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美国通讯

感恩节晚餐纪实
本报记者 张亮
一场大雪过后,华盛顿的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初次银装给感恩节增添了色彩,但寒风袭来,使人冷得有点发抖。
感恩节是美国的一个传统节日。这天晚上,全家团聚,共进以火鸡为主食的丰盛晚餐,以“庆贺粮食丰收并感谢上帝的恩赐。”然而,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能享受这种节日的欢乐的。
11月23日下午3点多钟,当记者来到国会大厦西侧的草坪时,发现那里是另外一个世界。数以百计的男女老少排成一条长龙,等着领取慈善团体施舍的节日饭餐。就餐者尽管手指冻得有点颤抖,但吃得津津有味。
场上最忙的要算这次节日饭餐的组织者米奇·施奈德了。用餐者对他似乎很熟悉,许多人同他握手交谈,感谢他的辛劳。各路记者也不停地采访他。他披着一条黄色棉被,很引人注目。当记者问他为何选择在国会大厦前举办这次节日饭餐时,他说,目的是向国会和白宫传递一个信息,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今天并没有什么恩可感,他们既无栖身之地,又缺吃少穿,他希望当局能解决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施奈德曾当过年薪几万美元的企业管理顾问,于1972年创建了一个专为流浪者和饥饿者谋利益的组织。他管理的一处收容所收容了1000多名流浪者,并向他们常年提供晚餐,其食品是由一些慈善团体和食品店捐赠的。
前来用餐的大多是黑人和拉美移民,也有少数白人。一些人怕丢面子,不愿与记者交谈。但一位名叫斯特林的黑人高兴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斯特林说:“我失业已一年半了,家里有妻子儿女,他们都有工作。但我过的是流浪生活,因为当丈夫和父亲的不拿着钱,怎么好意思回家呢?”记者还与另外一位用餐者交谈。他叫弗洛伦斯,15年来他白天流落街头,晚上住收容所。听起来,弗洛伦斯对华盛顿提供食品的慈善机构了如指掌。他还风趣地说,“过这种生活不能当懒汉,脚步要勤快。只要肯走动,是可以找到饭吃的,因为华盛顿有不少慈善机构为穷人提供免费食品”。
据组织者估计,今天前来用餐的大约有2000人。直到记者下午5点多离开时,场地上还有几百人,对他们来说,今天算是美餐了一顿,但是,明天将投向何方呢?(附图片)
——今天感恩节,再加一匙! 朱根华

第7版(国际专页)

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文献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通过10周年
陈永伶
今年的12月18日,是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通过10周年纪念日。该《公约》于1979年在联大一致通过,1981年9月3日开始生效。迄今,联合国2/3的会员国已成为该《公约》的缔约国。我国于1980年7月签署该《公约》,成为其首批签署国之一。
《公约》的通过是1976年至1985年间联合国开展的
“妇女十年”的重大成果之一,是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实现男女平等的重大突破。
《公约》由序言和30项条款组成,其主要内容有:
要求各国废除宪法中歧视妇女的条款,把男女平等的原则贯穿于所有法律中,并采取措施消除男尊女卑的世俗偏见,保证妇女在各个领域得到充分发展;保证妇女平等参与本国的政治和公众事务、并给予妇女与男子同样的取得或改变国籍的权利;敦促各缔约国采取一切措施消除对妇女的各种歧视;要求给予妇女在法律面前和在所有与婚姻和家庭有关的事务上与男子平等的地位。
《公约》还规定设立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以审查各国执行《公约》的情况。
1982年10月,根据《公约》有关的规定,由23名专家组成的“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在维也纳举行了第一次常会,选出了领导机构。该委员会的设立被认为是贯彻《公约》的一大进步,标志着争取妇女平等参与发展过程的长期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10年来,在《公约》精神的推动下,各缔约国都在国内采取了相应措施,以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保证男女平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设立了全国性的专门机构,来促进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充分参与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妇女的权利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妇女参与政治和公众事务、受教育和就业的人数都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在执行《公约》的过程中,各缔约国遇到的共同问题是,法律上的平等与事实上的平等之间存在很大差距,这与旧的传统习惯和社会偏见是紧密相关的。在发展中国家,男尊女卑的思想还有相当的市场,严峻的经济状况又大大阻碍了妇女地位的改善。所以,要把《公约》的规定变成现实,还需要国际社会和各国妇女进行长期的斗争。

第7版(国际专页)

回忆中国—阿联酋建交经过
袁鲁林
今年十一月一日是我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式建交五周年。对相距万里之遥的中国人民和阿联酋人民来说,今年是大喜之年。
一九八四年九月的一天,我驻阿曼使馆突然接到阿联酋使馆临时代办的电话,说他接到国内通知,邀请中国大使去阿布扎比面见拉希德外长,谈什么问题他不知道。我当时是驻阿曼苏丹国大使,曾多次访问过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和商业城市迪拜,会见过很多高级官员,但还没有见过拉希德外长。以往一谈到发展两国关系,对方官员都说先发展经贸和文化关系,两国建交只是时机问题,条件成熟时自然会建交。我们估计这次拉希德外长约见我,可能有两种考虑:一种是试探同我建立外交关系;一种是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海湾六国提出的维护海湾自由通航的决议。
当我应邀到阿布扎比外交部时,拉希德外长热情地迎接了我。他高兴地说,扎耶德·纳哈扬总统认为阿联酋和中国建交的时机已经成熟,总统赞赏中国尊重别国主权、独立和不干涉内政的对外政策。中国一贯呼吁阿拉伯人民团结,支持阿拉伯的正义事业;反对以色列当局的侵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重建国家的权利;支持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提出的维护海湾自由通航的决议。这一切都赢得了阿拉伯人民、阿联酋人民的信任。
经过两轮顺利的谈判,我和阿联酋外交部代理次长雅古布·肯迪于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签订了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协议,两国于十一月一日同时公布了建交的新闻公报,这是在海湾地区继科威特和阿曼之后第三个和我国正式建交的国家。
在中、阿两国建交前,我国同阿联酋的经济贸易、文化往来就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国在阿布扎比和迪拜都举办过中国经济及商贸展览会,在迪拜还设立了中国贸易代表处。一九八零年,中国开辟了经沙迦到西欧的航线。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在阿布扎比开展了建筑承包业务。一九八三年,中国东方歌舞团应邀参加阿联酋国庆,进行了一周的访问演出,轰动了阿联酋。中国穆斯林代表团曾两次访问阿联酋,和阿联酋的穆斯林兄弟进行了亲切的会见。这一切往来和活动都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两国建交创造了条件。
建交五年来,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各种经济、政治、贸易、文化往来十分频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我相信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将有更大的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着我们去开发。两国友谊之树将永远常青。

第7版(国际专页)

日本企业的“寮教育”
日本各企业十分重视对青年职工进行行为科学教育,以培养职员的集体主义爱社精神,其中独具特色的是“寮教育”。
所谓“寮”,即公司提供给刚刚参加工作的单身职工居住的集体宿舍。这种由公司出资建造的集体宿舍内,设有食堂、浴池、洗衣房、娱乐室、会客厅等设施,由公司派出品行端正、经验丰富的寮监、寮母负责管理。寮监负责安全保卫、传呼电话、收发报纸,寮母负责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他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教育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青年职工。青工一入寮,便领到一册内容详尽的《入寮须知》。《须知》对青工的衣食穿戴、坐立行走乃至上便所,都做了详细规定,诸如走路时不得敞胸露怀,同他人交谈时手不能插进口袋,吃饭时不要大声喧哗,内衣裤要两天一洗等等。青工在这里过着准军事化生活,每天早上6点,寮监通过广播系统通知起床,晚上11点,要求青工熄灯就寝。每逢星期天,还要组织青工打扫环境卫生,开展小型体育活动,或去郊外游玩。“寮教育”既能帮助青工逐步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又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不仅如此,有些企业还对科、处级干部,原则上一年进行一个月的“寮教育”。让在职的科、处级干部集中居住,总结经验,交流体会,不断提高其领导能力。在日本,寮教育已作为企业职工教育的重要一环而坚持至今。
(周继平)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罪恶的交易—拐卖儿童
非法拐卖儿童到美国和欧洲的罪恶交易,引起了拉美社会舆论的严重不安。
今年九月,巴拉圭总统罗德里格斯将军向一家电台披露,每星期大约有十名巴拉圭儿童被拐卖到美国,每个收费七千美元。阿根廷的《索莫斯》杂志最近报道,有几百名阿根廷婴儿被转卖到欧洲和美国,价格因人而定,最高可达到两万美元。危地马拉一个机构承认,把危地马拉儿童非法带出国的交易估计每年获利两千多万美元。在厄瓜多尔,一九八八年有一千名儿童被拐卖出国,人口贩子从每个孩子身上可得到一千至五千美元。
更令人发指的是,近年来取用拐卖儿童的器官进行移植的情况增多。洪都拉斯社会福利委员会揭露,一些被卖到国外的孩子的角膜、眼球、心脏、肾及其他器官被移植到一些有钱人的孩子身上。在一些拉美国家,还发现有以色列人和欧洲人开办的从事人口交易的地下“育婴堂”。
许多拉美国家的官方机构和人道主义组织呼吁采取措施,根除这种现象。一些国家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墨西哥今年对绑架儿童去当妓女和卖到美国进行医学试验的犯罪案件,加重了刑罚。虽然一些拉美国家多次揭露了这种罪恶的交易,但并没有引起美国和欧洲的重视,更谈不上采取措施来加以取缔。而拉美国家立法中尚没有关于这类罪行的惩处规定,也让人口贩子钻了空子。
彦忠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联邦德国的少年球星法比奥·阿尔德鲁希今年才11岁。他自幼爱踢球,4岁时便在球场出没,9岁加入一支少年军,曾在一个赛季内进球216个,有“缩水贝利”之称。阿尔德鲁希的双亲均为西西里人,现居斯图加特附近一座小镇。曾有3家意大利甲级球会争相与他签约,他最终决定加入著名的尤文图斯队。
图为阿尔德鲁希与他的父母、兄弟在一起。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