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大别山科技脱贫结硕果
红安县开发致富传佳音
宋健陈俊生称赞这两个地方走出脱贫新路
本报南阳12月11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建国以来一直比较贫困的大别山区,经过4年的扶贫工作,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据河南、湖北、安徽三省的检查验收,经过短短4年的扶贫工作,在整个大别山18个重点贫困县扶贫前尚未解决温饱的482万人中,已有434万人解决温饱问题,占90.26%。他们在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同时,已经开始将更多的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改进生产手段,不断开辟新的生产领域。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了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第四次大别山贫困县经济开发会议。他说,大别山地区扶贫工作成绩表明,贫困地区的经济振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依靠科技进步的道路。没有从传统的、封闭的、落后的自然经济向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柱的商品经济的转变,劳动人民就不可能脱贫致富,农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这就是大别山地区前几年扶贫工作中一条最有普遍意义的结论。
本报红安12月11日电 记者陈健报道:著名老区湖北省红安县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粮食产量达2.8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县人均占有粮食493.5公斤,户均生猪1.75头。正在这里调查的国务委员陈俊生认为这个成绩在贫困地区十分了不起。
曾有14万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生命的红安县,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1986年被国务院定为重点扶持的贫困县。红安县遵照国务院确立的改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将3285万元扶贫建设资金的2/3用于养殖业、种植业开发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其余用于与农业开发有关的乡镇企业和工业开发。
四年艰苦的扶贫开发为今年的农业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1985年相比,今年粮食总产增长7%,油料增长12%,烟叶增长2.5倍,茶叶增长47%,乡镇企业产值增长3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38元,达到403元。94%的特困户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陈俊生认为,在贫困地区实现人均近500公斤粮和户均1.75头猪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红安已经走上了“油料—生猪—粮食”的良性循环。

第2版(国内新闻)

帮助乡镇企业发展生产
国家科委向全国推广四套重点“星火”装备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针对众多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国家科委今年推出4项国家级重点成套“星火”装备项目,并于12月初分别在北京、青岛、杭州举行了有各省、计划单列市科委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的现场推广会。
这4个重点项目分别是: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和北京通县燕京牧机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研制的中小型配合饲料加工系列成套设备,它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噪音小、耗电低,每年可节约粮食700多万吨;江苏宿迁商业机械厂研制的豆制品机械化系列生产线,它结束了我国2000年来豆制品依靠手工操作的历史,被国家计委定为1989年国家级新产品;青岛面粉机械厂等研制的等级面粉加工成套设备,它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了传统的面粉加工设备不能提取等级粉的观念,特二粉出粉率达76.8%,每套设备年节约粮食180吨,节电2万度;由建设部上海砌块建筑应用开发中心研制的空心砌块成型机和生产线,其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能大面积节约土地、防止环境污染,比烧结粘土砖节约能源60%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软硬病”面面观
王映明
近来,在谈到抓经济工作起劲,抓思想政治工作松散的问题时,人们常常引用小平同志一句很形象的话:“一手硬一手软”。我佩服这一通俗的比喻,它既准确地概括了近几年来我们工作的偏差,又耐人寻味。不过,有些人却并未由此而深思,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专门对那些负有重要责任的领导说的——小官既不在其位便不负其责,而老百姓更是无官一身轻,无硬软可谈。
对这种小官和老百姓与“两手抓”无关的说法,我先前也认为不无道理。然而,当反复思考之后,才感到患上这种“软硬病”的,岂止是领导干部!
君若不信,请听我一一道来:
你随着记忆走进一些会场。那会上发言的,个个讲得头头是道,字字千钧,可谓“硬”矣!然而当人们跟踪下去,便会发现这些口气极硬的人干起事来,有些却常常是疲疲软软,似干非干。这些人,莫非得了“嘴硬手软”病?
你随着记忆钻进一些卷宗。那些年初订下的长计划、短安排,甲乙丙丁,ABCD,详尽周密,可谓
“硬”矣!可是到年终再对照检查,能首尾呼应,言必行、行必果者却寥寥无几。这岂不是“头硬脚软”病?
你随着记忆走进一些办公室。一些人对国家、集体财产,损失千万若隔岸观火,以不变应万变;而在个人福利上却总是斤斤计较、毫厘不放,甚至闹得脸红脖子粗。还有一些人,在求索职务时,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严密论证,毫不含糊;而对自己的工作实绩、效率、廉政情况,则躲躲闪闪。这些,岂不是“私硬公软”病?
举一反三,可见“软硬病”实在是形形色色,其传染面之广,并非只限于领导者的范围之内。
有哲人说过:社会即我,我乃社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海来自一滴滴水珠,有污染的细流才汇成污染的湖泊。当我们抱怨上级“一手硬一手软”时,不妨也想想自己。

第2版(国内新闻)

不争谁是一把手
只要党政一条心
南宁一些书记厂长协力办好厂
据新华社南宁12月11日电 (记者姬乃甫、李东炎)正当一些工厂弄不清书记厂长谁是第一把手的时候,不久前南宁市的几家大厂的书记和厂长对记者说:我们不争谁第一,只要党政一条心,跟着政策走。他们的共同体会是,在当前资金、能源、产品销售不畅的情况下,书记厂长如不齐心协力就无法度过难关。
南宁罐头厂党委书记邹崇贞说:我当书记五年了,回头想如果我和厂长想不到一起,做不到一起,那我们厂就不能有今天的局面。去年我们自营出口罐头2万多吨,今年情况也不错。我的体会是,工厂的事,只要书记和厂长互相尊重,遇事先商量,意见一致以后再提到党政领导班子的会上讨论,一般情况下是能顺利通过的。
南宁拖拉机厂党委书记陈阳说:我和厂长都是1985年从科长提上来的,年岁差不多,经历也一样。工厂的事情我们两人都是商量着干的,有共同语言。到去年,在我们的任上,工厂年年迈新步,生产速度每年以10%向前发展。在生产经营上,我这个书记要保证厂长的中心地位,保证他的指挥权,不然工厂就办不好。
南宁卷烟厂厂长骆永锋说:我们厂的党委书记覃家佑是位转业军人。我们的办法是,凡事两人先商量,然后在领导班子会上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坚持了集体领导。
南宁手表厂、南宁钢精锅厂的领导人也谈了类似的看法。

第2版(国内新闻)

负重爬坡 为国分忧
武铁分局主动补亏欠
货物发送量超过年计划
本报武汉12月11日电 武汉铁路分局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国分忧,积极主动补回动乱造成的亏欠。到11月底止,完成换算周转量、货物发运量、运输进款收入,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综合经济指标在郑州铁路局所属6个分局中名列第一。
今年春夏之交发生的动乱,给武汉铁路分局上半年生产任务带来大幅度亏欠,仅运输换算周转量就亏欠4亿多吨公里。全分局7万职工发扬火车头精神,负重爬坡,用实际行动为国分忧。为了增加货物发送量,他们一改过去等客上门的习惯,由主管运输的副局长带队,深入工厂矿山组织货源,千方百计为货主提供优质服务。7月份以来,货物发送量月月超产。到目前为止,这个局货物发送量不仅补回亏欠,还超年计划30多万吨。
(龚达发 杨兴贵)

第2版(国内新闻)

煤炭供应由紧趋松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周宗敏、赵明亮)来自煤炭生产和运输主管部门的最新信息表明,一个时期以来严重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煤炭供应紧张状况已有所缓解,全国主要电网和工农业生产用煤基本能够满足。
据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统计,截至十一月底,全国统配煤矿共生产原煤三万二千四百二十六万吨,比计划进度超额一千六百多万吨。东北、京津唐、华东、华中四大电网所需煤炭已按计划超额完成。
但是,有关人士指出,我国煤炭供应出现缓和的局面只是暂时的。煤炭紧张状况仍将继续。

第2版(国内新闻)

把用户的批评变成动力
天津冶金局全力抓质量
本报讯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用户委员会不久前公布了全国26家重点钢铁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用户评价结果,其中,对天津冶金局的满意度打分最低(见本报11月22日二版)。看到这一消息后,天津冶金局党委立即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如何抓好质量工作,决定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认真解决质量问题。
天津市冶金局采取的措施有:一、从局、公司到厂、车间、班组,把提高产品质量的标准和措施具体化,把质量管理纳入当前治理整顿工作的重点;二、学习武钢等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局领导组织专业部门和企业具体分析质量问题,加强管理,保证质量;三、进一步加强质量检查和技术监督,解决生产工艺中的技术难题,确保炼钢成分和最终产品质量;四、针对天津炼钢、开坯、轧钢和制品行业生产比较分散的状况,严格落实产品流动卡制度,层层把关,不让不合格产品从上工序厂流入下工序厂;五、近期内,组织企业进行用户访问,听取批评意见,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质量异议。
(蔡立军)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发表声明
“空缺”柬在联合国席位
将只能恶化柬埔寨局势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他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空缺”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将只能恶化柬埔寨的局势。
这项声明指出,宣布柬埔寨席位“空缺”的后果将进一步加剧民柬联合政府的部队和越南殖民主义军队之间的战争。声明说,如果要把谁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话,被驱逐的不应是民柬联合政府,而是越南。越南过去犯下了、并且现在仍在犯着侵略、破坏柬埔寨、使柬埔寨殖民化和压迫柬埔寨人民的罪行。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说,民柬联合政府现在不接受、将来也不会接受同金边“吉斯林”政权进行谈判。他说,如果必须在雅加达或巴黎举行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的话,那么这次会议必须具有国际性质,其组成也必须是国际性的,必须要有越南参加,因为是越南造成了柬埔寨战争和所谓“柬埔寨”问题。
声明说,“柬埔寨”问题不是柬埔寨各派之间的问题,而是越南侵略者和被侵略的柬埔寨之间的问题。因此,民柬联合政府断然拒绝参加在雅加达、或巴黎、或其他地方召开的“柬四方”会议的邀请。
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在目前尚不能成立柬四方临时政府的情况下,同时解散民柬联合政府和非法的洪森政权,派遣联合国国际监督机构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到柬埔寨,由该机构和部队解除柬四方军队的武装,并把柬埔寨置于联合国的托管之下,直到柬埔寨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完成普选。”

第2版(国内新闻)

埃及驻华大使发表谈话
杨主席访埃将促进两国友好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周树春)埃及驻华大使巴德尔·哈马姆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下周对埃及的访问不但将促进埃中之间业已存在的牢固的友好关系,还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杨尚昆主席应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统的邀请,将从本月18日起对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巴德尔大使说,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埃及和中国有着传统的交往。埃及人民熟悉中国文化,对中国人民怀有亲切的感情。此次杨尚昆主席访埃必将受到热烈欢迎。
巴德尔说,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埃及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最早的国家。埃中两国长期以来互相尊重,为了共同的事业和第三世界的利益互相合作,“双边关系始终是牢固的”。
他说,杨尚昆主席访埃期间,双方将讨论进一步“扩展和加深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技术等众多领域的合作,这无疑会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巴德尔大使说,作为非洲和亚洲的两个大国,埃及和中国理应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它们的作用。他说,埃中两国在巴勒斯坦、中东和非洲等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很相近的观点”。据巴德尔说,此次杨主席访埃,双方还将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这将为“增进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巴德尔说,埃及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国情很相似,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现在又都在进行经济改革,因此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之处。他认为埃中两国应该也能够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展望两国关系的前景,巴德尔大使说,埃中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不存在任何障碍,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河南查补个体税收2亿多元
新华社郑州12月10日电 (记者陈开印)河南省个体税收检查整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到11月底全省已查补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个人收入调节税共2.2亿多元。
今年河南省个体税收检查整顿工作于7月下旬开始,在这次检查中,全省查处万元以上大案1778起,其中10万元以上的57起,最多的达40多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郭老汉拾落棉
新华社石家庄十二月十一日电 河北省盐山县刘范乡收棉站伙房的大师傅郭玉亭,两个月拾棉花二百多公斤,都交给了国家的收棉站。
今年售棉旺季,刘范乡棉站门外车水马龙,交棉的庄稼人挤挤擦擦,地上散落了许多雪白的棉花。别人没留意,郭老汉却疼在心里,每逢饭前饭后,墙角下、旮旯里、荒草旁,常出现郭老汉的身影。有人佩服郭老汉的发财之道,问他赚了多少钱,他只是一笑。收棉站里的工作人员心里清楚:老汉交棉分文未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燕京”号客货轮下水
新华社天津12月11日电 (记者申启芳)天津津神客货轮船有限公司在日本订做的客货轮“燕京”号,11月28日在广岛建成下水,从而为明年一季度天津至神户客运航线的开通提供了保证。
据介绍,新近下水的这艘客货轮总吨位约9990吨,全长135米,宽20.6米,有442个客位,可载包括30个冷藏箱在内的161个标准的集装箱。
通航以后,每周往返天津—神户一次,航行时间大约58小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激光焊接硅钢片获成功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通讯员吴英熙)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与上海矽钢片厂合作,在国内首创用激光焊接硅钢片获得成功。
硅钢片是电机生产中的核心材料,为满足连续冲剪生产的要求,需用激光将板材焊接成卷材。这项技术的应用,可减少因切割造成边角料的浪费。据测算,这一技术若在全国电机行业推广,一年节约原材料的价值可达3600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海南特区已开通国际航空货运线
新华社海口12月9日电 海南特区近日开通直达香港及通过香港中转到世界各国的国际航空货运线。通过这条货运线,海南的货物一天可到香港,当天可转运世界各地。它改变了海南岛长期以来航空货物出口经广州转口的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水射流消烟除尘器问世
新华社合肥12月11日电 安徽淮南潘一矿高级工程师姚焕文将水射技术用于环境保护,首创成功水射流消烟除尘器,并于最近获得了国家专利。
这种除尘器,经试验表明,消烟除尘率达95%以上,引风机的噪音降低到50分贝以下,并可节电40%。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兴建官港森林绿化基地
本报天津12月11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一座占地34332亩的森林绿化基地——官港森林绿化基地日前在天津大港区动工兴建。规划设计的基地分为动区、静区和生产区,以森林为主,内设苗圃、果木园、荷花塘、湖泊、动物饲养场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高速双体交通艇交付使用
新华社大连12月9日电 (记者阎平)我国引进消化国外技术,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第一艘高速双体交通艇今天在大连交付使用。
这条交通艇长20.85米,宽8米,从外表看很像是由两条艇并接而成,与普通交通艇相比,具有稳性好、速度快、抗风浪、载客多、应变能力强等特点,主要性能均达到国际80年代的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防止他国假冒中国商标
我国加入马德里协定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我国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以来,国内已有6家企业8个商标首批提出国际注册申请。同时,有12个国家向我国申请领土延伸保护的外国商标59件。日前,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向我国前3名提出商标国际注册申请的北京药材公司、北京市章光毛发再生精厂、北京市四通集团公司颁发了纪念牌。
我国是今年10月4日加入马德里协定的。加入这一协定的国家的企业在本国注册商标以后,可以通过本国商标局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提出国际注册申请,指定其他成员国保护自己的商标专用权。
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提醒企业界,开拓国际市场,商标国际注册要先于商品出口,至少商标注册和商品出口应同步进行,以防止我国的商标在商品的出口国被他人抢注,利用法律手段有效地同侵权、假冒商标的行为作斗争。

第2版(国内新闻)

黑白显像管不宜再盲目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刘浦泉)中国显像管行业协会理事长尹宗恩日前对记者说,国内黑白显像管生产能力已大大超过了市场需求,各地不宜再盲目扩点建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黑白显像管生产厂家已有五六十家,总的生产能力每年可达一千九百万只左右。而国内市场今后几年的需求量将保持在一千至一千一百万只左右,生产能力已出现明显过剩。

第2版(国内新闻)

协庄矿步入特大型矿井行列
据新华社济南十二月十一日电 (通讯员郭云涛、高坤)山东新汶矿务局协庄煤矿坚持不懈地依靠技术进步,使生产稳步发展。截至十一月底,原煤产量已达一百七十一万吨,全年将突破一百八十万吨大关,超过原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五十,跨入全国特大型矿井行列。据统计,自一九八五年以来,这个矿原煤产量以平均每年百分之十三点二的速度递增。

第2版(国内新闻)

广西发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
据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十一日电 (通讯员李长讯)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发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今年一至十月承接加工装配的生产企业已有一百二十三家,对外签订合同和协议一百一十多项,合同工缴费总额二千三百零六点七万美元,相当于前十年工缴费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六。广西今年对承接的装配项目,下放项目审批权限,简化手续,并实行了优惠政策。

第2版(国内新闻)

宁波与苏一地区签贸易合同
新华社宁波十二月十一日电 (通讯员王甬平)苏联萨哈林地区经济贸易代表团日前与宁波签订了一千万瑞士法郎的进出口贸易合同。苏联萨哈林地区经贸代表团与宁波市签订的易货贸易合同包括家用电器、医疗器械、轻工、纺织四大类产品共三十多个品种。此外,双方还签订了两份经济合作项目协议书和其他贸易合同。

第2版(国内新闻)

浙江浦江县农机厂生产的脱粒机行销浙江、安徽、江苏、江西等省,9月份以来,他们从支援农业的需要出发,在原计划生产8000台的基础上,又增加生产1500台机动和脚踏脱粒机。 毛定浪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陕西省榆林地区在植树造林治理沙漠的基础上,从我国南方引进肉鸭,已在沙漠中的水库繁育成功,并向当地群众销售,扶持农民脱贫致富。
和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