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作必须依法办事
——纪念《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五周年
阿沛·阿旺晋美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这项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政策和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民族构成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体现。
自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这第一个民族自治地方创立以来,40多年的历史证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解决我们的民族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制度。正因为它是正确的,几十年来它总是遭到国内外敌人的攻击、污蔑和破坏。十年浩劫期间,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就曾千方百计地要取消和破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极少数顽固坚持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分子,妄图分裂祖国的统一,要以所谓“西藏独立”来取代西藏自治区。在最近发生的北京反革命暴乱中,也有人针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宣称要解决“西藏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就必须建立一个多党政治的联邦式国家”,他们要用所谓“联邦制”来取代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些敌对势力的所作所为,从反面提醒了我们:在中国,要坚持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就必须坚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法律,是坚持民族自治地方要改革开放的法律,是坚持要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法律。要认真实施这样的法律,有赖于我们的国家机关的广大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法制水平的提高,有赖于无产阶级民族观的树立。应该说,近些年来,全国上下普遍地削弱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教育,许多干部,包括一大批新提拔到领导岗位的干部,不熟悉民族政策和法制,特别是不懂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所居的重要地位。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有所滋长,特别是在有些出版物和文艺作品中,不断出现一些污辱少数民族、破坏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内容。所有这些,都是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严重的思想障碍。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加强马列主义民族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民族政策、民族法制的宣传教育,为认真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扫除思想障碍。
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由宪法所确认的。1984年六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所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对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出了基本的规范。这个法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我们的国家机关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作,进入了一个已是基本上有法可依,必须依法办事的阶段。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要使各民族真正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今天,坚持使各少数民族真正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必须是坚持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办事,这是今天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各级国家机构的广大干部所应树立的一种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法制观念。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政治上说,最根本的是两条:一条是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国家结构形式,不是“联邦制”,而是单一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实行对全国的统一领导;另一条是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不是“邦”,不是“加盟共和国”,而是一级地方行政区域,自治机关是国家的一级地方政权机关,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都要服从国家的统一领导。民族区域自治法对这两个根本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并进而既对国家如何领导、管理和帮助民族自治地方作出了规定,又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可以行使的自治权作出了规定;既对国家如何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作出了规定,又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必须维护国家的统一,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地方的遵守和执行,以及积极完成上级国家机关交给的各项任务作出了规定。就是这些规定从政治上和法律上维系着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5年来,它已在广大的少数民族心目中扎下了深根,他们把这个法律视为国家和本民族的根本利益的结晶,他们已把这个法律的贯彻实施,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本身的利益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这样一个深深扎根于广大少数民族群众之中的重要法律,如果得不到认真贯彻实施,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就没有保障;如果国家对民族自治地方、对各少数民族不能依法办事,就将是在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上失信于民,失信于少数民族。这一点,我们的国家机关,我们的国家干部,必须足够的重视。
在建国以来长期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工作基础上,5年来全国各地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所规定的有关政治方面的条款,应该说是成绩显著的。首先,自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起到建国40周年,国务院和有关省、区采取了积极措施,新建立了49个自治县,使一大批聚居的少数民族,其中包括一些新恢复民族成份的满族、土家族等的聚居地方,实现了长期要求实行自治的愿望。其次,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各民族自治地方都在自治机关的民族组成上,体现了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民族职工在当地职工队伍中所占比例,5年来各民族自治地方普遍地有所提高。第三,许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都在依法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一些多民族省的人大常委会或人民政府,在制定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地方性法规或行政规章。到1989年9月底,全国已有20个自治州、38个自治县颁布了自治条例;已有6个多民族省颁布了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这一系列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法制配套工作,是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措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所规定的有关政治方面的条款的认真贯彻实施,有利于边疆地区的稳定,有利于全国安定团结局面的形成,有利于调动各族人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这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在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所规定的有关政治方面的条款,也还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比较突出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有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边界存在纠纷,至今尚未解决,加上有的民族自治地方区划变动时,事先协商不够,致使一些少数民族感到自治权利得不到尊重。二是五大自治区制定自治条例的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一个也还没有正式颁布施行,这既涉及到自治区的自治机关如何依法行使自治权的问题,也涉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如何根据自治法的精神和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采取必要的特殊政策和措施,尽一切努力促进自治区加速经济文化发展的问题。五大自治区都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大力帮助和支持自治区尽快制定他们的自治条例。
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重要的时代使命,是用法律保障各民族自治地方加速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促进全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了保证这项重要历史使命的顺利进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财政、经济和文化教育上都是从两个方面作出规范的:一方面是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在财政、经济和文化教育上可以依法行使的自治权;另一方面又规定上级国家机关对民族自治地方进行经济文化建设的领导原则,从财政、物资和技术等方面的帮助措施以及在民族自治地方开发资源照顾当地经济利益的办法。因此,民族区域自治法关于财政、经济和文化教育方面所规定的条款的实施,既要依靠各自治地方依法正确地行使自治权,又要依靠各上级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民族区域自治法这些方面的贯彻实施,只是民族自治地方“一头热”是不行的,必须是“两头热”。在这个问题上,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5年来,从上级国家机关一方来说,主要是从国务院来说,对五大自治区和三个多民族省,无论是从财政、物资和技术等方面都给予了不少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对西藏自治区的支援,国家是尽了很大的努力的。但是,自治区和多民族省的同志认为: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5年来,无论从对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工作的领导方法、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管理体制,以及对在有关自治地方开发资源的办法等等,基本上还是沿袭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以前的作法,没有依法采取必要的新的措施。譬如,不从民族自治地方的实际出发,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同一般地方“一刀切”的现象,仍严重地存在;开发利用民族自治地方的资源如何照顾好当地的利益,至今仍是“老大难”问题;在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支持上,也还没有作出比较完善的规定。而且由于实行沿海战略,使得民族自治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内地及东南沿海地区的差距在日益扩大;在对外开放政策上,对东南沿海大胆放手,放权让利也较多,而对东北、西北以及西南内陆边疆民族地区,则开放不够,政策卡得较死,使这些民族地区难于发挥自己的资源和地理优势。对这一系列问题,民族自治地方反映较多。在1988年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陈俊生同志曾代表国务院宣布了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所采取的一系列“必要措施”,是国务院保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重要步骤,当时很受到全国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各民族自治地方都对这些措施的落实寄予很大希望。时过一年多,虽然国务院各职能部门作了很多工作,但仍有许多具体问题未能落到实处。民族自治地方的同志希望认真落实这些措施。
应该说,在领导、帮助和支持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上,许多多民族省和自治区,对他们所属的自治州、自治县,都在努力依照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做了大量工作,并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首先,如前所述,已有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广东、湖北等省颁布了关于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具体规定,体现了对所属民族自治地方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民族自治地方的特点的领导原则,体现了对民族自治地方从财政、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支援以及放权、让利的精神。其次,好几个多民族省,在协助所属民族自治地方起草和审批自治条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这方面,云南、贵州、湖南、甘肃等省,尤为突出。民族自治地方制定自治条例,既是依法行使自治权的一项重要内容,又实际上是在民族自治地方全面实施自治法,行使自治权的重要的法律保障。从已颁布施行的自治州、自治县50多个自治条例的内容看,它们都从本地的实际条件出发,规定了切实可行的生产建设方针,结束了长期以来某些脱离实际致使经济发展缓慢的作法;它们都从本地民族构成的特点,对自治机关的民族组成,规定了既突出主体民族的地位,又有利于各民族的团结的干部配备原则。各地已颁布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正在逐步实施。几年来各地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民族法制建设工作,以及已经颁布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所起的作用,应予充分肯定。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以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省属18个企业,全部以承包形式下放给自治州管理,无论盈利的、亏损的企业,其中包括全省有名的利税大户都一起下放。这批企业下放以来,效果是好的,落实了由自治州全面管理本地方经济建设的自治权,加强了自治州各族人民的责任心和主动精神,而且有利于自治州对全州经济的统筹安排,有利于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有利于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增强企业活力。这批企业下放自治州以后,利税翻了一番,无论对自治州还是对国家都有利。我们应该从吉林省实施自治法的经验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许多民族自治地方反映,民族区域自治法关于经济方面的自治权的规定比较原则,难于具体贯彻实施。无庸讳言,民族区域自治法关于经济问题的某些条文是规定得比较原则。这是由于各民族自治地方的情况差别很大,难于规定得太具体;也由于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的1984年,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还刚刚起步,经济政策上的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总结经验,不宜于一下子规定得太死。从各地的实践经验来看,为便于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确实需要国务院制定具体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细则或办法,尤其是关于经济问题的规定,很需要在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中加以具体化。这是民族自治地方当前对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一个最迫切的要求。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加强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制建设”,这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我认为国务院有关部委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办法,应是加强民族区域自治法制建设的当务之急。
江泽民同志在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科学总结,要认真组织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认真贯彻实施,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关系到我国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切实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为做好民族自治地方的各项工作,多作贡献。

第4版(综合)

石家庄地委作出决定
领导干部定期参加生产劳动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地委最近作出决定,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生产劳动,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决定明文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参加生产劳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在时间上要求地级及地直单位领导干部,每月劳动时间不少于1天;县级及县直单位不少于2天;乡级不少于3天;企事业单位不少于4天。劳动场所,可以在分管的战线,结合工作随时随地参加,也可以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劳动点。到农村劳动,一律到农户吃派饭;在工矿企业劳动,一律到职工食堂就餐,不许搞特殊化。
石家庄地委还强调,领导干部参加生产劳动,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群众作调查研究,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了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劳动情况,地区统一印制了登记卡,人手一册,由本人如实填写,并交参加劳动单位的负责人签名。由组织、人事部门统一掌握,定期检查,张榜公布。

第4版(综合)

范曾献画给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李光茹)昨晚在此间举行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文艺晚会上出现了动人情景:著名画家范曾献上精心绘制的“和平鸽”,周培源代表科学家们接过这幅画时,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掌声。
这只“和平鸽”通体洁白,红色眼睛晶莹剔透,头微微昂起,稳稳地站在六尺宣纸上,给人以力量、自信的感觉。
去年12月6日,联合国宣布:每年11月11日所属的一周为“科学与和平”国际周。我国决定今年11月6日至12日举行一系列“爱科学、爱和平”的活动,以响应联合国的号召。
“发展科学,维护和平”是当今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画家范曾欣闻此事后,创作激情难捺,于10月30日清晨,满怀对人类明天的美好憧憬,将这只“和平鸽”一挥而就。他说:“哪里有和平,哪里才有正义、光明,才有艺术家生生不息的创造”。人们衷心地祝愿“和平鸽”凭着科学家的力量振翅高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挑战杯网球赛第二轮爆冷门
头号种子印度选手阿里败给美国选手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梁金雄)1989年中国挑战杯国际网球赛今天进入第二轮,头号种子印度的阿里大意失荆州,以7∶6、5∶7、3∶6负于美国的戴维·哈克尼斯。
我国20岁上海选手夏加平今天也爆出不小的冷门,他以7∶5、6∶3挫败实力不弱的联邦德国选手欣·马尔库斯,跻身八强之列。
身高仅1米68的夏加平在全国最好成绩为第四名,他面对身高1米95的马尔库斯,充分发挥“小、快、灵”的特长,以灵活的步伐和多变的战术,全场积极进攻,使以力量为主的对手乱了章法。当裁判员判他0∶2失利后,马尔库斯摇着头,难以相信这是事实。
马尔库斯对记者说,昨天他击败南朝鲜二号选手俞镇先后,过于乐观,没有在思想上对夏加平予以重视。
我国另一位进入第二轮比赛的选手张九华今天以两个4∶6负于亚洲锦标赛冠军金载堤(南朝鲜),与八强无缘。
进入八强的另外五名选手分别是南朝鲜的金奉洙、宋东煜,美国的史密斯,新西兰的布鲁斯和日本的土桥澄之久。
今天还进行了男双第一轮比赛,中国选手有4对出场,结果刘树华/潘兵、孟强华/王越和戴曦东/刘晓成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进入八强。张九华/夏加平以0∶2负于美国选手。

第4版(综合)

陆军航空兵组建两年取得十几项科研成果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组建仅两年多的我军陆军航空兵部队,边组建,边训练,边攻关,取得了近20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军陆航科研领域的空白。
陆军航空兵是在军队改革中诞生的新型专业兵种。陆航系统的科研人员研制的野战机载通信导航车,集通信、导航、指挥系统为一体,使直升机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战术性能,成为部队协同作战的有力工具。
为提高飞机续航能力而研制的机内辅助油箱,经过考察论证和试飞,证明结构合理、操纵简单、拆装方便、安全可靠,适合我国幅员辽阔的特点,使续航时间和航程都增加了50%以上。此外,为配合模拟训练与实弹射击而研制的武装直升机反坦克导弹射击活动靶标,为有效地保障飞行安全精心设计而成的测试设备,都受到军内外专家一致好评。
(冯琦 苗宝今)

第4版(综合)

影集《历史的脚步》出版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老摄影家高粮摄影作品选集《历史的脚印》最近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本选集荟萃了作者在40余年摄影采访活动中所拍摄的具有历史文献价值的作品。有的栩栩如生地记录着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事各项活动的动人情景;有的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激烈战斗场面;还有反映军民团结、重建家园和新中国诞生以及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等激动人心的瞬间……
今天在老舍茶馆为这本选集的出版举行了座谈会,老将军杨成武、史进前、袁升平、旷伏兆,作家魏巍,新闻界和摄影界人士秦川、李庄、安岗、罗光达、石少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云声、辽宁美术出版社社长赵敏、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总经理尹盛喜等到会祝贺。

第4版(综合)

中国昆明济世之家落成
本报昆明11月3日电 本报记者钱江、新华社记者杜奎昌报道:风光秀丽的昆明西郊一个村庄里,新近出现了一组玲珑别致的建筑群,这就是英国隆纳济世国际基金会捐资建成的中国昆明济世之家。
今天下午,各有关人士聚集这里为它举行落成剪彩仪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和云南省副省长、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赵廷光,在讲话中盛赞隆纳济世国际基金会对中国人民的一片友好情谊。
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落成剪彩仪式的隆纳济世国际基金会创建人隆纳济世先生,一直热心于世界残疾人福利事业。他在讲话中说,多少年来想跟中国合作建立济世之家的理想,今天终于实现了。昆明济世之家建设得这么好,这是我们之间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开端。
中国昆明济世之家,有较好的生活、康复和学习条件。以后,每期可招收省内40名各民族中的残疾青少年到这里来进行治疗和职业培训。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结束
湖北队登上冠军宝座
本报南京11月3日电 1989年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历时12天11轮100场的角逐,今晚在南京排定座次。
劲旅湖北队在今晚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力挫辽宁队,以全胜的战绩登上今届甲级男排联赛冠军宝座。获得二至八名的队分别是福建、辽宁、上海、南京部队队、河南、四川、天津队。
在今天最后一轮比赛中,福建队以1∶3负于南京部队队,上海队以3∶0挫败天津队,河南队3∶1胜四川队。
纵观本次联赛,给人的印象是男排现状难尽人意。首先是本次联赛采取新规程,将预、复决赛的小分带到排列名次上,虽然比赛激烈紧张,但水平不高,前4名的队水平提高不明显,这是其一。其二是各队普遍启用老队员,而新人挑大梁的少,本次参加队员达250人,可18岁以下的新人仅40多人,而这些队员个人技术、技巧的掌握,均有一定的差距。其三是打法落后,战术单调,以往中国男排的格局被打破了。过去分南北风格,如今却是清一色的快速、灵活多变战术,毫无先进打法,这不是件好事。
明年甲级联赛将分A、B、C三组,今年联赛前8名为A组,9至14名为B组,15至20名为C组。
(范星 林诒尧)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柔道赛决出男子冠军
新华社长沙11月3日电 全国男女柔道冠军赛,2日晚在岳阳决出男子8个级别的冠军。78公斤级、86公斤级、95公斤级、9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分别由辽宁的张继峰、内蒙古的布和、吉林的姜法斌和辽宁的徐国清夺得;山东队的郭德勇、陕西队的杜洪里、内蒙古队的仁钦忠乃和河北队的石磊分别夺走60公斤级、65公斤级、71公斤级和无差别级的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同爱尔兰队战平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日电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洲际杯女子曲棍球赛第一小组的预赛中,以2∶2同爱尔兰队打平。第一组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是,南朝鲜队以5∶0大胜苏格兰队。

第4版(综合)

文化简讯
▲在最近刚结束的挪威国际版画展上,中国大陆画家、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吴长江创作的石版画《挤牛奶之二》获得评委会奖。吴长江是这届画展中获奖的唯一的中国版画家,也是该画展创办以来首次获奖的中国大陆画家。
(南 广)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技术学校编写的《中国革命史图集》,现已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共精收了从一八四○年至一九七八年各历史时期近一千二百幅珍贵历史照片,并附有各个时期的重要图表、资料和近一百四十年的大事年表。(齐殿斌)
▲为纪念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诞生一百周年,大型文献画册《李大钊》于十一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彭真同志题写书名。
(王仁厚)
▲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员阎稚新、李善雨、肖裕声合著的《李大钊与中国革命》一书,最近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秦骅)
▲中国连环画出版社编绘的《英雄少年赖宁》连环画册,将于十一月中旬出版。
(莲迅)
▲介绍老一辈和新一代劳动模范的十二集电视系列片《在共和国的史册上》,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各界好评。
(文一)
▲为解决群众“买书贵、借书难”问题,首都图书馆读者协会近日在京成立。这是该馆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图书馆事业、开拓读者工作所做的一种探索。 (志文)
▲一部以反映北京建设发展伟大成就、全面系统介绍北京风光为主的《北京》大型摄影艺术画册,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发行。
(木易)
▲由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主办的《中国商检》杂志于明年元月起在全国公开发行。 (雨肖)
▲一座展示天津市蓟县中、上古界地层剖面的地质陈列馆于最近在天津正式开馆。 (窦合义)
▲贵州省博物馆联合考察队最近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区洪渡镇及附近大坝田村发现了四座汉代陶窑。这在贵州尚属首次发现。这批陶窑的发现,对研究该区域古代制陶业提供了
一批重要的实物资料。 (古月)

第4版(综合)

培养新苗多投资 中小学体育展新姿
上饶市体委将70%的体育经费给学校
本报讯 江西上饶市体委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抓学校体育,每年将70%的经费用于学校体育,使中小学体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增强了学生体质,而且培养出一批批体育新苗。
市体委首先配合教育局抓体育教师培训,经常安排讲课和观摩教学,今年5月安排了64名体育教师到外地学习。体育教师通过培训,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都有新的突破,为全市中小学体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他们还从生活和政治上关心体育教师,拨给训练器材和运动服装;在体育教师中发展党员,评选先进工作者,使教师有荣誉感和责任感。现在全市87名体育教师中有市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将发展体育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到政府部门。
市体委还同教育部门一起在中小学中举行各种比赛,举办大型运动会,培育学生体育兴趣,激发进取和竞争精神。每逢举办运动会,体委都出经费,安排裁判,予以支持,提高运动成绩。
上饶市中小学体育的科研工作也得到重视,全市设置了中心教研组,组织体育教学研究活动。每所中学还建立体育教研组,经常举办讲座,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胡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