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天津自然与社会科学界合力攻关
振兴经济繁荣学术开发智力成果显著
本报天津12月12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针对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紧迫课题,积极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两界联盟,通过优势交汇和知识密集的合力,在科技攻关、智力开发和克服经济、社会发展难点上,成绩斐然。
——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开展多学科交叉汇合的综合研究。如去年底针对天津市经济建设中原材料紧张问题,围绕原材料节约、代用和新材料研究等,300多位两大学科的专家从科技、政策、管理、财政、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上月天津展示351项基础原材料和新技术材料成果,其中116项成果抽样调查年创利税达9300多万元。两大学科的合作对此作出一定贡献。
——在发展医学社会科学上尤其显示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的重大意义。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是近年来天津医务界一个重大进步。具有医院管理学、医疗社会学、康复医药、医德建设、医学哲学等8个研究室的天津市医学社会科学合作研究中心,通过横向联合研究,发现30%医疗事故发生是由于医生缺乏科学知识,或医德欠佳。他们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医德规范,促使卫生局直属24个单位医风显著好转,使患者不满率从10%降至3.9%。
——一些交叉学科的科技协会在帮助企业发展拳头产品克服经济困难上作用显著。如中小企业技术与管理研究会从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两个方面,帮助天津打火机二厂克服重重困难,1至11月实现利润超过去年7.4%。
天津市还在规划乡镇企业发展战略、城市现代化管理、灾害对策研究、食物发展等多方面,听取两大学科专家共同研究的意见,作为决策的依据。人们共同的感觉是,一项重大决策能够作到科学合理并具有可操作性,必须收集与之有关的一切信息,对此两大学科的联盟协作是最佳选择。而这样做,无须铺新摊子,可以事半而功倍。

第3版(综合)

民进八届二中全会强调
拓宽为经济建设和改革服务新阵地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民进八届二中全会提出,民进在为社会服务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会内外各方面专业工作者的力量,开阔视野,拓宽领域,努力开辟为经济建设和各项改革服务的新阵地。
全会通过的决议要求各级组织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会议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要加强民进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会员素质,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提出,各级民进组织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横向联系,做好办学、讲学、智力支边以及科技、经济咨询服务工作,把智力开发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直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会议要求民进各级组织继续为改革和发展教育事业出力,促进全社会尊师重教。在国家财力、物力困难的情况下,民进要更多地提倡奉献精神,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民进广大教师会员要把对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规范教育放在首位,切实做到身教言传,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主持了会议,副主席陈舜礼、葛志成、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邓伟志等出席了会议。

第3版(综合)

贵州高原上的拥军深情
邓高如 岑应奎
在贵州高原,军政、军民鱼水深情实在令人难忘。
穷,不能穷了子弟兵
1984年5月的一天,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省长常务会议,讨论批复贵州省军区关于请求划拨一片土地开采铝矿,发展部队生产的报告。主持会议的王朝文省长动情地说:战争年代,子弟兵推翻“三座大山”一马当先;建国以后,他们御敌守边,流了多少血汗!我们贵州再穷,也不能让国防力量在贵州这块土地上受到削弱。省长常务会议决定: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允许而且支持部队开矿和从事其他生产经营。
之后,其它部队相继申请在黔开矿,省政府都开了“绿灯”,给这些部队划大片土地,专供他们开采磷、锰、汞、铝矾土等矿;对有条件的部队,还同意他们建冶炼厂。
但是,由于部队生产技术、资金、运输工具等条件跟不上,开矿的经济效益并不高。省领导同志得知后,没几天,就为在黔开矿的部队做了3件事:指示冶金厅等部门派技术人员到开矿现场进行指导;给部队先后批贷2000多万元,供他们添置设备;批准拨给部队运输车辆30多台。各地各部门也都把支持部队搞好生产经营列入议事日程。全省各县还从有限的财政开支中拨款1100多万元,支援驻黔部队修建营区,拿出900多万元完善训练设施。
苦,不能苦了军烈属
1985年春,省委收到一些信件,反映优待工作不落实,军烈属的日子过得太苦!这些信件刺痛着省委负责同志的心。
贵州省财政收入有限,而贵州每年输送的兵员又多,仅靠国家财政还不能完全解决优待问题,于是从1984年起,全省就开始以乡为单位,从农民手里提取优待金。但是,乡与乡之间贫富不等,出兵多少不一,各地军烈属的优待金也就差别很大。而且有的农民有情绪:出兵多负担多,出兵少负担少,国家需要大家保卫,而领工资的为什么不被提取优待金?
新的办法哪里找?省民政厅提供了一个信息:石阡县以县为单位从公民中统筹提取优待金,实行了一年,较好地解决了以乡为单位提取优待金中出现的各种弊病。省长王朝文详细听取了石阡县的汇报,认为这是落实优待的新途径。省里下发文件,把以县为单位从公民中统筹提取优待金的办法,确定为新时期落实优待政策的一项制度。至1988年底,全省61个县(市)先后实行了以县统筹提取优待金的做法。紧接着,各县市将这一政策立了法,使之走上了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去年年底,贵州省民政厅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并被转发全国。
优待金提取的落实,全省对军人家属的优待政策也随之落实。全省有30个县对军烈属的财产实行了保险,6个县100%地开发安置了农村籍退伍战士。全省民政部门从科技、资金等方面扶持64796户贫困军烈属脱了贫。各县先后建立为军烈属种地、收割、打柴、送煤、修房等服务小组1.3万多个,长年活动在全省山区。
故乡的深情在贵州籍军人中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1988年春节,驻云南边防某部红军团的40名官兵联名给家乡——息烽县县委、县人民政府赠送锦旗,上书“家里事我们放心,边疆事乡亲放心”14个大字;云南边防某部100多名贵州籍战士到去年退伍时,人人入党,个个立功受奖;广西边防某部97名贵州籍战士,去年全部被广西军区授予“法卡山优秀战士”称号。在兵员征集中,大多数县(市)适龄应征青年报名率连年达100%。
亏,不能亏了转业干部
据有关部门对近年来转业到贵州省工作的200名干部进行调查,结果是:对安置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96%。
贵州的各级党政领导、人事和军转部门的同志有这样一种共同的想法:转业干部已经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在许多方面已经作出了超乎寻常的牺牲。转业下地方,不能再让他们吃亏。贵州省委书记刘正威多次强调:“千方百计把转业干部安置好,为他们创造比较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是一项既能固我长城、稳我军心、又有效地开发人才的重要工作。”
贵州省的领导同志还想到,这些年来,许多军队干部已与城镇姑娘结了婚,配偶是农村户口够随军条件的也都随军进了城。他们根据本省实际作出规定:“转业干部可到配偶工作所在地安置。”这就使得广大转业干部特别是农村入伍的干部能够安置在配偶的工作地。
1987年转业到遵义地区某单位的4名军队干部,按规定应该安置在遵义市工作,却被分配到了县城。省政府领导曾两次打电话催促这个单位的领导尽快将他们安置到遵义市。
贵州省还在全国最早实行了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与军队干部在部队的表现结合起来的政策,制定了有利于参过战、立过功、负过伤,长期守护边防海岛、长期从事飞行潜艇工作、军龄长职务高等6类转业干部的具体照顾政策。这些照顾政策传到边防前线执行战斗任务的某部,贵州籍干部战士受到极大鼓舞。这一年,参战部队被我军总部授予英雄称号的10人中,贵州籍干部战士就占6人。今年一位荣立一等功的连职转业干部被安置到省交通学校,其爱人孩子也从县城随迁到身边。学校在住房困难情况下,从新建的作别的用途的房屋中调出一套住房,使这名干部一报到就住进了新房。
对军队伤残干部的安置,贵州省更是关心备至。1983年,省军转办接收了一批来自某集团军的参战伤残干部,全部安排到条件好的单位。不少伤残干部在走上新岗位时都感激得流了泪。
贵州省安置转业干部的负责精神,使转业干部感受到党的温暖,因而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据省军转办连年的跟踪调查表明,自1983年以来,转业到贵州各地安置的军队干部中,被评为县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立功受奖、被提拔一、二级职务的,共占转业安置干部总数的50%以上。
贵州大地上的拥军深情,给战斗在边陲的将士们以极大的鼓舞。每年,贵州省都收到将士们情真意笃的来信,将士们表示:面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厚爱,我们要为国防建设多作贡献。

第3版(综合)

广州军区涌现大批学雷锋小组
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 (记者郑国联)广州军区各部队掀起“学雷锋思想,走雷锋道路”的热潮,数以千计的学雷锋小组重新活跃在营区、街头。
在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战士们在码头、车站等公共场所打扫卫生,扶老携幼,为旅客搬运行李。11月中旬以来,数千名在这一地区进行冬季野营拉练的官兵,每到一地都不顾疲劳地争着为老乡挑水扫地,修桥补路,送医送药,为缺少劳力的群众收割晚稻。据统计,这支野营部队利用训练间隙已为群众收割晚稻350多亩,挖绿化树坑500多亩。某师所有连队全部健全了学雷锋小组,近一个月时间为群众做好事1400多件。
广州军区是在10月份掀起新的学雷锋热潮的。各部队利用墙报、黑板报、幻灯、广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学雷锋的意义和雷锋的事迹,大力宣扬本单位学雷锋的先进典型人物。某师专门组织了“学雷锋宣传发动月”,各团分别举办了“雷锋事迹”展览,开展学雷锋专题讨论,做到雷锋事迹人人知晓,使学雷锋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第3版(综合)

文学界庆贺欧阳山笔耕65周年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 (记者王传真)庆贺著名作家欧阳山从事文学创作65周年暨《欧阳山文集》研讨会,昨日起一连4天在广州举行。
林默涵、刘白羽、吴冷西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以及来自北京、上海、辽宁、陕西、广东等地的作家、评论家、教授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专门发来贺电。他称赞欧阳山是创作了在我国革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一系列成功作品的大作家,并在中国社会急剧变化的极端复杂的历史条件下,表现了无产阶级作家可贵的坚定性和鲜明、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是非观念。

第3版(综合)

洪泽县集资办起全寄宿小学
二千多渔船民子弟喜进学堂
本报讯 我国洪泽湖渔民、船民,如今不再为子女的上学问题发愁。洪泽县通过多种渠道集资兴办的全寄宿小学,目前已陆续开学,2000多名以前漂泊水上、无法入学的渔船民子弟开始离船上岸,定居陆地读书。
近年来,由于落实了渔业生产责任制,发展了多种形式的水上运输事业,湖区渔民、船民活动范围日益扩大,过去的“船头学校”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洪泽县委、县政府将兴办全寄宿小学列为全县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县筹集了兴办全寄宿小学所需的40万元资金。
全寄宿小学的创办,给渔船民子女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老子山镇全寄宿小学教室里窗明几净,整洁卫生;宿舍里蚊帐、床铺、水瓶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学校除有炊事员给孩子们做饭外,还配备了保育员、保健员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卫生健康。
县委宣传部长刘兆富介绍说,目前湖区儿童的入学率已达93%,学生在校巩固率达到100%。 (谢龙祥)

第3版(综合)

我国天地生综合研究工作不断开拓
第三届全国天文、地球、生物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杨兆波)第三届全国天文、地球、生物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到会指出,天地生综合研究是在现代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将天文、地球、生物三者做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个系统,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这种综合研究以及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深入发展,必将导致各分支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引起自然科学的重大进展,推动人类的社会前进。
据介绍,我国的天地生综合研究起步较早,它继承了我国古代的天地人统一观,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将地球、天文、生物三者视为相互联系的整体,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迄今我国天地生综合研究已在天文地质学、天文气象学、天文地震学、地震气象学、历史自然学等新兴学科中,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
这届学术讨论会共收到论文300篇。讨论会是由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天文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14个全国性学会共同发起的。

第3版(综合)

张君秋荣获美国两项大奖
本报讯 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大师、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君秋,最近荣获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美华艺术协会”的“终生艺术成就奖”和旧金山“林肯艺术奖”。
“终生艺术成就奖”,是首次破格特设的国际大奖。与张君秋先生同获此殊荣的,是台湾京剧艺术家顾正秋女士。四十年代,张先生曾给顾女士传授过《汉明妃》这出戏。师徒双双获此国际大奖,是很不寻常的。 (丁正良)

第3版(综合)

发展中国家儿童状况堪忧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二日讯 记者刘兆祥报道:一九九○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今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式发表。报告以翔实的材料论述了发展中国家的儿童状况,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九十年代将有一亿多儿童死去,其中五千万人死于麻疹、脱水和肺炎这三种儿童常见病,而这些疾病是可以用费用低廉的办法来预防和治疗的。此外,数倍于此的儿童将在营养不良、身心健康受损和没有文化的情况下长大成人。

第3版(综合)

西北大学出版图书质量高
本报西安电 西北大学出版社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和少而精的原则,高层次高质量出书,部分图书已为国际学术界瞩目。
这个出版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出版社一九八四年成立以来,出版图书二百多种,没一本坏书和内容格调低下的书。
(孟西安 垣 子)

第3版(综合)

《国际海洋法知识》出版
本报讯 《国际海洋法知识》一书,日前由海军出版社正式出版。
有关专家认为,它是目前我国第一本较全面、系统介绍国际海洋法基本知识的工具书。
(李生荣)

第3版(综合)

中国老年书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中国老年书画展本月九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正式展出,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为开幕式剪彩。
据悉,目前全国老年书画组织有四十多个,会员四千余名。这次由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与中国老龄书画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书画展,其中有书法五百八十二幅,绘画六百零六幅,篆刻十五幅。作者中有刘宁一、史进前、李真、魏传统等为创建新中国奋斗几十年的老战士、老干部、老教授和专家学者。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跳水四杰中国占三名
谭良德熊倪高敏金榜题名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权威性的美国《游泳世界》杂志一年一度的世界最佳男、女跳水运动员评选结果已经揭晓。1989年度世界跳水四杰中有3名是中国运动员。出现这种情况是自1987年以来的第二次。
该杂志选出的男、女最佳跳水运动员是:男子跳板,谭良德(中国);男子跳台,熊倪(中国);女子跳板,高敏(中国);女子跳台,温迪·威廉斯(美国)。
24岁的谭良德今年5月在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上,夺得男子3米跳板跳水的金牌。他还是第四届世界杯赛的冠军和第五届世界杯赛的亚军。在第23和第24届奥运会上,他两次夺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熊倪比谭良德小10岁,在去年汉城奥运会上仅以1.14分之差,负于美国的格·洛加尼斯,获得男子跳台跳水银牌。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中,他以绝对优势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19岁的高敏今年是连续第4年被《游泳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女子跳板运动员。她先后在1986年世界游泳锦标赛、1987年世界杯跳水赛和1988年第24届奥运会上夺得3米跳板跳水的冠军。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上,她又夺得1米和3米跳板跳水两枚金牌。
威廉斯是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心理学专业四年级学生,今年22岁。她在今年的世界杯跳水赛上夺得跳台跳水金牌。她是第二个夺得女子跳水世界冠军的美国运动员。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武术锦标赛即将揭幕
我国派出六名高手赴香港参赛
本报讯 第二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将于12月16日在香港举行,同时还要召开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备会议和亚洲武术联合会会议。
参加第二届亚洲武术锦标赛的有新加坡、菲律宾、日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澳门等1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名武林高手,角逐男女全能、南拳、太极拳、刀、枪、剑、棍等项金牌。
我国武术队共8名成员,领队张山、教练周树生;运动员有原文庆、丁杰、卢伟棠、王萍、邵英珠、梁艳华。武术研究院副院长、武术家蔡龙云率裁判组人员已于12日到港。
国际武联筹委会主席、亚武联主席徐才、亚武联秘书长赵双进和亚武联技委会主任吴彬在港将参加国际武联筹委会会议和亚武联会议。主要议题是在1990年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的准备工作,向代表们汇报明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武术比赛准备工作情况,并争取今后在亚洲比赛中增加散手项目事宜等。 (窦凤山)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取长补短联合起来参加全国竞争
中南六省区体委制定协作措施
本报讯 本着真诚协作、互相促进的精神,最近,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海南六个省、自治区的体委主任及训练、竞赛等部门负责人,在湖北宜昌市召开了中南地区体育协作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中南地区体育事业发展势头很好,几年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体育人才,涌现出不少在全国、亚洲和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世界级选手,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南地区的体育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体育人才,六省区体委通过认真讨论,决定今后进一步加强协作,制定了5项具体措施。
第一,协作交流科研成果。各省区体委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互不保密,及时交流。第二,发挥各省优势,组织大区联合集训。广东牵头男女短跑集训,湖南牵头体操集训,河南牵头射击集训,湖北牵头赛艇集训,广西和海南也将负责一些优项的牵头集训。第三,交流人才,互通有无,共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第四,在一些国家体委同意的项目上进行省与省之间的优化组合,联合起来参加竞争(比赛)。第五,凡聘请了外国专家或教练来华讲课的省,都相互通告,以便中南各省区都能派人旁听,共同受益。 (钱 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女排各路劲旅继续鏖战
辽宁上海姑娘显示雄厚实力
本报讯 在广东江门和开平举行的全国女排甲级联赛,12月12日又进行8场角逐。连年夺得全国冠军的辽宁队实力依然坚强,直落三局击败另一支劲旅北京队。在此之前辽宁队还以3∶0战胜福建队。
拥有许新、李月明、李国君等国家队主力的上海队12日以3∶0战胜四川队后,也取得两战两胜的成绩。
12日其他6场比赛结果是:河北队胜云南队3∶1,南京部队队胜江西队3∶1,八一队胜浙江队3∶0,河南队胜山东队3∶0,江苏队胜沈阳体院队3∶0,广西队胜陕西队3∶2。 (南方)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足球大赛抽签后反响热烈
和以往一样,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分组抽签之后,立刻在国际足球界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当事者或喜或忧,局外人见仁见智。
巴西足球界自我感觉良好
巴西足球界人士对抽签分组情况感到满意,普遍认为,巴西队在小组赛中如不出现意外,出线不会有问题。
39岁的巴西队教练拉萨洛尼说,同组的3个对手中哥斯达黎加队对巴西队出线不构成任何威胁,瑞典和苏格兰两支球队的踢法均属现代足球流派,特别是瑞典队防守好,反击很具威胁,不能小视,要认真对付才行。但是,拉萨洛尼对巴西队出线抱有信心。
球王贝利看好巴西队。他说,巴西队与瑞典队、苏格兰队和哥斯达黎加队分在一起,很幸运,有利条件多,与阿根廷队相比,小组出线希望大。但是他提醒说,巴西队不能有任何轻敌的心理,除哥斯达黎加队外,瑞典队和苏格兰队的水平都不弱,需要认真对付。
巴西队前锋、现效力意大利那不勒斯队的世界级球星卡雷卡认为,巴西队目前正处在水平日趋上升的时期,巴西队通过努力进入第二轮比赛不会有很大的困难。
巴西队守门员塔法莱尔,在得知抽签分组的消息后显示出满意的心情,他对报界说,巴西队很幸运,这将是巴西队争取第四次捧杯的良机。
西班牙教头对小组出线信心十足
西班牙队为备战世界杯足球赛定于13日同瑞士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在此之后,西班牙队将于明年2月和3月同已获得世界杯足球赛出线权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奥地利队各进行一场友谊赛。
西班牙队教练路易斯·苏亚雷斯在谈到世界杯决赛圈的分组结果时说,西班牙队对同乌拉圭、比利时和南朝鲜队争夺小组出线赛充满信心。他说,尽管我们会遇到困难,我们仍然能够进入第二轮比赛。
哥伦比亚教练忧上心头
哥伦比亚队弗·马图拉纳教练说,哥伦比亚队的对手都很强硬,我们对出线前景不抱乐观态度。但他又说,无论如何,我目前的心情很平静,因为我们毕竟已步入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行列。
马图拉纳教练说,我们参加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的目的非常清楚,即我们的球队不是滥竽充数,而是去确立哥伦比亚足球在绿茵赛场上的形象。
马图拉纳教练说,距世界杯足球大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加强准备使其球队得到新的提高。“我将与哥伦比亚足协领导人进行会晤,研究和制订出国家足球队将要遵循的训练道路。”
贝肯鲍尔对抽签结果满意
西德国家足球队领队贝肯鲍尔发表谈话说,“我们对这种抽签结果感到满意,因为有的组的阵容更强。”他认为包括英格兰、荷兰在内的F组和阿根廷队、苏联队所在的B组,都是强队较多的小组。
贝肯鲍尔对西德所在的D组其余3个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南斯拉夫队在技术上是多年来最强的,它拥有斯托伊罗维奇和萨维谢维奇这样的“超级技师”。他认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善于防守,他对哥伦比亚队还缺乏了解,但他表示要购买南美足球锦标赛录像带和观看哥队明年来欧的比赛。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第3版(综合)

邮电部将于15日发行北京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纪念邮票(第二组)一套,共四枚。它们是: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左上图)、北郊游泳馆(右上图)、北京工人体育场(左下图)、朝阳体育馆(右下图)。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