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贵铁分局抓住典型案例促廉政
三名段领导私设“小金库”贪污挥霍被查处
本报贵阳11月6日电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贵阳铁路分局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并用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推动全分局的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贵铁分局党委抓廉政建设不松劲,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不手软。分局下属的贵阳机务段原几名主要领导干部,擅自处理机车柴油、机车用煤和废旧机车配件等物资,非法收入325万余元,转入私设的“小金库”,大肆进行贪污和挥霍。尽管这几名领导干部都曾多次获得过省或铁路局、分局的各种先进荣誉称号,但分局党委今年4月接到群众举报后不护短,马上派人调查,配合司法部门进行查处。经过几个月的内查外调,终将这一特大案件查清,段长段汉才、副段长徐积斌已被依法逮捕,段党委书记张法明取保候审。
查完这个案件后,贵铁分局党委不怕“家丑外扬”,他们把这一典型案例的材料拍成电视专题片,发到沿线各站段播放,进行廉洁奉公教育。
广大干部职工看了专题片震动很大,认真反思,以此为戒,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从分局到各站、段领导班子,都制定了《干部保持廉洁若干规定》,领导干部带头贯彻执行。比如奖金分配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减少奖金项目,缩小了与职工的收入差距;领导干部下到基层,一律按规定标准到职工食堂用餐;在车皮、车票问题上,坚持集体审批和审批人员轮换制度,并设有奖举报监督电话,防止了以车、以票谋私的现象。

第4版(综合)

他们把电影送到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袁晞
在明星荟萃的电影界,放映员是最不起眼的职业,可是如果没有他们把电影放映给千万观众,巨片怎能轰动,明星何以成名?
在全国电影发行放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经验交流会上,我结识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放映员,听到他们用平凡话语叙述的一些日常生活。
福建省平潭县东庠电影队队长高诚官:
我们东庠岛是一个面积不足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9000多人的小海岛。岛上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我们三个人组成的电影队,1974年以来一直奔波在这个散落着7个自然村的小岛上。
近年来由于海峡两岸民间贸易悄然兴起,东庠岛的商品经济非常活跃,很多人已腰缠万贯,而我们由于坚持放电影,收入微薄。不怕大家见笑,我这套西服是来京前借的。我们的一些发了财的亲友劝我们“另立门户”,并答应提供方便,我们回答:干了15年了,扔掉怪可惜的,我们都是党员,不能让电影事业在岛上荒废。
每到渔汛旺季,渔民晚上9点才归岛,我们只得晚上10点以后放电影,我们都成了夜猫子。
这几年岛上渔民钱多了,要花大钱办喜事,我们主动上门,动员乡亲改大操大办为包场电影请亲友,既热闹又节省,放映前还用幻灯打字幕:“某某同志喜结良缘,放电影请亲友,祝新郎新娘相亲相爱,同心协力劳动致富。”大家都拍手叫好,这一些作法渐成风气,促进了渔村精神文明建设。
四川煤田地质公司135队放映技师晏长辉:
我从煤矿学校毕业到地质队后,看到地质队员文化生活贫乏,1972年改行放电影,现在承担我们全队12个点的放映任务,每个月都要把这分布在9个县(区)的12个点跑一遍,总有25天不在家过。儿子出生了,我半个月后才见到。
地质队的驻地多在山区,有电视也收不到,大家都盼着看电影,我白天赶路夜里放电影,从这个点转到那个点有时要步行六七个小时,还要自己背机器、幕杆。放电影17年,我步行了1万多公里路。
我们的机器不比大城市电影院安好不动,而是要露天放,要带着翻山越岭,我按月维修保养三套设备,1957年以来使用的长江54型放映机,至今完好无损,连每个机箱角都没坏,这17年间场场优质,点点安全。
幕布是我们放映员的脸面,我的两块幕布每月都自己刷洗,用到旧还是洁白的。
青海省都兰县香日德镇放映员赵克卿:
我1957年从河南老家来到青海,1974年自愿到香日德组建电影放映队。这个乡面积1.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年均气温摄氏2.7°,近两万人口,居住分散。全乡15个放映点,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最少要用半天功夫,最远的要走两天。
我们乡蒙古、藏等少数民族占30%以上,我除组织放映民语译制片外,还插话解说,帮助农牧民看懂电影。
自从有了电影队,许多农牧民平生第一次看上电影,摸着银幕不愿离去,问我电影的奥秘。每当电影放完后,牧民们争先恐后将我往自家帐篷拉,献上哈达,倒上奶茶,敬上美酒,这时我心里热乎乎、乐滋滋的。

第4版(综合)

专家认定邢台曾是商朝国都
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 邢台曾是商朝的国都。这是刚刚结束的全国邢台历史文化研讨会作出的结论。
参加研讨会的26位专家学者考察了曹演庄殷商文化遗址等一些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历史遗迹,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专家们从大量殷商文化遗址中发现的陶片、甲骨文记载、晋朝《竹书纪年》中“祖乙迁邢”等材料作出结论:商朝建都邢台约有100年左右。在早商、中商时期邢台已有相当规模的发展。

第4版(综合)

《蒙古族科学家》问世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傲腾报道:我国第一部少数民族科学家的传略《蒙古族科学家》一书,日前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老一代革命家陈云同志题写书名,并题词:“祝蒙古族科技事业日益繁荣”。该书共收录了30名古今蒙古族自然科学家,简要介绍了他们的学术成就。

第4版(综合)

司马迁祠墓整修开放
本报西安电 一度岌岌可危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司马迁祠墓,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大规模加固保护,如今已对游人开放。
司马迁祠墓坐落在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南奕坡梁75米高的悬壁上,气势极为壮观。这次对司马迁祠墓的大规模保护工程,先是由陕西省文物局拨款改道芝水,终止了对崖岸的冲刷。接着由国家文物局拨款、由韩城市具体实施,对祠墓进行全面加固。整个工程投资约230万元。(刘炳琦 孟西安)

第4版(综合)

《共和国的儿子》开拍
新华社济南11月6日电 (通讯员刁崇敬、田宏)由北京军区创作、战友电视艺术中心拍摄的5集电视连续剧《共和国的儿子》,近日在“共和国卫士”刘国庚烈士的家乡山东省莱阳市开拍。
这个电视剧以在首都平息反革命暴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刘国庚等“共和国卫士”的事迹为主要素材,通过主人公赵国强的成长,歌颂了老一辈革命者为创建共和国立下的不朽功勋,同时也歌颂了年轻一代为捍卫共和国英勇献身的精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小将张文东又胜羽根泰正
中日围棋擂台赛我三比一领先
本报杭州11月6日电 一年前因战胜聂卫平而名声大噪的日本羽根泰正九段今天败在了聂卫平的徒弟张文东手下。张文东以1/4子的微弱优势幸运地赢得了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4场比赛的胜利。
执白后走的张文东开局先是迫使羽根舍弃其擅长的中国流布局,继而在中盘战中多次施展野战招法。至中午12点封盘,双方共弈61手。盘面黑白大致形成割据之势。
下午1点开盘续弈,白棋招法硬朗,盘面优势明显,但在进入官子阶段时,素有日本中部钻石之称的羽根泰正急起直追,白棋官子大损,局势顿时扑朔迷离。羽根泰正在最后关头收官失误,白送对方一目棋。张文东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本届擂台赛已过4轮,中方以3∶1领先。第五、六轮比赛将于12月18日至20日在新加坡举行。这是中日围棋擂台赛首次移师第三国比赛。
 (钱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五届世界杯排球赛开幕
本报东京11月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五届世界杯排球赛开幕式,今天下午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举行。
由于男排比赛是从17日开始,出席开幕式的只有8支女队,按英文字母顺序,加拿大、中国、古巴、民主德国、南朝鲜、秘鲁、苏联、东道主日本女排先后入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日本排球协会主席松平康隆首先致词,他向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成功。
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致开幕词说,希望比赛成为充满友情、理解与和平的聚合。并用日语宣布第五届世界杯排球赛正式开始。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赛艇锦标赛我队获金牌第一
新华社新德里11月5日电 第三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今天在印度西北部的苏克哈纳湖结束,中国队在全部14个项目的争夺中夺得7枚金牌,获金牌数第一,并打破了一项亚洲纪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排名第二;日本队排名第三。东道主印度队银牌大丰收,共获7枚,但金牌只有一枚,排名第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象棋队胜荷兰队
新华社卢塞恩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施光耀)中国队今天在此间进行的第二届世界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上以三点五比○点五的比分大胜荷兰队。这一胜利为中国队稳进前八名提供了保证。
本届比赛的最后一场棋将于七日举行。届时,中国队将迎战实力雄厚的英国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新疆各族人民关心支持亚运会
亚运会组委会举行座谈会表示感谢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今天亚运会组委会在京举行座谈会,感谢新疆各族人民对亚运会的大力支持。参加座谈会的有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克尤木·巴吾东等。
座谈会上,亚运会集资部长王志良汇报了新疆各族人民热情支持亚运会的情况:新疆南北许多单位和个人踊跃向亚运会捐赠,乌鲁木齐市金字塔工贸总公司维族总经理艾克拉木捐赠了五十铃汽车一辆;维族妇女热比亚·卡德尔捐赠1万元人民币;许多共青团组织打着旗帜发售亚运会奖券。
张百发代表亚运会组委会向艾克拉木赠送了纪念品。他说,我们感谢新疆各族人民,向他们学习。 (高长河)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落幕
本报讯 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5日在北京结束。南朝鲜的金奉洙以2∶0挫败新西兰的德林夺得男单冠军,德林获亚军。男双冠亚军分别为新西兰的德林/印度的阿里、美国的德温林/约翰逊。我选手夏加平、刘树华/潘兵获男单、男双第三名。中国队的这两项第三名是我选手历次参加此类比赛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它可以使我选手在世界排名提前近200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为了明天,横穿中国”长跑队到达终点
本报讯 由9名西安青年自发组织起的长跑队,在国家环保局,陕西广播电视设备厂的大力支持下,在沿途环保、林业等部门的热情协助下,自1989年5月10日自新疆西部边陲斯木哈纳起跑以来,越帕米尔高原,进星星峡、嘉峪关,沿河西走廊,走八百里秦川,跨黄河、汾河,入京、津,出山海关,穿辽阔的松辽平原,于1989年11月4日胜利到达乌苏里江畔的抚远县。这次长跑共历时178天,途经新疆、甘肃、黑龙江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共7850公里。 (晓兵)

第4版(综合)

送书到基层
10月29日,湖北襄阳县新华书店将精心挑选的、内容健康的几万册书刊,装车送到有近万名职工的襄阳轴承厂销售,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
图为书市一角。 乔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