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划清若干思想界限
我们共产党人信奉辩证唯物主义,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往往缺乏唯物辩证法,这已是多年的问题了。为了更好地处理好两个基本点的辩证关系,有必要明确一些思想界限。
一、政治体制改革,并非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的改变。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并非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制度,也不是要改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所有制改革,并非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改变。所有制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所有制结构,改善公有制形式,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等问题,而绝非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三、建设高度民主的政治体制,并非允许“大民主”。高度民主,是以保证人民的权利和根本利益为前提的人民民主;“大民主”实际上是无政府主义、个人主义的泛滥。两者有着质的区别。
四、以生产力为标准,并非以赚钱为唯一标准。
五、按劳分配,并非提倡按酬付劳的雇佣观念。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我们现在还未能充分贯彻,这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劳动者应以主人翁态度对待劳动,因而在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同时,还应当提倡奉献精神。
六、观念更新,并非对传统观念的全盘否定。对传统观念,也要一分为二,如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优良民族传统,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优良革命传统,我们不仅不能“否定”,而且还要发扬光大。
七、党政职能分开,并非可以淡化党的领导。党政职能分开,主要是解决党组织包揽过多行政事务以致“党不管党”的问题,并不否认党的领导作用。
八、承认党内有腐败现象,并非说我们党是腐败的党。无数的事实证明,尽管我们的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她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克服腐败现象。
九、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并非允许一些人违法致富。坚持社会主义,就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制定的正确政策,其目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决不允许一些人钻改革的空子违法致富。
(10月10日《深圳特区报》余晖鸿 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私兑外汇 害国害己
近来,少数出国人员采取不正当手段在境外换取外汇,结果上当受骗,造成一些伪造外币流入上海,给国家和个人都造成了损失。
上海一位出国比赛的运动员,回国途经香港时,私下在黑市场调换400美元。到上海后,他兴冲冲赶到出国人员服务公司,递上9张面额100元的美钞购买免税商品。工作人员仔细辨认后,明确告诉他其中4张是假钞,结果商品未买成,却收到一张“中国银行没收假钞收据”。一位赴联邦德国留学的人员,学成归来,经香港时,用自己积攒下来的2000元西德马克私下和港人兑换10000港元,按当时比价,他暗自庆幸自己赚到一笔。谁知,到了上海出国人员服务公司购买商品时,被告知其中4张500元票面的港币是经涂改后的假钞票,这位出国人员后悔莫及。
据中国出国人员服务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不完全统计,1988年该公司在经营业务中发现假美钞1320元,假港币4500元,1989年上半年已发现假美钞1000元。
有关部门呼吁出国人员应严格遵守纪律,不要私自兑换外币,避免上当受骗。
(10月15日《解放日报》李可震 陈炳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位热心马列理论的农民
河北南和县南师村农民程柱华,今年三十三岁,高中毕业。一九七九年,他当生产队长,较早地搞起了大包干,有人指责他是走回头路,要收回。后来政策允许了,群众还怕政策变,他心里也犯嘀咕。这时,他开始学习《科学社会主义概论》、《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等著作,想从中寻找答案。学习使他明白了“大锅饭”不是社会主义,大包干不是权宜之计。从此,他推行责任制更加理直气壮了。
一九八四年他任党支部书记,感到责任田地块零碎成了影响生产发展和种植结构调整的障碍。他想一户调整成一块地,可是土质、条件又不一样。针对这种情况,他运用《资本论》关于“级差地租”的理论,写了一篇题为《谈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完善与马克思级差地租理论的应用》的论文,提出了用“级差地租”的办法解决因土质、条件不同难以调整地块的问题。这篇论文受到全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的赞扬和支持,一九八六年,研究会特邀程柱华参加在太原召开的全国党校系统《资本论》研究会第三届年会。程柱华的论文在年会上宣读后,引起长时间的掌声。一位教授在会上评议说,这是把马克思级差地租理论与农村责任制结合起来的第一篇文章。经理事会讨论,一致通过吸收程柱华为全国党校系统《资本论》研究会会员。他成为该会第一个农民会员。
程柱华当了会员,研究马列的劲头更足了,不到一年时间,就结合农村改革实际写了十一篇论文,并在本村组织了十二位农民参加的理论学习研究小组。
一九八八年一月份,程柱华被破例选送到邢台地委党校大专班学习。一年多时间,他又写出三十多篇论文,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大专文凭。
去年二月,他把自己的论文整理成一部十四万字的《初论农村改革与土地经济》的书稿。
书稿送到出版社后,很快定了稿。省、地、县领导同志得知这一消息,非常关心。省委书记邢崇智看过程柱华的书稿后,欣然命笔,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九月二十六日《河北日报》郑前进 米保广 刘秀礼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应该高唱学雷锋的歌
听到一则消息:某中学就“雷锋精神”对学生进行了测试,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知道雷锋和雷锋精神,还有的学生说雷锋是外国人。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回答反映了前些年在宣传雷锋、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方面的一些问题。
据说,在美国西点军校,雷锋被敬为“当代最佳军人”;荷兰出现“牛仔雷锋”;法国有“老年雷锋”。但在雷锋的故乡,有些人却把学雷锋的人当作“二百五”,雷锋精神被贬为过时。有位细心的读者搜集了一些报刊公开报道的“雷锋”遭遇:湖南长沙市建筑公司工人肖思跃,在公共汽车上抓小偷,市公交公安分局把他和扒手关在一起。湖北江陵制鞋厂青年工人董尚斌,路拾彩电寻找失主,县公安部门把他作为盗窃嫌疑犯加以审讯。还有,“雷锋”下水救人了,衣服、钱被岸上的人洗劫一空;“雷锋”把伤者送到医院,病愈后伤者偷偷跑了,“雷锋”成了负债人……
这里所举的例子也许有些极端,所叙述的事实当然不能代表今天社会本质的真实,但是,这些年对雷锋精神的宣传不那么有力却是不可否认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是在这种歌声的校园里长大的。愿我们的下一代也唱着这支歌成长,在雷锋精神的鼓励下,做道德高尚的人。
(10月23日《工人日报》焦仁贵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食不厌精正在悄悄变化
吃粗粮,对于食不厌精的中国人来说似乎不是值得夸耀的事。但是,一系列现象和数字表明,城镇居民口粮消费中粗与细的比例正发生微妙的变化。
据北京市粮食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对全市城镇居民口粮销售,杂粮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其中玉米面销售量增长了44%。而精粉和大米的销售量分别下降了21%和5%。全市仅有的两个玉米面加工厂门前天天排起了长队。
对于以大米为主食的南方人来说,面粉在习惯上从来都被当作“粗粮”。前不久,记者从上海市粮食局获悉,面制品在上海市居民的口粮中所占比重已越来越大。
据有关人士分析,居民口粮消费中粗细的变化与粮食消费观念的更新有关,这也表明,前段时间在粮食消费上片面求精、求细的风气已有所扭转。
(10月10日《中国商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台湾走私分子瞄准大陆珍贵动物
福建省公安边防部门最近掌握的材料表明,目前,台湾的走私分子改变了以往的走私方向,瞄准了大陆的珍贵动物。
最近,福建省公安边防部门接连破获几起台湾走私分子走私大陆珍贵动物及其皮毛的案件。武警福建省海上公安巡逻支队的巡逻艇于8月6日在平潭某海域查获台轮“鸿翔11号”走私大陆娃娃鱼3万余尾的案件;9月5日在闽东某海域查获一艘载有藏狗、蜂猴、貂皮的台轮;9月16日,东山县公安边防部门在南屿附近海面查获走私蜂猴、蜥蜴、藏狗、波皮狗、狐狸狗、狗熊、白猫等七种珍贵动物的台轮。其中有两种17只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走私珍贵动物规模之大、数量之巨都前所未有。
据福建省公安边防部门介绍,台湾走私分子以往多向大陆输入淫秽物品,因大陆正进行大规模的扫黄斗争,使其断了销路。以往销往大陆热门的电器产品,也因国内市场日趋饱和,获利不大而逐渐减少。因此,他们改输入为输出。走私珍贵动物获取暴利。
(10月13日《人民公安报》陈鹏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小学“课后辅导班”有四大弊端
去年,在各行各业搞“创收的气候影响下,天津市汉沽区各小学校普遍办起了“课后辅导班”。实际效果怎样呢?据这个区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最近提出的一份调查材料表明,这种“课后辅导班”有四大弊端。
一、加重了学生负担,影响了学生健康。国家规定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天不超过六小时。可是搞“课后辅导班”后,学生在校时间最少八小时,有的甚至超过了十小时。所谓辅导不过是让学生在教室里写作业。这样不仅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反滋长了厌学情绪。
二、冲击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教学质量。辅导班不辅导的现象普遍存在。不少学校让出纳、会计、烧锅炉的、看传达室的都轮流进教室看孩子。一些学习较差需要辅导的学生却得不到辅导,一些尖子生也得不到个别指导,任课老师无能为力,因为不该他们顶班时进不了教室。班主任要做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也找不到人,挤掉了学校利用课余开展多种活动的时间,直接影响了各种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三、引起连锁反应,影响了中学教师。按有关文件规定,小学生每人每月交辅导费五元,全区城市小学的学生近万名,每年这项辅导费收入四十余万元。小学教师每月所得“创收”一般在50至70元之间,使实际收入高于中学教师,挫伤了中学教师的积极性。
四、有悖师德,影响了教师的形象。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本是教师份内事。如今动辄收费,“一切向钱看”,学校里一些教师为了“辅导费”而抢“辅导课”,而自习课却很少有人问津了。这样下去,会把我们的教师引向何方?它不仅腐蚀着我们教师的思想,而且还潜移默化地腐蚀着小学生们的心灵。
(10月13日《人民政协报》田桂林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的十大古曲
高山流水 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的“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惊曰:“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广陵散 琴曲。又名《广陵止息》。汉魏时期相和楚调但曲之一。嵇康因反对司马氏专政而遭杀害,临刑前曾从容弹奏此曲以寄托。现存琴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
平沙落雁 明代此曲称《雁落平沙》。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降落前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
梅花三弄 此曲系借物咏怀,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赞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曲中泛音曲调在不同的徽位上重复了三次,所以称为“三弄”。
十面埋伏 乐曲描写公元前202年楚汉战争在垓下最后决战的情景。汉军用十面埋伏的阵法击败楚军。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取得胜利。
夕阳箫鼓 这是一首抒情写意的文曲,旋律优美流畅。
1925年前后,上海大同乐社根据此曲改编成丝竹乐曲《春江花月夜》。
渔樵问答 此曲在历代传谱中,有30多种版本,有的还附歌词。乐曲表现渔樵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
胡笳十八拍 根据同名诗谱写的乐曲,所反映的主题是“文姬归汉”。汉末战乱中,蔡文姬流落到南匈奴达12年之久。她虽身嫁左贤王为妻。然而十分思念故乡。当曹操派人接她回内地时,她又舍不得离开两个孩子,还乡的喜悦被骨肉离别之痛所淹没,心情非常矛盾。
汉宫秋月 此曲有两种较为流行的演奏形式,一为筝曲,另则为二胡曲。据载,二胡曲是由刘天华先生所传。
《汉宫秋月》意在表现古代受压迫宫女的幽怨悲泣情绪,唤起人们对她们不幸遭遇的同情。
阳春白雪 相传这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师旷或齐国的刘涓子所作。
现存琴谱中的《阳春》和《白雪》是两首器乐曲,《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涤荡之意,《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
(1989年第5期《知识窗》荒园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她这样致富……他这样致富(十月二十二日《北京晚报》兆荣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