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扬起贡献的风帆
  ——记上海港革新能手、“抓斗大王”包起帆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20年前,十七八岁的包起帆进上海港当装卸工。这是一个木材作业区。这里每年的木材吞吐量占全国木材吞吐量的1/4,偌大的码头上到处堆着木材,可谓满目皆木。
多少年来,装卸木材主要靠工人用钢丝绳串着挂钩起吊。工人一天8小时与木材打交道,无情的“木老虎”在码头上肆虐。
一幕幕的惨景刻骨铭心:一根突出的原木在工人肩上沉重的一压,竟使这名工人肋骨断裂刺入肝脏而死;一根原木从钢丝绳中脱落,不幸击中一名青年女工的头部,她当即倒毙。
一个念头萦绕包起帆的脑际:为什么装卸木材不能实现机械化呢?他想设计一种木材专用抓斗来替代人工。上海港是中国的最大港口,一定要在这方面闯出新路。
他踏上这条坎坷而艰辛的创造之路。
1977年,高考刚恢复。他带着自己编织的“抓斗之梦”,考入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攻读起重运输专业。仅读过两年初中的包起帆,靠勤奋、刻苦,以优异成绩毕业。
他开始研制木材抓斗。他出入于图书馆、科技情报所查阅资料,不分昼夜地埋头设计、演算、研制。
为了他的“抓斗之梦”,他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付出了难以计量的辛劳。他为几十项革新所画的草图、设计的图纸已有1米多高,这些95%以上都是利用夜间完成的。在试验紧张的时刻,他常常一连几天在码头、船舱内。有一天,他的妻子气呼呼地抱着孩子赶到码头。她目睹包起帆在码头上忙于工作的身影心软了,气消了,忙叫儿子炜炜叫爸爸。但两岁的儿子眨巴着眼睛已认不出这个头戴安全帽、身穿破棉袄、眼睛红红、脸又很脏的人是不是爸爸,迟迟不愿开口。
靠这种精神和毅力,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但是抓斗的开闭装置还一时难以攻克。
一次,正逢他去北京开工代会。会上一支用于记录的圆珠笔笔芯伸缩自如的装置给了他启示。归来后,他就到中华圆珠笔厂去取经。他诚恳地说明来意,几次登门求教,终于获得支持,在工人的帮助下,解决了抓斗开闭装置的设计问题。
第一个木材抓斗带着他和同事的心血和热望终于诞生了。紧接着,他和几个同事设计、研制了其它5种木材抓斗,形成独特的国内第一套港口原木抓斗机械化装卸工艺系统。
1984年这套抓斗及工艺在装卸区中全面推广使用,木材装卸面貌大变。1984年至今,累计装卸万吨,事故频率数比1984年前10年下降了99.01%,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约提高2.5倍。
去年他又研制成功“异步启闭式单索多瓣废钢块料抓斗”。这种抓斗犹如神奇灵活的手掌,6个颚板可分别动作,直至将各种不规则货物夹紧为止。过去常见的同步启闭抓斗,常因某一大块轧住,其他几瓣就无法紧闭。而今货物呼呼掉下的状况改变了,装卸效率提高了,安全也得到保证。
10年中,被称为“抓斗大王”的包起帆在同事的协作下,先后完成了50多项革新,设计和研制的各种抓斗及装卸设备的附属工具共4大系列、26个品种。据粗略计算,因此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力、为上海港木材装卸公司创造的经济效益达650多万元。
一个装卸工出身的技术人员的非凡创造力博得国内外同行广泛的赞扬和高度评价。他的革新成果,有5项获国际发明奖。“15吨滑块式单索多瓣抓斗”在第十五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上获金奖。
“异步启闭式单索多瓣废钢块料抓斗”在今年5月获第80届巴黎国际新科技成果竞赛博览会金奖。国际发明展的组织者说,“包用简单的办法,解决了复杂的难题,了不起!”他还多次获交通部科技成果奖、国家发明奖等。
随着他的革新成果在全国许多港口推广,包起帆的名字在水运行业不胫而走。某单位的领导说:“包起帆,给你3室1厅,每月300至500元,到我们这里来吧。”包起帆不为心动。但是为了推广这些新工艺和专用抓斗,他不辞劳苦地到过青岛、秦皇岛、南京、广州等港口作无私的帮助,还热情接待了许多港口前来取经的同行。
他的创造性劳动得到社会的承认和高度评价。1986年,他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最近,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怎样保护耕地的数量和质量
  侯学煜
据农业部统计,1979—1987年中,全国共减少耕地5251万亩,其中仅1985—1986年的两年中就减少2400万亩,相当于36个中等县的耕地面积。同时,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污水,也污染了可观面积的耕地。人口在增加,而耕地面积却减少了,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一个大问题。怎样保护耕地的数量?
要严禁侵占耕地:目前办工厂和乡镇企业浪费耕地十分严重,很多地方多征少用,征而不用。农民新建住房为什么一定要占肥美的农田,而不建在闲地或山坡上?目前有的省份盲目建筑高速公路,或扩大路面,这是否符合国情是值得思考的。一些地方的农民不利用天然水域养鱼,而挖良田作鱼塘;1985年我在江苏无锡调查时,地方上反映那一年中就挖了5万亩稻田作鱼塘。还有,开发露天矿产不恢复表土;到处利用农田土壤烧砖烧瓦等等,都侵占了若干面积的耕地。
建筑水库要有多学科论证:解放以来,全国建筑无数大、中、小型水库,从发电、灌溉来说,完全是必要的;但有些是盲目进行的,例如山东临沂地区在“大跃进”中,修了1000多个大中小型水库,其中有个大型水库,淹没良田10万亩,30年来配套后只能灌溉6万亩农田,而发电收入,也不够电站开支,得不偿失。这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别的地方类似这种情况的也有。
控制水土流失:近年来长江上游由于乱砍森林、陡坡开垦,失去了森林涵养水源、削洪、滞洪、协调水量的功能,造成1981年四川特大洪灾,同年又使千百年来滋养川西平原的都江堰出现枯水期水源紧张的局面。西南主力电站之一的贵州乌江渡水电站,只运行9年,水库泥沙蓄积量就相当于原计划百年后的泥沙淤积的高程,导致水库寿命受到威胁。现在长江全流域水土流失占总面积的1/3,年流失土壤22.4亿吨,相当于每年损失30厘米厚的耕地830万亩。西北黄土高原由于毁林、毁草、开垦、打柴、过牧等原因,水土流失占流域总面积的80%,黄河每立方米水中含沙量达到37公斤以上,致使黄河7个大型水库库容已淤积40%,最多的已淤75%,现全流域已报废的水库约有1/3。防治水土流失必须严禁河流上游陡坡开垦,保护天然植被,并辅以必要的工程措施。
防止耕地沙化:西北干旱荒漠区的南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内部是一片流动大沙丘,其边缘原来生长着红柳包、白刺包,这些固定“沙包”是保护绿洲的第一道屏障。可是在“大跃进”年代“砍尽千年红柳包,使沉睡的大地苏醒”的口号下,把“沙包”开垦为农田,结果形成流沙,流沙不仅不能种植庄稼,而且把农田埋掉,导致农户被迫搬家。北疆准噶尔盆地,原来分布着白梭梭、梭梭柴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固定沙丘植被被砍用作薪炭,导致新建的绿洲农田、村庄被风沙淹没,春季大风造成转场牲畜的大批死亡。半干旱草原地区由于滥垦、过度放牧和掠夺式挖草药,导致土地沙漠化。为了防止沙漠化,除保护天然植被外,在灌区沟渠还要营造小网络、窄林带的农田防护林网。东南沿海每年因受大风和台风登陆的影响,破坏农田、滩涂养殖场、水库及交通等设施。前清时代福建平潭县曾出现过“一夜沙埋十八村”的严重灾害。所以南方应加速营造沿海防护林网,形成真正的“绿色长城”,这是当务之急。
防治耕地次生盐渍化: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及西北干旱区的绿洲土壤都受着不同程度的次生盐渍化的威胁,许多低产田就是由于土壤次生盐渍化形成的。新疆4700万亩耕地就有30%的面积发生盐渍化,现在仍在不断扩大中,尤以南疆最为严重。南疆由于不合理营造许多平原水库,使原来底土含有的高量盐分通过地下水位上升,随着毛细管作用而达到表土,致使耕地有70%的面积次生盐渍化;还有农田无计划地掩荒休耕,因表土无覆盖,也促使表土返盐。防治土壤次生盐渍化,主要不能大水满灌,要有灌有排,而且要有计划地废除或加速改造西北一些有害的平原水库。怎样保护耕地的质量?
防治工业尤其是乡镇工业的污染:目前工业特别是乡镇工业污染耕地十分严重。1986年我曾调查了山东省昌邑县的一个村,该村位于虞河河岸附近,由于潍坊市工厂和该县乡镇工业的印染、电镀、皮革、小造纸厂等工业污水排入虞河,再加工业废渣和垃圾向河内堆积,或经雨水淋洗,流入河内。70年代清澈的虞河,现在变成污水坑了。70年代这个村是山东著名的“鱼米之乡”,现在由于污水污染虞河和耕地,不仅鱼虾绝迹,不能种藕,连种粮食也只好靠打30—40米深的井水来灌溉农田;但井水也受污染,生长出来的粮食带有异味。全国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对耕地污染的严重性是普遍存在的。
改造小土矿为现代化矿业:四川省南部搞土硫磺生产,平均每生产1吨硫磺,便向大气中排硫磺1吨,不仅浪费矿产资源,危害人体健康,且大量高浓度硫化物排到大气中,破坏附近植被,寸草不生,耕地也不能种植作物。该省某县原产500吨的油桐树因硫磺污染基本死亡。内蒙古兴和县店子乡和南湾乡有13座石墨矿排放的污废水、废油含有害化合物如二氧化铝及黄黑色臭油等,污染了附近农田万余亩,大部分耕地被油污染,春不作苗,使农田完全丧失可耕性。以上受污染的农田生产出来的粮食,通过食物链,自然危害人体健康。
正确看待农业“化学化”问题:目前各方面都强调农业投入是正确的,但只限于提倡投入化肥、农药和地膜是不够全面的。化肥固然必要,但忽视有机肥,以致造成农作物缺乏全面养料和有机质、使土壤板结、地力衰退、病虫害增加,化肥的肥效愈来愈降低;化学氮肥施用不当,还易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类。轻毒高效的农药固不可缺少,但应保护病虫害的天敌,强调生物防治。目前全国农田普遍利用覆盖塑料薄膜是促进农业发展的一项新技术,可是长期用地膜覆盖农田;土壤中残膜会越积越多,既直接妨碍作物生长,又有污染;要采取鼓励收回残留在农田内的地膜的有效措施。
总之,土地是生产资料与劳动对象,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都离不开土地,而耕地则是土地资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类消费大部分的热量和蛋白质,都直接、间接来自耕地,一个国家人均耕地的数量和质量是该国民族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人口多,耕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耕地不足已经成为或即将成为制约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耕地已经是我国最稀缺的资源之一,因此,在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保护好耕地的数量和质量。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布依村寨读书热
  王大义
贵州省安顺市华严苗族布依族乡的门口寨,是一个布依族聚居的自然村,共42户,197人。这里离安顺市中心5公里,以种粮为主,依托城市,逐步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个交通闭塞的偏僻村寨里,人们还不很富裕,却出现了读书的热潮。父母督促子女读书,兄嫂支持弟妹读书,男女青年互相鼓励读书,个人勤奋读书。谁家子女读书的多,谁家子女成为“秀才”的多(指初中以上学生),谁家就光荣。读书成了暗暗攀比的目标,你家读出一个“秀才”,我家也要读出一个“秀才”。
“拉板车也要供他们读书”,共产党员娄永先说。他有一个老母和3个小孩,加上他夫妻俩共6口人。除了以种粮为主外,他爱人在家养猪喂鸡,娄永先就利用空闲时间到安顺市城里拉板车,供老大在贵州都匀读中专,老二在城里读中学,老三在华严乡读民族小学。生活虽不宽裕,但动摇不了娄永先供子女读书的决心。党支部书记问他有没有困难?他说:“困难是有,但我自己能克服,拉板车也要供他们读书!没有文化知识,万辈子也好不起来。”
村党支部委员娄永元介绍:1978年统考,华严区共考取6个中专生,其中,小小的门口寨就有3个。他家大孩子娄兴文就是这次考取的,读省电力学校,现是水城电厂工程师。
青年们白天有的读书,有的搞生产,晚上就到寨子中间的文化室复习或自学。没有游手好闲、惹事生非的,没有赌博的,没有过早“玩表”(谈恋爱)的,他们都把精力放在读书上。
讲话有点孔夫子味道的村民娄永昌,节衣缩食,舍得搞智力投资,供3个小孩读书,现已有两个子女中专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比娄永昌老一辈的娄发达家,过了七八年的苦日子,供3个小孩读到中专毕业。
这个40多户人家的村寨,自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年年都有青年考取中专以上的学校,2/3的人家都有“秀才”,其中外出参加工作的共70多人。随着文化知识的提高,讲理讲法的人多了,打架斗殴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去年曾发生5起民间纠纷,都在村里调解好了。偷摸现象没有了,人们过着安定团结和奋发图强的生活。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一片温馨 满堂春风
  ——慰问首都教育工作者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刘燮阳
11月14日,隆冬降临北京,室外最低温度已下降到零下3度,而人民大会堂云南厅里却依然温暖如春。
这里正在举行一个有意义的座谈会——慰问首都教育工作者座谈会。
首都的教师代表来了;
中顾委委员、身经百战的王平同志来了,满头银发的荣高棠同志来了;
新闻记者来了……
座谈会是由《科技日报》社、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快速热水器总厂共同主办的。
王平是座谈会中年纪最大、最受尊敬的老同志,他在抗美援朝时赫赫有名,今天却特别谦虚。他说:我们的社会最应当受到尊重的是教师,所以我一听到开这样的座谈会,就很高兴地来了。
体育界的老前辈荣高棠满面红光,他站起来,毕恭毕敬地向在座的教师鞠了一个躬。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童年和青年时代,我忘不了培养我的老师,我要向在座的老师致敬,向全国的老师致敬。”接着,他又说:今天这个座谈会由新闻单位和企业来主办,太好了,舆论界、企业家都来重视教师,事情就好办了。
《科技日报》的负责人说:科技离不开教育,舆论也离不开教育,教育是根本,我们报纸今后要大力加强教育的宣传,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南京快速热水器总厂副厂长曾光泰说:国家富强需要建设,建设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我国的教师为国家培养人才呕心沥血,默默地奉献,他们深深刻印在我们心中,我代表全厂1600名职工向教师们致敬。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为了向老师们表示一点敬意,这个厂给首都部分教育工作者办了一件实事,优惠提供100台快速热水器,免费上门安装服务。
为了赶制这些快速热水器,工厂上下都动起来了。他们精心制作,严格把关,使每一台快速热水器都能达到优质;接着又日夜兼程赶到北京,为老师们安装。
在座的老师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教师的代表说:今天的座谈会表明,我们老师受到各方面的尊重,我们一定用实际行动,培养好祖国的花朵。
北京市老教育工作者周正同志说:我家里用上了热水器,它流出来的不仅是热水,而是一股温暖的热流。
是的,这是一股千百万人对老师尊重的热流。水热、心更热。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千金难买是精神
  ——记偃师县痔瘘研究所主治医师马守仁
  本报记者 赵兴林
九朝古都洛阳龙门东有一个诸葛镇,尽管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它,但每年来自海内外的上千封求购“化痔瘘散”的信件,却似雪片般飞来。
偃师县痔瘘研究所,是由主治医师马守仁创办的。
年届花甲的马守仁大夫,出生中医世家。孩童时代即与中医学结下不解之缘,自小熟记《医学三字经》、《千金要方》、《外台秘要》。20岁时,大部分药典经文蕴藏在胸,开始掌管自家药店,并为乡邻治病。
十人九痔,风华正茂的马守仁,身患肛痔病,便血、疼痛折磨着他。他到洛阳市痔瘘医院求治,医生劝他手术。割痔疮,一种小手术,不难,但病人却十分痛苦。医痔瘘,难道非要挨一刀?作为医生和患者的马守仁,萌发了用中草药治疗痔瘘疾病的方案。
马守仁潜心攻读《外科集成》、《医宗金鉴》、《药赋》、《伤寒》、
《全匮》等书,本着“活血化淤,消积软坚”的理论依据,选用对肠风、痔瘘有效的几十味中草药,煎汤自己试服。一次,两次,五次……乃至数十次。
他硬是凭着自己掌握的中医学理论,从研究前人经方入手,取其精华,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分析痔瘘患者多为肠功能血液循环受阻所致。抓住这一病理发生机制,运用中草药“活血化淤,消积软坚,化腐生肌,扶正祛邪”之功能,继续在自己身上寻找根除病因的关键所在。就这样,经过长期反复试验,
“顽痔”奇迹般地在他身上消失了。
“消痔瘘散”治疗痔疮效果好的消息不胫而走,患者上门求医者接踵而来。一位患痔疮多年、动过3次手术、可病情仍未好转的患者,服药后一个月就康复了。
漯河市一位骨髓炎患者,几家城市医院诊断结论是:高位截瘫。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患者来诸葛镇找马大夫碰碰运气。连续服用300克药剂后,消肿减痛,病情好转。服用“活血化淤,化腐生肌”之药物,连续治疗一年,这位病人竟扔掉双拐上班了。
马守仁研究的“消痔瘘散”,受到患者的欢迎。马守仁热情为患者服务的事迹,更得到人们的称赞。
无论白天黑夜,寒冬酷暑,啥时有人敲门,他都热情接待。有时夜间还要出诊。但他经营药物只求微利。对军烈属、人民教师,收取药费还实行优惠;对一些孤寡老人更常常免费送药。
有人算过一笔账,这些年,经马守仁大夫诊治的病人有上万人次。香港、澳门、美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的患者和客商,纷纷来信来函,要求邮寄或定购这种药物。如果单从药费上稍稍增加点盈利,马守仁早就腰缠万贯了。转让“消痔瘘散”生产,海南省某公司早就提出要出资10万元。可金钱打不动他的心。
也许有人会问,那他图什么?
“医术仁爱,成就于人,拯救病人。”马守仁如是说。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自尊自重 求实求是
  ——记北京一中取消监考的试验
  王晋堂
听说取消监考,高一的学生几乎欢呼起来。
本学期期中考试时,北京一中搞了一项试验:各门课程考试均不设监考老师。
学校在高一年级会上向学生讲明:取消监考一举,是建立在对学生信任的基础上的;老师不来监考,是让学生珍重人格,自己来监考。这次考试,不仅是学科的考试,而且是人格的考试。问心无愧的59分比抄来的95分要宝贵。上了高中,应该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自制能力。从高中第一次考试起,就应该使自己的学习有一个扎实与真实的知识基础。
各班班主任老师分别召开学生干部会;团组织又召开了全体团员会……在讲明考试的意义和作弊的危害之后,取消监考的设想赢得了学生的欢迎和理解,大家纷纷保证不作弊。
11月9日,第一场考试开场了。
考场显得格外安静,只听见学生伏案疾书的沙沙声。
代替监考老师的是黑板上的8个大字:自尊自爱、求实求真。
在教室后面,还有一副对联:
汇报成绩不做当代文抄公,考试人生要做今日老实人。
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和主考老师都坐在远离考场的办公室里。一位班主任半开玩笑地说:“真是如坐针毡呀!”
不时有一两位老师到考场溜上一眼。他们不是来监考,而是想看看:没有监考老师的考场会是个什么样子。这届高一学生约一半是由本校初中升上来的,而他们上初中时,学习与纪律情况并不很理想,现在取消监考,作弊现象能否杜绝?考场纪律能否维持?老师们不无顾虑……
3天共6场考试平安地过去了,情况正常、纪律良好,老师们松了一口气!
据各科教师反映,学生考试成绩与平时水平相符,也就是说,成绩是可信的。物理老师说:“物理考试有5个学生不及格,有一个得了59分;要是抄,怎么也能及格呀?”
学生的反映也很热烈。
一位学生说:“这是我上学9年以来第一次、也是最有趣的一次考试。整个考试过程没有老师监考,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她的这种看法很有代表性。
学生把这次考试的体会概括成以下4点:一、轻松,消除了过去在老师监考下的紧张感;二、收敛,由于没有人监考,动一动抄的念头都觉得不好意思,宁可少得几分,也不厚着脸皮去作弊,考场纪律比有监考时还好;三、痛快,以往虽然考完了,由于成绩不真实,心里总有什么东西堵着似的,现在成绩真实,心情舒畅,十分痛快;四、有新意,以往总觉得学校教育方法很死板,这次感到方法更新了,学校是勇于探索的。
经过调查了解,这次考试作弊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但是情况大有进步。老师和学生都说,如果坚持做下去,下次一定会比这次还好。
北京一中今年年初被定为北京市东城区教研科研中心实验校,在高一年级取消监考只是他们诸项改革实验中的一个小插曲。但这小小的改革,蕴含着深刻的意义。正如该校校长所说:“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教育;考试应成为培养学生人格尊严的教育。”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兴修水利勿伤文物
当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正在各地蓬勃兴起。在各项工程中注意保护好地上地下文物,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我国文物遗存极为丰富,对众多已经发现的文物确定了保护级制,在一系列基建工程中想必还会有新的文物被发现。我建议在农田基本建设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对已公布为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原则上不能改土、深翻或进行其他建设工程;因特殊情况特别需要的,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二、对尚未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也要妥善加以保护。涉及工程选址要报经文物部门批准。
三、在基建工程中发现出土文物,要立即停工,及时上报文物部门进行处理。不得哄抢文物,不得据为私有,更不准私下倒卖。
文物,是历史文明的遗存。保护文物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最近几年,在一些人眼中,文物的经济价值看涨,一些人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暗地倒卖,甚至发展为盗掘古墓、盗窃馆藏文物的犯罪行为。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积极向群众宣传保护文物的政策法令,号召群众自觉保护文物,另一方面文物、公安、工商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管理。
河北省承德县文物保护管理所 刘 朴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她从北方调到湖南省通道县侗乡,在这里的三尺讲台前度过了10个春秋,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启迪、教育着侗族子弟。她就是被侗乡学生称作“妈妈老师”的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一级教师汤坚贞。瞧,课间时她又和学生们交谈上了。
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