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百色龙州起义六十周年
广西各界举行纪念集会
洪学智受中央军委委托到会讲话
本报南宁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工农武装割据时期震撼南疆的两场革命武装起义,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广西各界代表一千八百多人,在南宁隆重纪念百色起义(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十一日)和龙州起义(一九三○年二月一日)六十周年。邓小平为纪念会亲笔题词:“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六十周年”。
当年参加起义的数十名老战士,起义将士的遗属、家属和子女代表,与当地党政军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一起,参加了今天隆重、热烈、简朴、务实的纪念大会。大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韦纯束主持。
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上将受中央军委委托参加大会并发表讲话。他说,邓小平等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我党独立领导的两次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武装起义,是我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这两次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第八军,创建了拥有二十多个县、一百多万人口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在这两次起义中,左右江地区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敢于斗争,英勇顽强,百折不挠,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今天,我们回顾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对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邓小平同志卓著功勋的高度评价,倍感亲切。
今天下午,参加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央军委代表、广州军区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人和驻军负责人,广西青少年代表和各界人士八百五十人,到南宁市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

第1版(要闻)

齐心合力把农业搞上去
七个部委提出倾斜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今天出版的《中国城乡开发报》在一版刊登了该报记者曾阳采写的《齐心合力把农业搞上去——国务院七部委负责人谈农业》的消息。
消息说,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迅速在全党全国造成一个重视农业、支援农业和发展农业的热潮的决定,在国务院各部委引起很大反响。记者12月初采访了国务院七个部委的负责人,他们纷纷提出向农业倾斜的措施。
按农轻重次序考虑问题
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说,近几年,农业生产徘徊不前,发展后劲不足。今后,在宏观决策上一定要坚持“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在计划安排上要按农轻重的次序考虑问题,在保证常规性农业生产建设正常运行、稳步发展的同时,国家将努力加强开发性农业的工作,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具有开发潜力、能够增产粮棉油糖主要农产品的基地建设。
动员科技力量服务农业
国家科委副主任郭树言说,我们将动员全国的科技力量,形成重视农业,研究和推广农业科技,为振兴农业服务的热潮。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重要环节。今后我们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着重围绕粮棉油等大田作物增产技术,推广300项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成果,做为科技兴农重要力量的“星火计划”,要把推动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把相关的技术成龙配套地加以吸收;要建立健全面向产前、产中、产后的农村科技支撑服务体系,理顺科技输入农村的渠道。
国家将尽可能增加投入
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说,今后几年,国家财政将根据财力的状况,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地增加农业资金的投入。今后,财政部门对农用资金,要加强跟踪反馈,检查资金是否到位,对农用资金投放,今后也要使之与效益挂钩,对部分资金实行有偿使用、循环滚动,以增加支农资金投入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水利工作全力为农业服务
水利部部长杨振怀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水利建设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先行,也是保持农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为稳定和发展农业生产,水利工作的重点要放在除水害、兴水利,搞好防洪灌溉,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上。
林业要提供生态屏障
林业部部长高德占谈到,林业是改善和稳定农业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稳产高产,保障水利设施发挥效能,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条件。林业要把重点放在建设防护林体系上,主要是建设农田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护固沙林和护牧护草林;要大力植树造林,营造农田防护林网。今后的林业建设,要积极配合中、低产田改造、农田开发和水利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因害设防。
农用物资供应有保证
物资部副部长蔡宁林说,明年,在国家统一调配物资将减少的情况下,对农用物资不仅要保证供给,而且要尽可能增加。一是对农业所需的钢材、木材等,要根据国家计划,保证供给;二是对支农工业,如化肥厂、农药厂等计划所需物资,要给予保证;三是对贫困地区的扶持,要根据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选择、有重点地以工代赈;四是在救灾物资供应方面,要搞好调查和急救计划的落实。
扎扎实实工作把农业搞上去
农业部部长何康对记者说,党中央提出要集中力量办好农业,这对我们农业部门是极大的鼓舞。我们将从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一大批干部下到农村第一线,宣传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

第1版(要闻)

提出目标 采取措施
贵州综合治穷
全力解决人口粮食生态三大问题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长期来为人口——粮食——生态——贫困的恶性循环所困扰的贵州省,抓住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机遇,动员全省各族人民,集中力量对人口、粮食与生态进行综合治理,力促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
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的工农业生产有了长足发展。从根本上改变长期吃粮靠调进、花钱靠补贴的状况,已成为贵州省广大干部群众的迫切愿望。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在日前召开的省委扩大会议上,与会者经过几天的热烈讨论,形成了省委的决议:必须下定决心,集中力量对人口、粮食与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具体任务是:到“八五”期末,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4‰左右;人均占有粮食250公斤,实现全省大米基本自给;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20%左右。
围绕综合治理目标,省委、省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是:
以家庭经营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保持长期稳定不变,并逐步加以完善;继续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农民依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率先致富。
增加农业投入。省里决定建立8000万至1亿元的农业发展基金,滚动使用。各地州、市、县也逐步建立农业发展基金。保证每个农业劳力每年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义务工不少于15个。
依靠科技兴农。从明年起,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改革耕作制度,广泛推广杂交良种。进一步鼓励农科人员到乡村开展技术承包、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同时,逐步建立县的农科学校和培训中心;大力发展集体、个体民间科技组织,壮大科技示范户队伍等。
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结合贵州实际,坚决执行承包期内“增加人口,不再分地”的抑制人口增长的土地制度。与此同时,省里制定的各项经济政策,均要有利于抑制人口的增长。
切实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把综合治理目标具体分解到各地、州、市、县直至区、乡,层层加以落实。

第1版(要闻)

第三代人生长激素我研制获重大进展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陆国元)我国运用基因工程研制第三代人生长激素又获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上海生物工程基地,最近分别成功地突破了实验室研究水平,顺利完成了向工业化生产过渡的小规模中间试验。
科学检测的结果表明,中间试验所获得的产品,与天然产物具有完全相同的结构和功能。
含有191个氨基酸的第三代人生长激素,对促进人体长高有明显效果,20个儿童受试一年,平均每月增高一厘米。施之于临床,除能促进垂体性侏儒症患者的生长外,还可治疗烧伤、骨折、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出血性溃症等多种疾病。但是,由于这种生长激素只存在于人脑的脑下垂体中,难以得到和应用。目前世界上只有瑞士、美国等少数国家能够合成与天然产物完全相同的第三代人生长激素。

第1版(要闻)

国内腹主动脉瘤切除术
术后状况明显优于国外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陆国元)上海中山医院最近成功地为一名75岁的患者切除了一鸡蛋大的腹主动脉瘤。这是中山医院今年施行的第23例腹主动脉瘤切除手术。
今年上海中山医院为腹主动脉瘤患者作切除手术,成功率高达100%。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施行这一手术的术后状况明显优于国外。10年生存率达67%。

第1版(要闻)

临朐出土一批文物
距今达四千年以上
新华社济南十二月十一日电 (通讯员吕传富、记者傅洪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新近在山东临朐县发掘出一批四千多年前的文物。
这次发掘的两座古墓在临朐城南六公里处的高土台上,系龙山文化晚期父系氏族时代墓葬,距今四千年以上。在相距咫尺的两座墓穴中,已发掘出多种石器、陶器、骨器和玉器等陪葬品上百件。其中玉刀、玉铲、玉环、玉佩、玉簪等十多件玉器,造型优美,雕琢精细。墓中清晰可辨的较大面积彩绘,更为同时代墓葬所罕见。
主持发掘工作的韩榕副教授认为,这两座古墓规模之大,出土珍品数量之多,玉器制作之精巧,都非其他龙山文化遗址墓葬所能比。这批文物对研究国家起源、文明起源以及史前工艺、美术等,具有重要价值。

第1版(要闻)

就授予达赖和平奖及挪威领导人参与授奖活动事
外交部官员奉命向挪威政府提抗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今天约见挪威驻华大使霍尔维克,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2月10日授予达赖喇嘛诺贝尔和平奖以及挪威领导人参与授奖活动事,向挪威提出严正交涉。
西欧司负责人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都无权干涉。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授奖达赖喇嘛有着明显的政治目的,是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挪威领导人竟然参加授奖仪式,并会见达赖,这是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公然支持,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他说,“对此,我奉命向挪威政府提出抗议。”
西欧司负责人说,挪威政府的上述举动,完全违背了它所宣称的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立场,也背离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这将给已经受到影响的中挪两国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西欧司负责人指出,中挪关系目前的困难局面完全是由于挪威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挪威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挪威政府以中挪关系长远利益为重,改变目前的错误态度,回到正确的立场上来。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莫借“专营”耍专横
林保全
乡下来人,喜报丰收,又叫苦不迭,说今年卖粮又像卖“狗屎”一样,粮库人员傲得不行,验质员坐在那儿跷着二郎腿,让售粮农民逐个将粮包送到面前验,一副老爷架势。何以如此?原来由于实行专营,粮食只能卖给粮库,粮库仗此“拿人”。
今年,主要农副产品改为专营,这对于克服多渠道经营的某些弊病是有利的。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最主要的有两条:一是压级压价严重。我们这里稻谷议价收购由初上市的每公斤0.8元降至0.68元;生猪专营后,在猪肉市价未降的情况下,肥猪售价由每公斤4.2元降至3.2—3.8元;红麻质量是近几年最好的,而收购价却由过去的每公斤1.6元降至1.1元左右。二是服务质量明显下降。专营单位部分职工重又端起“官商”架子,有些甚至倚仗“专营”耍专横,随意扣水分,挑毛病,延购限购。付款打白条的事也多了起来。农民对此极为不满,可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没办法,只好忍痛出售。
专营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去年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之后,经过各级各方的艰苦努力,好不容易出现了农业升温的局面。专营部门应从利国利民出发,三思而行,正确使用“专营权”,切不可违背专营的宗旨,借着“专营”卡农民、坑农民。搞农业投入大,收益低,夺个丰收不容易。要想把农业搞上去,切实保护好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是至关重要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出售中导态度严肃认真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出售中程导弹问题一向持严肃认真的态度。
有记者问:据外电报道,中国准备向叙利亚出售M—9导弹。请问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这一报道毫无根据。中国对出售中程导弹问题一向持严肃认真的态度。除向沙特出售少量导弹外,中国没有也不准备向中东国家出售中导。

第1版(要闻)

我国着手开发四大软件基地
据新华社天津12月11日电 (记者马魁君)以计算机软件开发为主的天津中环软件联合公司日前在天津成立,从而拉开了我国开发四大软件基地的序幕。
据机电部有关人士透露,我国目前大约已有30万台微型计算机,1000多台小型计算机和上百台大型计算机。由于软件开发不足,国内有近1/3的计算机处于闲置状态,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处于仅仅被用于工资、人事档案、财务、仓库管理等低效益使用阶段。
为了减少浪费,机电部制订了低息贷款、减免关税、允许部分税前还贷等优惠政策,决定从今年起,着手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四大城市开发建设软件基地。

第1版(要闻)

厂矿企业已建调解组织13.9万个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1日电 (记者田文喜、刘敬怀)我国厂矿企业目前已建立调解委员会13.9万个,形成了一支由110多万名职工组成的厂矿企业人民调解队伍。从1983年到1989年上半年,全国厂矿企业的调解组织仅调解生产经营性质的纠纷就达557万多件;去年一年依法调解的各类民间纠纷达43.9万件,相当于人民法院同期在这些单位受理的民事案件的七至八倍。

第1版(要闻)

河北11月份工业生产出现转机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 (记者于绍良)河北省11月工业生产出现转机:全民工业企业增长速度有所加快,集体、乡办企业增长速度开始回落。据统计,这个月全省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4.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3%,其中全民企业已由10月份的负增长,转为增长4.86%。
河北省制定了《关于促进工业利税大户发展的若干规定》,对大中型企业采取倾斜政策,帮助解决资金、电力、原材料等困难,有效地保证了全民企业的正常生产。

第1版(要闻)

河南40个商品粮基地县初具规模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1日电 (记者武成德)“七五”期间,河南省40个粮食生产基地县,经过3年的建设初具规模,成效显著,已成为河南粮食稳步增产和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重要基地。近3年与前3年相比,累计增产粮食44.8亿公斤,平均每年增长13%;累计向国家提供商品粮90.2亿公斤,占全省向国家提供商品粮总量的一半左右,其中小麦商品粮占60%多。

第1版(要闻)

上海积极清理检查“小金库”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厉正宏)截至目前,上海自查申报“小金库”的企事业单位已有近3000户,申报总金额为2600多万元。
上海市政府日前召开了各区县局的主要干部动员大会,要求各企事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继续搞好“小金库”的清理检查工作,并鼓励群众举报。

第1版(要闻)

江苏蚕茧产量收购量均创纪录
据新华社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孙参)江苏省今年蚕茧产量及收购量创历史最高纪录。据省丝绸总公司提供的数字,全省蚕茧总产量预计可达210万担,比去年增产15%。这是江苏蚕茧自1979年以来连续第11年增产,并首次突破200万担大关。今年预计全省蚕茧收购量可达185—190万担,比去年增加20%左右。

第1版(要闻)

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获新突破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孙洪祥)我国生物学家和农业科技工作者经过四年研究和实践,在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新技术在指导思想上以作物为对象开展对多种病虫的防治,在方法手段上则以生物防治为主开展利用品种遗传抗性、抗害丰产栽培技术和筛选应用高效低毒新农药的综合防治。这比过去以“病”或“虫”
(单病单虫)为对象,并以化学农药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提高了一大步。生产实践表明,以生物防治为主的蔬菜病虫综合防治新技术,其防治效率达80%,可减少农药使用量20%至30%,并可提高蔬菜产量10%至20%。

第1版(要闻)

固体煤变为液体油成为现实
据新华社太原12月9日电 (记者冀惠斌、武岚)用煤合成汽油,作为汽车燃料已成为现实。这种新型燃料煤基合成油日前在山西进入中间试验。并通过了专家鉴定。
一氧化碳加氢直接合成汽油是国家“七·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经过9年时间研制出来的。专家认为,它的成功为缓解我国燃料紧缺、充分利用山西煤炭资源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第1版(要闻)

百色在前进
百色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市民族服装厂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年产65万件服装的生产线,图为工人在制做民族服装。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