交换,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另外4国支持尼加拉瓜要求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立场。然而,在联合声明中,关于这一要点的措词远远不如对萨尔瓦多问题的表态。根据特拉会议协议,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应于今年12月5日开始执行遣散,尼加拉瓜政府在这次会前表示,可以推迟到12月31日执行遣散。但是这次会议的声明,既不重申特拉声明的有效性,也没有要求洪都拉斯政府承担义务,这是从特拉声明的后退。
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是美国从特拉会议以来就一直做工作,要求中美洲其他国家把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遣散推迟到明年2月25日尼加拉瓜大选以后执行。然而这次联合声明连遣散日期都未规定,实际上使这个问题无限期搁浅。而且,只要尼加拉瓜反对派在明年2月25日大选中不获胜,反政府武装是不会遣散回国的。同样,如果连寄居国外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都遣散不了,又怎能去遣散一支扎根在萨尔瓦多国内的强大的游击队呢?可以说,5国首脑的《科罗纳多声明》除了使萨尔瓦多政府在政治上及外交上略有得分外,对于解决萨尔瓦多内战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反而会由于助长萨政府目前对游击队的强硬立场而使游击队拒绝在国内外高压下进行谈判。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今天立即发表声明谴责5国总统联合声明,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总之,这次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不会对本地区形势产生什么影响,也不会有助于萨尔瓦多与尼加拉瓜问题的圆满解决。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前途仍未可乐观。(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表示
愿同政府讨论遣散问题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12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恩里克·贝穆德斯今天表示,愿意同尼政府就遣散问题进行对话。
贝穆德斯说,“我们准备解散,如果能把遣散期限定在明年3月12日则更好,但桑地诺政府必须遵守5国总统今年8月在特拉达成的协议,对我们返国提供经济和政治保障。”他表示,只要桑地诺政府愿意,反政府武装随时准备同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和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巨富偷漏税被判徒刑又罚款
新华社纽约十二月十三日电 美国法院十二日以偷漏个人所得税的罪名对排名世界首富之列的亿万富翁利昂娜·赫尔姆斯利判处徒刑和罚款。
美国联邦地区法官约翰·沃克在纽约曼哈顿法庭上宣读判处赫尔姆斯利四年有期徒刑,并罚款八百八十万美元。
六十九岁的利昂娜·赫尔姆斯利是家财十亿美元的旅店业资本家。目前,她个人还拥有五十亿美元房地产,其中包括二十七家饭店和纽约的摩天大楼——帝国大厦。她于一九八三至一九八五年间将个人开支计入营业帐的手段偷漏税款一百二十多万美元。
这个大富翁八十岁的丈夫哈里·赫尔姆斯利也受到了指控,但检察官查出他精神不健全而对他免予起诉。

第4版(国际新闻)

一小行星撞击地球可避免
据美联社报道,一颗小行星可能撞击地球。于最近结束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秋季会议披露,这颗可能撞击地球的行星直径约一千米,目前距地球八十万公里,为月球至地球距离的两倍。如发生小行星撞击地球,其撞击所产生的能量很大。
但是,科学家们指出,用特殊的火箭或原子弹都可以使这颗小行星脱离现有轨道,从而避免这场灾祸。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巴生产出遥控式高空侦察机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生产出一种装备有最敏感的红外线摄影机的无人驾驶遥控式侦察机。这是巴基斯坦在战场侦察方面获得的重大成就。
报道说,巴基斯坦陆军防空部队在三个月内就成功地制造出这种飞机。它可以在三万米高空有效地进行侦察,机体有与地面站相联系的实时数据系统。
报道说,这一成就使巴基斯坦进入了拥有高空侦察能力的少数国家之列。

第4版(国际新闻)

捷联邦议会选出新主席
在十二日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无党派人士斯塔尼斯拉夫·库克拉尔出任联邦议会主席。
库克拉尔现年五十四岁,一九七六年当选为联邦议会议员,今年十二月五日被任命为捷克共和国人民检查委员会主席。
联邦议会两院还选出六名副主席,其中第一副主席和另一人是捷共党员,其他分别是人民党、社会党、民主党和自由党人士。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有关德国统一的话题
张德真
民主德国政局近来急剧的变化,使德国统一问题成为西方报刊上的热门话题。尽管国际舆论认为,在当前情势下,德国统一尚不现实,但东西方各国正密切关注未来的动向,并正积极进行着各种活动。
两个德国的局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格局。现今随着柏林墙的开放,东西德之间的自由来往,西德某些政界人士认为德国统一问题“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有利时机”,于是西德政坛上议论蜂起,纷纷探讨起德国统一的可能性。11月28日西德总理科尔在联邦议院提出了关于实现德国统一的“十点计划”。这项计划主张首先发展两个德国之间的“邦联结构”,以便最终建立一个“联邦”,不过这方面的一个条件是民德有一个“民主合法性的政府”,并且还公然提出民德“必须取消统一社会党对权力的垄断”,支持在民德进行所谓“自由选举”。“十点计划”还提出了经济方面的要求,主张民德“必须取消计划经济”,“建立市场经济条件”。科尔还认为德国统一问题应同欧洲一体化进程以及东西方关系“联系”起来。西德的主张含意十分明显,无非是它过去一贯坚持的“人民自决”版本的翻版,正像西方某些舆论所指出的,它是想乘民德局势变化之际,实现其把德国东部“统一”过来的企图。
科尔的“十点计划”发表后,在民主德国引起了强烈反应。民德政府发言人指出,科尔计划“不符合现实,而且容易造成混乱”,它“无视两德关系基础条约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所规定的两个德国的主权与独立性”。民德领导人明确表示,“在两个德国的关系中,应遵循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平等和互不干涉的原则,重新统一的问题提不到议事日程上。”一份由著名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签名的呼吁书明确提出反对两个德国重新统一,反对西德以
“傲慢态度”“吞并”民德的企图。在柏林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83%的人赞成“一个主权的社会主义民主德国继续存在下去”。
在德国统一问题上,苏联领导人在最近的讲话中多次重申“德国统一问题不是当前要解决的问题”,强调存在两个主权的、被联合国承认的德意志国家这一事实,是由历史造成的,因此,重新统一问题也应由历史来解决,“人为地强行推行德国统一只会使欧洲现有进程复杂化”。塔斯社在一篇评论中说科尔的十点计划“令人忧虑”,因为它将鼓励西德那些“公开拥护重新划定边界者的热情”。苏联一直强调,二次大战后确定的、由赫尔辛基最后文件载明的欧洲各国现行边界是“欧洲安全与稳定赖以依存的现实”。鉴于民主德国是华约的前沿阵地,仅苏联在民德的驻军就有38万人,地位十分重要。一些国际舆论指出,如果德国重新统一,势必加速华约解体,危及苏联二次大战后所划定的势力范围和西部边界的安全。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担忧不是没有原因的。
德国统一问题不仅在东方,在西方也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因为两个德国如果合而为一,就将会打破目前的力量对比,不仅影响欧洲的格局,而且将影响世界的大局。西方对此也各有自己的考虑。美国国务卿贝克在最近一次讲话中一方面对科尔的十点计划表示“支持”,同时又提出了德国统一的“四个条件”,即:必须实行自决原则;必须在西德继续同北约和欧共体保持联结的条件下实现统一,“不应以中立换取统一”;统一是“和平的、渐进的”过程,要有利于欧洲“全面稳定”;承认战后欧洲各国现行边界。12月4日布什总统在北约首脑会议上再次重申了这四点立场。贝克提出的四个条件集中反映了美国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复杂心情。尽管布什总统一再声称美国不担心德国统一会在军事上对美国构成威胁,但是如果拥有近8000万人口、2.4万亿马克的两个德国实现统一,在政治上、经济上对美国不啻是一个严重挑战。而且,德国统一最终必将导致欧洲两大军事集团的解体和迫使美国军事力量逐步撤出欧洲,这将从根本上动摇战后的雅尔塔格局,使美国的全球战略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美国之所以提出德国统一不能导致德国中立化,不能变动战后欧洲边界等前提条件,其用意就在于要将德国统一进程纳入美国对欧洲和东西方政策的轨道,以便从长计议,使这一进程沿着对美国有利的方向发展。
西欧国家大多对德国统一心存疑虑,对科尔计划反应冷淡。尽管有的西欧国家对科尔计划也表示
“同情和理解”,但实际上它们害怕一个统一的德国会成为它们经济上强大的竞争对手,甚至成为主宰欧洲的“德意志第四帝国”。西欧国家还担心德国统一将打破北约和欧共体目前的格局,妨碍以欧共体为核心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有的西欧政治家甚至忧虑欧洲“权力中心会增多”,欧洲可能出现19世纪那样的民族和国家纷争状态。总起来看,由于地理原因,西欧在德国统一问题上比美国考虑得更多。法国总统密特朗最近表示,“如果还想保留和平机会的话,就不能轻易改动边界”。
东西方围绕着德国统一问题的议论几乎遍及各个外交舞台。从马耳他美苏首脑会晤到北约和华约领导人会议,从西德外长根舍访苏到法国总统密特朗访苏,会谈中无不涉及德国统一问题。据报道,西方领导人经过磋商,对德国统一应遵循“渐进进程”、“应在欧安会、欧共体和北约组织三方控制下进行”等问题上已取得共识。看来,无论华约还是北约集团都不希望因这个问题匆忙打破欧洲现有的均势,破坏欧洲的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由我国援建的开罗国际会议中心,是中东最大的国际会议大厦。大厦有大、中、小三个会议厅,可同时容纳4000人开会,并具有演出、展览、宴会等综合功能。大厦外型和内部装饰把伊斯兰建筑风格同现代建筑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体现了中埃两大文明古国人民的友谊和智慧。
开罗国际会议中心于1986年1月1日动工。最近中心已全部竣工,即将访埃的杨尚昆主席将为大厦正式落成剪彩。 新华社记者 张 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