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大三委会答辩中
  驳斥美大使干涉我内政的言论
本报联合国11月2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陈士球今天在第44届联大三委会议答辩中驳斥了美国大使皮克林借口人权、改革和西藏骚乱问题干涉我国内政的言论。
陈士球说,“近来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极力攻击中国人权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局势并没有按照他们的愿望发展。如果中国实行他们喜欢的政治制度,如果中国按照他们希望的那样发生变化,如果中国政府听任达赖喇嘛和西藏少数分裂主义者破坏中国各民族团结、分裂中国统一的阴谋得逞,中国的人权状况肯定不会受到他们的批评,还很可能受到他们的赞扬。”
陈士球接着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在谈论人权问题时总想以慈善和人道的面孔出现,也常用人权要非政治化这类词藻,但实际上他们自己在人权问题上的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超过任何其他国家,他们的政治目标是最鲜明的,他们要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行他们的人权观和价值观,谁不接受就向谁施加压力,就要审议谁的人权问题”。
陈士球谈到改革问题时说,“坚持改革开放是我国的既定政策。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外国企图用制裁、封锁和人权的大棒来压中国按他们的意图实行改革。”他指出,“任何企图用施加压力的办法动摇中国的社会制度、改变中国人民的信仰,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陈士球说,今年3月在我国西藏自治区发生了几次骚乱,既不是民族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国内外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蓄意策划制造的企图分裂我国西藏领土的活动。他谈到,“从公元13世纪起,西藏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承认的事实”,美国大使在其发言中谈到西藏“独立游行”,不知美国大使讲话是否预示美国政府立场发生了变化,要公开支持破坏中国统一、分裂中国领土的活动?
陈士球严正指出,“现在确有些国家无视国际关系准则,企图插手西藏问题,明里暗里支持达赖喇嘛等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活动,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表示
  联合国开发署援华方针不变
新华社东京11月28日电 据此间《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德雷珀在这里表示,该部门对中国的经济援助方针不变。
德雷珀是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于昨天表明这一态度的。
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第一类受援国,现约200个项目正在进行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积极支援中国现代化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化。他还表明,明年1月中旬,该署将派遣一个调查团访问中国,帮助中国研究如何加强中央银行的职能,防止通货膨胀。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共政治局讨论国内形势
  号召全国人民加强团结
新华社索非亚11月27日电 保共中央政治局27日举行会议讨论当前国内形势时号召全国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全社会的团结,维护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威信。
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急需的是要为活跃和加强改革进程做更多的实际工作。政治局号召保共党员和劳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为稳定国家经济、巩固社会秩序和生产纪律、改善国内市场状况而努力,并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公正。

第4版(国际新闻)

克伦茨会见德国的共产党主席时说
  两个德国的存在有助于欧洲稳定
新华社柏林11月27日电 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克伦茨27日在这里会见前来访问的联邦德国德国的共产党主席赫伯特·米斯时指出,现在提到日程上的不是两个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而是要增强两个德国对确保和平、加强合作、发展睦邻关系的责任感。
在谈到民主德国同联邦德国的关系时,克伦茨强调指出,两个德国的存在有助于欧洲和平秩序的稳定。双方一致表示,将继承反法西斯的光荣传统,共同致力于在德国土地上防止战争、不再出现法西斯主义。
同一天,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发表评论说,民主德国在改革过程中欢迎善意的建议,但决不允许任何人来指手划脚。
新华社柏林11月27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27日在这里同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基梅尔举行会晤。双方一致认为,稳定经济、提高生产效率、确保民主德国的社会安宁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在谈到如何使民主德国摆脱目前的状况时,莫德罗和基梅尔明确指出,现在需要民德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艰苦劳动,保持已取得的成绩,从根本上来增强国民经济的实力。
双方还谈到为稳定经济,实行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改善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等措施的必要性。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瑞典通讯

着眼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访问瑞典爱立信公司
  本报记者 顾耀铭
在瑞典爱立信电讯公司的总部大楼里,记者就该公司与中国的业务发展问题分别采访了公司总裁、亚太地区业务总经理和中国部经理。他们在各自的谈话中都强调:我们是从双方的长远利益出发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昂恩·斯维德堡总裁说:“当我们决定同中国发展业务关系时,就明确不能做一次性买卖,不能急于求成,要着眼于建立长期的合作。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情和经济体制与瑞典不同。我们对面临的困难是有准备的,不会因为出现了一些波动,就动摇与中国发展合作的信心。”
爱立信公司是世界著名的电讯公司之一,年销售额达50亿美元,在数字式交换机、蜂窝状移动电话网、高容量传输等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自1981年以来,这个公司与中国的业务合作十分活跃。
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总经理亿乐向记者介绍,爱立信的电讯工程项目已扩及中国19个省78个城市。其中AXE数字计算机控制的电话交换机已在北京、上海等52个城市使用。到今年7月份中国已订购了107台总容量达100万门以上的AXE交换机,其中26万门交换机已投入使用。中国已成为该公司这种交换机的主要用户。中国还装用和订购了80部爱立信生产的MD110专用话音和数据通信系统,容量为10万门以上。此外,该公司已成为向中国提供蜂窝状移动电话系统的最大供应商,目前在中国使用的移动电话70%属该公司生产。
亿乐先生谈到,“我们把签订销售合同只是看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开始,因此不能把兴趣只放在向中国提供设备方面。在售后支援服务和技术转让方面,我们也在争取走在别的公司前面。我们已经同中国方面签署了几个长期合作的协议。技术转让正在担负起重要的角色。我们要使中国方面能够操作、维修和发展中国式的数字式交换机等设备。”
据介绍,爱立信公司已帮助中国培训了5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并正筹备在广东、辽宁、江苏和浙江设立培训中心。该公司已与北京有线通信设备厂签订了MD110专用话音和数据通信设备的技术转让和生产协议。这个有效期为6年的协议将使北京有线通信设备厂每年能生产容量10万门的MD110系统。不久前,爱立信公司与中国邮电部签署了在北京建立软件支援中心的合同,这个中心的一项任务是对中国技术人员进行处理软件程序的全面培训。
亿乐先生对爱立信公司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合作表示很有信心。他说:“中国是一个11亿人口的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现代通信的需求更为迫切,爱立信公司在满足现在和将来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需要方面是可以有很多作为的。”
他在谈话中对中国的局势十分关心,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一定能富强起来。
亿乐先生表示:“今年10月我们在上海开办了在中国的第四个办事处,同中方的一些合作项目正在积极谈判中,这都表明我们同中国发展合作的决心没有改变。我们双方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应当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理胡斯表示
  政府将用和平手段制止分裂
  奥恩拒绝政府通牒发誓宁可战死
新华社开罗11月27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黎巴嫩总理胡斯对今天出版的阿联酋《团结报》发表谈话说,他的政府将“用所有和平的政治手段,有效地制止分裂倾向”。
他指责基督教领导人奥恩“把黎巴嫩宝贵的一部分作为他手中的筹码”。
黎巴嫩新总统赫拉维26日曾发表最后通牒,要求奥恩将军在48小时内放弃权力,否则他将采取武力解决办法。
统率2万名基督教军队的奥恩拒绝了最后通牒,并发誓他宁可战死。
有报道说,奥恩曾在他的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他已征募了一些志愿兵,以帮助对付叙利亚可能发动的进攻。
奥恩不承认赫拉维当选黎巴嫩总统的合法性,他指责赫拉维和胡斯的政府是在叙利亚控制下组成的。他说,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是“应当被割除的毒瘤”。
另据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阿拉伯联盟特使易卜拉希米今晚结束了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外长沙雷就黎巴嫩局势的最新情况举行会谈后,27日晚离开叙利亚前往沙特。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威胁联合国
  扬言如提高巴解地位就停交会费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 美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今天威胁说,如果联大全体会议试图通过表决来提高巴解组织在联合国的观察员地位,美将停止向联合国交纳会费。
塔特怀勒还警告说,如果巴解组织被推选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代表,负责向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提供食品救济,美国也将停止向粮农组织提供经费。
塔特怀勒声称,美国反对任何试图加强巴勒斯坦国地位的行动。
巴勒斯坦国自去年11月宣布成立以来已得到世界上大约100个国家的承认。据悉,阿拉伯国家正在同不结盟国家和欧共体国家进行协商,要求联大会议将其联合国“观察员”地位提升为“成员国”地位。
美国每年须向联合国交纳2.16亿美元的会费。目前,美国共拖欠联合国会费4.95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今年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交纳的经费为6300万美元。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大选无一党获过半数议席
  下届政府将成为多党联合体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7日电 今晚宣布的第九届印度人民院(下院)大选的初步结果表明,无一政党能获得人民院545个议席中过半数的议席,因此,下届印政府将为多党联合体。
在已公布的352个议席中,执政的国大党(英迪拉派)获得150个席位,由5个党联合的全国阵线获73个席位,印度人民党获71个席位。
国大党在印度独立42年来执政约40年,上届大选中,它获得压倒多数的胜利。而在本届大选中它失去了单独组阁的资格。国大党是否能与其他党联合组成政府,还要看它们之间协商情况如何。印人民党表示不同国大党(英)一起执政。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28日电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昨晚在此间接受内阁建议,决定提前解散第8届人民院。
到发稿时为止,从已揭晓的人民院524席中424席的情况看,国大党(英)只获172席。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呼吁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
  世界难民达一千四百万中国接纳近三十万
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苏元椿)中国代表丁原洪大使最近在第44届联大三委关于世界难民问题讨论时指出,当今世界的难民问题主要是由于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外国侵略和占领造成的。
他说,南部非洲、巴勒斯坦、柬埔寨和阿富汗难民等都是这样的例子。
丁原洪说,还有一些其它原因,诸如经济发展不平衡;南北贫富悬殊,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一些争端等也是造成难民问题的原因。
他指出,要消除难民现象,除了国际社会要对难民提供国际保护和提供物质援助之外,至关重要的是要促使有关方面停止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对别国的侵略,在国际关系中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对包括民族自决权在内的人权的尊重,也是解决世界难民问题的根本出路。
丁原洪说,从世界范围看,难民形势进一步恶化,难民人数已增至1400万,联合国高级难民署遇到严重财政危机,今年将出现4000万美元的赤字。
丁原洪说,世界上绝大多数难民都居住在发展中国家,没有这些国家的努力、牺牲和贡献,世界难民的处境是无法想象的。因此,必须强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难民发展援助的重要性。丁原洪说,中国已经接纳了和收容了近30万难民。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和国际社会一起,为解决难民问题作出贡献。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科技发明在瑞典受欢迎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26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正在这里参加国际发明展览会的中国科技发明项目受到瑞典企业界和观众的重视和欢迎。
来自浙江、河北、山西、北京、武汉、深圳等地的50多家公司和研究单位的150多个发明项目参加了展出,使观众看到我国近年来在实用科学技术发明方面的一部分成果。其中浙江的薄板焊接、中国林科院的生根粉、河北的藏秀石、深圳的快速计算放样、武汉的微型清醒器等项目引起观众浓厚的兴趣。每天都有很多观众到中国展台参观,向中国技术人员询问和索取技术说明书。在浙江的薄板焊接机前,不少观众自己动手焊接一毫米的钢板,并把焊接好的钢板和焊条带回去作纪念。来自芬兰、苏联和瑞典的农林业专家对生根粉技术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同中国专家进行这个项目的合作研究。
瑞典一些公司和研究单位表示愿意引进中国的新技术,并帮助推销中国的科技新产品。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重力仪在国际比对中取得良好结果
新华社巴黎11月27日电 (记者郭京花、孙小健)在国际绝对重力仪第3次比对中,中国的重力测量仪器已于26日取得第一阶段数据,初步结果良好。
这次比对是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组织的,于11月15日在巴黎国际计量局开始,将于12月5日结束。参加国携带本国先进重力测量仪器,在地球的同一个地方测量空间高度,归算到地面,通过各自取得的数据,得出比测值误差,用以检验仪器的精确度。在1981年和1985年的两次比对中,我国研制的重力仪得出的数据都在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国际重力仪比对可为建立国际高精度绝对重力标准网创造条件,对航天、地质、地震、勘探、地球物理等学科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激光、中子、计算机等新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已研制出高精度的小型可移动绝对重力仪,其测量准确度可达几微克。
目前世界上独立研制出绝对重力仪的国家只有美国、苏联、国际计量局(法国)、意大利、中国和日本。
中国计量科学院一行5人于11月13日来到巴黎,参加这次科学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博托总统接见李铁映
  中扎签署教育科研合作协定议定书
据新华社金沙萨11月26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在金沙萨郊区的总统游艇上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蒙博托在交谈中说,扎伊尔和中国是两个友好国家,两国间的关系是扎伊尔对外关系中最良好的。
李铁映向蒙博托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一封信。同时,李铁映还向他介绍了中国目前的局势。
新华社金沙萨11月27日电 中国和扎伊尔关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合作协定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和扎伊尔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国务委员隆贝亚·博松戈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和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安国政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会见美国国务卿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桢今天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双方就国际问题和中美关系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是朱启桢大使就任以来首次会见美国国务卿。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驻奥阿佛三国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维也纳电 中国新任驻奥地利特命全权大使胡本耀11月16日在总统府向瓦尔德海姆总统递交了国书。在递交国书仪式结束后,瓦尔德海姆同胡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新任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大使顾懋萱11月15日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阿利雅和顾懋萱就发展阿中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并就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北京电 普腊亚消息:中国新任驻佛得角大使谢振骝11月21日向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递交了国书。佩雷拉总统同谢振骝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一客机空中爆炸一百余人罹难
  匿名电话称系贩毒集团所为
本报加拉加斯11月28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100型客机昨天在首都波哥大郊区上空爆炸,机上107人全部罹难。
这架客机是昨天上午7点13分从首都波哥大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卡利市的,起飞几分钟后,飞机在波哥大南郊20多公里处的工业区上空突然爆炸。目击者说,飞机在正常飞行中,突然爆炸,分成两节,然后裹着火焰和浓烟坠落。警方立即派员前往出事地点进行调查。昆迪纳马卡省警察局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说明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事件发生后,一家电台接到匿名电话,说这次空难是麦德林贩毒集团的武装组织“可引渡者”制造的。这个匿名电话称,“我们‘可引渡者’命令炸掉这架飞机是要杀死5只蛤蟆
(告密者)”。这5个告密者向警方提供了贩毒集团最大头目埃斯科瓦尔等人的隐藏地点。上星期,哥伦比亚警方在一次围剿行动中,找到了埃斯科瓦尔等人的一个秘密据点。埃斯科瓦尔差一点被抓获,他的55名同伙落网。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公布25日客机坠毁原因
  事故缘于飞机发动机故障
新华社平壤11月27日电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交通部今天公布的调查材料表明,25日南朝鲜航空公司一架F—28型客机在汉城金浦机场坠毁的直接原因是发动机发生故障。
这架在南朝鲜境内航线飞行的客机是在金浦机场起飞时坠毁的,机上5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30多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南朝鲜交通部空难事故特别调查组对飞行记录仪(黑匣子)进行了验证。从飞行记录仪上记录的声响分析,这架飞机在滑行起飞时两个发动机运转正常,但在离开跑道几秒钟后左侧发动机叶片发生故障导致发动机运转失灵。
特别调查组指出,飞机在以时速144公里飞离跑道后又多次回落跑道与驾驶员的驾驶不当有关。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谷物连续两年减产粮食安全面临严峻形势
  我代表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增产粮食
新华社罗马电 中国农业部长何康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5届大会上发言,呼吁一切有能力提供捐助的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粮食生产,确保世界粮食安全。
何康指出,世界谷物连续两年减产,谷物储备锐减,世界粮食安全又一次面临严峻的形势;为改善农产品贸易的国际谈判仍然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许多发展中国家受着债务问题的困扰和缺少发展农业所必需的技术,在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中遇到重重障碍;世界范围内的农业生态环境正在日益恶化。
何康说,面对当前农业形势的挑战,第一,要抓紧粮食生产;特别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粮食生产;第二,努力促进农产品贸易的国际谈判尽早获得成功;第三,把“保护和更新农业资源”的倡议认真贯彻到发展农业的行动中去。
何康说,粮农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内的一个主要农业专门机构,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何康在发言中还介绍了我国农村经济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

第4版(国际新闻)

约前副首相阿拉尔任众议长
约旦前副首相苏莱曼·阿拉尔二十七日当选为众议院议长。
在拥有八十个席位的众议院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阿拉尔获得四十四票。他的对手优素福·姆拜迪恩获三十六票。
阿拉尔在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四年间担任过全国协商会议的主席。一九七八年成立的全国协商会议在一九六七年众议院解散后曾行使众议院的职权。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法院继续审判林秀卿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汉城刑事地方法院二十七日在戒备森严的气氛中对访问朝鲜北方的女大学生林秀卿进行第二次公开审判。
林秀卿在审判中继续为她访问北方的行动辩护。她强调她自己到平壤参加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并不是按照北方的指令作出的决定。林秀卿表示,如果法院继续怀疑她访问北方旨在促进南北统一的初衷,她将拒绝回答法官的提问。
南朝鲜警方出动了三千多名警察守护法院,防备林秀卿的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司法当局还限制旁听者人数。

第4版(国际新闻)

苏量子—2实验舱发生故障
据塔斯社报道,二十六日被发射上天的苏联“量子—2”号实验舱上的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没能完全打开。为节省能源,地面指挥中心已关闭这个新实验舱的一系列装置。
新实验舱被发射到宇宙空间后,其运行轨道与预计的轨道相近似,但它上面的两块太阳能电池板中的一块未能完全打开。尽管地面指挥中心多次发出指令,这一故障一直没有排除。
报道说,在原则上只靠一个太阳能电池板,“量子—2”号也能与轨道站对接。对接后,宇航员可在到开放的宇宙空间中作业时排除故障。目前苏联宇航专家在继续分析这一意外事故,并商量对策。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
飞行五天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二十七日下午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发现”号原计划二十六日晚间返回地面,由于降落地点侧风过强,降落时间曾两次推迟。
“发现”号于二十三日在太空放置了一枚重二点五吨、价值三亿美元的军事间谍卫星,用于监测苏联、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和电子通讯。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最近,中国机械产品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31届国际机械博览会上展出,吸引了许多观众。
李怀智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