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大通过一系列决议
呼吁铲除殖民主义残余
本报联合国12月1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一系列非殖民化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即铲除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
题为“《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的执行情况”的决议,要求各管理国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使有关领土的属地人民能够立即充分行使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权利。这一宣言是联大1960年通过的,许多殖民地现已获得独立。
决议敦促殖民国家立即无条件撤出在殖民地领土内的军事基地和设施,不再建立新的基地和设施,不得使这些领土卷入对其他国家的任何攻击或干涉行为。
决议谴责外国经济利益集团及其他利益集团进行各种活动,阻碍在各殖民地领土执行这个宣言。
大会表示高兴看到纳米比亚的选举在联合国监督下圆满结束,希望纳米比亚及早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并呼吁各国向纳米比亚人民提供道义和物质援助。
大会就16个小领土的非殖民化问题通过12项决议和3项决定。这些小领土是:直布罗陀、新喀里多尼亚、西撒哈拉、托克劳、开曼群岛、皮特凯恩、百慕大、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圣赫勒拿、安圭拉、英属维尔京群岛、蒙特塞拉特、美属萨摩亚、关岛、美属维尔京群岛、太平洋岛屿托管地。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说
纳米比亚明年首季度宣布独立
新华社温得和克12月11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宣布,纳米比亚将在1990年第一季度宣布独立。
努乔马10日下午在首都郊区黑人城镇卡图图拉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制宪议会在成立3周来,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他相信独立宪法的起草将在一个较短时间内完成。
努乔马在讲话中还警告了某些教会势力把16所公办学校变为白人私立学校的企图。他说,包括私立学校在内的所有学校都将置于国家教育部领导之下,绝不容许把国家的一分钱用于培植种族隔离势力。
这次集会是为了纪念1959年大屠杀事件30周年而举行的。1959年12月10日,南非殖民当局镇压了卡图图拉黑人居民在旧公墓举行反对强行搬迁的和平示威,13人遭杀害,40人受伤,许多人被逮捕。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透露中东和平三步计划
新华社开罗12月11日电 埃及中东通讯社今天援引埃及外交部人士的话透露出一项分三步进行的中东和平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第一步,明年1月在华盛顿举行埃及、以色列和美国3国外长会议;第二步,巴勒斯坦同以色列进行对话;第三步,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选举。
中东社未提及是谁制订的这项计划,但它报道说,埃及外长马吉德今天分别召见美国、英国和苏联驻埃大使,向他们通报了中东和平建议的内容以及对法国总统密特朗提出的欧洲—阿拉伯会谈的展望。
马吉德说,只要有关各方真正希望和平,中东地区就有可能取得稳定和安全。
埃及、美国和以色列目前正在加紧接触,积极准备明年1月的3方外长会谈。
据报道,会谈旨在扫除障碍、开始一个以埃及10点建议、美国国务卿贝克的5点建议和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的选举计划为基础的中东和平进程。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剑拔弩张的黎巴嫩局势
本报记者 吕志星
目前,黎巴嫩正处在两大教派武装力量紧张对峙、剑拔弩张的危机局势中。十二月五日,忠于奥恩将军的黎巴嫩基督教军队与叙利亚支持的穆斯林民兵在贝鲁特发生半年以来最激烈的武装冲突。与此同时,黎巴嫩总统赫拉维限期奥恩两周内撤出巴卜达总统府,否则他将采取行动。已被赫拉维总统解职的奥恩将军则再次表示,不惜战死,也不撤出巴卜达总统府,并坚持不承认赫拉维新政府的立场。
黎巴嫩局势曾经出现过缓和势头。在阿盟三方委员会的调解下,黎巴嫩冲突各方九月二十三日实现了停火。接着,黎巴嫩议员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讨论并通过了“黎巴嫩全国和解文件”。依照文件规定的步骤,黎巴嫩议会十一月五日正式批准“黎巴嫩全国和解文件”,并选举穆瓦德为黎巴嫩总统,从而结束了一年多来总统席位空缺的状态。不料,穆瓦德总统上任只十七天,就在一次爆炸事件中遇难,黎巴嫩局势再度陷入危机。黎巴嫩议会在穆瓦德遇害四十八小时后,迅速在叙利亚军队控制的贝卡地区什陶拉市召开会议,选举赫拉维为黎巴嫩新总统,几小时后以胡斯为首的黎巴嫩政府宣告成立。
新当选的赫拉维总统上任后一再表示,他将摧毁和解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不允许在黎巴嫩领土上出现两个政府并存的局面。如果奥恩执意把持政权,他将诉诸武力。十一月二十八日赫拉维主持内阁会议,任命拉胡德将军为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从而使奥恩丧失了合法地位。
统率二万名基督教军队的奥恩拒绝承认赫拉维作为总统的合法性,拒绝执行赫拉维要他撤出贝鲁特东区总统府的命令,并表示要“誓死反对叙利亚的占领”。在此之前,他一直反对塔伊夫会议及其文件。他批评文件条款中没有规定叙利亚军队撤
出黎巴嫩的时间表,指责黎巴嫩议员在叙军“占领”下进行总统选举损害了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黎巴嫩对立双方态度强硬,再一次使黎巴嫩局势陷于危机。
为打破这种僵持局面,有关各方正在紧张活动。阿盟三方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呼吁黎对立各方保持自我克制,用智慧和真诚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在一些国家的调解下,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十二月二日宣布推迟攻打总统府。他表示将等待有关方面的调停结果。他还表示,当贝鲁特东区的“非正常状态”解决后,他和黎政府将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法国总统密特朗最近呼吁叙利亚不要用武力解决黎巴嫩危机。但据报道,叙利亚已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关于叙利亚从黎撤军以换取奥恩承认叙利亚安全利益的新建议。近日来,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和阿尔及利亚外长正先后访问与黎巴嫩危机有关的叙利亚、伊拉克、法国和梵蒂冈,以挽救塔伊夫协议,避免用战争解决黎巴嫩问题。人们希望,黎巴嫩对立双方应以大局为重,避免再次兵戎相见,通过和平途径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统一。
(本报大马士革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参院决定授予科·阿基诺非常权力
菲总统否认在美军基地问题上让步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2日电 菲律宾参议院11日晚决定尽快通过一项法案,赋予科·阿基诺总统以“非常权力”,以处理和军事政变有关的事务及解决危及国家安全的问题。
这项名为“非常权力法”的法案俟获得通过,将认可科·阿基诺总统在12月1日至4日菲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做法。
按照这项法案,科·阿基诺在法案生效6个月内,将有权下令没收和支配囤积的食物和商品,她也有权暂时终止一些她认为有碍于生产及食品分配的劳动法和条例;她还可以下令接管私营的公共事业部门或关系到公共利益的商业部门。
科·阿基诺说,政府已接管了大马尼拉的两家公共汽车公司。
“非常权力法”法案遭反对派议员胡安·恩里莱等人的反对。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1日电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此间否认她为平息政变而谋求美国援助时,曾在驻菲美军基地问题上作任何许诺。
科·阿基诺对记者说,她在12月1日上午确实向美国寻求援助,但是她与美国驻菲大使普拉特通电话时,没有触及美国在菲军事基地一事。
科·阿基诺作此声明的原因在于反对派批评她在反政变中,为寻求美军支持而在美军基地问题上作了许诺。
在这次未遂政变中,菲政府军在美国飞机的空中掩护下击毁了停在桑格雷空军基地的
8架叛军飞机,从而扭转了局势。
菲参议院主席萨隆加早些时候也说,美国的军事援助“削弱了”日后菲律宾在菲美军事基地谈判中的地位。(附图片)
12月7日,占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马卡蒂金融中心区的政变军残部向政府投降后,马尼拉市民夹道欢迎进入该地区的政府军。 新华社发

第4版(国际新闻)

以色列又在制造障碍
要求美保证不让巴解参加以巴会谈
新华社开罗12月11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官员今天说,以色列要求美国在美、以、埃及3国明年1月华盛顿外长会议之前重新保证将巴解组织排斥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会谈之外。
以色列外长阿伦斯表示他不急于赴华盛顿。以色列将首先就其内阁提出的巴以会谈条件同有关方面接触。
以色列上月宣布接受美国国务卿贝克提出的华盛顿3方外长会晤的建议。在此之前,以色列内阁要求美国保证反对巴解组织人士参加会谈。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的发言人说,内阁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派遣官员到美国进行磋商。
据报道,以色列、埃及、美国和巴勒斯坦官员上周末就拟定巴勒斯坦人与会的名单进行了秘密接触。据认为,以色列的最新举动将为拟议中的巴以会谈制造新的障碍。

第4版(国际新闻)

巴特蒙赫在蒙党中央全会上指出
统一计划与市场机制结合是经济改革特点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11日电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在今天举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19届7中全会上,蒙党总书记巴特蒙赫作了题为《加强党的经济、社会政策实施工作》报告。
巴特蒙赫在报告中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制订并开始实施的经济、政治、社会、精神领域的改革得到了劳动人民的支持。改革的命运取决于经济改革的成就。
巴特蒙赫说,把统一计划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是经济改革的一个特点。要完善价格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多种所有制形式。他说,在扩大同经互会国家合作的同时,也要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行开放政策,引进它们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同它们合办企业。
他还强调指出,“由于共同努力,蒙中关系已完全正常化。现在两国人民已有条件和睦相处,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新加坡商界名人设宴招待我赴印尼代表团
新华社新加坡12月11日电 (记者李永明)新加坡商界名人唐裕先生今天晚上在这里设宴,招待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参加中国与印尼恢复外交关系会谈后途经新加坡回国的中国代表团。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王久安、新加坡贸易发展局主席杨至耀、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会长陈共存以及新加坡商界一些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巴林国埃米尔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威特12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兼驻巴林国特命全权大使管子怀今天上午向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埃米尔说,巴、中两国建交是值得庆贺的步骤,巴林愿意在各个方面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巴两国是今年4月18日建交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东京公开审理利库路特贿赂案
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 (记者蒋豫浙)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今天公开审理利库路特贿赂案中文部省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负责人的受贿问题。
法院今天上午10时开庭。东京地方检察厅宣读了对原文部省次官高石邦男、原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董事长谷川寿彦和式场英的起诉书。
起诉书说,高石和长谷川被告低价分别购进利库路特宇宙公司股票1万股,式场被告购进5000股,并利用职权为利库路特公司提供了方便,构成受贿罪。检察当局确认,购进每一股股票的受贿金额为2270 日元,高石和长谷川被告的受贿额是2270万日元,式场被告的受贿额是1135万日元。
8名被告在法庭承认,曾购买利库路特宇宙公司的未公开股票,并认为接受这种股票有负国民的信赖,但对股票的贿赂性和曾为利库路特公司提供方便的检察当局的起诉进行了全面的否认。被告均申辩自己无罪。
利库路特贿赂案是日本战后较大的丑闻之一。此案的主角利库路特公司与政界、官界相互勾结,行贿受贿,彼此受益。这一案件涉及众多政界要人,包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竹下登等。在该案的调查过程中,有14人被逮捕,1人自杀。
东京地方检察厅于今年5月29日结束调查工作,向法院提出起诉。东京地方法院11月24日公开审理了利库路特案中的利库路特公司和劳动省之间的行贿受贿问题。原劳动省次官加藤孝对受贿一事进行了否认。
今天法院公审的还有为购买股票提供资金的利库路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负责人小林宏。
此间人士认为,利库路特贿赂案涉及面广,案情复杂,该案的审理将是旷日持久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叙恢复民航往来
本报开罗、大马士革12月12日电 记者林皎明、吕志星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进行电话联系,双方商定从今天起恢复两国民用航空往来。穆巴拉克总统的私人代表将在未来几天内飞往大马士革,向叙利亚总统转达有关问题的观点。
埃及总统已向埃及航空公司下达恢复埃叙航班的指示。第一架飞往大马士革的班机今天下午2时半启程。
此间报纸认为,埃叙总统的直接联系标志两国关系的和解有新的突破,两国很快将恢复自1977年中断的外交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第二届人代会开幕
将讨论经济等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 (记者盛世良)第2届苏联人代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苏联《消息报》星期一说,大会将讨论苏联经济正常化的措施、经济改革的步骤和制订第13个五年计划(1991—1995)的原则。
预计要开10天的本届人代会的其他议程有:对苏联宪法有关选举制度的部分作增补修改,审议宪法监督法,选举苏联宪法监督委员会,制订打击团伙犯罪的措施。
在不久前闭会的苏联议会第2次会议上,有人曾主张把是否取消关于苏共是苏联社会中的领导作用的宪法第6条列为本届人代会议程,这一建议没有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
苏联今年经济发展不顺利,国民收入增长率预计不会高于2.5%,是战后以来最低的增长率;财政赤字达1200亿卢布(合1935亿美元);国债4000亿卢布(合6452亿美元),超过半年的国民收入;外债600亿美元;1000种主要消费品中,经常脱销的近900种,消费品严重短缺。
苏联首届人代会是今年5月25日至6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参议院通过废除消费税法案
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 (记者蒋豫浙)日本参议院今天以130票赞成,通过了在野党议员提出的废除消费税法案。
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在参议院通过在野党提出的法案。
消费税法案是去年年底执政的自民党以其在众议院的多数议席强行通过的,并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该法案实施后遭到日本国民的强烈反对,并使自民党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惨遭失败,失去占多数席位的优势。
海部首相在参议院通过废除消费税法案后说,“这是一个严重的事态”。
参议院通过的法案还需要递交众议院审议通过后才能成立。
由于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预计该法案不会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将成为废案。
此间舆论认为,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表明在野党势力在某些问题上能够团结一致反对执政党。自民党在今后的执政过程中将会遇到更多难题。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南极探险队抵达极点
我队员秦大河是第一个到达极点的中国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据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提供的消息,由中国、美国、法国、苏联、英国、日本6国6名探险家组成的国际徒步横穿南极探险队,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3时胜利抵达南极点。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年冰川学家秦大河受中国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的派遣,参加了此次全球瞩目的探险活动,探险队于1989年7月27日从南极半岛端部出发,历时137天,行程3205公里,历尽千难万险,终于胜利地到达极点。秦大河是历史上第一位徒步登上南极点的中国人。
探险队行程过半,他们在极点稍息后将继续西征,计划于1990年3月1日前到达此次探险队的终点——位于南极大陆西部边缘的苏联和平站。

第4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英国的选择
——玛·撒切尔首相对欧政策的新姿态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在刚刚结束的斯特拉斯堡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上,虽然外界有舆论认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对欧洲政策仍然强硬,但此间舆论却普遍称赞玛·撒切尔首相所表现的“现实主义”的新姿态,甚至认为这“可能成为首相向欧洲靠近的转折点”。
在此次首脑会议上,撒切尔夫人改变了过去的“好斗”作风。尽人皆知,在以往首脑会议上,撒切尔夫人总是毫不客气地向伙伴国的首脑们“猛烈开火”,在诸如共同体预算分摊和共同农业政策等问题上,她是从不让步的。但这次却不同。尽管在会议要讨论和通过的关于
“社会宪章”和货币联盟的问题上,她是持反对态度的,但只采取了“低姿态”。她一方面指出,在欧洲货币联盟第一阶段生效之前就决定关于进入其第二、三阶段的事项,条件是“不成熟的”,“不必要的”,英国尚未准备在明年6月后完全加入欧洲货币联盟,但另一方面撒切尔夫人则强调,如果共同体决定届时举行这样的会议,英国也准备积极参加,英国仍将继续在欧洲共同体内发挥作用,因为“欧共体是英国的选择” 。
撒切尔夫人这种新姿态使到会各国政府首脑感到喜出望外。会议东道主密特朗总统带头为她的发言鼓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对她的
“积极合作”态度也表示感谢。会外,有的分析家回顾1985年先论争、后同意、继而达成关于欧洲一体化文件的情景,并预测撒切尔夫人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同欧共体达成新的妥协。
素有“铁夫人”之称的撒切尔夫人此刻在
欧洲政策上松动调子,是事出有因的。其一,这
是为了回答国内关于对欧洲共同体要采取更富有积极的建设性立场的压力。工党一直在批评政府的欧洲政策,认为它有使英国成为欧洲共同体“半分离成员”的危险。执政的保守党内部要求政府及早加入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呼声也非常强烈。最近,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内的领袖地位受到挑战,原因之一是党内对其欧洲政策日益不满。其次,撒切尔夫人此次更新姿态,是为了防止英国被排挤出西欧,以免丧失其在西欧的重要地位和广阔市场。如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所说,她“想使欧洲一体化的列车稍息一下,但不想离开这次列车。”其三,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向北约首脑通报美苏首脑会晤情况期间,鼓励欧洲共同体加速一体化进程,这是她不能不考虑的一个因素。此外,有的观察家认为,环视急速变化的东欧形势,撒切尔夫人也看到了加强西欧团结的必要。
当然,撒切尔夫人在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期间出现的松动和变化,究竟是否意味着她的欧洲政策有了彻底的转变,尚有待进一步观察。英国对欧政策历来是英国有争议的重大问题。主张“英国的未来在西欧”,希冀从西欧联合中寻求治理英国经济、维护英国大国地位者为数不少,呼声甚高;而对欧洲货币联盟缺少热情的也仍为数甚众。1973年以来的历次民意测验表明,英国公众对欧洲共同体的态度一直有起有落。但有一点已较明显,如同新任外交大臣赫德所说:英国已有一个从整个国家出发的关于建立哪一种欧洲共同体的“长期打算”。看来,英国将为建设欧洲共同体而努力,将在加强欧洲联合的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这一点大概是无可怀疑的了。
(本报伦敦12月11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穆加贝与莫伊商讨莫和解问题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于七日和八日访问了肯尼亚,同莫伊总统就将要采取的解决莫桑比克内战的步骤问题签订了一份秘密协议,旨在保持莫桑比克和平进程的势头。
一份关于两位领导人商谈的简短声明说,在签订秘密协议之前,这两位莫桑比克和平进程的调解人回顾了到目前为止和平进程的进展情况。声明没有提示将要采取什么步骤。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哈布雷再次当选乍得总统
侯塞因·哈布雷在十日大选投票中以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赞成票再次当选乍得总统。
哈布雷生于一九四二年。一九七一年加入乍得民族解放阵线。一九七二年任北方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先后任政府总理和国防部长。一九八二年以来任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总统。一九八四年任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主席。

第4版(国际新闻)

阿里·赛义布当选尼日尔总统
尼日尔大选十日揭晓。阿里·赛义布以百分之九十九点六零的赞成票当选为任期七年的尼日尔第二共和国总统。 九十三名参加议会选举的议员候选人也同时当选为议员。他们获得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二的有效选票。

第4版(国际新闻)

缅甸十个政党自行解散
缅甸官方的《劳动人民日报》十二日刊登了多党民主大选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宣布十一日有十个政党自行解散。
缅甸合法登记参加大选的政党共二百三十五个。但到十一日止,已有四十二个政党自行解散,有三个因与非法组织有牵连而 被大选委员会取缔。 《劳动人民日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进行了登记而不参加明年五月举行的民主大选的政党将受到政府的法律制裁。
大选委员会最近规定,进行登记的政党至少必须参加三个选区的竞选。许多小政党将由于没有政治影响,缺少竞选资金而不得不自行解散。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青少年犯罪率高
南朝鲜青少年犯罪率达到惊人的程度,已引起当局的不安。
据南朝鲜治安当局公布,今年南朝鲜发生的抢劫、凶杀、强奸等刑事案件共三十一万七千多件。其中十岁以上的青少年犯罪案多达七万六千多件。在四千四百七十多起抢劫案中,十岁以上的青少年作案者占百分之六十四,盗窃案件中占百分之四十九,强奸案件中占百分之四十,杀人案件中占百分之二十四,其他暴力犯罪占百分之十八。
青少年犯罪在南朝鲜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南朝鲜各在野政党多次呼吁当局采取措施,保障民生安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