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洪都拉斯巴亚群岛纪行
  郭伟成
奇妙的海底生态
巴亚群岛到了。螺旋桨飞机爬不高,倒也好,从飞机上就可以看到平静而透明的加勒比海水下那黑黑的珊瑚礁。海水随着珊瑚礁的密集程度与不同高度而奇妙地变换着色彩:宝石般的蓝;翡翠似的绿;然后从深绿到浅绿,涌上白色的沙滩,环绕着座座葱茏的小岛。
巴亚群岛座落在西加勒比海,是洪都拉斯的一个省,包括罗亚坦、乌提拉、瓜纳哈3座稍大一些,有人居住的岛,以及若干小岛。最大的罗亚坦,长长的,像个梭子;东西30余海里长,南北不过3到4海里。到那儿,我就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海水平静得像池水,只有朝远处看望,才可以看到有一线白色的细浪。罗亚坦岛上的生态学者罗贝蒂解开了我的谜。原来,巴亚群岛周围生长着极其丰富的珊瑚;尤其是罗亚坦岛以北海底的屏障珊瑚,挡住了海潮。这片珊瑚向大海延伸数里后,突然下滑,形成一道深深的沟壑,因此,在那一线才形成一道细细的浪花;然后又隆起,形成又一片珊瑚屏障,一直延伸到18海里外的深海里。据说,这片珊瑚礁一直向北铺展到伯利兹沿海,其规模仅次于澳大利亚沿海岛屿的珊瑚,居世界第二位。并且集中了加勒比海各种不同类型的珊瑚。珊瑚不仅是海岛的屏障,而且为鱼类的生存、繁衍提供了理想的场所。巴亚群岛附近有上百种鱼,大约有20多种是生活在珊瑚之间的。有的鱼类甚至完全靠着这密集的珊瑚繁殖后代。
在罗亚坦岛的西海滩,我试着见识了这奇妙的海底生态。从岸边上看,那儿是一片雪白的、细细的沙滩。海水清澈透底,站在齐肩深的水里,还能看见脚趾的颜色和浮起的沙粒。我试着往水里扔了一枚硬币,果然如人们所说,可以看出硬币朝上的是哪一面。在这儿,用不着像专业潜水那样戴面具,背氧气瓶。只要戴上简易的潜水镜,衔一支透气管,往外游二三十米,马上就可以看到奇妙的海底世界:扇状、球形、鹿角般、菊花似的,各式各样的珊瑚里,游动着形形色色的热带鱼;长长的、扁扁的、带彩色花边的,长着黑黄相间杠杠的,布满黑色、红色纹路或是斑斑点点的。我简直惊呆了,真想变成一条鱼,和身边这些小生灵们,一起游向海洋的深处。
海岛今昔
晨雾在椰林间弥漫着,渐渐散去。此起彼落的鸡啼,“喳喳”的鸟叫,“咕咕”的蛙声,“吱吱”的蝉鸣,合成一支早晨的奏鸣曲。海水同晚间一样,依然平静得像一泓池水,轻吻着白色的细沙。岸上的紫色牵牛花,从不知哪儿爬出,缠绵在一起,争先恐后向大海铺去,像是期待着大海的吻。椰林直长到海边,裸露着粗壮的根茎,把椰果满不在乎地抛了一地,干枯了也无人理会。直到现在,巴亚群岛还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据说,与400多年前哥伦布的船队来到时所看到的景象也差不很多。
从16世纪初始,英、法、荷兰海盗就盘踞在巴亚群岛,袭击西班牙殖民者从中美洲运珍宝财物去哈瓦那的船队。1782年,西班牙人集中精锐,荡平了岛上各处的海盗据点。后来,英国人又把黑奴运到岛上,西班牙人再次用兵,并把黑奴解往古巴。当时,西班牙人以为岛上已经没人了。其实,有不少海盗携带家属逃进了原始丛林里;也有不少黑奴躲进了山里,他们采摘野果,渔猎为生,结果繁衍不绝。这些岛子成了黑人、混血种人与白人海盗后裔的乐土。至今,岛上居民仍然讲一口据说带有18世纪重音的英语,当然,也会讲西班牙语。岛上的地名,无论新旧,却都是以英语命名的。居民很少,住得也非常分散。椰林深处或是海湾,一座座木头的吊脚屋,有点儿像我国南方一些少数民族的寨子。
过去,岛民主要从事渔业捕捞,也有少部分务农。现在,不少人改行办起了旅游服务业。去年,泛美开发银行援助洪都拉斯,在最大的罗亚坦岛上修建了飞机跑道与一条干线公路,方便了旅游业的发展。只有2万余当地居民的罗亚坦岛却接待了2万多游客!最热门的旅游活动是潜水观看海底生态,运动钓鱼,登山到原始森林探险。不过,直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岛民依然以海洋渔业为生,全岛大大小小共有300条渔船,主要捕捞大虾与龙虾;当局只规定了大虾的禁渔期;由于龙虾是巡游资源,因此,只规定不得捕捞小于4英寸的龙虾。岛上有3座水产速冻加工厂。我参观了其中最大的“蓝水”加工厂。时值旺季,虽然是星期天,车间仍然开工。工人们把从渔民那儿收购来的大虾洗净,通过自动分拣机,按大小不同规格筛选。然后装袋装盒速冻。龙虾则是人工分拣,也按大小规格分装速冻。这家工厂有160个工人,每天处理2万磅虾,冷冻,包装后,直接用冷冻船运到美国佛罗里达去,换回外汇,一半交给政府折成本国货币,另一半企业自留。巴亚群岛由于地理之便,源源不断得到大自然赐予的海洋财富。(附图片)
  海湾渔港一角

第7版(国际副刊)

手势——无声的语言
  青波
本文所谈的手势,当然不是哑语中的手势,而是各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的特殊习惯。一位法国学者说过:“一个民族的文化可以受到侵害,周围环境可以遭到破坏,而这个民族特有的手势却能保存下来,因为它是文明的一部分,是无声的语言。”
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也曾指出,我们的手势、动作是会说话的。通常人们会说:“看看你的动作,就能知道你来自何方。这是因为同样一个手势或动作,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意义,甚至在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都可以有不同的含义。或许还可以反过来讲,同一个意义的事,在不同的国家可用不同的手势或动作来表示。
伸出一只手,将拇指和食指握成圈,美国人用这个手势表示:“OK”;法国地中海沿岸的人以此表示“零”或者“什么都没有”;东京人代之以
“钱”;而突尼斯人则用来表示:“我杀了你”。
伸出食指和中指,组成英文字母“V”,表示胜利,这个手势在当今世界上用得最广。但不知你是否知道,首先用这一手势的是英国首相丘吉尔,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大选得胜后,伸出拇指和食指,以示胜利。这是典型的菲律宾手势,阿基诺夫人用它,一是表示她将忠诚于民族的传统和国家的独立,二是区别于前总统马科斯常用的手势“V”。
伸出食指和小指,形似动物的“角”。这一手势可表示绝然不同的意思。意大利人这样做,是让你移开那邪恶的视线。对法国人来讲,这是“绿帽子”的意思。谁能想到,布什和夫人巴尔巴拉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也做了这个动作,使美国人惊讶不已。
显然,不仅是手势,就是摇头,耸肩,举手,投足,走步,接触,眼神都能代表说话,而且其意思在不同的国家都很不相同。英国空中小姐在飞机起飞前会提醒出国旅行的乘客:
“请注意,你们的举止动作都有可能使你们处于难堪的境地。”
举例来说,触摸别人的耳垂,西班牙人认为这是一种侮辱。希腊人把向他伸出张开的手看作是侮辱。这说明不同地区的历史传统有多么大的差异。就拿最简单的表示“是”或“不是”的动作来说,希腊人、土耳其人、保加利亚人都以左右摇头表示“是”,而世界其它地区的人都认为这表示“不是”。非洲人和亚洲人用手指数数就同巴黎人或者华盛顿人不一样。日本人伸开手,弯曲拇指是“1”,食指是“2”,以此类推,当5个手指用完,再往下数时,必然从伸小拇指开始,再从6数到10,欧美人则重新从大拇指开始。再说,将食指放在鬓角处,在法国这是当作愚蠢的表示,而在荷兰就认为这是聪明的表示;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人看来,将手指放在眼皮上,是表示善意,西班牙人将此动作看作是不信任,法国人会认为,这是把他当说谎者。
一个英国人和一个意大利人站在一起,很容易将他们区别开来。英国人谈话时,将脑袋高仰,动作很少,也不会当众亲吻女人。即使他想教训人,也会按英国人的习惯,对你伸出两只手指,意思是说:
“好,你等着瞧!”上层社会的英国人在观看演出时,很少鼓掌,即使鼓掌,也只是轻拍两下,从来不会有雷鸣般的掌声。意大利人则同英国人迥然不同。
美国人和英国人同别人讲话时,一般都要保持一手长的距离。德国人觉得这一距离还不够,会认为他的“私人领域”受到了侵犯,因此必定会后退半步。碰到意大利人或沙特人就糟了,他们总想尽量靠近对话者。所以英国商人和意大利商人交往时往往会出问题。英国人为保持必要的距离会往后缩,意大利人此时会向前靠,使两者都感到别扭。
美国人看法国人,会发现他们的动作文雅优美,富有表情,而且有特有的姿势,比如说,坐时定会交叉双腿。而美国人,不论其身份和社会地位如何,为了放松会将一条腿搁在另一条腿上,甚至搁到桌子上,同时将双手交叉在脑后。法国人显然不大会如此放肆。
只要你能细心观察,就会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民都有各自独特的手势语言。

第7版(国际副刊)

搂抱婴儿好处多
  孙晓萍
英国普利茅斯的华斯特医生最近在助产士的合作下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
他的结果证实:出生后有幸立即被母亲搂抱的婴儿(多为经接生婆按照传统办法接生的农村婴儿)比出生后立即被抱往暖房的婴儿(多为在产科医院按照现代办法接生的城市婴儿)在整个婴儿哺乳期吃得多、哭得少、睡得好、长得快。
华斯特医生在此后所作的进一步研究还显示,在哺乳期经常被母亲(或父亲及其他亲人)搂抱的婴儿在身心两方面的成长都明显地“更为正常”。
专家们对婴儿所作的脑电波测定表明,婴儿一离娘胎便开始对周围世界作出灵敏反应,在心理上会显得既敏感又紧张,因而在这小生命诞生后的那关键一刻中,能否立即获得母亲的抚爱便十分重要。
据此理论,华斯特医生建议现代化的产科医院的助产士向接生婆学习,在剪除脐带后让婴儿由母亲安安静静地先搂抱20分钟,此后再送往暖房(要是产妇遇剖腹产而不能亲自搂抱婴儿,则最好父亲或护士代抱一会儿)。华斯特医生还强调,如果婴儿体质太差而不宜被大人搂抱,那么母亲不妨一边望着孩子一边与他“对话”,此后一有可能便尽快搂抱、抚摸他。
无独有偶,瑞典心理学家拉奈特·帕果伦博士在一项研究中还发现,处在哺乳期的婴儿不仅需要亲人经常的搂抱,而且亲人搂抱的“姿势”也对婴儿的生长“影响明显”。
通过统计他指出,如果双亲习惯于把婴儿搂抱于自身左侧,那么婴儿啼哭较少,睡眠较好,体重增加较快,抵抗力较强,甚至智力发育也明显占优(以后学步和开始说话都较早)。
对此他解释说,离开了母腹的婴儿渴望着重新听到母亲的心跳声,一旦婴儿被搂抱在大人左侧,他便能清楚地感到大人的心跳,与母亲一度脱离的纽带便重新联结了起来,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便油然而生——无疑,这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大有裨益。他还建议习惯于“右侧抱”的成年人应尽量改变搂抱姿势,以帮助婴儿更健康地生长发育。

第7版(国际副刊)

成果的由来
在新加坡,如果你不慎将一只快餐袋扔在人行道上,你可能被带至法庭,并要课以五百多美元的罚金。如果有人将香烟蒂头扔进街沟,便衣卫生检查员就会给你一张传票,罚款二百五十美元。如果公共卫生官员看见你在公共场所随便吐痰,至少罚一百美元。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人口仅有二百六十万,马路和人行道上整洁无比,公园里没有杂物可见,今天,新加坡已成为“清洁的绿色世界”,这是当局多年来努力的结果。
在诸多的措施中,严格的法规,高额的罚款,并持之以恒,是最为有效的。
新加坡环境部卫生处处长理查德·林姆说:“我们那时开展了公共卫生教育,并号召市民每天上街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一系列严厉的禁止乱丢杂物的法令,结果我们发现,这一切都行之有效。”
世界上有许多座城市曾经开展过禁止乱丢杂物的运动,有关当局还张贴诸如“杂物入箱”等告示,然而,这些国家很少制定严厉的罚金措施,缺乏严格的并持之以恒的规定,因此收效往往不大,而新加坡所以今天能变成举世瞩目的“绿色王国”,关键在于当局执法严格、言行一致。
在开展“清洁城市”运动的头几年里,全新加坡有数十万人由于乱丢杂物接到法院传票,受罚。
在一九八四年,有三万多起乱丢杂物案件。而在今天,这类案件已经减少到每年七千多起,罚款数目仍有五十万美元。
(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