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粮票交易面面观
  本报记者 宋斌
粮票,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无价证券。为了保障城镇居民和其他非农业人口的粮食供应,保障国家建设所需要的粮食,稳定粮价,消灭粮食投机,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1953年11月,政务院发布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命令;195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的命令,决定对非农业人口所需的粮食实行定量供应。作为购粮凭证的粮票诞生了。
粮票发行30多年来,为保障粮食供给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目前的粮食生产和需求状况,凭粮票供应粮食的制度在近期内还不可能取消。但是,近年来出现了一个严重干扰粮食供应的问题——粮票交易。
在许多城镇,形形色色的粮票交易现象屡见不鲜。粮票被人们用来换鸡蛋、农副产品、塑料制品、不锈钢餐具……从集市到住宅,到底有多少粮票进入了这种“流通”领域?恐怕谁也无法提供一个准确的数字。
粮票有价交易带来了哪些问题?应该采取哪些相应的对策加以解决?本文作了一些探讨,可供参考。·编者·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一些读者不断向本报反映粮票有价交易中的问题。为此,记者就有关情况做了一些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经济生活中不能回避的问题。
滴水成流:粮票交易形成大市场
我国目前城镇居民和农村非农业人口近2.2亿,如果按每人月平均定量15公斤计算,全年粮食总需求量近400亿公斤。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副食品的增多,食物结构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有的六七十年代的定量已大大超过了实际消费量。1988年底的不完全统计表明,现在,全国城镇居民手中的富余粮票已达250亿公斤,平均每人近100公斤。
巨额的富余粮票为粮票交易提供了物质基础,而非城镇居民的用粮需要又为之提供了广阔市场。目前,全国有近9000万务工经商的进城农民,城镇居民的剩余粮有很大部分被他们消费了。另外,还有大量的农村饲养专业户、农贸小贩、饮食业及需要用粮的轻工企业。全国仅酿酒业每年的耗粮就在130亿公斤以上,国家有限的供应粮根本无法满足如此巨大的需要。大批“找粮下锅”的小企业只能参与到粮票交易的循环圈之中。部分缺粮的边远山区也对居民们的富余粮有着需求,还有少数农民换回粮票自家用,或者抵交公粮。这样,粮票交易便兴旺起来。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承受着沉重负担
对于城镇居民来说,粮票本来是无价的,剩余下来并无多大用处,能换点实用的东西和副食品何乐而不为;非城镇用粮一方得之便解决了需求,“粮倒”们从中更是大发横财。在这场交易中,参与者利益均沾,政府却承受着沉重负担。
据商业部的同志介绍,现在定量供应的粮食,面粉每500克售价0.18元左右,而每500克麦子的合同定购价却是0.23元左右;大米每500克售价0.16元左右,而每500克稻谷的合同定购价却是0.21元左右,加上购销费用,国家对每500克定量粮都要补贴0.20元左右,1988年全国补贴了240亿元以上,占国家所有财政补贴的半数。此外,国家每年还要购买大量的议价粮和进口粮食,按平价粮的价格供给城镇居民和其他非农人口。农民每年交售500亿公斤粮食给国家,这要比在市场上出售减少收入几十亿元。农民的贡献也通过行政手段分解在每一张小小粮票中。
为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几次提高平价粮食的收购价。今年4月,这次每公斤提高1角,国家就一次掏出了近30亿元。为了减轻平价粮收购价上提给居民们带来的影响,国家还给两亿多城镇居民每人每月发放粮价补贴5元钱,一年下来就是130多亿元。而且政府的粮食收购部门还要承受不断增长的征收平价粮贷款的利率带来的压力。
但是,国家付出的代价和补贴,一部分却随着粮票交易流入了“粮倒”们的利润之中。北京市每年需要的粮食,除国家计划平价拨给一部分外,余下均以每500克大米0.80元,小麦0.50元的议价从全国各地调入,去年北京市仅粮食购销就补贴了11亿元。可是每年却有大量粮食流走。上海市每年也被“粮倒”们倒走不少粮食,为此上海市粮食部门每年的地方性亏损高达5亿元。老生常谈:锅里没有碗里就没有
当居民们把剩饭倒入垃圾之中,吃着粮票换来的鸡蛋的时候,缺粮、三年自然灾害时的饥饿感已经非常遥远了。粮食问题仅仅成了令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们焦头烂额的问题,对每一个吃定量粮的人却是那么陌生。
数字虽然枯燥无味,但它却是笼罩在我们每一个人头上的阴影。去年我国灾情相当严重,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7亿多亩,其中7000多万亩绝收,粮食减产54亿公斤。不少地方的农民由于不能买到平价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售粮拿不到现金,因而不愿交售定购公粮。我们还要面临每年递增的1500万张吃粮的嘴巴,以及每年按5%递减的可耕地等严峻问题。
这些危机离每个吃粮的公民并不遥远,它具体关系到每一个参与粮票交易的城镇居民。如果我们继续默许粮票成为有价的证券流通,那么还有一个为更多人所忽略的问题,那就是说,相当于国家多发行了100多亿元人民币,更将加剧通货膨胀,等于多了一个关系到每个人的涨价的潜在因素。众说纷纭:能够无风险地解决问题吗?
既然粮票交易带来这么多问题,为何长期不能杜绝粮票交易这种现象呢?早在1979年9月15日,原粮食部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在《关于纠正违反粮票使用规定的通知》中规定:“粮票属于无价证券,不得进行买卖,不允许当货币使用……凡是把粮票当作有价证券用以换购物品的违法行为,必须严加禁止。”刑法第120条也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伪造或者倒卖计划供应票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结果呢,法不责众,面对遍及全国的粮票交易,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堵不胜堵,正如有的人所说:“粮食价格的双轨制、多余的粮票和各省市之间粮食价格的地方差,是‘倒粮’的潜在因素。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性干预,法网的收缩仍将显得无力。”
为加强粮票的管理,部分省市已采取了如凭粮证限量、定点购粮等措施。北京市前两年已采取在主要运输路口,设卡把关,限制粮食外流。上海市从1987年7月1日起取消了平价食油的供应,实行凭原来专用油票加5公斤粮票购买半公斤平价食油的办法。四川省个别城市从今年2月起在城区实行议价收购居民当月节余口粮的办法。这些作法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粮票交易和“倒粮”的问题,有的还带来其他负效应。
目前有人提出变粮价的暗贴为明补,减少六七十年代开始实行的定量标准等建议;还有人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要到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大框架中去找,放开购销这一环。但是各种方案均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都存在着相当的风险。不管怎样,粮票交易问题我们已无法回避,在解决它之前,这个阴影将笼罩着我们,并且会变得越来越大。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铁公鸡”计占州
我县黄渠河乡财政所计占州同志,自1985年担任预算会计以来,严格把关理财,被人们称为财政战线上的“铁公鸡”。
小计担任预算会计不久,他舅舅上门找他借点公款。小计说:“私人借公款是违反财经纪律的。”他舅舅吃惊地转身走了。事后,他舅舅向小计的母亲夸小计办事稳重公道。可他母亲听了后,一定要小计帮他舅舅借点公款。小计解释说:“我是管了不少钱,如果这次借给了舅舅,下次别人来借怎么办?为了帮助舅舅解决困难,小计拿出了自己的积蓄。
去年9月,小计在清理账目时,发现原乡政府事务长挪用了800元公款。乡政府决定免除事务长的职务,并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限期让他退还所挪用全部公款还罚款100元。事务长要求小计将他私自挪用公款改为正当借款,意在免于处分和罚款,但都被小计拒绝了。一天晚上,事务长抱来一个台式电扇送给小计。小计毫不客气地说:“我劝你别再做糊涂事,请将电扇拿回去。我清查你的账目是执法理财,你违纪就该按规定受罚。”
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小计有位在乡农技站工作的同学请他吃饭。出他意料的是,乡农技站正、副站长和会计都来作陪。小计将老同学拉到一旁问:“这顿饭是啥名堂?”“我们站要添置几套沙发,听说县里拨来一笔农技员培训费,站长要我请你来通融一下,将那笔钱转到农技站的帐户上。”小计明白了。他对老同学说:“私自转移、挪用专款是违反财经纪律的。”像这样的宴席,小计不知顶了多少次,他懂得吃了人家的嘴软,便对站长说:“一、我不入席,二、农技员培训费由财政所监督使用。”说完话,他便告辞了。
湖北襄阳县财政局办公室
王富社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代民贮粮 利国利民
  鹿邑开办23家“粮食银行”
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飞速发展,农村粮食产量的逐年提高,农民家中的存粮越来越多。由于许多农民不懂贮粮技术,既容易使粮食受潮发生霉变,还会被家禽、老鼠糟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我县粮食局针对这一情况,决定今年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代民贮粮工作,农民可把多余的粮食贮存在附近粮管所,凡符合一定条件的粮食均可自由贮存,不论存放多长时间,一律不扣损耗,不收任何费用。粮管所对贮粮农户当即发给一本贮粮证,农户何时需要,可随时凭证到粮管所支取,取多取少听便,直到付清为止。
“粮食银行”开业以来,前往贮粮的农民络绎不绝,从麦收到七月二十五日,粮管所、粮店已为农民代贮粮食三百三十一万公斤,仅辛集一个乡就为群众代贮小麦二十万公斤。不少农民高兴地说:“粮食部门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我们再也不用为贮粮犯愁了。”
河南鹿邑县广播电台
张 伟 李国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押运员私自出卖押运物资
大新站系同蒲线较大的编组站,过往列车多,停留时间长,因此我们在工作当中,经常发现押运人员在本站私自出卖自己所押的承运物资。今年7月20日,由运城发往大同面粉车一辆,停靠大新站时,押运人高某、贾某以每袋20元卖给当地群众面粉5袋,获人民币100元;8月25日,由临河发运城白糖车一辆,在大新站停留期间,押运人高某、李某以每袋50元卖给当地群众白糖5袋,获人民币250元。
山西朔州市大新车站派出所 陈鹏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合格标签充斥食品市场
目前,不合格标签仍充斥食品市场、广大消费者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拿出有效办法,从根本上扭转食品市场混乱局面。
前不久,我局对龙口市商业、供销系统32家经销企业的食品标签进行了检查,2798种食品中,有1258种食品的标签不符合标签标准规定。32家企业无一不存在食品标签不合格问题。少数企业食品标签不合格率达80%以上。从食品标签类别看,酒类标签合格率最低,除啤酒标签合格率达80%外,其它酒类标签不合格率竟达95%。
食品标签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食品标签内容残缺不全。标志不全或标志不清,不标厂名和厂址,不标净重含量及固形物含量,不标“三期”,即生产日期、保存日期和保质日期(按:1987年5月,国家标准局颁布
《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食品的标签上必须写明品名、厂名、生产日期、有效期、成分等内容);
二是食品标签内容名实不符。一些人在制作食品标签时,厂家越大越好、越出名越好,主要成份营养价值越高越好、越珍奇越好,以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欺骗消费者的目的。
食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品,它直接牵涉到人身健康、生命安全问题。食品标签是对食品的一种说明,也直观地反映食品性能,为消费者了解、选购和食用食品提供方便。食品标签混乱,难以全面、准确、有效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不仅达不到指导消费的目的,反而侵害了消费者利益,甚至对消费者的健康、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这次检查的32个企业都是国营、集体企业,其中,“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占相当比例。
那么,那些个体摊点、那些非“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的食品标签状况是什么样子呢?
这次检查的食品标签有来自当地的,也有来自别的省、市的,这说明食品标签问题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山东省标准计量局公布的抽查结果是:全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包装食品标签符合要求的仅30%,个体户生产的包装食品标签符合要求的仅占17%。最近,中央电视台公布的国家技术监督局抽查结果,包装食品标签符合要求的不足10%,问题相当严重。
希望各级主管部门及全社会高度重视食品标签问题,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山东龙口市标准计量局 郭志勃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整顿个体证券交易市场
当前,一些地区的个体有价证券交易市场比较混乱。马路旁,校门口,到处可见“收购奖券、国库券”的小牌子。收购者没有固定的地点,收购价差异也较大。他们中多数无任何手续,有的是本地无业闲散人员;有的是在干“第二职业”;有的则是外地流窜人员。
今年以来,我局破获多起盗窃有价证券案件,数额少则几十元,多则几千元。犯罪分子大都是15岁以下的学生,他们偷到奖券、国库券后拿到个体有价证券收购点去兑换。有的收购者明知这些证券来路不正,不但不向有关部门反映,反而借机压价收购。
建议有关部门对个体有价证券交易市场进行整顿。
辽宁宽甸县公安局 钟世杰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大发汽车质量差毛病多
今年4月,我为一辆新购买的大发小旅行车跑初驶,发现车上每一部分都有质量问题:先是发电机调节器烧毁,在途中露宿半夜;继之,发电机短路烧毁、发动机一个汽缸不工作、侧车门关不严、后箱盖关不住、档杆万向轴支架断裂、汽油泵内摇臂断裂、汽油泵至油箱油管破裂漏油、防冻液储罐破裂、刹车不灵、后轮减震器有不正常怪音、起动马达有故障、前车门门窗玻璃摇臂变形、前大灯线路断路、油箱盖处漏油。
当我不得不购买配件更换时,一商店售货员讲:“大发车的这些配件卖得特别快,因为这些配件都得换!”
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4号13楼
刘力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公安机关作出交通事故决定后由谁执行?
问:3年前,我被一个学生骑车撞倒,致右股骨胫骨骨折,右腿现已残废。
事故发生后,经公安部门依法作出决定:由那个中学生的监护人赔偿我伤后部分住院、护理、营养等费近600元,但至今对方还未赔偿。
公安机关依法对交通事故作了处理决定后,应由谁来执行?
广西桂林市第二副食公司 郭文林
答: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应根据当事人所负责任的大小确定经济补偿的数额,确定的方式由事故处理机关召集当事人和有关的单位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事故处理机关裁定。交通事故一经裁定,有关各方须在结案书上签字执行。对事故处理的裁定不服的,可在裁定之日起7日内向上一级事故处理机关申请复议,逾期未申请复议,即以裁定作为结案终止。从郭文林同志的来信看,那个学生的监护人对公安交通机关的处理决定没有提出异议,因此,应该依法当即执行。公安交通机关也应该积极做好责任方的工作,使决定的内容能够兑现。如果责任方拒不履行公安管理机关决定,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公安部政治部宣传部
华敬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菠萝”怨
图中这个“菠萝”制作精巧,栩栩如生,称得上手工艺作品。可这竟是用几百张崭新的人民币一分纸币折拼而成的。这种用新纸币折拼装饰菠萝的现象,在我们这里越来越普遍。有的家庭折一两个做摆设,有的商店折三四个放在橱窗里招揽顾客。在当前国家纸币紧张、调节市场货币流通结构尚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岂容随意改变人民币的用途!乡亲们,请自觉爱护人民币。
四川省万县工商银行 黄之育 李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