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商业部宣布明年粮食政策“三不变”
  定购数量不变 奖售标准不变 粮食体制不变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今天在此间宣布:1990年粮食合同定购数量不变;定购粮食继续实行与奖售化肥、柴油和发放预购定金“三挂钩”的政策,中央奖售的标准不变;粮食体制不变。
何济海说,1990年粮食部门的工作重点将是稳定粮食包干政策,抓好粮油购销工作,安排好人民生活。
关于各地反映的市场粮价较高,中央财政对议价粮收购补贴不足问题,何济海说,对此国务院已明确表示,中央不再增加补贴金额,由各地自行解决,以利于控制粮食销售,促进缺粮地区发展生产,提高自给水平。
1988年至1990年度的粮食购销、调拨和财务包干到期后,是继续包下去还是另定办法?何济海说,我们认为,中央对地方实行包干制度,有利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对促进合理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粮食生产,控制粮食消费,提高缺粮地区自给水平,都有好处。如不实行包干,各地余缺都由中央安排,在品种、数量上很难满足要求。他说,包干的具体办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谈过紧日子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下决心过几年紧日子”,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
为什么要过紧日子,怎样过紧日子?广大干部、群众对这个问题很关心,议论也很多。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深入群众,宣传群众,讲形势,看大局,在充分肯定十年多来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如实地将我们的国情、国力以及当前暂时的困难讲清楚。这样,就可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
过几年紧日子,是我国经济状况的客观要求,是克服困难、理顺关系,使经济工作走上健康发展道路的唯一正确选择。对于这一点,全党同志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当前经济困难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经济连续多年过“热”,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急剧膨胀,现有国力和社会生产能力无法支撑如此大的建设规模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这种过热的势头看起来很繁荣,但不能持久,到一定时候问题就暴露出来。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这样下去,已取得的建设和改革的成果就很难巩固,而且会使国民经济陷入恶性循环,是很令人担忧的。怎么办?作必要的收紧、降温、压缩,是势在必行的。各地的同志建设热情很高,希望上的快一点,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的基本国情,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量力而行的建设原则。“欲速则不达”,我们不能再吃急于求成的亏了。紧缩后发展速度势必慢一些,某些方面、某些局部可能还要忍受一些痛苦,但从长远看,从全局看,这样做是必须的。不这样做,建设和改革就站不住脚,甚至会出现更严重、更困难的局面。
过紧日子,实际上从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以后就开始实行了。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控制,物价上涨势头趋于缓和,过高的工业发展速度降了下来。可以说,治理整顿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叫唤不能再“紧”下去了,希望各方面都松动一下。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对某些方面松动一下,是必要的,但总的说来还是要从紧。一定要汲取一紧就叫,一叫就放开的历史教训。
过几年紧日子,首先要在经济建设上体现。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真正下大功夫调整产品结构,改进经营管理,促进技术进步,走投入少、产出多、效益高的经济发展路子。这就需要制定得力措施,把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提高质量、减少资金占用等要求具体化,层层落实。需要动员广大职工,扎扎实实地全面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只要认认真真这样做,过紧日子就成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过几年紧日子,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前些年,社会消费需求增长过猛同社会集团购买力急剧膨胀是密切相关的。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潜力很大。可花可不花的钱,一律不花。装修办公室,配备高级办公用品,公费旅游,公费大吃大喝等,必须坚决砍掉。把这部分开支压下来,不仅可以杜绝浪费,积累资金,支援建设,而且有助于推进廉政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的联系。一年来,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这方面的工作要继续抓紧、抓好。
过几年紧日子,是不是要限制广大群众的正当消费?当然不是。吃的、穿的、用的,国家要努力保证,尽力搞好。是不是意味着人民的生活水平要下降?不能这样看。一些工程下马,一些工厂关停并转,职工的奖金、收入可能要减少;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助这部分职工找出路,把生活安排好;但从总体上说,人民的生活是有保障的。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花了很大心血。鉴于过去一个很长时期个人收入增长过慢,欠账太多的情况,政府已经尽最大可能提高了居民所得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这十年来,城乡居民生活的改善是明显的。治理整顿期间,我国的经济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我们的日子也会继续好起来,这是没有疑问的。重要的是,我们的国力毕竟还不雄厚,不能竞相攀比,盲目追求脱离国情的“高消费”。我们的国情就是这样,既要吃饱,又不能吃得太好;要想今后吃得饱又吃得好,现在只有紧一紧,腾出财力来搞建设,搞生产,这才是改善生活的根本途径。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在新的情况下继续发扬光大。我们还是要大兴勤俭之风,反对奢侈浪费的社会风气。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而又贫穷落后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不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是不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过紧日子的思想应该经常提倡。
过紧日子,广大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地方做到的,中央机关首先要做到。这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个政治问题。我们的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靠的是什么?除了政治路线的正确之外,就是靠广大党员和人民同甘共苦。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遇到暂时困难时是这样,就是将来我们的国家富裕一些了也还是这样。党员、干部的生活必须随着群众生活提高而提高,这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原则。

第1版(要闻)

商业部要求各地
  切实搞好市场安排
  缓解粮油购销困难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粮食工作会议上说,今年粮油购销情况良好,收购增加,销售减少,市场稳定,但今后一段合同定购粮入库任务仍很艰巨,市场安排还有一定难度。商业部要求各地正确分析粮食形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搞好市场安排。
各地汇总的数字表明,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的来看好于往年,预计全国粮食总产将比去年增加50亿公斤以上,油料全年总产量可能比去年减产一成。截至11月20日,全国粮食合同定购任务已完成年度计划的78.6%,比上年同期多入库9亿多公斤;议价粮收购比上年同期增加27亿公斤;平价食油收购比上年同期增加6000万公斤。在收购增加的同时,今年前10个月,各地通过堵塞漏洞,压缩了销售量。10月末,全国平价粮、议价粮销售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6.5亿公斤和60亿公斤,平议价食油各销4.2亿公斤。但是,今年粮食比去年的增产仍属于恢复性质;东北等商品粮集中产区减产较多,对全国粮食平衡影响较大。粮食合同定购入库进度较快,主要是南方、西北地区丰收,后一段入库进度主要取决于受灾地区,再加上有些地区议价粮收购资金缺乏,仓储能力不足,困难仍不少。
为缓解粮油购销困难,何济海要求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切实抓紧平价和议价粮油收购工作,严格控制粮食销售,搞好大米的调拨和调剂,切实安排好灾区人民生活。何济海说,从最近粮食收打情况看,产量比原来预计上升,各地要抓住时机,千方百计力争多购一些。丰收和轻灾地区,必须保证完成合同定购和议价粮收购任务;重灾地区要尽量多购一些,不能靠减购增销、增加调入解决困难。同时,要加强对粮食供应的管理,通过检查整顿粮食供应,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把不合理的消费压下来。
谈到今年南方稻谷普遍丰收,但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省际间调拨、调剂不畅问题时何济海说,搞好大米的调拨和调剂,涉及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问题,产销双方一定要顾全大局,互相支援。销区要体谅产区的困难,坚持按计划接收,不能随意拒收;产区要保证质量,合理定价。

第1版(要闻)

内蒙古作出五项规定
  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8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日前作出决定:领导带头过几年紧日子,以保证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这些要求旗县以上领导干部坚决执行的具体规定是:
——明后两年除必保的人员工资、价格补贴等项开支之外,其它各项财政支出大体维持今年的水平,行政管理经费和事业费要在今年的基础上作不同程度压缩。
——今后三年内不盖新的楼堂馆所,继续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严格控制专控和非专控商品的购买,行政事业单位一律不购置小汽车和高档消费品;不许用公款对内宾宴请送礼和游山玩水、出国观光,严格禁止提高旅差费标准。
——认真清理整顿各种学会、协会和中心,对那些只花钱、不办事的要坚决撤并,确有必要保留的也要严格控制经费支出;重新审核各种内部刊物,除极少数确实非办不可的以外,其余内部刊物一律取消。要大力精减各种文件和简报;严格控制各种大型会议,严格执行会议开支标准,各种会议一律不准发纪念品。
——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编制,行政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离退休制度,继续鼓励行政事业干部以各种方式离开机关兴办以开发性生产为主的经济实体。
——加强对工资基金的管理,坚决纠正和制止滥发奖金、实物和擅自扩大津贴、补贴的现象,改进和完善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的办法,同时要认真清理预算外资金和“小金库”;严格征收奖金税和个人收入调节税,切实加强对某些公司人员、某些从事“第二职业”人员,以及私营企业主和部分个体户收入的监督与调控,坚决取缔非法收入,保护合法收入,逐步解决分配不公现象。

第1版(要闻)

围绕粮食生产计划生育等农村五项主要工作
  广西各级领导签订承包责任状
  今后参照承包实绩综合考察使用干部
本报南宁1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谢式邱、杜新、本报记者郑盛丰报道:今天,广西所有地市县的主要负责人,在南宁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负责人签订了包括农村五项主要工作指标的承包责任状。
按责任状要求,承包一定四或五年。在这期间,含蔗糖换粮在内的人均产粮指标为342公斤,接近“基本自给”水平;农民人均收入每年递增30—40元左右;此外,人均耕地、植树造林和人口增长等都有明确的承包任务与目标。
五项指标同时承包,是广西认真总结40年来经验教训后一个富于探索精神的创举。它的显著特色,一是突出了“人均效益”,二是具有“协调效应”,三是能激励各级领导兼顾眼前与长远利益而避免短期行为。
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韦纯束指出,广西面临着严峻形势:人口每年净增70万人,而耕地面积、森林储量和人均有粮却逐年减少或徘徊。把五项互有联系的工作同时作为承包目标,目的就在于促使它们既互为制约又互为补益,进而协调发展,走向良性循环。
五项承包指标将层层分解,直至基层村屯。责任状规定的核查验收与奖惩是严格的:对完成任务出色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无特殊原因政绩不佳者,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黄牌示警,直至撤免主要党政负责人职务。
自治区党政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认为,今后可参照承包实绩去综合考察使用干部,以具体实在的量化实绩取代过去的以印象取人,更加公平合理。地县领导干部则认为,压力增加了,动力也会增加。现在从党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又面临一个好时期,是他们为民造福建功立业的新机遇。
在签订责任状的现场,各级领导流露着欢欣与自信,同时也显得理智与冷静。激奋之中,有人以警钟自律:一定要防止向下分解承包数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搞高指标,也要谨防日后验收评比时出现浮夸虚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雅马哈株式会社社长川上浩一行。
雅马哈同中方合资,建有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这一公司预定于明年4月份正式开业。
李瑞环高度评价这一合资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说,外国在中国搞合资项目是很有前途的。
他还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因为中国人民从10年的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好处,大家都拥护这一政策。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近批准
  建设43项节能节材工程
  所需投资已全部落实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赵明亮、通讯员王显光)从国家能源投资公司节能公司获悉,国务院新近第一次直接审查批准新建、改建、扩建43项小型节能、节材工程。
据节能公司副总经理怀力田介绍,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非常重视能源、原材料节约工作。在目前大力压缩基建规模的情况下,对能源、原材料工业实行倾斜政策。今年国家的节能投资仍维持去年水平。新近批准的43项小型节能项目所需的8.5亿元投资也已全部落实,其中国家能源投资公司节能公司投资3.5亿元,地方自筹投资5亿元。
1989年开工的这些节能、节材基建项目包括供热电站、回收放散可燃气供民用、节约钢材、节能示范、农村能源及综合利用示范等工程。建成投产后,可使我国新增供热发电装机13.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6.7亿度,节煤55万吨;每年约可回收放散可燃气体1.1亿立方米;每年节约钢材5万吨;同时还可大大减少环境污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相当可观。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呼吁
  除害兴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邹爱国、胡晓梦)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在今天上午的座谈中发出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除害兴益,努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方毅、康克清、孙晓村,出席了座谈会。
王任重在发言中提出,除害兴益,就是除精神污染之害,兴精神文明之益,目的就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建设富裕、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说,摆在我们面前的“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是一场严重、复杂、长期的斗争,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斗争。在斗争面前,我们既不能惊慌失措,丧失信心,又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我们只有加强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坚决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作斗争,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我国才不会发生大乱子,才能有安定团结的局面。
王任重说,培养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要靠党和政府的努力,还要靠全社会、各部门的努力,特别是学校要把德育放在第一位。要教育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让青少年懂得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追求个人享乐是可耻的。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这样的生活最有意义、最有价值。
中国科协副主席钱三强常委在发言中提出,当前应该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无私献身的光荣传统。他说,这些年来,“一切向钱看”、“能挣会花”、“高消费”等不良风气,腐蚀了一部分青年。一些人缺乏正确思想意识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对此,我们要百倍警惕。
作家刘白羽委员在发言中向人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文学艺术到底是青少年的净化剂,还是腐蚀剂?他说,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必须突出文学艺术的重大作用。
我们的文学艺术是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刘白羽说,这种文学艺术使命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我们应当奉献给青少年以优良的精神食粮,要给青少年以营养而绝不能给他们以毒品。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一支忠于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家队伍。
刘白羽提出,国家要鼓励奖掖那些崇高的、鼓舞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境界的作品;抵制抨击那种消极、悲观、怀疑、迷惘、低劣、污秽、下流的货色。我们应该塑造出无数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能够成为青少年的楷模、向导。
翻译家叶君健委员在发言中希望青少年对于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国家都具有自豪感,有自尊心,有抱负。他说,我们有优良的传统,需要发扬——当然也要扬弃一些不良的东西,如贪污、腐化、官倒、私倒。我们现在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更要推动我们历史光荣的一面,向前发展,这也是对人类作出的一种贡献。
他提出,我们的青少年必须加速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不是抽象的道德修养,而是从我们民族优良传统中发展出来的、结合共产主义理想的道德修养。他希望出版部门和图书发行部门认真地多出版和多推销好书,把曾经在我国书刊市场上闹得乌烟瘴气的黄色和低级趣味的东西所留下的空白,用真正提高人民的知识和情操的书刊充实起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洛桑委员在发言中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心青少年事业,都伸出温暖之手,共同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他提出,应该继续深入开展扫黄除害工作;应该加紧建立全国性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用法律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利;应该加强对青少年文化建设的投入。
洛桑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更加注重青少年思想和文化的建设。全团同志在扫黄除害斗争中,要进一步增强对青少年的保护意识,勇敢地向当前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公害作斗争。共青团将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文化方面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动态研究对策,希望社会各界能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至善常委在发言中建议,各个工厂要向附近的中小学开放,把组织学生到工厂参观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活动来抓,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义务来抓。
这次座谈会是由全国政协妇女青年委员会、教育文化委员会联合召开的。

第1版(要闻)

亲人般的关怀
在北医大第一医院住院的锦西女中学生黄晓辉肝部长了个大瘤子,听说动手术得花上万元。一个普通工人之家,一下子哪拿得出这么多钱。这可急坏了黄晓辉一家。父母亲返回锦西借钱,小黄举目无亲。她写信给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众之声》节目,请求帮助。11月24日这封信广播了。消息一传开,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汇款或送款到北京台。一位小学生说:我有20元钱,是过春节时爷爷、奶奶给的,原准备攒够了买个小收录机的,先拿出给晓辉姐姐治病吧。28日上午,图中这位住在西坝河年近七旬的老大妈到电台来了,她说:听了广播心里难受,为了救孩子,自己再困难也乐意出一点力。短短四天多时间,已募集到7000多元。
本报记者 蒋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