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职责,在他心中
——记河北省藁城镇党委书记梁玉山
高文华 梅建平
9月下旬,河北省藁城市藁城镇党委书记梁玉山,作为受党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之一,从中南海怀仁堂捧回了绸面嵌金字的大红奖励证书。
有人说,梁玉山上任五年始终坚持抓党的建设,是有先见之明;也有人说,他是“瞎猫碰上死老鼠碰对了”。梁玉山认为:“我只是履行了一个党委书记应该履行的职责”。
寻找不该失落的东西
1985年,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干部把精力都扑在找项目、务工、经商上面,农村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藁城镇部分农村出现了征购不交、提留不拿、超计划生育、宅基地乱占、上访告状不断的混乱现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梁玉山调任藁城镇党委书记,焦急、忧虑、不安压得他多少个深夜难以入眠。
我们的党组织在干什么?我们的党员在干什么?他骑上自行车走村串户,去寻找那些不该失落的东西。
经过十几天调查,症结找到了:35个农村党支部,竟有不少支部未起作用,17个支部的干部只拿俸禄不管事,5个支部集体提出辞职;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全镇有半数以上的党员不能发挥作用,29%的党员、干部有以权谋私、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违法乱纪的行为。
梁玉山震惊了:看来责任田到了户,并不是用不着党支部,而是更需要党支部。作为党委书记,职责就是站在统揽全局的高度,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
在他的带领下,党委一班人逐步由抓具体经济项目转到抓经济发展战略上来,由包办代替政府工作转到以主要精力抓党建上来。
五年来,镇党委共召开党委会74次,其中研究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议就有61次。
无规矩不成方圆
1986年5月,农村整党刚刚结束,孟村群众检举反映村干部有借发展集体企业之名,侵吞集体财产的行为,经调查属实。该村7名支委中有5名共挪用挥霍公款32000元。
梁玉山发现,整党之后,不少支部没有一套制度,有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梁玉山在党委会上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就管不好党。”
根据变化了的经济体制、产业格局和生产活动方式,梁玉山一次次地召集党委会讨论,先后建立健全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为民谋利报告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培训制度、公开监督制度、“闪光点”报告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力求使每个制度互相衔接,互相配套,有机结合,融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于一体,多种手段并用,初步形成了一套实在可行、系统规范的党建制度体系。
定了制度,要严格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镇上所有规章制度,包括工作和生活制度,梁玉山都模范地遵守。镇机关实行考勤点名制度之初,办公室的同志考虑到领导的特殊性,往往不点领导的名,梁玉山发觉后立即纠正。打那以后,只要有集体活动,秘书总是第一个点“梁玉山”,他也总是第一个答“到”。
据藁城志记载,藁城人素有酗酒嗜好,酗酒闹事习以为常。但镇党委的工作制度规定,上班时间不准喝酒,业余时间不准喝醉酒。去年,一位镇党委副书记下乡工作喝了酒,一位副镇长醉酒后失态。梁玉山毫不迁就,让他们在镇干部会上作了检查,每人被扣去一个季度的浮动工资。人们服气了,没人再敢把制度当儿戏。
1987年,这个镇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干部,未经批准私自在村里弄了块宅基地。镇党委令其拆房,这个干部凭借关系搬动十几个县局级领导出面,又两次设宴请梁玉山高抬贵手,可梁玉山软硬不吃。有人开导他:“别那么死心眼,人都要得罪光了。”梁玉山说:“那得凭制度看该不该得罪,镇党委有条文在先,我要秉公而断。”
书记首先应该是优秀党员
我们问过梁玉山,怎样树立党委书记的形象?他拉开办公桌的抽屉,亮出一摞荣誉证书。他已连续5年被地、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了。梁玉山的一言一行,看似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却有着鲜明的个性。在他身上,处处体现他对“党委书记首先应该是一名优秀党员”的深刻认识和严格自律。
镇机关规定,干部上班迟到、早退和旷职都要扣罚浮动工资。而梁玉山一年到头,天天提前上班,下班最后离开,基本上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
藁城镇是经商的风水宝地。梁玉山的几个亲戚先后上门,想托他要块地皮做买卖,因不符合条件,都被他一一回绝。亲戚们请来梁玉山的父亲施“家法”,梁玉山心平气和地说:“制度是集体订的,我要是带头破坏了,还怎么说别人,你总不愿让别人戳我脊梁骨吧!”老人明白了儿子做得对,高兴而归。
在梁玉山的带动下,抵制不正之风成了镇党委一班人的自觉行动。在社会上吃喝风、人情风盛行的时候,地区以上机关的领导先后二十几次到藁城镇检查、指导工作,他们硬是没摆过一桌酒席。机关大大小小百余名干部,无一人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藁城镇机关成为全市有名的“清水衙门”。
梁玉山在改革的浪潮中,摸索出了一条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之路。一向默默无闻的藁城镇,如今党风正、民风淳,经济发达,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已成为全镇两个文明建设的核心力量。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奉献篇

无畏的税官
  徐磊 成占钦
“铁税官”是人们送给青岛市税务局台东分局监察科科长张日升的一个雅号。对这位铁面无私、在税务战线上辛勤奉献了三十八个春秋的老同志,敬佩、称颂者可谓其多,怨恨者也不少。
一九八七年三月的一天夜里,忙碌了一天的张日升刚要休息,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老伴打开房门后,老张一看来人,心里什么都明白了。原来这个外号叫“滚刀肉”的个体户,与外地不法分子勾结,倒卖自行车,偷漏税款四万六千余元,被监察科查获了。
他对老张说:“大叔!您高抬贵手,给我留下一口饭吃吧。”“你这个样子,恕我不接待。”老张正色道。这家伙一看软的不行,便把脸一沉:“你放明白点,让我过去便罢,不然我也不是吃素的!”老张冷笑一声:“你请便。”说完便把他“请”了出去。
台东税务分局两百多名干部、职工谁也不会忘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几件事:监察科的同志在外查时发现,自己内部也存在一些违纪问题。
对这些侵犯税法尊严,败坏税风税纪的行为,张日升总是挺身而出,毫不留情地进行查处,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给予严肃处理。
一九八八年底,他们查获了一无证商贩盗用某单位的发票、空白介绍信并以该单位小卖部的名义,进行非法贩卖和诈骗活动,偷漏税款一万六千元。为了逃避惩罚,该商贩企图以“送礼”、“贿赂”的手段堵住张日升的嘴。这位商贩趁张日升外出之际,上门送来了干贝、鲍鱼等贵重礼物。他老伴对商贩说:“你拿回去吧,老张的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商贩二话没讲,只留下一张纸条,便匆匆溜走了。张日升回家见此情景,只说了句:“老办法,送回去!”第二天,他老伴把礼物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
作为老同志,张日升注重做好青年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硬把一团“乱麻”拧成了“一股绳”。
监察科在组建仅两年的时间里,共查处偷漏税案件九十多起,查补税款和罚款二百三十多万元;监察处理内部案件九起。为此,全科连续两年被省、市评为“财务税收大检查”先进单位,张日升也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市“财税大检查”先进个人。今年九月,他又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劳动模范;青岛市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直言不讳

根本在于立场
  楠客
到奥地利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理阿达麦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同要取消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人讨论民主。这种斩钉截铁的语言,我相信会使年轻的西方记者感到困惑,而老先生们却会产生久违之感。传到华夏大地,大抵也会使某些人为之一震吧!
其实,阿达麦茨的语言并不特别,不过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想取消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人自有他们的立场,除非你答应和他们合作搞“和平演变”,否则是不可能有什么共同语言的。这种事,我们比捷克斯洛伐克的同志还要见得多。有一阵,我们这里以“民主”为借口大搞政治阴谋的人也十分活跃,方励之先生不是就要一脚把锅踢翻,说干脆“解散中国”吗?他是言必称“民主”的,不知多少好心人和他探讨过,其中不乏苦劝他改变“偏激观点”的温柔敦厚之士,结果怎么样?倒使他错把你看成食古不化的顽固、保守势力,错把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看得不过像当年只有几十个老弱残兵守卫的“巴士底狱”,要在法国大革命200周年之际,在中国实现他们的美梦。
我们所谈的民主,正如《共产党宣言》所指出的,是“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之后“争得”的人民的权利。这一争,争了一个多世纪,牺牲了无数革命先烈。我们所得到的是无产阶级的民主,人民大众的民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资产阶级的民主。在我们国家,民主问题当然谁都可以谈,深思熟虑的贤达,涉世未深的学子,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只要不想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都可以谈。稍有一点珠玑,党和政府也会撷拾。然而,想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谈的不是“人民当家做主”,而是“人民当牛做马”,那绝对不行。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民主是对人民而言的,对敌人只能谈专政。和他们“谈民主”,谈什么呢?
阿达麦茨的话,中国共产党员应该是相当熟悉的。特别是新中国诞生之初,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剑拔弩张,当时中国共产党人看到阶级敌人“谈民主”“谈自由”的嘻皮笑脸,曾毫不留情地撕下他们那温情脉脉的面纱,指出他们的虚伪性和反动性。这几年,受“国际大气候”的影响和我们党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击不力,弄得自由化思潮泛滥成灾。某些“精英”甚至打出了要建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旗帜,而善良的共产党员还在心平气和地和他们谈什么“民主”,还对他们讲什么“宽松”,直至酿成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之灾。这个教训是值得记取的。
阿达麦茨的话,是一切真正共产党人的共同信念。共产党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资产阶级掘墓。她是在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生长、壮大的,她的存在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完成这个任务。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读书会的魅力
  潘跃
金秋十月,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一次会上,北京市妇联应邀介绍了她们创办的颇有名气的“大众读书会”。这个一年前诞生的大众读书会,目前已吸引了城乡十万余人。即使在黄色书刊和格调不高的书刊充斥文化市场的时候,这个读书会的七百多个换阅点,也坚持为人们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在市区,读书会的会员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小企业职工、小商贩和个体户。他们对书刊的需求和闲暇时间都各不相同。针对这个特点,安定门头条妇代会换阅点的周玉莲同志,摸索出一套经验。除了每周全天都为会员换阅外,她还悉心研究会员的爱好,因人制宜送书上门。
大众读书会的会员,百分之八十是郊区农民。他们居住分散,对读书的兴趣参差不齐,怎么竟成了读书会的主力呢?从通县、昌平、密云等县妇联的做法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读书心得征文、读书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发起大家增长知识、陶冶情趣的热忱;及时雨一样的实用技术、致富知识,使读书会磁石般地吸引着大家。
读书会使农妇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往日,妇女三三两两闲着没事时磨牙嚼舌,自建读书会后,她们的生活充实进了许多新鲜内容:国家大事、科学种田、生活新潮等等,已成为她们津津乐道的新话题。
如今,大众读书会这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小花,刚刚开放,便得到城乡人们的深深爱戴。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绿色卫士
  焦来魁 杜爱忠
他——太行山林局禅堂寺林场护林员郑庆明在与盗伐森林,破坏资源的不法分子斗争中,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同志们称赞他是一名执法如山的绿色卫士。
今年10月18日,郑庆明同半脱产护林员赵三侉巡护山林时,将正在偷伐森林的杨银仲当场抓获。第二天,郑庆明和赵三侉又在杨银仲家发现他偷砍的另外8根檩材。根据森林法规定,将处以杨银仲3至10倍的森林赔偿费。郑庆明严肃地向杨讲明政策之后,杨摆出一副可怜相向郑求饶,郑不答应;后又摆下丰盛酒宴,郑断然拒绝;接着又向郑暗示,给点“小费”私了,郑态度更为坚决。黔驴技穷,杨恶狠狠地说:“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愿怎就怎!”郑庆明义正词严地说:“护林员按森林法办事义不容辞!”这时,杨银仲暗暗拿出一把砍山斧,趁郑不备之机,朝郑颈部猛砍,郑庆明顿时倒在血泊中。为保护社会主义森林财富,维护森林法尊严,郑庆明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郑庆明从事专职护林工作六年来,一贯热爱本职工作,他秉公执法,对亲戚朋友也是一视同仁。有一天夜里,郑庆明在紫罗村到白云村的路上设卡巡护,卡住一辆岩庄村的小平车,车上拉着4根7尺檩条,庆明一看是姨夫,但还是不客气地说道:“你是我的姨夫,你已经犯法,我不能跟着也犯法。”最后场里按规定收缴赃物,并处以200元的赔偿费。
在几年的护林工作中,郑庆明亲自举报和实地查清的毁林案件达200多起,配合公安部门惩处和打击不法分子500多人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万多元。
10月20日,太行山林业局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郑庆明的革命精神,为保护和发展国家的森林资源而奋斗。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一个党员一面旗
  崔耀中
天津警备区坦克某团特务连是北京军区命名的“党支部建设模范连”。然而,翻阅这个连队的“功劳簿”,里边却很少有党员的名字。上等兵陈涛说:“我1987年入伍分到这个连,整整观察了两年,发现这里的党员,评功评奖往后退,困难时候往前冲,一个党员就像一面旗子!”
指导员培玉德,一紧张说话就结巴。他说:
“俺和连长年轻气盛,都急着把自己分管的那摊工作抓上去,有时安排上撞了车,还怄点气。战士党员们很不客气,专门开小组会对我们批评帮助,说‘党代表’就要能‘代表党’!后来,我们搞了约法三章,使矛盾得到了合理解决。”
去年隆冬,特务连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官兵每人负重20公斤,12个多小时水米未沾,强行军65公里,翻过了3座大山,渡过一条大河,一路上党员们宣传鼓动,搀扶战友,抢背东西,保证了无一人掉队。党员们最多的背了3枝冲锋枪。深夜,他们在一座破庙宿营,党员们“抢占”了外围挡风抗寒。江苏籍战士金建福说:“为这事,我还和七班长郭伟吵了起来,我想睡庙门风口上,他死活不让,非说我入了党才有资格睡,气得我回连一气写了5份入党申请书。可郭伟那晚上却因受寒而得了病,把我们心疼坏了。”
党员时刻都站在连队的最前面。逢年过节,都是党员站岗,上山开石头,点炸药的也是党员,险事、难事非党员摊不上,连家属招待所住不开了,也是党员让房子。
炊事班是连队的“敏感地区”。党员们在这里没买过一两油、一斤面、一棵菜,更没有招待什么人喝过一顿酒。有一年大年三十下午,指导员家属刚来队,请文书徐勇明帮助到县城买点菜,小徐想从炊事班买,被指导员克了一顿。
大年初二,几个战士想到指导员家“打牙祭”,一进门愣了,只见他家只有一颗白菜几根葱,两口子正下面片吃,大家知道指导员家里困难,家属又有病,都要回去端些班里包的饺子,指导员却脸一板:“谁敢端我就处分谁!”大伙只好坐下一人喝了一碗面片汤。
荣誉室里记载着这个连队的足迹,这个连1976年组建,连续11年被评为先进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同志曾经来这个连队视察,他了解到这个连队的共产党员们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后,感叹地说,这样的党支部,这样的好党员,我们部队越多越好!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战士的第二故乡
  ——大连市拥军爱民纪事
  曹国强 张晶
驻守在辽宁省大连市的陆、海、空三军将士,称这里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一 两年前,一个屋檐挂霜的冬日,天刚放亮,从火车站到老虎滩公园的十里长街两旁就站满了人群。人们迎候的不是哪国元首,也不是知名人士,而是沈阳军区军医学校从老山前线载誉归来的11名普通女学员。8时许,11名学员刚走下列车,立即被人们包围。市领导为她们披上红缎带,少先队员献上一束束鲜花。在鼓乐声中,11名学员分乘5辆敞篷吉普车,由摩托车队护送离开车站,驶往学校。
盛大的欢迎场面,使这些在战场上面对死神不曾皱眉的巾帼英雄,禁不住泪流满面。二等功荣立者刘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我不是大连人,但大连人民太好了!在大连当兵太荣幸了!”
驻守在大连的军人,许多人有这样的感受。大连驻军的密度在全国是最大的。驻军多必然给城市各类物资供应增加负担。市委书记毕锡桢和市长魏富海却认为:驻军多,并不是包袱,而是保卫大连、建设大连和稳定大连得天独厚的优势。
多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拥军优属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议军制度始终得到坚持。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支持关心部队建设的“十个不忘”。例如:市委、市政府研究布置工作,不忘军政军民关系和拥军优属;制定城市规划,不忘部队建设;每逢重大节日,不忘慰问子弟兵;经济发展,不忘为部队排忧解难等,使议军制度更加具体。
“我们同大连市各级领导,没有不能公开说的话,没有不能商量的事;想到的事能办,没想到的事也能办。”说到军政军民关系,许多部队领导都这样感慨地说。在人武部移交地方工作中,市委副书记卞国胜和副市长张书惠带领有关部门干部深入各区、县现场办公,仅一个月就完成了全市10个区、县(市)的人武部移交工作。10年来,全市每年接收的转业干部约占全国的1%,按城市规模和人口比例,居全国第一。二 大连是有着拥军光荣传统的城市。如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连人民的拥军热情不减当年。
“战士心中有祖国,我们心中有战士。”人称“拥军书记”的西岗区民乐街道党委书记王茂坤这样说。从1982年街道与海军某猎潜艇大队结为共建单位起,他成了部队的“半个当家人”。部队搞形势教育,他为干部战士讲当地开放改革的情况。部队建俱乐部资金不足,他手拍胸脯说:“这事误不得,交给我了。”他很快派来街道施工队,帮助部队盖起一座包括近千个座位的礼堂和各类娱乐设施的大型俱乐部,为部队省下资金7万多元。这几年大队先后有35名干部妻子随军,她们的工作都是王茂坤亲自安排。
民乐街道还有一支远近闻名的“百大妈”拥军队。干部战士结婚,她们送去贺喜礼品;家属来队,她们登门看望;有谁得病住院,她们前去慰问;甚至干部战士过生日,她们也不忘赶来祝贺。每逢“八一”,她们都要为大队每个干部战士买一件背心或衬衣,精心缝制一副鞋垫。每逢换季,她们都要蹬着三轮车到部队,把干部战士的被褥带回家中洗净、缝好。去年秋季的一天清晨,她们从部队带回一批被子拆洗,被子刚晾出去,天竟下起雨来。她们生起火炉,烧起火炕,有的烤,有的烘,有的缝,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钟。接着又蹬上三轮车,硬是在部队熄灯前把被子送到。干部战士望着一条条洁白干净的被子和一张张白发苍苍,汗流不止的慈祥面孔,齐声喊了声:“大妈……”就再也说不出话了。
目前,有近3000个“拥军服务队”、
“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等拥军优属机构活跃在大连城乡。
这几年,军队服从服务经济建设的大局,军费开支空额较大。“军队在忍耐,人民要疼爱。”这句富有时代特色的拥军口号又在大连叫响。沈阳军区军医学校计划筹办焊丝厂,但因资金不足,迟迟不能开工。中山区区委和区政府的机关干部慷慨解囊,集资50万元,送到学校。长海县守岛部队要办养殖场,县政府马上划出200多亩海面,并派出技术人员传授扇贝养殖技术,仅此一项就使部队每年创收50万元。全市有上千个单位全部无偿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军官大专教学也已纳入地方成人业余高等教育的轨道,战士民用技术训练纳入地方技术培训轨道。为此,全市每年要负担上百万元的开支。近年来全市共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1.3万人。三 大连人民对子弟兵的养育之恩,进一步激发了指战员保卫、建设“第二故乡”的责任感。
1984年以来,驻大连各部队共用200多万个劳动日、出动5万多台次机械车辆参加和完成大型工程和公益建设70多项。有关部队还开放了一个军用机场、8座军用码头和11条铁路专线供地方使用,为大连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支援地方建设中,干部战士以承担重、急、难、险的任务而深受群众称赞。去年春节期间,大连国际华能电厂发生火灾后,急待恢复生产。某部高炮旅五营全体官兵放弃假日,投入清理煤栈桥的战斗。他们不畏严寒,不怕危险,有时连续工作36小时,为电厂提前修复发电做出贡献。
去年11月26日,辽营105号货船在海上失火,当时海面风大浪高,情况十分危急。海军某部火速派出舰船赶往出事现场。干部战士与大火和风浪搏斗3天3夜,终于将105号货船拖至安全水域,并将11名受伤船员及时送到医院。仅去年以来,驻大连的海军部队就抢救遇险船只12艘,遇险群众87名。
各部队还把帮助地方搞好精神建设做为拥政爱民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普法教育中,部队共派出130个宣传组,深入机关、工厂、街道和学校举办宣讲400多场次,听众达7万多人。海军政治学院发挥宣传优势,协助三个街道成立了3所“业余党校”,并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开办了“改革开放系列讲座”,培训理论骨干6000多人次。在部队的帮助下,全市的军民共建点已达930个,其中70%被省、市、县评为文明单位。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图书馆与驻地某团共建军营“精神食堂”,形成“扫黄、读书、育人”的综合网络。2年多来,图书馆每月无偿为部队送书2000册,至今共计6万多册,并为部队提供教员、成才咨询、预约借书等项服务。图为“气车流动图书馆”在送书。 田举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