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教育界人士反思十年教育得失
  发展很快 成绩很大 问题不少 困难很多
新华社天津11月25日电 (记者朱玉泉)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次学术讨论会历时5天,今天在天津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90多位专家、学者和优秀教师出席会议。
这次讨论会着重围绕对教育形势的估计,教育失误的表现、原因、经验教训以及教育的指导思想进行讨论,反思我国教育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年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出现的失误,提出相应对策,并探讨如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
对十年来的教育形势,大家总的看法是,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但问题不少,困难很多;这十年既是恢复、调整、改革、探索、发展的十年,也是有这样或那样失误的十年。
关于教育失误问题,一些同志认为,教育失误既有决策上的失误,也有认识和实际执行中的失误。其中忽视对青年一代共产主义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则是战略性失误。在一段时期里,我们只提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忽视了国外敌对势力企图对我们“和平演变”这个更严峻的挑战。
关于教育指导思想问题,与会同志认为,近年来教育工作主要是在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指导方针上出现了失误;在教育为谁服务问题上出现了只注重服务于物质文明建设和商品经济的需要,忽略了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举足轻重的巨大作用的情况;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出现了单纯强调业务水准,忽视政治标准的倾向;在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犯了理论脱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节的错误。这些都需要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加以认真改正。
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出席了会议。

第3版(综合)

全国中小学生今冬明春开展“让精神世界更美好”读书活动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含初中版)联合向全国中小学生发起“让精神世界更美好”读书活动。在日前举行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叶飞、廖汉生,中顾委常委王平,热心于青少年教育的老将军孙毅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忠德到会热烈祝贺。
陕西省延安枣园小学等5位校长专程来北京参加开幕式。北京新世纪教育书店、山东科技出版社等6家出版社向5位校长赠书共6000余册。
这次活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38种书目,都是经过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办公室审定的。
“让精神世界更美好”读书活动,在今冬明春开展,并将在1990年“六一”儿童节前举行颁奖仪式。

第3版(综合)

中国人奋斗之“桥”
  ——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
  新华社记者 何平 陈雁
茅以升,这个名字是同中国有名的钱塘江大桥联在一起的。
在94年的漫长人生旅途上,这位中外闻名的桥梁专家不知设计、建造了多少座桥。用他自己的话说,不仅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
(一)
1921年,25岁的茅以升在美国加利基·梅隆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谢绝了好几家公司的重金聘请,怀着“科学救国”、“工程救国”的志向,远涉重洋,毅然回到养育他的故土。
然而,他所目睹的却是一幅幅令人辛酸的景象。有着“四大发明”的文明古国的江河湖海上,看到的都是由外国人设计建造的现代桥梁。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桥梁工程师,茅以升立誓一定要为中国人争气。
机会终于来了。1933年3月的一天,正在天津北洋大学任教的茅以升接到一位朋友的来信,邀请他去主持设计建造杭州钱塘江大桥。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辞去了北洋大学教授的职务,赴杭州担任了钱塘江桥工程处处长。当时,国内外都有人断言,在钱塘江上建桥不可能成功。但茅以升怀着一颗为中国人争气的爱国之心,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利用“气压沉箱法”克服了钱塘江底流沙层厚的困难,只以160万美金的最低造价和两年半的时间,就建成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座自己设计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大桥,结束了由外国人垄断中国桥梁建设的历史。
从此,茅以升这个名字,同钱塘江大桥一起名扬中外。
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就在茅以升用双手迎接这座大桥诞生的同时,竟也为这座大桥的坍塌作好了准备——凿好了安放雷管炸桥的洞孔。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加快了侵略中国的步伐。钱塘江大桥竣工不到3个月,杭州沦陷。为了阻滞日军的进攻,12月25日,茅以升亲手点燃了导火索,挥泪炸毁了这座饱含自己心血的大桥。
既是桥梁的设计建造者,又同时是桥梁的亲手毁坏者,这在古今中外的桥梁史上都是没有过的。这里,我们所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有着高超技术的桥梁专家茅以升,更是一位对祖国有着赤诚挚爱的中华赤子茅以升。他那造桥与毁桥的史实,同将载入史册。
(二)
1949年上海解放,对饱经忧患的茅以升来说,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上海解放后第10天的纪念工程师节大会上,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我们要以解放了的工程师,来建设解放了的新中国。”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聪明才智之心溢于言表。
就在这一年,茅以升应邀北上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出席了隆重的开国大典。
有一次,毛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对茅以升等科学家说:“你们都是科学界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很重要,我们要建设新中国,没有知识分子是不行的。”
1951年秋的一天,周总理主持召开政务会议,讨论武汉长江大桥筹建方案,特意邀请了茅以升参加。周总理亲切地叮嘱茅以升:“你有造钱塘江大桥的经验,希望你对这座大桥多多出力!”
毛主席、周总理的信任与期望,使茅以升深受鼓舞。他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之中。他先后参加了武汉长江大桥的主持修建,担任过首都“十大建筑”之一人民大会堂建设的结构组组长,并出任过中国交通大学校长、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做出了突出贡献。
即使在那“四害”横行的年代,在科学事业备受摧残,知识分子遭到迫害的恶劣环境下,茅老不仅发明了四位乘除用的计算器,而且完成了《力学概念》、《科学体系》、《教育制度》、《从赵州桥到南京长江大桥》等著作手稿。粉碎“四人帮”后,茅老更是竭尽全力地工作。他不止一次地说:“我年纪大了,必须抓紧时间。”已是80多岁高龄的他,不仅新编了科学小品集《进军集》、《浪花集》,还主编了《中国古代桥梁技术史》。
作为中国科普创作协会的负责人,茅老一生还撰写了许多科普文章。毛主席读了他写的1963年发表在报纸上的《桥话》后曾赞扬道:“你的《桥话》写得很好!你不但是科学家,还是个文学家呢!”
(三)
星移斗转,几度沧桑。不觉中,茅老已经步入90高龄。回首一生,他问心无愧。但有一事,他始终引为遗憾。那就是自己追求了大半生的夙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正如茅老曾经写道的那样:“我的前半生自诩‘无党派’、‘超政治’,是个一贯崇尚‘科学救国’、‘工程救国’的旧民主主义者。抗日战争胜利后,我目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摧残民主,投靠帝国主义,开始认识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起来革命,才能救中国。”
新中国一成立,茅以升就提出了“共产党是建设新中国的总工程师”的观点,表达了他对党无限信赖的心声。
在建国后的几十年中,茅以升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始终把入党作为自己毕生的理想和追求,并尽量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1962年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科学规划会议休息时,周总理同茅以升、竺可桢、吴有训等科学家在树荫下谈话。
有人问总理:民主人士中有不少被拔过“白旗”,他们能否申请入党?
“当然可以。”说罢,总理指着茅以升对大家说,不过,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像茅老这样有声望的人,留在党外也许更便于开展工作。
几十年来,总理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茅以升始终铭记在心。他决心听从党的安排,做一名“党外的布尔什维克”。但他随着自己日益年迈,要求入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他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向党提出申请。1985年11月22日,茅老首先给敬爱的邓大姐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尔后,又提笔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我已年逾九十,能为党工作之日日短,而要求入党之殷切愿望与日俱增。”“为此,特再次提出申请,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茅老虽几经磨难,但对党的信念却始终如一,矢志不移。
1987年10月12日,茅老的夙愿终于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接纳了这位92岁高龄的新党员。
主持入党仪式的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代表党组织对茅老入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50年前,茅老主持建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座铁路大桥。30多年以来,他又以实际行动,为自己建造了一座由爱国主义者通向共产主义战士的大桥。
茅老激动地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多年的愿望。这个愿望是我一生经验的总结。我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奋斗,追求——这就是茅老一生的写照。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人生征途“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
茅老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所建造的一座座大桥仍在,他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永存。

第3版(综合)

解脱迷惘困惑 重新认识社会
  山东工大学生“寻找马克思”
据新华社济南11月26日电 (记者徐光耀、刘关权)周6下午,山东工业大学电力系86级教室,9位同学热烈讨论“社会主义的由来和发展”。
这是大学生们自发成立的学习马列小组,兴起于今年第三季度,山东工业大学每个年级都有。
22岁的大学生张青说,过去见了萨特、弗洛伊德的书爱不释卷,对马列著作有着奇特的“逆反心理”。他说,讲马列主义“过时”,不是他经过认真研读后得出的结论,而是人云亦云。他是“带着受骗后的痛苦心情转向马克思的”。
21岁的厉秉强同学,过去认为谈论萨特和西方学术思潮是种“时髦”,不懂就会“丢面子”、“被人瞧不起”。现在他对萨特所宣扬的那一套做出了重新评价:只能令人对人生产生无穷的迷惘与困惑。
21岁的女大学生阎秀文告诉我们,萨特等西方学术作品,使我们青年人越学精神越空虚,只能走向自私和狭隘;马列著作充满智慧和认识主、客观世界的哲理,学习后内心充实,认识水平能上升到一个新层次。黄祖楷同学坦率地承认,在学潮和动乱中,暴露了自己分不清是与非的弱点,通过学习马列真正找到了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钥匙。
女大学生王新历说,在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能变,任何别的政党都不能担负起领导中国走向未来的重任,这是历史的证明。张政同学接过话茬说,社会主义道路也不能变,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能够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李长明同学补充说,还应该有第三条:“十一亿人口的大国不能乱,一乱,改革和建设都会一事无成。”
“寻找马克思”,无疑是来自大学生中的可喜现象。我们祝愿这样的学习,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第3版(综合)

儿童影院为何不放儿童电影?
  片源短缺 观众减少 经济困难
据新华社大连11月26日电 (记者李小林)前不久,记者领女儿到大连儿童影院看电影,在《死期临近》的片名下,赫然写着“儿童不宜”四个字,于是,只得领女儿悻悻而归。
记者随手翻阅了近两个月的《大连报》,发现这家影院上映的30多部影片,竟无1部儿童片。
儿童影院为何不上映儿童片?大连儿童影院李经理向记者诉说起“三难”:一是片源难保证。今年大连儿童影院上映了100多部影片,儿童片只有二、三部。二是观众难组织。由于电视的冲击,来影院看电影的儿童越来越少。学校因课程排得很紧,也很少组织学生看电影。大连儿童影院每月至多不过演二、三场学生专场。三是经济指标难负担。大连儿童影院与市电影公司签定了承包责任制,每年需净上缴利润8.5万元,还要解决30名职工的奖金和10多万元的影院维修等费用,如果只靠每月那么几场儿童片,不要说奖金,职工连饭都吃不上。
据一些电影放映发行工作者反映,儿童影院不演儿童片的情况不只大连有,全国多数儿童影院都是如此。他们认为,国家要从电影管理体制入手,解决儿童片短缺的问题,多为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第3版(综合)

非法侵占巨额公有资金
  丘北几名领导受到查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傅刚)云南省丘北县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严重违反财经法纪,日前受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和政府的严肃处理。县长张炳秀已被免职,县财政局长傅加明等三人被逮捕,其它有关责任者也分别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记者从审计署获悉,去年8月前后,丘北县县长张炳秀多次召集会议,责成县财政局、银行拿出179万元支农周转金和信贷资金,发放给机关干部种植“三七”。据审计机关的调查,283名机关干部共借贷款152万元,其中14名县级领导干部借款14万元,县长及其亲友借款4万元,县财政局长和两名副局长借款7万元。
县财政局长傅加明伙同部分股长和干部,采用各种非法手段,私分、侵占、挪用公款达20万元。财政局农财股会计采取伪造凭证、涂改合同等手法,贪污财政支农周转金23000元。

第3版(综合)

福建表彰一批村委会及其主任
据新华社福州11月26日电 (记者肖伦添)福建省53个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直接交给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村委会,101位热心为群众办事、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任劳任怨的村委会主任,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村委会工作会议上受到省人民政府的表彰。20个先进村委会介绍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经验。
去年6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后,福建省98.2%的村委会完成了换届选举,村民自治活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一大批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干部和村委会,努力为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服务,解决村民的急难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但全省仍有相当多的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有些村委会还处于涣散、半涣散状态。

第3版(综合)

广东授予张锦辉革命烈士称号
本报讯 广东省人民政府最近作出决定,授予勇斗歹徒而牺牲的张锦辉“革命烈士”称号。
张锦辉是中山市小榄镇太丰四村农民。今年10月12日在广州开往郑州的244次列车上,一名歹徒抢劫了一位女乘客的随身挎包,企图逃走。正在这趟列车上的张锦辉发现后奋力追赶。歹徒窜入车厢的洗脸间,张锦辉一个箭步冲上去,抓住歹徒不放。歹徒狗急跳墙,掏出手枪打中了张锦辉。年仅34岁的张锦辉牺牲时,还紧紧抱着歹徒的左腿。 (余志翔)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树立亚运意识 提供优质服务
  第十一届亚运会义务服务总队成立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王蔚 李莉)拥有20万名成员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义务服务人员总队今天宣告成立。它标志着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国家体委、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以及共青团中央、北京军区的主要负责人李锡铭、陈希同、伍绍祖、何振梁、张百发、陈先、李来柱、张宝顺等参加了成立大会。
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代表组委会宣读了成立义务服务总队的决定;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长陈希同向义务服务总队授旗。
按照组委会的决定,义务服务总队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工作,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第十一届亚运会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在全市人民中树立“首都意识”和“亚运意识”,让人们都来了解、关心、参与亚运会;组织各种形式的义务劳动,治理比赛场馆周围和主要街道脏、乱、差的现象,绿化、美化首都环境;开展各种优质服务活动,在全市窗口行业形成热情、友好、礼貌、文明的服务新风;协助维护首都社会秩序,交通秩序,繁华地区的群众秩序和比赛场地的观众秩序,并组织文明啦啦队,表现首都市民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在亚运会召开之际,全体义务服务人员将以统一的标志、规范的动作、高昂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内外宾客面前,为每一位客人提供优质服务。
义务服务总队队长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强卫担任,下设大队、支队、中队和小队4级组织,有统一的队徽、队旗、队歌,义务人员上岗服务时佩戴统一标志。
强卫代表义务服务总队发言说,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北京的广大青少年对亚运会的热情不断高涨,他们不愿做旁观者,希望以建设者的姿态投入迎接亚运会的各项工作中。他还说,义务服务人员为亚运会服务,不要报酬,不要补贴,不求索取,亚运会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工作的原则是一切为了亚运会的成功。
在义务服务人员总队成立大会结束后,两万五千名义务人员高唱《我们走向亚运会》队歌,奔向各个劳动场地,参加了治理亚运村周围环境的义务劳动。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女力士获十八枚世锦赛金牌
新华社曼彻斯特11月25日电 (记者张明德)中国女将今天在第三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第二天比赛中,继昨日包揽3项9枚金牌之后,再次囊括3个级别的全部9项世界冠军,同时有2人次破4项平2项世界纪录。
在56公斤级比赛中,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邢丽威成功地抓举起77.5公斤,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她在挺举第一次试举中举起102.5公斤再获一面金牌后,向破纪录的107.5公斤冲击,未获成功。这样,她以总成绩180公斤的成绩获得这个级别的冠军,平了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60公斤级的比赛呈现精彩纷纭的场面。中国选手马娜受到保加利亚名将尼科洛娃的挑战,两人互不相让,最后,马娜因体重比对手少3.90公斤而获金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
  ——北京“距亚运会300天”宣传周首日见闻
11月25日北京天气晴好。“距亚运会只有300天!”“亚运为国添光彩,我为亚运做贡献”等标牌口号随处可见。北京人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拉开了“距亚运会300天”宣传周的序幕。
在亚运会北郊田径场,两千名青少年引吭高唱北京亚运会义务服务人员之歌——《我们走向亚运会》。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义务服务人员总队成立大会。当陈希同将黄、白、绿三色相间的义务服务人员总队队旗授予总队长强卫时,扩音器中传出了充满激情的声音:“绿色,象征着我们为亚运会辛勤的耕耘;黄色,象征着亚运会将取得丰硕的成果;白色,象征着我们义务人员纯洁美好的心灵。三种颜色,代表了北京市300万名青少年,队旗中间一只手托起亚运会会徽,象征我们伸出热情友谊的双手欢迎亚洲朋友,并将亲手为亚运会做出贡献……”。
简短的成立大会结束后,25000名义务人员在亚运村周围开始了治理环境的义务劳动,高高飘扬的团旗、校旗、厂旗、军旗……与义务服务总队队旗在蓝天下交相辉映。
在前门箭楼下、在王府井商业街上,亚运会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正向过往行人宣传销售基金奖券:“伸出您的双手,献上一份对亚运会的关注”;“一张奖券一颗心”,“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他们的身边,著名运动员陈龙灿、许艳梅、熊倪、黄晓敏、邓亚萍、蔡炎书,电影演员吴玉华、刘莉莉、徐敏、胡世捷……正埋头为购奖券的群众签名。一双双稚嫩的、年轻的、苍老的手伸了过来,“我买十元”,“我买五元”;更多的人们则从这里领悟到全民关心亚运会,为亚运会做贡献的深刻含义。
在北京工人俱乐部,一台以宣传亚运会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文艺节目,用乐曲和舞姿把亚运会意识注入了观众脑中。
在航空公司会议室,迎亚运优质服务竞赛经验交流会,使人们在距亚运会只有300天的时候,得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在一个又一个公共汽车站,“战严寒保冬运优质服务迎亚运”活动,使不少售票小姐的嗓音似乎变得更加悦耳甜润;
明天,北京人将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加多情多义的声音和色彩,向世人表明他们参与筹办亚运会的一片诚心、一片热情…… 新华社记者 李莉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加勒比旋风威震排坛
  古巴男排获第六届世界杯排球赛桂冠
本报东京11月2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六届世界杯男排赛今天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古巴队、意大利队、苏联队分别获得金、银、铜牌。
古巴男女队首次实现了在世界排球大赛中双双夺魁的宏愿。
今天四场比赛的结果是,南朝鲜队以3∶0胜喀麦隆队,意大利队以3∶0胜美国队,苏联队以3∶1胜巴西队,古巴队以3∶0胜日本队。
根据八支男排七轮比赛的对阵成绩,古巴队七战全胜获金牌,意大利队六胜一负获银牌,苏联队五胜二负获铜牌。美国队和巴西队均是三胜四负,净胜负局数也相同,由于美国队净胜分多于巴西队,尽管巴西队在比赛中战胜了美国队,美国队仍居第4名,巴西队第5名。日本队和南朝鲜队同是二胜五负,日本队净胜局多于南朝鲜队而居第6名,南朝鲜队第7名。喀麦隆队七战全负,位居第8名。
在今晚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男排赛闭幕式上,比赛组织委员会颁发了各项个人优秀奖。
最佳运动员奖授予古巴队戴斯帕尼,最佳教练员奖授予古巴队教练萨姆埃尔斯和意大利队教练维拉思科。获优秀运动员奖的是戴斯帕尼(古巴)、拉萨罗(古巴)、贝尔那迪(意大利)、格尔狄尼(意大利)、斯蒂维特拉克(美国)和真锅政义(日本)。
最佳扣球手奖授予意大利队格尔狄尼,最佳拦网手奖授予巴西队格维奥,最佳发球手奖授予古巴队拉萨罗,最佳接发球手奖授予美国队塔尼尔,最佳二传手奖授予日本队真锅政义,最佳防守奖授予美国队斯蒂维特拉克。敢斗奖授予日本队中垣内祐一。
发奖仪式结束后,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宣布第六届世界杯赛取得圆满成绩,胜利闭幕。

第3版(综合)

11月26日,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开幕式暨中国工艺美术馆落成典礼在京举行。中国工艺美术馆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多功能的国家级工艺美术馆。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工艺品、旅游产品购物中心。在该馆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反映了我国工艺美术40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右图:中国工艺美术馆外景
  左图:牙雕《水仙花神》
  下图:宾客购物情景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