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大选开始
选举制宪议会以便制订宪法和决定独立日期
据新华社温得和克11月7日电 记者熊仲琪报道:纳米比亚大选今天正式开始。清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人民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赶往投票站。从今晨7时开始,全国所有投票站在联合国人员的监督和控制下,开始工作。今天对纳米比亚人,无论是黑人、白人或有色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他们将在7日至11日的5天时间里,选出独立前的制宪议会,以便制订独立宪法和决定独立日期,使一个多世纪来几代人为之奋斗的民族独立的愿望变为现实。
选举于上午7点(当地时间)开始。记者在6点50分左右,赶到市郊黑人城镇卡图图拉小学投票站。这时,沿着学校周围的铁丝围墙已有数千群众排队,等候投票。他们面带笑容,秩序井然。有的年轻人,穿着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标记的蓝、红、绿三色T恤衫。妇女们穿着节日盛装,有的母亲还带着婴儿。有的老人坐着轮椅。
这个投票站内设有两个投票箱,联合国选举监督员、南非行政公署组织选举的官员和10个政党的代表,都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就坐。7点整,第一个选民走进投票站,他出示贴有像片的身份证和选民登记证后,领取了自己的选票,走到一个与周围隔开,谁也不能看见的选举亭内,在他选定的政党标志后的空白框内打上×,然后叠上选票,走向投票箱,作出了他对自己祖国未来的选择。当他走出门外时,记者上前采访。他告诉记者:他的名字叫卡尔·姆巴哈,今年39岁,是司机。昨晚一夜激动得未能成眠。为了第一个投票,他今晨4点天还未亮就赶来了。他毫不隐讳地说:他投了人组的票,并且深信人组一定会在选举中获胜。
在首都市中心塔尔公园娱乐中心投票站,已有二、三千人排成长龙,等候投票。人群中有黑人,也有白人和有色人。他们相互交谈,显示出融洽的气氛。
联合国援助团武装部队司令昌德将军,也正在这个投票站视察。他告诉记者:“一切正常,秩序良好,我很满意。”
联合国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对大选良好开端表示满意。联合国驻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发言人说,阿赫蒂萨里对他参观过的6个投票站长龙般然而有秩序等候投票的队伍印象特别深刻。
在其它省份也是同样的景象,负责投票工作的官员也感动地说,他们没有想到在最初几个小时里群众就如此踊跃。

第3版(国际新闻)

瓦努阿图总统会见我大使时表示
任何外国不应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斐济消息:瓦努阿图总统弗·卡·蒂马卡塔和总理沃·利尼分别于11月3日和10月31日在首都维拉港会见了中国驻斐济兼驻瓦努阿图大使徐明远。
会见中,蒂马卡塔总统和利尼总理对中国在维拉港设立大使馆表示欢迎,并认为中国大使馆在维拉港的建立,不仅能增进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了解,而且会促进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
徐大使向蒂马卡塔总统和利尼总理介绍了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以来国内的稳定局势,阐述了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态度。
蒂马卡塔总统对此明确表示,中国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是中国的内政。瓦努阿图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任何外国也不应干涉中国的内政。他还说,瓦努阿图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立了外交关系。台湾和中国大陆不论民族和文化都是同一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民柬电台批驳越“不干涉柬内政”谬论
金边伪军发动新的军事进攻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批驳越南外长阮基石把越南反对在柬埔寨成立四方政府的立场美化为“不干涉柬埔寨内政”的谬论。
电台评论说,阮基石恬不知耻地说,建立政府是内政问题,“一切外国不准干涉柬埔寨内政”。评论说,这是越南“贼喊捉贼”的伎俩。众所周知,柬埔寨问题产生的根源就是越南出动十几万军队侵占了柬埔寨,粗暴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并把用刺刀扶植的一个傀儡政府强加在柬埔寨人民的头上。越南早已公然野蛮地干涉了柬埔寨内政,它必须对解决柬埔寨问题负责,不能逃避责任。
评论说,越南之所以反对在柬埔寨成立四方政府,是因为越南要维护其改头换面后的对柬长期侵占的事实。越南今年九月所谓“全部撤军”时,暗中留下各种形式伪装军事力量十万余人,仍然控制着金边政府各部门、从中央到基层以及军队的各级权力,继续打着金边傀儡招牌实施它侵略扩张和建立印支联邦的战略。
评论认为,这就是越南不能、也不敢接受柬四方联合政府的根本原因。如果成立四方政府,越南就无法继续统治柬埔寨了。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七日电 泰国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支持的金边伪军从六日开始,在柬埔寨西部向民柬抵抗力量发起一次“主要军事攻势”,旨在夺回不久前丢失的拜林等战略要地。
报纸援引泰军方人士的话说,民柬抵抗力量与越伪军过去三天来在柬西部五○二号和十号公路附近激战。有五十多发越伪军发射的炮弹落在柬泰边境泰国境内,迫使二百多泰国边境居民撤离。
民柬国民军于十月底先后攻克了柬西部马德望省的战略重镇拜林和三洛县城;西哈努克民族军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也同时在奥多棉吉省攻占了许多重要的敌军阵地。从十月二十六日以来,金边政府在马德望市实行戒严,三十日又在金边实行宵禁。不久前,金边政权向柬西部增派了几个师的兵力,伺机反扑。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11届10中全会
选出中央政治局 克伦茨任总书记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辞职
本报柏林11月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11届10中全会今天上午在柏林开幕。首先,总书记克伦茨建议中央政治局集体辞职,以进一步明确对当前形势承担的责任。全会一致同意这一建议。
据民德电台广播的消息,按照修改后的会议议程,全会将讨论人事问题,听取克伦茨的报告并进行讨论,对《行动纲领》进行讨论,并作出有关决定。
几位不是中央委员的新任专区党委第一书记列席了会议。
11届9中全会以后,中央政治局有18名委员,5名候补委员。
本报柏林11月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11届10中全会今天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政治局,埃贡·克伦茨再次当选中央总书记。
当选的其他政治局委员有:汉斯—约阿希姆·伯姆、维尔纳·艾伯来因(兼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赫格、维尔纳·雅罗文斯基、海因茨·克斯勒、西格弗里德·劳伦茨、汉斯·莫德罗、沃尔夫冈·劳赫富斯、亨特·沙博夫斯基、格哈德·许勒。
政治局候补委员有:约翰内斯·开姆尼策、英格·朗格、玛格里特·米勒、亨特·西贝尔、维尔纳·瓦尔德、汉斯—约阿希姆·维勒丁等6人。
全会选出了中央书记9人:埃贡·克伦茨、约翰内斯·开姆尼策、沃尔夫冈·赫格、英格·朗格、西格弗里德·劳伦茨、沃尔夫冈·劳赫富斯、亨特·沙博夫斯基、亨特·西贝尔和汉斯—约阿希姆·维勒丁。
中央委员会决定,建议德国统一社会党党团向人民议院推荐,在组织新政府时选举汉斯·莫德罗为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
本报柏林11月7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部长会议11月7日提出辞职。部长会议发表的声明说,这一决定是今天在部长会议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民主德国政府发言人迈尔7日下午6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一声明。声明说,部长会议已向人民议院主席团提出辞呈。根据宪法第50条和克伦茨11月3日的电视讲话,它将履行职责到人民议院选出新政府为止。
声明说,政府呼吁全国人民在严峻的政治、经济形势下全力以赴,确保一切对人民、社会和经济生命攸关的职能继续发挥作用。国民经济各项任务必须完成,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农业、林业、商业、卫生、服务等各行各业应照常顺利发挥作用。社会和人民的利益要求保持公共秩序。
声明还呼吁企图离开祖国的民德公民重新考虑他们打算采取的步骤。声明说,社会主义祖国需要所有的人,需要每一个人。

第3版(国际新闻)

促进中美洲和平进程
安理会决定建立中美洲观察团
本报联合国11月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决定建立联合国中美洲观察团,以监督执行中美洲5国首脑在1987年8日达成的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协议。
观察团任期为6个月,要实地监督停止对反政府武装的援助,以及不得使用一国领土攻击另一国。
这项决议是采纳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0月11日提出的建议。德奎利亚尔在安理会会议上对此表示满意。
会后,安理会本月主席李鹿野发表声明,表示全体理事国完全支持德奎利亚尔协助中美洲5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努力,并希望此团对中美洲取得持久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3版(国际新闻)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同意会谈
本报联合国11月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据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今天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已接受国际支持与检查委员会关于尼双方举行直接会谈的邀请。
尼双方同意此会谈于本月9、10两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双方将讨论恢复停火问题。尼政府还要求讨论遣散尼反政府武装人员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和秘书长欢迎穆瓦德当选黎总统
呼吁黎巴嫩各方尽早结束危机
本报联合国11月7日 电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全体理事国今天欢迎黎巴嫩议会最近选出黎巴嫩新总统勒内·穆瓦德和批准关于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塔伊夫协定,认为这是恢复黎巴嫩和平的重要一步。
安理会今天举行磋商会,讨论目前黎巴嫩局势,会后由安理会本月主席李鹿野发表上述声明。
安理会呼吁全体黎巴嫩人坚决地站在新总统一边,团结一致地实现和平、尊严、和睦的共同愿望。
安理会还呼吁包括武装部队在内的黎巴嫩各界人士都支持新总统,以便完成黎巴嫩人民的共同目标:在黎巴嫩全部领土上恢复统一、独立和主权,使黎巴嫩在阿拉伯民族和世界上能恢复其文明和文化。
黎巴嫩各派意见分歧,内战延绵达14年,去年9月起国家无总统。
本报联合国11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一份声明中欢迎黎巴嫩议会昨天选出新总统勒内·穆瓦德,认为这是“重新建立合法的黎巴嫩国家机构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德奎利亚尔表示他非常希望黎巴嫩人民能够恢复和平和正常生活,并呼吁有关各方为达到此目标共同努力。
黎巴嫩自1988年9月起,一直没有总统。当时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任期已满,由于黎内战和各派意见分歧,黎议会未能选出新总统。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尼克松访华很有益
本报华盛顿11月7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布什总统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尼克松前总统这次私人访华是很有益的。中美关系是重要的,希望找到能够采取的步骤使这种关系回到正常化的方向。
布什是在尼克松不久前访华回国后说这番话的。他对记者说,尼克松是受中国尊重的一位老朋友,他是在情况非常困难的时刻打开同中国关系的人,他看到这种关系至为重要,我也看到这种重要性。他说,我们有巨大的地缘政治的原因要保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我希望以静悄悄的方式找到或许是双方能够采取的步骤,使这种关系回到更加正常化的方向。但布什在谈到“解铃还需系铃人”这点时,他又说,他认为不是那种情况。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兰·佩雷菲特在法国民议会指出
法国制裁中国政策注定要失败
本报巴黎11月8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法国著名反对派人士、前司法部长阿兰·佩雷菲特昨天在法国国民议会审议外交部财政预算的讨论会上指出,法国经常采取不连贯的外交政策,法国制裁中国的政策注定要失败。
法国外长迪马随后在发言中讽刺佩雷菲特最近在电视台主持播出的四集专题节目《当中国觉醒时》是在天安门事件之后替中国作宣传。
阿兰·佩雷菲特当即反驳说,这些节目是去年访问中国时制作的,并指责政府还在带头实行对中国的经济制裁,而其它西方国家已决定不予执行了。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大三委会发言
呼吁国际社会努力实现发展权
本报联合国11月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武善秀今天在第44届联大三委会审议发展权问题时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实现发展权宣言所规定的原则。
1986年12月,第41届联大通过了《发展权宣言》,明确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也是一项国家或民族的集体权利。宣言还明确要求消除阻碍各国人民发展的主要障碍,即由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外国侵略和占领等造成的大规模侵犯人权以及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武善秀指出,宣言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保护人权问题新的理解和要求,适应了为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而加强国际团结、合作的政治愿望。
武善秀认为,实施《发展权宣言》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可从三方面着手:1、广泛宣传宣言的内容和意义;2、加强对实施发展权问题的深入研究;3、协调联合国成员国及一切有关方面的努力。

第3版(国际新闻)

塞浦路斯土希两族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尼科西亚11月7日电 塞浦路斯土族和希族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新一轮会谈,以寻求双方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取得进一步谅解。
据报道,这次会晤将涉及塞浦路斯的联邦政府、土希两族的政治平等以及非军事化问题。
这是土、希两族领导人经联合国调解于今年5月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行第一轮会谈,尔后又于6月在尼科西亚举行第二轮会谈之后举行的新的谈判。

第3版(国际新闻)

巴解拒绝贝克和平计划
强调巴以对话应无先决条件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贝克的关于巴以会谈和平计划修正案。
巴解组织发言人拉布在接受开罗《华夫脱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计划只是以色列计划的翻版。作为谈判的基础是不合适的。”
拉布说,巴解组织已通过埃及政府和美驻突尼斯大使向华盛顿转交了一份7点质疑声明。
这项声明是巴解组织执委会最近在开罗召开的会议上拟定的。声明强调,巴以对话是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没有先决条件的国际和平会议的第一步。
美国务卿贝克在10月初提出了一项巴以会谈的5点和平计划,但在一周前应以色列的要求进行了修改。修订后的计划保证巴解组织著名人物不参加会谈。
以色列内阁5日同意了该计划。

第3版(国际新闻)

埃及外交部人士说
埃叙将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突尼斯11月7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埃及外交部权威人士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埃及和叙利亚不久将恢复外交关系,两国关系正常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这名权威人士说,两国关系正常化可望在今年年底以前实现。他提到了两国关系最近有了真正的缓和,特别是表现在两国经济和政治代表团的互访。
他说,一个叙利亚政治代表团目前正在开罗访问。这是两国自1978年因埃及同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而断交以来的首次访问。
据阿拉伯外交官员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目前正在安排埃、叙两国总统在利比亚举行一次会晤,以便消除彼此间的分歧。

第3版(国际新闻)

叙利亚支持黎巴嫩新总统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7日电 叙利亚总理祖埃比对勒内·穆瓦德5日当选为黎巴嫩新总统以及通过黎巴嫩民族和解宪章感到满意。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祖埃比总理在今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回顾了黎巴嫩当前局势的发展,强调叙利亚继续支持黎巴嫩的重要性。
叙利亚是第一个支持穆瓦德当选为黎巴嫩新总统的国家。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还专程前往黎巴嫩北部,向穆瓦德表示祝贺。
另据叙利亚《革命报》今天报道,黎巴嫩新总统穆瓦德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将巩固和发展黎叙之间建立在历史和地理基础上的良好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

朝北南红十字会会谈
本报板门店11月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代表第4次工作会谈今天在板门店举行,双方主要讨论了互派艺术团的规模和故乡访问团的访问目的地问题。
尽管双方未达成协议,但会谈气氛良好,双方意见接近。
关于故乡访问团的规模,双方一致主张各派300人。对艺术团的规模,北方提出在100人至250人之内,南方则坚持50至100人。
关于访问目的地问题,南方表示同意限于平壤和汉城,北方提出双方应同时进行电视实况转播。
双方最后商定11月13日在板门店举行第5次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游击队两派会谈
讨论8党联盟参加临时政府条件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7日电 总部设在伊朗的阿富汗游击队8党联盟派遣一个代表团6日到达邻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同阿游击队7党联盟临时政府举行会谈。
游击队人士7日说,该代表团将同临时政府总统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讨论8党联盟参加临时政府的条件。
8党联盟游击队属于什叶派,他们由于在席位数量分配上与7党联盟存在分歧没有参加7党联盟今年2月宣布组成的临时政府。这些人士说,临时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接纳8党联盟的建议。
自从2月15日苏联从阿全部撤军以来,阿游击队和喀布尔政权军队一直在展开激烈的战斗。游击队发誓要推翻喀布尔政权并建立自己的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资助东盟缉毒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3日在雅加达宣布双方已签署一项协议,旨在加强东南亚地区打击贩毒吸毒活动的能力。
根据协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提供20万美元来组织研讨会和培训班,以提高东盟高级缉毒司法官员的工作能力。
培训计划为两年,由美国、加拿大及香港的专家负责授课。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采取行动打击贩毒团伙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说,伊朗保安人员最近在伊朗东北部的呼罗珊省破获了一个毒品走私团伙,击毙一人,抓获二人,缴获鸦片63公斤。
广播说,这次打击活动发生在伊朗接近阿富汗边境的地区,那里是毒品贩子从阿富汗向伊朗走私毒品的主要通道。
自今年1月伊朗颁布严厉的禁毒法以来,在伊朗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当局进行了多次类似的打击活动。
伊朗的这项禁毒法规定,任何被发现拥有哪怕很少量毒品的人都将被处以死刑。据伊朗报纸报道,在过去10个月里大约已有1000名毒品犯罪分子被处绞刑。
据伊朗官方统计,在伊朗5000万人口中,有100万人吸毒。但非官方的统计说,实际上吸毒者有200万。

第3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扫毒取得成果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司法警察和武装部队近11个月来共缴获23吨可卡因和434吨大麻,逮捕贩毒分子9221人。
自去年12月萨利纳斯政府执政以来,墨西哥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扫毒运动。据墨西哥总检察院10月31日公布材料,在扫毒运动中,警方还没收了2976辆汽车、59架飞机和5542件武器。此外,还烧毁3024公顷罂粟和3864公顷大麻,摧毁33个地下毒品加工厂。

第3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贩毒集团袭击警车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一辆载运约40名警察的警车最近在哥伦比亚第2大城麦德林遭到一颗高能炸弹的袭击,结果5人死亡,16人受伤,警车被炸毁。
据报道,这是巴尔科政府两个月前宣布开展扫毒战以来,在麦德林城发生的最严重的爆炸事件。
哥伦比亚当局说,虽然尚不清楚这次炸弹袭击的原因,但认为是由贩毒集团所为。麦德林是哥伦比亚最大的可卡因贩毒集团的大本营。

第3版(国际新闻)

泰国警察在北部达省翁庞地区与山地居民一起挥棍打落正在开放的罂粟花。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新闻)

荷兰新政府宣誓就职
十一月七日,荷兰新政府宣誓就职。
新政府由荷兰最大的两个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工党联合组成,首相仍然是属于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吕贝尔斯。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由工党的维姆·科克担任。内阁中十四名大臣由两党平分秋色。范登布鲁克仍任外交大臣。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阿英将在乌拉圭会谈
阿根廷和英国将于今年十二月四日至六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会谈,以寻求恢复两国中断七年的外交关系。
这一消息是乌拉圭外长路易斯·巴里奥斯·塔索诺七日对电台发表谈话时宣布的。
他说,这次会谈将是一次技术性会谈。会谈双方将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意见。据透露,蒙得维的亚会谈还将安排拟定于明年二月在马德里举行的第二轮会谈的日程。

第3版(国际新闻)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首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会议七日在堪培拉闭幕。参加会议的有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东盟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七位部长。
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实质性的和富有建设性的,应该保持这一进程。
会议对实行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必要性立场一致。但是,对成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区域合作的机构问题意见不一。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情报局加紧在尼活动
美国前海军军官兼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菲利普·罗廷格六日透露,中央情报局目前正在尼加拉瓜加紧活动,以防止执政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九零年二月大选中获胜。
现任美国前情报机构官员协会主席的罗廷格是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向报界发表这一谈话的。

第3版(国际新闻)

丁金斯当选纽约市长
戴维·丁金斯七日当选为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市长。
六十二岁的丁金斯是民主党人,他在竞选中击败了共和党人鲁道夫·朱利亚尼。丁金斯在当选市长前是纽约曼哈顿区区长。
纽约是美国最大的城市和全国经济、金融中心,也是美国吸毒、犯罪严重的城市。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总统访加拿大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七日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签署了六项经济协议。根据协议,加拿大将向菲律宾提供一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加拿大援助的领域包括水产品检验、无线电通讯、商业、环境、自然资源管理等一系列发展项目。
科·阿基诺总统是于四日飞抵加拿大的。这是菲律宾领导人首次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