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副代表在联大发言中指出
不干涉内政原则适用于人权问题
  一些西方国家代表诬称中国“违反人权”目的是要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4日电 (记者苏元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丁原洪大使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社会、人权和文化委员会发言中指出,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同样适用于人权问题。
丁原洪说,根据联合国1965年的《不干涉内政宣言》和1970年的《国际法原则宣言》规定,任何国家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剥夺或阻挠其他国家行使选择和实行其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制度的权利,不得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任何其它国家的内政、外交。
丁原洪指出,有些人以关心人权为借口,对别国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横加指责,以别国发生了令他们不悦的事情为由,对其施加压力,进行“制裁”和“封锁”,企图迫其就范,甚至公然支持别国的反政府力量和通缉的罪犯,从事诋毁和颠覆该国政府的活动。如此种种,不仅与联合国维护人权的宗旨背道而驰,而且也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粗暴践踏。
他说,联合国可以为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一个场所,使各国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协作和商讨。但它无权对成员国国内管辖之事项横加干涉。事实证明,只有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促进,才是实现人权的唯一正确途径。那种不尊重别国主权,恣意干涉别国内政,动辄采取施加压力、强加于人的做法,只能阻塞正常的对话和交流,妨碍理解与合作,是不利于人权的普遍实现的。
丁原洪说,中国宪法和法律保障了各民族人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包括公民个人的种种权利,这是中国重视人权的具体体现。中国所重视的是实实在在的人权。中国是拥有11亿人口而耕地面积又很少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吃饱穿暖,不传染疾病,对中国人来说,这比空谈人权口号更重要。
丁原洪还说,这两天有几个西方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诬称中国“镇压了民主运动”,“违反了人权”。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要为他们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寻找借口。事实是,某些西方大国深深地介入了中国的内部事务,支持和扶植反对中国合法政府的力量,从事颠覆活动,力图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正是这些国家严重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粗暴地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因此,应该受到谴责的是它们,而不是中国。
他说,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到八年抗战这近百年的中国历史,使中国人民深知一个国家如果失掉主权,就无人权可言。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要维护人权就决不能容忍任何西方势力重新骑在中国人民的头上横行霸道。
丁原洪大使说,在当今世界上,还存在着种族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外国侵略、占领和干涉等大规模侵犯人权的现象。如不消除这种现象,普遍实现人权和基本自由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联合国通讯

一次反华图谋的失败
  ——记联大三委关于人权提案的斗争
  本报记者 刘开宸
24日下午,第44届联大第三委员会(社会、人权和文化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就“言论及和平集会自由”提案和修正案进行表决。但在表决前,提案起草国荷兰代表宣布撤回了提案。一次反华图谋以失败而告终。
本来,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的权利是人权与基本自由的重要内容,应加以肯定。但有人企图利用这个问题,进行反华活动。在荷兰等21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中,不点名地污蔑中国不久前平息反革命暴乱是“镇压和平集会”,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他们还在提案的文字上耍弄手法,片面夸大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两项权利,故意抹煞多数成员国对于如何正确行使这两项权利以及它应受到什么限制的意见。
中国等15个国家对此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并在广泛征求许多国家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要求在决议执行部分一开始就明确确认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权利,不得含糊其词。修正案还要求在决议中加上“任何国家不能组织、支持、策划、资助或容忍旨在以暴力推翻另一个国家政府的颠覆性的、恐怖主义的和武装的行动”。修正案同意荷兰草案中所说要对任何地方出现的侵犯人权的行为保持警惕,但认为这还不够,要求增加“优先解决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的行为”,并谴责以色列当局对以色列占领区巴勒斯坦平民的非暴力和平示威使用武力的行为和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剥夺南非多数人民的尊严、基本自由与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权利的行为。
在会外磋商和会上发言时,许多国家代表认为荷兰等国提案关于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权利谈得不全面、不平衡,而中国等15国修正案在内容上更为全面,阐明了国际社会所认可的真正的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权利。
按照会议规则,先就修正案进行表决。中国代表代表中国及安哥拉、巴林、孟加拉国、古巴、加纳、伊朗、伊拉克、约旦、科威特、利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沙特和斯里兰卡等共同提案国介绍了修正案的内容。津巴布韦也要求加入了提案国。伊拉克代表提出此问题的讨论可以结束,要求大会立即对修正案进行表决。当大会主席要各国代表就伊拉克的动议进行表决时,荷兰代表见势不妙,便节外生枝,说中国等提出的不是修正案,而是一个新提案,要求大会主席先就他的动议进行表决,暂不表决伊拉克的动议,企图以程序问题打掉中国等国提出的修正案。主席同意了荷兰代表的要求。这时,会上关于议事规则究竟如何有所争论,对如何表决荷兰代表的动议也不清楚,会场上有些混乱。中国代表表示,究竟应优先表决那一个动议,议事规则并无明确规定,但为了会议能顺利进行,中国代表同意主席决定的先表决荷兰代表的动议,只是请主席说清楚,投赞成票和反对票是什么含义。
会上100多个国家的代表立即就荷兰代表的动议进行表决。赞成荷兰动议认为修正案是一个新提案的只有30票,而反对票的多达85票。荷兰动议无效。接下来要表决伊拉克代表动议,再接着就要表决和通过中国等国的修正案,也就是要正式否定荷兰等国的提案了。荷兰代表见大势已去,赶快宣布撤回提案。中国代表表示欢迎荷兰代表的决定,既然决议草案不存在了,修正案也就不必提了。这时,会场上一片兴奋气氛,有笑声,也有人轻轻鼓掌。
会议结束后,许多国家代表同中国代表握手,表示祝贺,说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个胜利,挫败了某些西方国家借口人权干涉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内政的阴谋。
(本报联合国11月24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罗共选出新中央领导机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4日电 罗共新的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首次全体会议,选出了由47人组成的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及由9人组成的罗共中央书记处。
上届当选的17名中央执委全部留任,4名新的中央执委是:罗共中央书记兼中宣部长伊·马太、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巴·彼得雷斯库、政府副总理扬·拉杜以及国家计划和技术物资供应委员会主席伊·托图。
在当选的26名中央候补执委中有8名是新任。原来的中央候补执委中有2人升为中央执委。
新产生的罗共中央书记处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和8名书记组成。书记处原班人马未动。

第4版(国际新闻)

赫拉维当选为黎新总统
  黎巴嫩宣布成立新内阁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4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59岁的黎巴嫩议员伊莱亚斯·赫拉维今天在黎巴嫩议会选举中当选为新总统。
由议长侯赛尼主持的黎巴嫩议会选举今晚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什陶拉市举行。在参加选举的53名议员中,赫拉维以47票当选为黎巴嫩总统,接替两天前因爆炸事件而遇难的穆阿瓦德总统的工作。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电贺赫拉维当选为黎巴嫩总统,希望在他的领导下,黎巴嫩实现全国和解。
已故总统穆阿瓦德的遗体已于今日上午由专机运往黎巴嫩北部他的家乡,穆阿瓦德的葬礼将于明日中午在那里举行。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5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据来自黎巴嫩什陶拉的消息,今天凌晨,黎巴嫩全国统一政府宣布成立。
新政府由14名部长组成,其中穆斯林教派和基督教派各占7名。逊尼派穆斯林萨利姆·胡斯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同叙利亚关系密切的穆斯林德鲁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和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贝里分别担任政府的公共事务部长和能源、电力和住房合作部长。内阁名单中还包括基督教马龙派议员、长枪党领导人乔治·萨达赫。据报道,萨达赫没有参加昨天晚上的总统选举,他曾表示,他无意参加新政府,但也不反对新政府。
这是自1975年黎巴嫩爆发内战以来第3次组阁。胡斯在本月13日被授权组阁后,同黎各教派进行了多次接触和协商。
由于黎军政府领导人奥恩的反对,直至穆阿瓦德总统22日遇害,黎政府仍未能组成。昨天晚上,黎议会选举赫拉维为总统后仅仅几个小时,黎巴嫩新政府就宣布成立,这使黎巴嫩局势发生出乎人们意料的急剧变化。

第4版(国际新闻)

捷共中央全会做出重大人事变动
  乌尔班内克当选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布拉格11月25日电 24日召开的捷共中央全会做出重大人事变动。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以及主席团和书记处的全体成员集体辞职。卡雷尔·乌尔班内克当选为新的捷共中央总书记。
卡雷尔·乌尔班内克现年48岁,1962年加入捷共,1984年任布尔诺市委第一书记,1986年当选为捷共中央委员,1988年3月起任捷共中央政治组织部部长,1988年当选为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并出任新成立的捷克共和国党的工作委员会主席。
根据乌尔班内克提名,全会选出9名中央主席团委员,4名候补委员,6名中央书记和9名书记处成员。
全会决议认为,捷社会陷入了危机之中,进一步加剧社会紧张局势会使社会主义在捷受到威胁。
全会决定至迟到今年12月中旬之前提出行动纲领,对复兴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其它各个领域的改革的迫切问题作出回答。
全会还决定捷共将同所有尊重捷克斯洛伐克宪法的人开始求实的对话。
全会建议改组联邦和两个民族共和国的政府,增加其他政党和非党代表人数。
全会重申同苏联的友谊、同盟和合作仍然是捷社会主义发展、安全和主权的基本国际保证。捷仍将是华约和经互会坚定和积极的一员。
乌尔班内克在全会结束时发表讲话,强调必须用行动向群众证明党对改革和民主化的诚意。
他说,尽快使社会恢复正常生活、恢复创造性的积极的劳动,是首要任务。
乌尔班内克对辞去党内高级职务的雅克什、胡萨克、英德拉、阿达麦茨、福伊季克和霍夫曼表示感谢,并指出他们过去对党和社会做了很多工作。

第4版(国际新闻)

黎新当选总统罢免奥恩职务
新华社贝鲁特11月25日电 新当选的黎巴嫩总统伊莱亚斯·赫拉维在就任8小时后于今天凌景发表一份公告,宣布解除临时军政府领导人奥恩的职务。
奥恩是1988年9月由前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任命为临时军政府领导人的。他和赫拉维同属基督教马龙派。
奥恩在得知他被罢免的消息后发表一项声明称,赫拉维同穆阿瓦德一样都是在叙利亚的占领下选出来的,都是违宪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
  保护并和平利用南极大陆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 (记者杨跃华)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保护和和平利用南极大陆。
决议说,南极大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全球气候、经济和科研等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它不应成为国际纷争的场所或目标,而只准用于和平目的。
决议还说,建立任何保护南极的机构都必须事先与世界各国协商。
这份由24个不结盟国家起草的决议,是以87票赞成、零票反对通过的。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弃权。

第4版(国际新闻)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说
  利库德集团如固执己见
  工党可能退出联合政府
新华社开罗11月24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今天说,如果沙米尔总理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继续固执己见,那么他所领导的工党可能退出联合政府。
据报道,自去年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以来,两党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
工党认为,应该退出一部分被占领土。
利库德集团则反对放弃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每一寸土地。

第4版(国际新闻)

纳人组将关闭在安军事基地
新华社哈拉雷11月24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艾克哈德24日在温得和克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在安哥拉的军事基地将于本周末关闭。
埃克哈德说,军事基地的300名人组战士的遣返工作正在进行。关闭人组的军事基地是与南非从纳米比亚撤走最后一批驻军协调进行的。
南非23日从纳米比亚撤走了最后1500名驻军。

第4版(国际新闻)

为解决阿富汗目前危机
  喀布尔政府准备与游击队谈判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 阿富汗驻巴基斯坦白沙瓦市领事馆领事古尔·阿加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喀布尔政府准备与游击队谈判,以解决阿富汗目前的危机。
阿加领事说,阿富汗问题只有通过阿富汗交战双方谈判解决。
他指出,阿富汗人民应该促进各社会阶层的团结,以使国家摆脱现在面临的危机。
关于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回国的问题,领事说,前国王是一个阿富汗人,他将来能在阿富汗起积极作用。但领事指出,查希尔国王应该具备这样的意识,即在阿富汗所有对立组织中起促进团结和合作的作用。

第4版(国际新闻)

布什与撒切尔夫人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马里兰州戴维营与来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就东欧局势、北约以及于下周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白宫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布什总统向撒切尔夫人概述了他在马耳他同戈尔巴乔夫会晤的计划,以及会晤中涉及的东欧局势等问题。双方还就苏联的改革交换了看法,认为“寻求民主”是改革进程的第一步。
白宫官员认为,布什同撒切尔夫人的会谈是布什为同戈尔巴乔夫会晤进行准备,并且向盟国申明,美国外交政策不会因美苏首脑会晤而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
布什已在几天前在华盛顿会见了西德外长根舍,他还一直在通过电话同其他盟国领导人就即将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交换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基廷丑闻”与五名参议员
  本报记者 张亮
轰动美国全国的前住房部丑闻还未彻底查清,最近又爆出一桩所谓“基廷丑闻”。众议院银行委员会已就“基廷丑闻”及5名参议员在其中扮演过什么角色举行了几次听证会。令人惊愕的是,这一丑闻将使美国纳税人蒙受高达25亿美元的惨重损失。
简单来说,“基廷丑闻”是指林肯储贷机构前老板基廷利用他在国会和白宫的政治影响,避开有关规章制度的限制而从事地产投机、垃圾债券和其它高风险投资,致使该储贷机构最后破产,联邦政府为之将付出25亿美元的高昂代价。据披露,为酬谢5名参议员的说情,基廷向他们募集了140万美元的竞选经费。
林肯储贷机构设在加利福尼亚州。1984年初基廷买下这家储贷机构,并封未念完大学的儿子为董事长。储贷机构本应主要从事住房贷款业务,而基廷则把赌注下在风险很大的外汇期货交易、垃圾债券、股票、旅馆业和地产投资。当时任联邦住房贷款银行董事长的格雷对储贷系统的这种高风险投资感到“震惊”,并提议制定了某些管理条例,规定由联邦政府保险的储贷机构的直接投资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10%。基廷对此表示反对,并向国会议员游说,请求他们出面干预,以保持其40%的直接投资比例。但是,他的要求遭到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管理人员的拒绝。1986年联邦管理人员曾对林肯储贷机构作过调查,发现它不仅在经营管理上漏洞百出,而且有违法行为。基廷对这些指控作了反击,仅律师费就花了5000万美元。
1987年5月1日,联邦管理人员向华盛顿提交了一份长达285页的调查报告,除列举林肯储贷机构的多种违法行为外,该报告还建议联邦住房贷款银行接管林肯储贷机构,并要求联邦调查局对林肯储贷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但是,在此后两年时间里,华盛顿一直未采取任何行动。何故?这正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格雷的证词,在黑格尔参议员的建议下,1987年4月2日参议员德孔西尼、麦凯恩、格伦和克兰斯顿曾代表林肯储贷机构秘密召见格雷,要求他撤销有关限制直接投资的规定。一个星期后,这5名参议员又召见了格雷手下的4名联邦管理人员。根据当时的详细记录,5名参议员对有关直接投资的限制提出报怨,声称调查人员对林肯储贷机构太严厉,敦促联邦管理人员停止调查等,并称赞基廷等人拯救了一个岌岌可危的储贷机构。在这两次会见前后,基廷慷慨解囊,总共为5名参议员直接或间接地募集了140万美元的竞选经费。此外,现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以及前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当时也为基廷说过情。
两年之后,林肯储贷机构宣告破产。由于该储贷机构享有联邦储贷保险公司的保险,美国纳税人将为政府的拯救行动付出25亿美元。
但是,5名参议员都矢口否认与“基廷丑闻”有牵连,并辩解说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为选民服务”。目前,联邦调查局和国会正就此案进行调查,其事态发展无疑将受到舆论界的关注。而一般美国人的反应则并不强烈,他们对诸如此类的丑闻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
“基廷丑闻”究竟能否弄个水落石出,看来还是一个问号,因为基廷在21日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援引宪法第5修正案赋予他的权利而拒绝回答问题。
(本报华盛顿11月22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举行隆重仪式
  安葬我志愿军烈士遗骸
据新华社开城11月22日电 (记者张锦芳)11月18日在朝鲜北方境内发现的一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天下午被隆重安葬在开城市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这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骨是在朝鲜江原道铁原郡检寺里一座山坡上发现的。遗骸旁还发现了两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章、一张空白临时介绍信和一些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发行的纸币。这是35年来在朝鲜北方第一次发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今天的安葬仪式由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外交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和开城市共同举办。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李钟山上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崔义雄少将和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安葬仪式。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大惠大校、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赵嗣安大校等也出席了安葬仪式。

第4版(国际新闻)

新西兰实行新签证政策
  以防外国学生非法工作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4日电 新西兰今天开始实行新的申请签证政策,以防止在新西兰学习英语的外国学生非法工作。
根据这项新政策,签证申请者只有在办妥了申请手续,获得对方接受,并交纳了学习费用之后,他们才能获得在新西兰学习英语不到一学年的签证。
或者申请人办妥各项申请,并且附有回国后继续允许就业的保证书。
新西兰移民部长道格拉斯今天在一份新闻公报里说,相当数量的外国学生在新西兰非法地工作而不在学校学习语言。
他说:“显然,新西兰的签证制度正在被大量学生利用。他们到这个国家来的主要目的是找工作做和获得居住权。”
新西兰政府曾宣布从今年5月底起,对来新西兰进行3个月以内短期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免签证,从而使到新留学人数剧增。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土两国达成互免签证协议
据新华社安卡拉11月24日电 中国和土耳其今天在这里达成关于两国互免签证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持有有效外交、公务或因公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和持有有效的外交、公务或特别护照的土耳其公民可通过对方从国际旅客开放的口岸入境、出境或过境,免办签证。协议将于1989年12月24日起生效。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局势恢复平静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与政府军经过13天交战后,24日,萨尔瓦多全国局势已恢复平静,政府缩短了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和一些省份的宵禁时间。
萨尔瓦多军方人士24日说,自本月11日游击队发动攻势以来的13天里,交战双方共死1928人。
军方人士指出,在阵亡者中,游击队方面有1576人,政府军有352人。此外,还有约300至400名平民死亡。
军方表示,萨军队已控制了全国局势。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青盟选出新的第一书记
弗·蒂科夫斯基当选为民主德国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
据德通社报道,在二十四日举行的秘密选举中,蒂科夫斯基是以超过半数的选票而当选的。原第一书记埃·奥里希于本月十七日提出辞职。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大选进行第二阶段选举
印度大选第二阶段选举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二十四日在二百六十六个选区举行投票。共有二千九百七十六名候选人竞选下院五百二十四个席位中的二百六十六个席位。
尽管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各选区仍不断发生暴力事件,出来投票的选民比率不高。在北方邦选举的暴力事件中,有九人被杀,七十五人受伤。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一架客机起飞时坠毁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航空公司的一架F—28民航客机二十五日上午在汉城金浦机场起飞时坠毁,机上五十二人中有二十多人受伤。
这架客机二十五日上午汉城时间七时五十分左右自金浦机场起飞,拟飞往南朝鲜东海岸城市江陵。飞机滑行后刚刚飞离跑道即失去重心,坠落在跑道边的草地上。驾驶室燃起的火向飞机其他部位蔓延,二十分钟后,机场消防队员将火扑灭。
南朝鲜交通部和航空公司经初步调查后认为,飞机超载和滑行距离短可能是发生这次事故的原因。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和西方公司共同勘查气田
芬兰、挪威和美国的五家公司二十四日在芬兰的埃斯波同苏联石油工业部门的代表就合作勘查巴伦支海海底天然气田签订了意向性协定。
据报道,苏联最近在巴伦支海西部水域发现了一个大型天然气田,储藏量大约为三万亿立方米。这五家西方公司从明年起将就开发这一天然气田进行可行性调查。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破获一贩卖婴儿团伙
阿根廷警方最近破获了一个专门从事贩卖新生婴儿和婴儿器官的犯罪团伙。
据报道,这个犯罪团伙八年前开始在阿根廷活动。阿警方是在恩特雷里奥斯省和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联邦区等地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一团伙的。
据报道,这个团伙先同一些即将分娩的单身青年姑娘接触,向她们提出购买新生婴儿,然后再按照婴儿的肤色以每个婴儿三千至五千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那些有生育障碍的夫妇。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旅游业今年收入多
南斯拉夫旅游业今年取得良好成绩。
据南通社二十四日报道,今年头九个月共创汇十六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二。
近几年来,南旅游业的外汇收入在逐年增加,一九八六年为十三亿美元,一九八七年为十六点五亿美元,去年已近二十亿美元。估计今年将超过二十二亿美元。(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