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济南军区高中级干部轮训班强调
以党的基本路线统揽全局
新华社济南11月2日电 (记者王志耘、谭道博)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举办高中级干部轮训班,围绕如何更好地在实践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军区党委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搞好在职学习的同时,从今年初开始分期分批轮训高中级干部,组织大家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有关哲学著作,以及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有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力求辩证地、历史地、全面地把握党在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实质,以克服盲目性和主观随意性。
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轮训班已直接连续办了3期,轮训师、旅以上领导干部400多名。通过轮训,大家对“中国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什么必须由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为什么是历史的选择”等重大原则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参加轮训的高中级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对实际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反思,认为,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切实克服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中的主观片面性和形而上学。这方面有很多教训值得记取。比如有些同志要说明社会主义优越性时,就把社会主义说得完美无缺,使人看不到改革的必要性;而在强调改革的必要性时,又把社会主义说得一无是处。再比如,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后,有的同志对“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视而不见,直至发生了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才如大梦初醒。凡此种种说明,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正确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思想基础,要下功夫解决好。二是要以党的基本路线统揽全局。作为党的高中级干部,尤其要做到全局在胸,头脑清醒。三是要增强党政、政企、军政干部的合力,做到分工不分家,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对于这方面几十年来形成的好制度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问题上,决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
济南军区分期分批轮训高中级领导干部,大大提高了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目前,全区部队正在认真抓好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军事训练、生产、施工等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

第4版(综合)

周培源夫妇捐献百余件书画精品
李铁映宋健赞扬二老这一爱国之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尹鸿祝)耄耋之年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周培源教授和夫人王蒂澂今天将珍藏的145件古代书画精品正式捐献给家乡无锡市。
在故宫博物院漱芳斋举行的捐献仪式上,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代表国务院和全国科技界向周培源夫妇表示衷心感谢。宋健说,周培源夫妇将宝贵的古代书画文物捐献给国家,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它反映了我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高尚品德,表现出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家乡的崇高精神。我们要学习周培源、王蒂澂同志的这种崇高精神。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在讲话中热情赞誉周培源夫妇收藏和保护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古代书画艺术品,王忍之说,他们的行动对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无锡市市长王宏民、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向周培源夫妇颁发了奖状和奖金。周培源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几十年来他们夫妇收藏与保护这些古代书画的过程,他称这些书画来之于人民,也应该交还人民。
捐献仪式结束后,周培源和雷洁琼、赵朴初、钱伟长、卢嘉锡、侯镜如、王忍之等来到故宫博物院绘画馆,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界人士一起参观“周培源、王蒂澂捐献古代书画展”。这批书画中可列为国家一级藏品的有43件,二级上藏品的34件,其余60多件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中除一幅元代山水画和数幅现代绘画作品外,绝大多数是明清时期的作品,它们几乎涉及到这一时期主要的书法、绘画流派和代表性书画家的作品。
据悉,这些书画作品在京展出一个月后,将收藏在无锡市博物馆。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专程登门看望了周培源夫妇,对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表示敬意。

第4版(综合)

刘东汉拒不自首被逮捕
新华社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张肄文)拒不自首的广州市重大索贿、受贿案犯刘东汉今日零时被广州市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刘东汉原是广州市燃料总公司物资供应处处长,他趁1988年广州市煤炭供应紧张之机,利用手中掌握煤炭分配指标的权力多次向需求煤炭的单位和个人索取贿赂,数额巨大。两院《通告》发布后,有关部门曾多次劝说,敦促他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但该犯拒不自首。
公安人员在他的家中共搜查到人民币和各种奖券、债券66000余元、港币8000元、淫秽录像带3盒。

第4版(综合)

将艺术创作与企业管理融为一体
叶曙光同工厂联营走出创汇新路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李晓建)青年雕塑艺术家叶曙光放弃出国定居的机会,怀着一片赤子之心,将艺术创作与企业管理融为一体,闯出了一条为国家出口创汇、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贡献力量的新路。目前,已有比利时、西班牙、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前来订购、取样他同门头沟农民企业联营创办的北京市兰龙曙光雕塑厂的产品。
叶曙光今年三十四岁,曾毕业、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一九八七年设计创作了我国目前最大的浮雕群——山西阳泉“百团大战纪念碑”浮雕群。他创作的版画、油面曾经在全国性画展中获奖。一九八六年,侨居法国的亲属让他赴法定居,并为他购买了有优越工作环境的舒适住宅;今年初,西欧某国高薪聘请他去工作,并长期包销他的作品,还向他许诺,说他很快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他都拒绝了。同时,他却拿出自己的全部存款,同门头沟兰龙实业公司联合建立了北京市兰龙曙光雕塑厂。
叶曙光为了提高雕塑产品的质量,他手把手地培训了厂里八十多名农民工。除了承揽比利时西方古典传统艺术雕塑和加拿大建筑雕塑外,他还创作了一批中国传统的雕像、佛像、仕女复制品,大型砚台“精卫填海”、“东方女鬼”等作品,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深受中外用户的赞赏。这个厂首批出口雕塑产品即创汇近十万美元,并取得出口免检的信誉。
前不久,门头沟区一个养老院订购一尊汉白玉老寿星浮雕,成本应是一万元,但他只收了五千元。

第4版(综合)

北京举办农民书画大展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荟萃全国农民书画佳作的首届中国农民书画大展,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参展的300幅作品是从全国各地农村53个民族的作者近万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些书画作品反映了改革开放的10年间我国农村的巨大变化和文化生活的蓬勃发展。 (袁晞)

第4版(综合)

重现桑耶
本报记者 卢小飞
10月16日,西藏桑耶寺维修工程竣工。一度残破的千年名寺,重现于雅鲁藏布江北。
从西藏山南地区泽当镇渡江后,翻过莽莽沙山,便见一片葱茏,五彩雕饰的桑耶扛着巨大的金顶耸立其间。近看,无数小巧玲珑的建筑环其周围,整个布局恰如史书所载:中心是须弥山,周围是四大林、八大洲及大千世界。
桑耶名气之大,首先在于它有悠久的历史——始建于公元8世纪中叶(一说为762年),是西藏最早的佛教寺院,从桑耶的历史似可管窥西藏文明史。其次是它在宗教学方面的独一无二,密宗大师莲华生公元761年在此布道创建桑耶,以后又兼容宁玛(红教)、萨伽(花教)诸教派,佛、法、僧三宝俱全。三是它巧妙地将藏、汉、印三种建筑风格集于一身,实为建筑学上的奇观。数十年来,人们因只能见之于文图而慨叹不已,如今则可一睹为快了。
去一层的大经堂需三进其门,四周建有回廊,向导说这是汉式建筑,所供释迦牟尼像为石雕,因其坚硬,幸存至今。一、二层曾腐朽的顶木已全部更新,并照原样绘彩。二层楼上现供奉着青海僧人赠送的价值16万元人民币的莲华生佛像,历代达赖喇嘛朝拜桑耶时下榻的卧室也修葺一新。三层楼上的藻井前些年被美术界人士广为临摹,称其为抽象的“世界观”图,如今已重新描绘。中部为藏式建筑风格,472个石板佛精雕细琢。上部为印度风格。五层楼上,象征仙女卓玛、16罗汉和四大金刚的41根柱子也全部复原。
负责监督维修工程的(桑耶所在地)扎囊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旺久告诉记者,桑耶在历史上几经磨难,此番维修国家先后投入768.6万元人民币和价值440多万元人民币的黄金,设计、施工均循规蹈矩,以求恢复其原貌。
记者还了解到,在西藏修复寺庙并非易事,以桑耶为例,仅四大林、八大洲所需琉璃瓦就要从山西、福建等地筹措。尽管如此,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仍不懈地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克服诸多困难,近10年来陆续维修、开放寺庙和大小经堂1400余所。

第4版(综合)

女子洲际曲棍球赛在新德里打响
中国姑娘首战告捷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日电 第三届女子洲际曲棍球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中国、爱尔兰和日本队今天分别取得小组赛的首场胜利。
在揭幕战上,分在第一小组的中国队分别在第13分钟和第30分钟两破法国队球门。同组的爱尔兰队以1∶0击败意大利队。中国队明天将迎战爱尔兰队,5日与苏格兰队交锋,6日与意大利队对垒,8日对阵南朝鲜队。
在第二组的比赛中,马来西亚队打得顽强,以1∶1逼和奥地利队。在这个组另一场比赛中,日本队以2∶0击败东道主印度队。
参加本届比赛共12支球队,分在第一组的队还有南朝鲜队和苏格兰队,B组的队还包括美国队和西班牙队。
获本届比赛前四名的队将有资格参加明年5月2日至13日在悉尼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杯女子曲棍球赛。目前已有八支球队获得参加世界杯赛的资格,它们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英格兰、联邦德国、荷兰、新西兰和苏联队。

第4版(综合)

日本围棋名人战结束
小林光一再次获名人称号
本报东京11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围棋高手小林光一九段,今天在第14届围棋名人战决赛的第五局较量中,执黑中盘战胜淡路修三九段,以4比1的总比分在决赛中取胜,第二次获得日本围棋名人称号。
本届日本围棋名人战决赛中,小林光一第一局失利后,连胜四局。在今天的比赛中,小林执黑先行,落子如飞,始终掌握主动。上午10点53分,行至97手,淡路就中盘推枰认负,是一场名符其实的速决战。小林表示,苦战卫冕成功,如释重负。淡路称已使出120%力量,日后再伺机挑战。
此间闻讯中国围棋名人战马晓春取胜,按既定日程,本届日本围棋名人小林光一将于12月12日赴北京参加中日围棋名人战,与中国围棋新名人马晓春决胜负。

第4版(综合)

国际网联设大满贯杯赛
本报东京10月3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国际网球联盟决定新设大满贯杯赛,冠军获得者的奖金为200万美元。首届比赛定于明年四大网球赛结束后的12月间在联邦德国举行。
新设的大满贯杯赛作为国际网联承认的正式比赛,参加选手只包括比赛世界排位前8名的选手和另外两名,共10名选手。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团体赛第一阶段鸣金
中国队积分名列第九
新华社卢塞恩11月1日电 (记者施光耀)第二届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经过连续5天的激战,今天结束了第一阶段赛事。苏联队5战5胜,积分名列第一。中国队今天在与南斯拉夫交锋时告负,从而丧失了进入本届比赛前6名的可能性。
中国队去年在希腊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上与南斯拉夫队相遇,以3∶0取胜。今天,南斯拉夫队上阵的是四位国际特级大师。中国队派出了叶江川、梁金荣、汪自力和林塔分别与刘保伊维奇、尼古列奇、波波维奇和达米雅诺维奇对阵。结果,除叶江川战和外,其余3位棋手均败北。从而使中国队输掉了关系到能否保住上届成绩第七名,争取进入前六名的关键性一仗。中国队在10个参赛队中的积分名次从并列第5猛跌到第9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代表团抵达杭州
本报杭州11月2日电 参加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三、四场比赛的中、日围棋代表团昨天和今天陆续抵达杭州。
中方代表团由团长郝克强、国家队总教练聂卫平、副总教练罗建文率领,参赛棋手为张文东七段和俞斌八段。
日本方面这次来杭的阵容较为庞大,包括日本棋院代表、参赛棋手及NEC日本电气公司、电通公司和朝日新闻社等单位代表共计15人。其中代表团团长由日本棋院副理事长片桐良雄出任。参赛棋手为苑田勇一九段和羽根泰正九段。
本届擂台赛前两轮中日双方战成1∶1。11月4日第三轮比赛,由中方次先锋张文东七段在浙江宾馆出战日方次先锋苑田勇一九段,胜则6日接受日方羽根泰正九段挑战,负则由中方后继队员俞斌八段接战苑田勇一。
先于日方棋手一天到达赛地杭州的中方两名参赛棋手这两天处于完全放松状态。张文东抵杭当天晚上即去参加在杭州民生药厂举行的桥牌比赛。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参加桥牌比赛。这一破天荒的举动出现在他第一次出战中日围棋擂台赛之前,不能不使人感觉到他是在效法总教头聂卫平大赛之前打打桥牌,使自己精神上得到放松。俞斌也不甘寂寞,今天颇有兴致地参观了杭州卷烟厂。
(钱江)

第4版(综合)

沈阳鼓风机厂工程师、辽宁省数显技术服务中心经理文继文自学成才,先后革新22项技术,被评为省市特等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