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南共联盟领导人强调
  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6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米·潘切夫斯基26日晚批驳了所谓“社会主义是历史性失误”的错误观点,强调社会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和规律性的反映。
潘切夫斯基主席是在斯科普里市举行的马其顿共盟第10次代表大会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南共联盟应该对走过的道路及其矛盾和失误进行真正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时代的挑战作出创造性的回答,并确定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建设的短期和长期目标。
潘切夫斯基强调,有些自封的“改革派”说什么社会主义是“人为的产物和历史性的失误”,这种观点是南共联盟和工人阶级所绝对不能接受的。这些人假借寻求“新的激进答案”的名义,实际上是在有意无意地鼓吹根本否定社会主义的主张。他还表示,有人把某种社会主义模式的失败看作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失败,这种观点是缺乏任何根据的。他强调,社会主义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争取解放的不可遏制的愿望的反映。
潘切夫斯基指出,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基础,必须提高公有制的经济效率和公有制同其他所有制的竞争能力。他还批判了那种认为公有制没有任何前途、只有完全私有化才是解决办法的错误论点。
他强调南共联盟今后仍应保持革命性和先锋队作用,同时批判了那种想使南共联盟走下历史舞台并变成争论不休俱乐部的观点。

第4版(国际新闻)

捷共中央非常全会决定
  明年1月召开非常代表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11月27日电 26日开始的捷共中央非常全会于27日凌晨结束,全会决定明年1月26日召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非常代表大会。
新当选的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在会上就捷国内局势问题做了报告。他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制定全党近期的明确方针。
全会就人事问题作出了决定。全会增选了7名中央主席团委员、2名中央书记和书记处成员,并将8名候补中委递升为中央委员。

第4版(国际新闻)

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新华社记者 周荣子
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11月24日在罗共14大闭幕式上讲话时说:“这次大会显示了全党、全国人民坚不可摧的团结,他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罗共14大是11月20日至24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出席会议的3000多名代表认真总结了1984年11月13大以来罗的各项工作并为下一个五年计划(1991—1995年)、长远规划以及今后的对内对外工作确定了方针政策。这次会议开得是顺利的,会议所取得的结果是显著的。
强调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强调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了大会的始终。解放45年来,罗马尼亚人民深深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才能使罗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使自己的国家走上欣欣向荣的坦途。
正如齐奥塞斯库在罗共14大报告中指出,“45年来罗马尼亚克服了数百年外来统治所造成的落后状态,把自己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拥有现代化工业和欣欣向荣农业的工农业国家。”1945年罗工业产值为117亿列伊,1988年增加到14116亿列伊,农业总产值由1945年的254亿列伊增加到1988年的2456亿列伊。齐奥塞斯库同志把这一切同社会主义制度联系在一起,他强调说:“谁也不能否认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成就。”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罗共有关人士表示,罗虽然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但建设社会主义还需要一段漫长的路程,一条充满了艰辛的路,所以罗共决心从正反经验得到一切必要的教训,保证罗社会主义建设活动的继续完善。齐奥塞斯库在报告中也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在抛弃坏东西时,也不应把社会主义扔掉。应该抛弃的是以自己的所作所为危害社会主义的那些人。”
14大召开前夕,罗高级党校负责人科丘巴对本社记者说,他们早就意识到,如不防范,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会长驱直入,会瓦解社会主义的墙角。因此罗共十分重视和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
早在1982年6月,罗共中央就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纲要》。近几年来罗共中央多次开会讨论思想政治工作。这次罗共14大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政策的“纲要”中,明确把加强思想、理论和政治教育及培养造就新人作为罗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记者看到,这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是有人过问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有人抓的。罗共十分重视利用各种机会与场合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气节教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宣传工作作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的程度。罗马尼亚《历史杂志》主编普洛皮什迪努对记者说:“‘和平演变’在我们这里是站不住脚的。”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大会上颇有风趣地说:“社会主义已成为一个健壮的美男子”,“他在一个月里长得比别人一年还快,因而成了一个体魄强壮的小伙子,一个将立足于世界的青年,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是人类的未来!”他还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使美好、茁壮的社会主义这个人类骄子不仅在罗马尼亚,而且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统指令奥恩交出权力
  黎内阁召开首次会议并获议会信任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7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昨天,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允许在黎巴嫩领土上存在两个政府的状态。如果奥恩执意把持政权,他将诉诸武力,几小时内将结束奥恩在东区的叛乱。赫拉维表示,他要解散一切民兵,他不允许黎巴嫩军队变成民兵组织。他强调,各有关国家该结束他们同黎巴嫩的违法者之间的关系了。赫拉维发誓要控制仍被奥恩占领的巴卜达总统府。他说,哪怕总统府只剩下一间房子,他也要住进去。
据一些通讯社报道,总统将在48小时内发布法令,解除奥恩的黎巴嫩军队司令的职务。黎巴嫩随时有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人们正密切注视着势态的发展。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6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什陶拉市消息:黎巴嫩总理胡斯今天召开内阁首次会议并向黎巴嫩议会会议提交了包括工作计划和政治方针的政府报告。在议会表决中,胡斯政府以43票的多数票获得议会的信任。
政府报告确定黎巴嫩从属于阿拉伯国家,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同叙利亚建立友好的睦邻关系,政府保证致力于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领土的占领,重建黎巴嫩军队和国家机构,立即结束分裂状态,在整个黎巴嫩领土上行使主权。报告强调黎巴嫩本着互利、中立和不结盟原则同各国建立平等关系。
今天上午,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主持了黎巴嫩内阁会议,并通过了政府报告草案。11名部长出席了会议,3名部长缺席。
有消息说,胡斯政府正在研究发布一项解除奥恩黎巴嫩军队司令职务的决定。
奥恩目前仍拒绝承认新政府,并控制着贝鲁特东区。新政府宣布成立后,阿盟三方委员会积极开展外交活动,调解现有的危机。
同时,对立的双方正在贝鲁特东西区交界处集结军队,气氛紧张。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柬抵抗力量在柬西北部加强攻势
  逼近柬第二大城马德望市和军事重镇诗梳风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7日电 (记者戚德良)民柬抵抗力量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此间透露,民柬抵抗力量目前正在柬埔寨西北部继续向金边伪军和潜伏下来的越军发起攻势,并已接近马德望市和诗梳风。
这位不愿透露的官员说,11月初以来,位于5号公路和69号公路交叉处的诗梳风北部和西部地区的战事激烈。诗梳风是金边伪军的一个重要军事活动中心。
这位官员还说,民柬国民军自10月22日攻克拜林后,继续沿10号公路向马德望市进军,目前已抵达该市城郊。
马德望市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距金边西北290公里。拜林失守后,金边政权在该市实行戒严,并派重兵把守。
这位官员还透露,过去几天里,约2000名民柬抵抗力量战士从东、西、北三面包围战略要镇斯外则,目前已经控制了该镇70%的地方。
据新华社曼谷电 据来自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民柬国民军11月15日下午宣布占领梅莱山。
消息说,14日晚到15日晨,泰柬边境炮声不断。15日下午,民柬国民军在亚兰南面20公里处攻克了韩桑林部队在梅莱山的最后一个据点,并在战斗中抓获金边伪军200多名。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总理访问苏联
  戈尔巴乔夫会见马佐维耶茨基总理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 苏波两国领导人今天对由于民主德国最近发生的事件而愈益活跃的复仇主义情绪表示严重关切,认为如不加以制止,可能会促使某些人破坏战后欧洲的边界。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波兰政府总理马佐维耶茨基。
戈尔巴乔夫说,同波兰发展睦邻关系是苏联对外政策长久战略方针之一。他说,双方观点可能有分歧,生活经验互不相同,世界观和政治目标也不一样,但苏波都关心同邻国的良好关系,这为就广泛问题取得相互谅解奠定了基础。马佐维耶茨基重申波兰关心发展波苏之间的多方面合作。
谈到国际形势时,双方认为,在欧洲积极的政治进程正向前发展,但重要的是使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大陆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同保持必要的稳定有机地结合起来,破坏这种稳定将把欧洲远远地抛在后面。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记者竺承军)波兰政府总理马佐维耶茨基2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把他这次对苏联的正式访问称为是不寻常的访问,认为访问中取得的最大成果是波苏之间有了相互理解。
他说,同苏方的会谈是在“真诚、善意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会晤中对波兰的需要表示了极大的理解。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苏波联盟关系和华约作用时,马佐维耶茨基再次重申他领导的政府将遵守一切条约和保持联盟关系,特别是波兰对华约承担的义务。他指出,新政府对波苏关系的重视将不亚于过去的政府。同时他希望在新的条件下,波苏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更为广泛的社会基础之上。他还赞成应愈益增加华约的政治性质。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时表示
  中国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经援
  联大通过一项关于非洲经济问题的决议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17日在联大全体会议审议非洲经济问题时发言,宣布中国随着国力的加强,会逐步增加对非洲的经援。
李鹿野说,中国一直关注非洲的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援中占有重要地位。
李鹿野表示,“我们将继续量力而行,向非洲国家提供长期无息贷款,贷款到期后,如果有关国家确有困难,可以延期偿还。我国是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关系是穷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逼债。”
李鹿野指出,中国还将根据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济与技术合作。
大会17日专门讨论非洲经济委员会部长会议在今年4月通过的《非洲社会经济复苏和改革的结构调整方案的替代框架》。
大会17日在辩论结束时,以137票赞成,1票(美国)反对,通过了一项决议,吁请国际社会、包括多边金融和发展机构,以此“替代框架”为基础,开展“建设性对话和富有成效的协商”。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与尼加拉瓜断交
  萨军方称正调查尼政府向游击队提供武器情况
  尼外长说有证据表明萨军队援助尼反政府武装
新华社马那瓜11月26日电 (记者宋心德)据报道,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26日宣布,萨尔瓦多政府决定从即日起断绝与尼加拉瓜政府的一切关系。
克里斯蒂亚尼还宣布将不参加原定12月份在尼加拉瓜召开的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得知萨政府宣布与尼断交的消息之后指出,屠杀工人和教会人士的萨尔瓦多政府与尼加拉瓜断交,尼加拉瓜人民应为此感到“光荣和自豪”。他表示,“将呼吁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惩罚血腥屠杀人民的萨尔瓦多政府并与之断交”。
尼加拉瓜外长当日晚指出,“萨尔瓦多政府应该考虑它同尼加拉瓜断交的严重性”。他说,有证据表明萨尔瓦多军队参与了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援助。但尼加拉瓜政府并没有因此与萨尔瓦多政府断交。
据萨尔瓦多武装部队新闻处26日宣布,一架载有军火的双引擎飞机25日凌晨在距圣萨尔瓦多东80公里处的一个小型机场坠毁,飞机上4名尼加拉瓜的驾驶人员当场死亡。该新闻处断言,这架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起飞的飞机是给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军火的,机上载有24枚苏制“萨姆7”防空导弹、一枚美制“红眼”导弹和一门75毫米反坦克火箭炮。萨尔瓦多军方声称,正在详细调查有关尼加拉瓜政府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的情况。
萨尔瓦多游击队11日晚开始向政府军发动强大攻势,交战双方伤亡惨重。尼加拉瓜驻萨尔瓦多的外交人员因“安全原因”已于18日撤回国内。
萨尼断交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舆论认为,萨尼关系严重恶化将危害中美洲和平进程。

第4版(国际新闻)

苏《消息报》发表文章
  指责美国干涉苏联内政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 苏联《消息报》24日发表文章指责美国国务卿贝克在波罗的海共和国问题上干涉苏联内政。
文章指出,在苏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两国首脑准备在马耳他举行会晤之时,美国却接连发生干涉苏联内政的事件。
数日前,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了关于苏联纳—卡州问题决议。现在,美国国务卿又公开号召苏联波罗的海共和国“恢复对自己未来的监督”,并表示相信“拉脱维亚民主力量会导致国内的变化”。
文章警告说,贝克的这种作法是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这是不能允许的,它不可能不对苏美对话带来消极后果。

第4版(国际新闻)

乌拉圭大选揭晓
  拉卡列当选新总统
本报蒙得维的亚11月27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乌拉圭白党候选人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在昨天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当选为下届共和国总统,贡萨洛·拉基莱当选副总统。
200多万乌拉圭选民昨天投票选举了下届共和国总统、议会两院和首都及各省首脑。这是1972年以来,乌拉圭人民第一次在宪制下走向投票箱。与1984年那次从军政府向文人政府过渡的大选相比,本次大选参加的政党大为增多,各党提出的总统候选人就有12人。
白党是乌拉圭两大传统政党之一,但执政次数很少,本世纪只有三次。拉卡列主张对国营企业实行部分私有化,以提高效率。他也赞同修改宪法提高退休人员待遇,得到占人口近1/4的退休人员的支持。本次大选同时进行了关于修改宪法的公民投票,提高退休者待遇的条款获多数通过。
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下届政府在内政、外交方面将执行与现政府类似的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中苏外交军事专家小组举行首次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 中苏外交军事专家小组11月13日至27日在莫斯科举行了首次谈判,就在中苏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在军事领域加强信任的指导原则问题进行了讨论。小组中方组长为中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广志,苏方组长为苏联外交部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局局长吉列耶夫。
双方一致认为,裁减两国在中苏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加强信任,对发展两国睦邻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讨论是本着认真和建设性的精神进行的。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卡尔波夫和罗高寿分别会见了中方代表,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参加了会见。苏联国防部官员同中方代表进行了座谈。
双方商定谈判将在北京继续进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人物

乌拉圭新总统拉卡列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白党候选人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在11月26日大选中获胜,当选乌拉圭总统。
拉卡列1941年7月13日生于蒙得维的亚,是乌拉圭白党前最高领导人埃雷拉的外孙。当过律师、电台记者。自1962年起任白党领导委员会成员,1971年当选为众议员,曾被军政府流放过。1981年创建埃雷拉全国委员会。1984年当选为参议员。1987年埃雷拉全国委员会和达尔多·奥尔蒂斯派合并之后,拉卡列被推选为白党总统候选人。
拉卡列曾于1978年著有《埃雷拉:东部民族主义》一书。他已婚,有3个儿子。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科摩罗总统在兵变中遇害
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二十六日深夜在首都莫罗尼的一次兵变中被枪杀。
报道说,兵变没有成功。根据宪法,最高法院院长哈瑞布·切班尼将临时担任国家元首。
阿卜杜拉今年七十岁,一九七八年开始执政。科摩罗是印度洋的一个岛国,位于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之间,由四个岛屿组成,人口不足五十万。

第4版(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开始举行大选
洪都拉斯二十六日举行四年一度的大选,二百余万选民投票选举总统、三名副总统、国会议员、市政议员和二十名中美洲议会议员。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又一实验舱进入太空
苏联“质子”号运载火箭,于二十六日莫斯科时间十六时零一分把“和平”号星际轨道站的又一个实验舱“量子—2”号送进太空,预计十二月二日,该实验舱与轨道站对接。
这是“和平”号轨道站自去年九月六日结束无人驾驶状态以来,接合的第一个新实验舱。该舱有供宇航员进入开放宇宙空间的闸舱,闸舱内有在开放宇宙空间工作的各种设备和用具,包括能在开放宇宙空间自动行走的宇宙车。

第4版(国际新闻)

斯猛虎组织申请成为政党
据斯里兰卡消息灵通人士二十二日说,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斯里兰卡泰米尔人的主要军事组织不久将申请成为一个政党。
该组织领导人已接受更改该组织名称的要求,认为原名称在作为一个政党参加国家政治活动时已不适宜。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将向苏联送交两名战俘
据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十九日说,巴基斯坦不久将向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送交两名苏联战俘,以作为双方友好的表示。
巴基斯坦政府已让苏驻巴大使馆通知战俘的亲属前来巴基斯坦接战俘回国。
这两名战俘是在阿富汗与阿游击队作战时被俘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卢泰愚正式访问匈牙利
南朝鲜总统卢泰愚二十二日抵达布达佩斯,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匈牙利与南朝鲜是今年二月正式建交的。
匈牙利共和国临时总统絮勒什·马加什当天同卢泰愚举行了正式会谈。
卢泰愚还会见了匈牙利社会党主席涅尔什·雷热。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成立
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工会总联合会(简称新联合)宣告成立,全日本电通工会委员长山岸章当选为首任委员长。
日本工会总联合会成立大会于二十一日下午在东京举行。新联合是由政府雇员工会和全日本民间工会联合会(简称联合)联合组成的。新联合包括七十八个行业工会组织,有会员约八百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