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观看《天鹅湖》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今晚作为中央芭蕾舞团的贵宾,观看了他们为纪念建团30周年演出的传统古典名剧《天鹅湖》。
有五位“奥杰塔”在今天的晚会上轮流登场。这五个白天鹅的扮演者,代表了新中国造就的三代芭蕾舞演员,从白淑湘到近年在国际上获奖的新秀。
幕间休息时,江泽民与李铁映等与主要演员、编导及指挥见面,询问了他们的演出和工作情况。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等。(附图片)
江总书记同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主要演员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第1版(要闻)

治理整顿见效 物价持续下降
明年1月保值储蓄贴补率0.9%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了关于1990年1月份人民币长期保值储蓄存款贴补率的公告。
公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计算,1990年1月份三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存款的保值贴补率为年率0.90%。凡在该月份内到期的三年、五年、八年的定期储蓄存款,均按上述贴补率给予贴补。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今天就银行公布的明年1月份保值储蓄年贴补率为0.90%一事作了说明。
这位发言人说,保值储蓄是与物价挂钩的,物价下降了,贴补率就要下降。市场物价稳定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渴望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物价指数,自开展保值储蓄以来,物价变动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8年三、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物价上升很猛,参照当时的物价指数计算的贴补率都很高,年贴补率均在12%至13%以上;第二阶段是1989年4月至6月,物价比较稳定,贴补率有所下降;第三阶段是1989年7月至11月,物价持续下降,所以贴补率明显下降。这样,按三阶段高低平均计算,在保值储蓄存款期内物价上升幅度还是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年利率,再稍给点补贴。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物价指数再继续下降,以后保值储蓄存款就只付给利息,不再有贴补了。相反,今后物价上涨超过银行规定的三年期存款年利率以上,银行仍给予贴补。

第1版(要闻)

清理整顿公司巡视组
赴苏鄂陕吉四省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陈芸)记者从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获悉,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的4个清理整顿公司巡视组,13日将分赴江苏、湖北、陕西和吉林省,督促、检查、指导那里的清理整顿公司工作。
这是以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名义向地方派出的第一批巡视组。在此之前,领导小组曾向中央国家机关派出3个巡视组,到今天为止,这3个巡视组已巡视了24个中央国家机关和部门。
据介绍,第一批派往地方的巡视组,将听取省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的全面工作汇报,广泛了解社会各界对本省清理整顿工作的反映和意见,并对重点单位、重点公司、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和专题调研。
今天下午,国务院秘书长、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副组长罗干在人民大会堂为即将出发的巡视组全体成员送行。他代表国务院和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对全国人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对清理整顿公司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罗干说,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已近四个月了,这一段撤并公司、查处违法案件和法规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差距还很大。罗干希望巡视组的同志大胆监督、指导,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他表示,如果巡视组发现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部门的阻力,请如实记录在案,上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在三天之内作出答复和处理。

第1版(要闻)

北京市房改试点工作会议强调
扩大试点 推进房改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有人提出现在房改还搞不搞?”在北京市今天召开的房改试点工作会议上,市长陈希同的回答是肯定的,“要坚定不移地搞下去。”
据市房改办的领导介绍,北京市的房改是以四种形式进行试点的:第一种是单位向职工优惠出售新旧房,第二种是组织住宅合作社建房,第三种是结合危旧房改建组织合作社,第四种是以市场价向社会公开出售。试点一年来虽有曲折,但都在前进。如大兴县新兴住宅合作社自成立迄今已有208户居民入社,收回个人建房资金314万元,为近三年大兴县政府建房投资140万元的2.2倍。
陈希同说,房改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这不仅加快了解决住房困难的步伐,也促进了经济良性循环的形成。他要求将现有的11个试点单位扩大到100多个,各区、县都要有几个。区、县长和区、县委书记挂帅,力争明年上半年抓出成效,下半年再掀起一个房改高潮。
北京市为了搞好房改工作,决定成立房改办公室作为市府的一个单位,同时在各区、县也成立相应的机构,以加强这项工作的开展。

第1版(要闻)

江苏发现我国最早人殉墓葬
为探索奴隶制起源提供重要实例
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 南京博物院考古队最近在江苏北部新沂县发现距今5000年左右的人殉墓葬和一批良渚文化时期的玉器等器物。
位于新沂县马陵山的花门新石器时代古墓葬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墓葬群。今年发掘清理的40座墓葬中,有5座大墓,一般有长5米、宽3米的墓坑,墓主皆为男性,脚后或身侧都殉葬男女少年各一、二人。在60号大墓中,墓主两侧及上方共殉葬5人,其中1人为儿童,均似家内奴隶。经上海自然博物馆人类学专家黄象洪副教授等专家鉴定,这是中国最早的人殉墓葬,年代为距今5000年上下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专家们认为这次发掘为探索中国奴隶制起源提供了重要实例。
在新沂县花门墓葬中还清理出随葬陶器、玉器各数百件,还有一些石器和骨器。玉器中有璧、琮、环、穿孔斧、珠、管等,有些玉器上刻有人面和兽面纹饰。据专家考证,这与江南良渚文化时期玉器的特征大致相同。专家们认为,这对研究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上海30万吨乙烯装置一次试车成功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 (记者吴复民)继燕山、大庆、齐鲁、扬子以后,我国第五套年产30万吨的现代化乙烯装置,以世界最好的开车水平,在上海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这一重大建设成就,使我国重要基础化工原料乙烯的生产能力猛增18%,达到世界第9位。今天,在上海石油化工总厂30万吨乙烯装置现场,举行了隆重的开车成功庆祝大会。据中国石化总公司乙烯专家估算,这套装置早一天出产品,就可为国家增产节约100万元。

第1版(要闻)

年内可建成27个万吨级深水泊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李玫)今年我国沿海港口建设进展顺利。记者从交通部了解:预计到12月底,可望建成27个万吨级深水泊位,36个中小泊位,增加吞吐能力4600多万吨。这27个深水泊位主要包括营口鲅鱼圈港区、秦皇岛煤码头、上海朱家门码头、烟台西港区、南京新生圩码头等。

第1版(要闻)

浙江全面整顿医药市场
据新华社杭州12月12日电 (实习生陈从容)浙江省对医药流通过程中出现的混乱状况和问题已开始进行全面整顿。浙江省医药市场上,有些单位和个人无视国家法规,盲目经营中西药品;有些甚至违法经营国家统一管理的药材和麻醉品、毒品,并且囤积居奇,扰乱流通秩序;一些不法分子还采取制售假药劣药、以次充好、偷税漏税等种种非法经营手段牟取暴利。浙江省政府为此已决定,关闭一些问题严重、经营混乱的医药市场。

第1版(要闻)

广东在境外兴办数百家企业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 (记者陈炳光)广东改变等客上门做生意的办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境外兴办了数百家企业,使全省目前出口贸易已达74亿多美元,居全国首位。

第1版(要闻)

玉溪卷烟厂今年上缴税利逾15亿
本报云南玉溪12月12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截至今天,云南玉溪卷烟厂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生产卷烟110多万箱,总产量比去年增长4.8%。其中滤嘴烟72.5万箱,比上年增长25%。上缴税利总额超过15亿元,比上年净增3亿多元。人均创税利30.1万元,比上年增长15.7%。经济效益居全国轻工行业第一,为国家财政增收做出了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第四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全面铺开
各级普查领导机构已相继成立
普查工作会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下阶段工作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距规模空前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间1990年7月1日零时还剩200天,项目浩繁的准备工作进行的怎样了?
据今天闭幕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透露,截至今日,国家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地区、县、市一级的人口普查领导机构及办公室已相继成立。在前一段7个多月的准备时间内,进行了国家级和省级人口普查试点;国务院发布了《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拟定了人口普查工作流程图和一系列工作细则;下达了宣传工作规划和数据处理方案,并进行了人口普查资料处理所需计算机设备的安装准备工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忠德说,从现在起,普查准备工作将进入最紧张和最关键的时期。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第四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下一阶段的户口整顿等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普查方案的顺利实施。
(钱玉琨)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一国际研讨会的各国代表时说
中国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
政治体制改革应促进国家稳定和繁荣而不是引起动乱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正在这里举行的“坚持改革开放、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的各国代表。
宾主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友好交谈。
应外国客人的要求,李鹏首先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和改革开放政策。在介绍国内情况时,李鹏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治理整顿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整个经济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当然,目前在经济上也面临一些暂时困难,这既有多年积累的问题,也有新出现的矛盾。但是,我们具备许多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
李鹏说,当前经济工作的总指导思想是,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他说,“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李鹏强调要保持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即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企业的承包制和厂长负责制、中央和地方财政包干政策、个体和私营经济政策以及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和优惠吸引外资的政策都不变,当然,要在实践中对这些政策不断补充和完善。
李鹏强调,中国发展国民经济是通过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在这一过程中,决不能用市场经济所占比重多少去衡量改革是前进或是倒退。他说,“认为市场经济成分少一点就是改革倒退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时,李鹏说,那种认为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的看法是不正确的。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是同步进行的。同经济体制改革一样,政治体制改革也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大家充满信心,一心一意地为实现四化而奋斗。李鹏指出,政治体制改革应促进国家的稳定和繁荣,而不是引起社会动乱。
在谈到对外开放时,李鹏说,中国将坚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外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他欢迎外国各界人士来中国参观访问,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百闻不如一见”。要了解实际情况,最好还是来中国看看。
李鹏还回答了客人们就当前国际形势所提出的一些问题。李鹏在谈话中积极评价了正在进行的这次国际研讨会,并感谢与会各国朋友对中国经济工作所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与会外国朋友们表示,看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变感到十分欣慰,并表示愿意以积极态度进一步探讨进行合作的途径和渠道。一位与会经济学家说,中国的治理整顿政策是成功的,他希望这些政策能继续贯彻执行。会见时,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马洪在座。
“坚持改革开放、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是昨天开幕的。来自英国、加拿大、联邦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国以及香港地区的金融界、企业界著名人士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必须抓紧进行
本报评论员
我国将于明年7月1日进行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务院已经颁布了《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在刚刚结束的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李鹏总理向全国发出了动员令,从现在起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步骤,统一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这项涉及全国每一个人的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工作,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繁重而紧迫的任务。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首先要有紧迫感,抓紧做好落实工作。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全国统一的部署,一件一件、一项一项落实。当前,重点是抓好机构、人员、经费、任务的落实工作。比如机构建立问题,目前县以上虽然普遍建立了人口普查机构,但有些地区人员尚未到位,力量还不充实,办公条件也不具备,与其承担的任务还不相适应。有的地方采取主要领导同志带领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各地现场办公,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检查落实,对于尚未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定案,就是一种抓紧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各项准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抓紧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人口普查涉及面广,必须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才能积极参加,密切配合,保证这项任务的完成。为此,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必须及早下手,抓紧进行,使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逐步做到全国各地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上。当前,特别要做好各级普查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使他们熟悉人口普查业务,热爱这项工作,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并通过他们做好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
抓紧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始终围绕取得准确的人口数据这个中心环节。为此,各阶段、各环节上的工作都要高质量地完成,各地都要建立和实行岗位责任制和质量检查制度。各项准备工作都要以能否保证普查数据的质量作为验收标准。这就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对人口普查的工作任务,不仅要周密布置,而且要有检查有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牢牢把好质量关,广大人民群众要为了取得准确的人口数据,积极支持人口普查工作。全国各族人民都要为人口普查工作的胜利完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1版(要闻)

重视基层强化基础
山东实行人口目标管理
用两三年时间建立计划生育新秩序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1日电 今年以来,人口大省山东把“抓基础、打基础、抓后进、促平衡,抓改革、上水平”作为计划生育的指导思想,打算用2—3年,使全省计划生育基层工作逐步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近一年来,山东省在强化基层基础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抓班子,抓队伍,建好工作网络。据统计,现在,全省乡镇一级计划生育专业人员已达1.9万多人,平均每个乡镇7—8人。80%的乡镇已建有服务站,开展宣传、技术、药具等各种服务。村一级也配齐计划生育专职人员。全省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发展到200万人以上。基层工、青、妇、民兵、党员联系户、协会会员联系户、育龄妇女小组等组织逐步壮大。
——抓制度,抓管理,建立各种责任制。省、市地、县、乡、村五级全部实行了人口目标管理,通过层层签订人口目标责任书,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并把执行情况作为考核政绩的重要依据。各级下派包村包企业的数万名干部,也都把抓计划生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抓宣传教育,抓各种服务,把计划生育纳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总体规划。全省开展了计划生育“三为主”(宣传教育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经常工作为主)文明单位达标活动。
——抓政策配套,抓综合治理,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全省90%的乡镇已建有敬老院。同时普遍开展有利于独生子女家庭、双女户和计划生育人员的保险、储蓄、养老等社会保障事业,推动了计划生育的开展。
——抓执行纪律和依法治理,建立计划生育新秩序。公安司法部门履行职责,保护计划生育工作人员正常执行公务,各级党委、纪委特别重视对干部、党员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处理。
——注重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省和各市地拨出3470名专项合同制工人指标用于招收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计划生育临时人员。省财政部门逐年增拨经费,补助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建设。各市地、县、乡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了岗位津贴。不少地方还为基层工作人员解决了棉衣、棉鞋、雨衣、雨靴、自行车等劳保用品。
这些措施,使山东计生工作再上新水平,人口增长率比往年明显降低。

第1版(要闻)

李先念强调做好政协提案工作
致信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要求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这次会议旨在总结1985年以来提案工作的基本经验,讨论、研究提案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统一认识,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内提案工作的基本方针。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给会议写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强调,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是人民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好提案工作对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不断充实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各项制度,提高质量,提高效益,使提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迈上新台阶,更好地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
据了解,近5年来,全国政协共受理委员提案9158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卫生、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等领域。目前,这些提案已有1/3被采纳实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程思远在座谈会上说,政协委员提案不同于一般的人民来信,也不同于委员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它是经过提案委员会审查,交付有关部门办理,并要求在一定时限内向委员作出交代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因此,提高政协委员提案的质量,是能否把提案工作推向新阶段的关键。
程思远说,5年来,全国各级政协提案工作有很大发展。委员积极性高涨,提案数量大幅度增长。委员提案的质量也有所提高。现在,政协委员提案已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方式和渠道,日益受到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视。多年来提案办理的情况表明,凡是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大事务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的提案,大多受到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重视,这类提案大体占提案总数的1/3左右。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康克清等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