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关于天津市改革发展的调查报告
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天津改革与发展研究组
改革开放十年,天津取得了举国瞩目的成绩,经济走上了一条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路子。其特点是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紧密结合,经济、科技、社会、政治协调发展。天津的路子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专家们称之为“天津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天津经验,对指导全国治理整顿,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长期改革发展实践中,天津市善于把国情与天津的市情、民情相结合,面对一系列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作出正确的选择,形成了特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这些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十点:
一、把一切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
多年来,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了上百件实事,解决了一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群众生活难题,使群众年年得到实惠,步步看到希望。坚持把人民群众摆在主人翁地位,尽可能创造条件让群众参政议政。把群众情绪作为决策反馈的第一信号,对于大多数群众不同意的事,纵然有多少理由也不轻易行动。从拆临建棚、引滦入津、搞民用气化工程,到建设中环线、外环线、天津火车站,各项事业都大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去完成,形成了领导为群众办事,群众与领导同心协力的生动、和谐的局面。现在天津的局面,正如邓小平同志在津视察时所指出的那样:“群众高兴了,事情就好办,也容易办好。”
二、坚持稳中求进的改革发展方针。
天津一直把稳定作为改革和推进各项事业的前提,以稳求好,以稳求快。在实际工作中提出了三条原则:一是稳定。注意理顺各种关系,特别是群众的情绪,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稳步。强调既要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又不能操之过急,盲目冒进。三是稳妥。坚持任何工作,特别是重大改革措施和政策的出台要周密准备,想到万一,尽量避免失误,减少震动。“三稳”原则有效地防止了贪多求快,急于求成。尽管这两年全国性的经济过热浪潮也波及到天津,但从基本建设规模、消费基金增长和物价上涨幅度来看,天津的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
三、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前进。
天津市领导视改革与发展为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统一过程,在操作中全面规划、协调动作。一方面经济建设中的许多矛盾和问题,注意通过改革找出路;另一方面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改革的新任务。在工业生产上,把“双增双节”与经营承包结合在一起,通过承包实现增产增收;在流通环节中,把增加供应、繁荣市场与商业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实行副食品产销一条龙;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把发展市区“小城市”的目标与改革市区管理体制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区街经济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等等。“结合在一起”的做法把改革的措施贯彻到了广大劳动者的具体实践中,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给改革创造了好环境。
四、有计划地开放,有控制地搞活,在加强宏观调控的条件下发展商品经济。
曾经长期主持天津市工作的李瑞环同志这样讲过:“宏观控制与微观搞活的关系,应该像放风筝,放出去了,有线牵着。放得高是水平高的表现。而不应该像放生,放出去后看不见,管不了,回不来。”天津市贯穿这种放与管辩证关系的具体操作艺术是:(一)控而不死,活而不乱。控,不使用旧体制时的老办法;放也不是大撒手,不奢望靠市场解决一切问题。(二)放开的程度与范围取决于控制能力。在控制能力达不到时,即使是应该放的,也不贸然行事,不搞一步到位。(三)放和控都要从全局出发,长远考虑,防止决策上的短期行为。(四)综合运用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教育的手段实行宏观调控,对经济环境立足于全面治理,不侥幸使用偏方。
五、坚持迈小步不停步。
市领导认识到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长期历史过程,渐进性、同步性、迂回性是其固有特征。因此,在确定每一个时期的改革重点和配套措施时,一定立足于现实条件,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并充分考虑到广大群众的情绪和心理承受能力,注意使改革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有时须采取一些过渡性措施。改革的进程中随时做好协调和调整工作,及时解决各种不平衡的现象,以经常性的“微调”防止严重失调下的“大修理”。
六、把深化企业改革确定为各项改革的中心环节。
天津市紧紧盯住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基本目标,把改革的重心落在企业。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支持和加速其它方面的改革。在企业改革中,抓住承包制的配套、完善和深化,把改革的着眼点放在调动职工积极性上。十分慎重地处理好国家与企业、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千方百计保证劳动者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注意从多方面为企业创造改革的外部条件,加强领导部门的协调服务和综合部门的配合支持,帮助企业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七、把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发挥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结合起来。
市领导在改革开放的各个发展阶段,不断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一方面坚决防止照抄、照搬外国模式,避免国外的好东西没有学到手,反而丢掉了国内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反对用机械的观点对待政治优势,坚持在继承党的传统优势基础上,不断创新。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在改革需要调整群众利益的关键时刻,注意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稳定情绪;采用思想教育、物质利益、行政管理三管齐下的方式调动职工积极性,反对“一切向钱看”,把政治动员、义务劳动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运用到重大的建设工程中去,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广泛开展对话和谈心服务活动,增加党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努力使人们心情舒畅,各尽其才,等等。今天天津市人民高昂的士气,在重要关头能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都是同领导坚持不懈地发挥政治优势分不开的。
八、强调全面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载体功能。
天津把城市看作是一个多层次、多功能、高度综合、互相联系与制约的整体,在现代化建设中实行市政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长远发展与解决紧迫问题相结合,单项建设与综合开发相结合,改善城市物质条件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等等。在注意综合发展的同时,全市突出抓了能源、水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应地增加了商业、邮电、文教、卫生等设施,消除了许多长期严重制约工业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九、工业生产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水平、讲究实效,走集约化道路,而不盲目追求产值增长高速度。
10年来,天津市按照市场为导向,突出重点,有取有舍的原则,对全市工业进行了调整、改造和新建扩建。从1979年到1987年,全市有6300多项工业更新改造项目投产,完成投资80多亿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项目签约1200多个,成交金额8亿多美元。现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得到了显著优化;企业的技术水平、经营管理水平、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10年增长55.8%,年均递增5%。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年均递增6.6%;若扣除原材料上涨等因素,超过了同期工业产值的年均递增速度。
十、对外开放注重抓改善投资环境。
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天津一直很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硬环境的同时,也很注意软环境的开发和改造。市里建立了国外投资服务中心,8个政府部门和14个社会服务单位实行联合办公;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涉外法规;培训了大批涉外工作人员。10年来,天津已签约的三资企业共324家,签约金额7.4亿美元,其中外方投资3.3亿美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建设起来以后,国外投资者对天津更感兴趣。一位熟悉中国情况的美国人说:中国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年轻的较好的投资场所,那就是天津,“我建议美国的企业家到天津去投资。”
经过10年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天津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国家改革和发展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引人注目。其具体成果表现为:
——城市载体的综合功能大大提高。全市已形成“三环十四射”的交通骨架,总长1100公里的公路四通八达,扩建了天津港,增辟了空中航线,完成了天津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初步形成了海、陆、空运输体系。市内电话、长途电话、电传、微波、卫星通讯等信息传递网络已初具规模,可与国内339个城市、国际上39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通话。引滦入津改变了生产发展受制于水的局面。发电、供水、供气能力由短缺逐渐趋于平衡。排水和处理污水能力大大加强,市容得到整治,一批重要的商业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天津利用外资的资信度被国际评为“2A”信用级,这在国内是唯一的城市。
——工业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这个有150多个行业的综合性老工业基地,现在一半以上的产业、企业已得到技术改造。微型汽车、彩电、电冰箱、复印机、潜油电泵等1000多种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的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结构更加适合国内外市场需要。1987年短线产品的净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增长额的77%。
——社会安定团结。民主气氛加强,人民物质生活不断改善,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精神文明程度提高。全市刑事发案率约等于全国城乡刑事发案率的1/3,是全国社会治安状况最好的地区之一。
——干部群众精神高昂。党委和政府作风求实、艰苦,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号召力较强。职工群众形成了敢于和善于打硬仗的作风,创造了讲究质量、注重效率的“天津速度”。引滦工程只用16个月,中、外环线各10个月,天津铁路枢纽改造工程比计划工期减少一半以上,这些都是近几年天津人民创造精神的突出表现。
与全国其它地区一样,天津的改革和发展是在不断克服消极因素中实现的,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困难和曲折。目前天津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一、城市载体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已为进一步发展准备了较充足的条件,但目前相当大的能力处于闲置状态,急需配套利用。二、原材料、电力、运输费用大幅度上涨,银行利率一再提高,使这个以加工业为主的城市难以消化,工业自我发展能力降低。三、贷款负担沉重,财政开始滑坡。目前天津的贷款余额比其他大城市高出1倍左右,一年支付银行利息达4亿元。四、各项事业经费开支一直按省辖市标准执行,严重地影响了科技、教育、文化等事业的发展。
天津有着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背靠首都,对内经济辐射达11个省(区)、市,面向经济发展活跃的太平洋地区和东北亚地区,自然资源较丰富,技术密集,同国外联系基础较好等等。巨大的潜在优势和良好的现实环境展示了天津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只要天津市领导和群众继续坚持原有的改革发展路子,并且在治理、整顿中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天津模式”的档次,再加上国家的适当扶持,这个太平洋西岸的老工业城市,一定能焕发出更强的活力,对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服务也是竞争
皮子
买了一台冰箱,半年前发现密封条有一处不严。按照友人提供的检验方法,夜里将一亮着的手电筒置入冰箱,关上箱门,果然漏光。密封不严,必然影响制冷效果。想去保修,可保修证上并无维修部地址,如何联系,一片茫然,再一想到将此庞然大物抬来搬去着实麻烦,只好将就着用。
花钱购物,消费者不仅要求货真价实,也要求得到良好的售后服务,如有毛病能够及时方便地进行维修以至退换,像冰箱、彩电这些大件耐用消费品更是如此。
目前,我国人民生活并不富裕,许多人辛辛苦苦多年积攒一点钱,才买回冰箱、彩电之类的大件,生产、销售企业应该对用户负责,真正保换、保退、保修。这不是什么过分要求。
售后服务是企业竞争的手段。在同等价格、质量水平下,谁的商品售后服务好,谁的商品就更受用户欢迎。只有产品质量好、价格合理、服务周到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满足于一时的畅销,放松售后服务,损害了用户的利益,到头来企业就会失去用户,丢掉市场。
重视售后服务,是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应有的意识,它还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和关心,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片温暖。厂家维修上门,麻烦了自己,却方便了千家万户。这样的厂家自然会得到消费者的信任。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重生产,更重售后服务
——记吉林市电冰箱总厂的售后服务工作
侯若雷
今年夏天,吉林市电冰箱总厂宣布了一项决定:吉诺尔牌冰箱实行终身保修。这是该厂坚持重生产更重售后服务方针的又一体现。
吉诺尔电冰箱出厂时,都附有《售后服务手册》和《吉诺尔电冰箱知识问答百例》。《售后服务手册》的第一页上就印有举报电话号码,用户对产品质量有意见可以直接给厂里打电话。需要维修,可以在手册上找到全国每个吉诺尔电冰箱特约维修部的地址、电话号码和负责人姓名。《吉诺尔冰箱知识问答百例》一书,详尽地介绍了冰箱使用及保养知识,方便了用户。
吉林市电冰箱总厂注重日常的服务,对用户负责,为用户解愁。对用户的来信,不论是要求维修,还是询问有关问题,这个厂的技术服务中心都要回复,并建立了用户档案,坚持走访用户。工厂规定各维修点对吉诺尔冰箱维修必须做到小修不超过3天,大、中修不超过8天,并给各保修站配备了机动冰箱,供用户维修时替换使用。修理后的冰箱如第二次出现同一故障,要追查保修点和操作者的责任。对该退、该换的冰箱决不扯皮,对特殊原因损坏的冰箱更放宽条件。有3位用户因家中失火烧坏了冰箱,这个厂经过调查,给他们更换了新机。
维修网点是售后服务的基础。吉林市电冰箱总厂在全国90个城市建立了124个特约维修部。厂里对这些维修部既提供优惠,大力扶持,又坚持标准,严格管理。他们先后举办了3次培训班,培训各地的维修工。工厂两次对各地的维修部进行整顿,组织各维修部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表彰了一批服务得好的维修部。
投产两年来,吉林市电冰箱总厂已生产冰箱14万台。吉诺尔冰箱先后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和A级产品。良好的质量加上周到的服务,吉诺尔冰箱赢得了更多用户的喜爱。在激烈的冰箱销售竞争中,吉诺尔冰箱保持旺销势头。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绝不让用户花钱买后悔
边文
长治洗衣机厂把用户第一的方针贯穿于生产经营之中,他们的目标是:用户买时高兴,用时称心,需要服务时放心,绝对不能让用户花钱买后悔。
这个厂注意抓产品质量。1983年海棠牌洗衣机获得省优称号,1988年又获得国家质量奖。产品好,还要售后服务好。他们建立了售后服务制度:产品售出一个月内允许退换(包括不属质量问题,用户要求退换的);产品保修3年,主要零部件保修5年;不论用户远近,一律上门服务;每年4月为质量跟踪服务月,对售出的产品实行一次质量跟踪,每年7月为优质服务月,凡是该厂产品(包括超出保修期的)均可免费保修一次。今年7月,是这个厂第4次优质服务月,维修人员对101位要求保修的用户的洗衣机进行了免费保修,没有收用户一分钱,却支出零件费2万多元。这个厂还定期走访用户,征求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意见。今年以来,共走访用户1200多次。
长治洗衣机厂教育维修人员树立“用户至上”的思想,严格按售后服务制度办事。去年,新疆喀什的一位老工人从内地带去一台海棠牌洗衣机,由于使用不当,损坏了一个小零件。厂里接到他的来信后通知驻太原维修服务中心处理。很快,中心就派了一位维修员赶赴新疆,为用户修好了洗衣机。
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如今,海棠牌洗衣机社会保存量已有150多万台。太行山区的这朵海棠花越开越鲜艳。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精打细算的当家人
——青岛海天大酒店董事长李梦周节约二三事
宋学春 梁清凡
黄海之滨,秀丽的青岛湛山脚下,矗立着一座国际四星级大酒店——“海天大酒店”。
年逾花甲的李梦周担任这家酒店的董事长。“海天”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李梦周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在这里出了名。
145万与70万
由中国青岛、香港、澳门和新加坡8家股东投资兴建的四星级旅游饭店海天大酒店,第一期工程于1986年9月破土动工。
搞一项规模较大的工程,是免不了贷款的。根据事先签署的合资合同,海天大酒店有限公司的股本为750万美元。一期工程总投资突破2000万美元,除去股本,其余1250万美元全部要靠银行贷款。经估算,“海天”在建期间,要支付银行利息145万美元。这真是一笔巨大开支!
能不能把资金用好,少付点利息?
李梦周拨着他的“算盘”。他找专人,依照合同把每月的工程开支计划列清,一是用多少就贷多少;二是将750万美元股本,一部分做定期存款,一部分做活期存款;三是抓紧施工,不拖工期等等。通过各种措施,只支付利息70万美元,比预计节省约1/2。
30亩“死地”与30亩“活地”
“这么大工程,浪费1%和节约1%都有可能,但这决不是小数字。”
“海天”共征地60亩,一期工程仅用30亩,其余30亩暂时闲着。
公司成立后,国外股东、董事会成员经常前来青岛考察工程或开会;日本管理人员,也前来“海天”做开业前的准备工作。担任“海天”工程设计的巴马丹拿建筑及工程师香港事务所人员,每月要来青岛做一次工地统筹工作。按规定,他们的房费由酒店承担,仅此一项,如租住宾馆需开支40万元左右。另外,工程开工后,国外承建商住宾馆远离工地,工作不方便;正在接受日本管理人员培训的服务员,也需要有一个实习和训练场合。
李梦周又打起他的“铁算盘”,两眼盯着闲置的30亩地。突然,这块长满荒草的“死地”,在他眼里“活”了起来:盖临时客房、餐厅、简易多功能活动厅。他的意见一提出,立即得到董事会赞成。
盖起的临时客房、餐厅、简易多功能活动厅,里边的设备也不错,客人们颇为满意。来青岛的海外股东、董事会成员,日本管理人员和每月来青岛的巴马丹拿事务所的设计人员,都住在工地临时客房。仅此一项,节省开支约20万元。临时餐厅可自己解决酒店的对外交际,又节省应酬费40%。此外,中外工人也有了娱乐和休息场所。30亩“死地”变“活”了。
二毛钱与一毛五
“海天”买东西,有个原则:在国内能买到的不到国外买;能买到便宜的,决不买贵的。
火柴的费用,对这么一家大酒店来说,那简直是
一笔微不足道的支出,不过,这也没从李梦周的“算盘”漏掉。一个大酒店从客房到餐厅,需要消耗大量火柴,到本市一家火柴厂购买,价格二毛钱一盒。李梦周没买。他千方百计同有关人员联系,决定用散装火柴,手工制作,这样每盒可节约五分钱。一年下来,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哩!
李梦周常对工作人员讲,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这在国外也是如此。按价值规律办事,节约了资金,提高了效益,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人士来投资。
“海天”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李梦周继续打着他的铁“算盘”……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秋播小记
方群
江苏省阜宁县秋收秋种正忙,几处秋播样板田,引来几多观光者。一样的地,一样的种,你也种,我也种,各有巧妙不同。
“难学”的大余
益林镇大余村,搞了一片五百亩的样板田,全部施行免耕、旋耕新技术。一块田,平如镜,方如画。十月十二日,罗桥乡龙窝村支部书记看毕回去,又让村民主任带着村民小组长来看。十多个小组长看了,却摇头:“难学,搞它十亩、二十亩还可以,这么大一片,搞不了。”他们举出诸多难办之处:地在各家各户手里,品种难以统一;各人干各人的,劳力难以集中;时间紧,不能及时下种,反误了农时。
那么,大余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十月一日,这片样板田动工,村经济合作社所属的农机服务组,立即调来八台拖拉机、八条耕牛;农技服务组早已把种子、化肥准备好;有关免耕法的知识、好处,也都已反复宣传,家喻户晓。在村经济合作社里,还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土方专业队。十月四日,开挖内外三沟,队长一声令下,八十五人上阵,半天就挖好了。假如一家一户自个干,拖上十天、八天也不止。
五百亩田,涉及两个半村民小组一百五十户承包户,统一指挥,调度有方,没窝工,没打乱仗。大余难学么?你那里的经济合作社为什么不能向农民提供这些服务?为什么不能像大余的干部那样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西园种田乐
“大爷,你家麦子种了没有?”“种了,种了,如今都是机器耕种。”说这话的,是施庄乡西园村的王为成。
西园村一千九百六十八人,一千四百一十二亩耕地,现有拖拉机、抽水机、开墒机、旋耕机、棉播机共一百零九台。自大包干以来,一直搞的双层经营。村集体负责“六统一”(包括供种、供秧、排灌、机耕、植保、技术推广),全部费用由集体承担。承包户负责施肥、田间管理,完成国家定购任务。
在田头,农民王其进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他种三点六亩责任田,今年,夏季收麦子一千零五十五公斤,秋季收稻子一千九百公斤,共施六百公斤化肥,有平价,有高价,每亩投资不足八十元。
“我们村的人乐意种田,去年人均收入一千多元哩!”王其进说道。
西园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强。村里办了一个沙矿、几家小厂,每年收益二十多万元,重点补贴、扶持农业。可是,这个村至今未建经济合作社。村支书夏正国说:“我们正积极创造条件,打算明年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加强对种植业、养殖业的服务功能。”
看来,重要的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容。西园比大余更难学!
光明靠党员
吴滩乡光明村也有一块样板田,七百亩,比大余村的还大,令人叹为观止。
光明村集体经济实力不算强,一家小厂,每年上交村积累三千元,无法对农业搞“福利政策”。
光明村靠什么搞得这样好呢?
在这块样板田的承包户中,有八名干部、十三名共产党员。搞样板田,靠的就是他们。修桥、修路、挖排水沟,要占地,先占党员的;出义务工,群众出一个,党员出两三个,甚至十个。一九八二年搞大包干时,这块田分割较碎,不宜统一茬口布局。一九八五年、一九八八年先后两次小调整,每次调整,党员首先把好田让给群众,差田分给自己。干群之间、群众之间,没有为调田发生过一次争吵。几年来,光明村形成这样一种作风:种得快,收得快,完成定购任务快。
先人后己,艰苦奋斗,团结群众,群策群力——光明村的经验具有普遍的意义。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2师30团生产的库尔勒香梨,已成为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它以皮薄肉细、酥脆多汁、香甜可口、淡雅清醇的独特品质,深受国内外顾客的青睐。图为销往港澳地区的香梨在装车启运。 吕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