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务实、灵活政策的胜利
  谢邦定
今年11月15日是巴勒斯坦国宣布成立一周年纪念日。
一年以前,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以巴勒斯坦人民的名义,在作出历史性抉择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上庄严宣告:“在我们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巴勒斯坦国,首都是光荣的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国一经宣告诞生,立即受到被占领土内外广大巴勒斯坦人民的热烈欢呼和衷心拥戴,先后得到阿拉伯和全世界众多国家的承认和支持。
巴勒斯坦国的建立,标志着巴勒斯坦革命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和领导核心,在总结几十年斗争历史经验基础上,近年来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灵活的政策和促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实际步骤,团结内部,争取朋友,孤立敌人,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取得许多突破性的成就。巴解组织提出的和平解决方案,得到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非统组织、不结盟国家会议、伊斯兰国家会议的有力支持。联大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会议,从纽约被迫迁到日内瓦召开,结果却是盛况空前。欧洲共同体与巴解组织接触,探索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途径。美国和巴解组织终于进行正式对话,为中东问题的解决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巴勒斯坦执行委员会12年后第一次在开罗召开,提出巴以对话七原则,力图促进拟议中的巴以谈判。正确的政策和策略,使受侵略和压迫的巴勒斯坦人民日益获得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困难和险阻,阻挡不了巴勒斯坦人民前进的步伐。
然而,巴勒斯坦问题迄今得不到公正、合理解决,原因在于以色列坚持对巴勒斯坦的侵略、扩张政策。它无视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的存在,顽固对抗公正舆论和包括联大在内的国际组织所作的有关决议和决定。历史已经证明,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是消灭不了的。采取鸵鸟政策,视而不见,到头来也只能是自食恶果。41年来,以色列虽然在军事侵略和扩张上暂时得手,但在政治上、道义上和人心上却接连失败,目前处于空前孤立处境。
一个压迫其它民族的民族本身是不自由的。受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害的不仅是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也包括以色列人民。因此,在以色列内部反对政府现行政策的大有人在。
侵略和压迫总是与反抗和斗争共生。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起义迄今已持续23个月,即将进入第三年。这是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史上伟大的波澜壮阔的义举。这场起义,完全是以色列侵略者多年压迫逼出来的。它能持续这么久,影响这么大,是有深刻原因的。尽管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牺牲和损失,包括1000多人牺牲,47000多人受伤,5600多人遭毒打致残,63000多人被逮捕,大片农田、橄榄树林和住房被毁,但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自决和国家独立的斗志却越来越高昂。以色列当局妄图用有限选举来取得喘息时间,分化巴解组织同被占领土人民血肉关系是徒劳的。
我们认为,以色列应当正视现实,采取主动行动,对巴解组织的和平建议作出积极的反应。以色列必须停止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必须恢复。以色列国与巴勒斯坦国应相互承认,通过召开中东和平会议进行谈判,以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只有这样,中东地区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第7版(国际专页)

罗马尼亚重视住房建设
  徐步青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一贯重视住房建设。1965—1987年全国城镇共建370万套住房。现在城市居民平均住房面积已达12平米,农村则近20平米。
罗马尼亚在住房建设方面采取了多渠道积累资金的方法。1987年国家用于住房建设的投资约为250亿列伊(罗币),比1950年增长了27倍,1991—1995年国家计划用于住房和其他社会文化设施建设的费用为2500亿列伊。国家投资建成的住房均由国家出售和出租给居民,原则是先售后租。企业可筹集资金,国家建造,房产权归国家,使用权归企业。事业单位、群众团体或合作社也可以自行集资建造住房,房产归单位所有,由本单位支配。另外,罗马尼亚政府还通过立法,向居民发放低息贷款,提供建筑材料,积极鼓励居民自筹资金建房或购买国家统建住房,从而大大扩大了资金来源。
罗马尼亚还注意公平合理分配住房。方法主要是采取经济手段。房租的高低根据收入多少确定,同样的住房面积,收入多的人要比收入少的人多付20%到50%的房租。如超过人均住房面积,要增付25%到100%的房租。罗马尼亚法律还规定,每个家庭只能有一处住房。通过继承、结婚或其他途径获得第二套住宅的人,必须在一年内让出其中的一套,否则将被没收交公。
罗马尼亚政府考虑到人们的愿望,对于住房外观、结构以及住宅区周围的环境也较为重视。目前城市建设的住房,平均每套使用面积约为60平米。卫生间、厨房、客厅、储藏室相应扩大。农民兴建的住房,结构也同城市的一样,式样美观,取暖、卫生设备也较齐全。为了方便群众生活,在住宅区周围还修建了学校、医院、街心公园、露天剧场、体育场等各类服务设施等,并且注意环境问题。罗马尼亚法律规定,建新房时要保证30%的绿化面积。因此,罗马尼亚的街头、路旁、住宅区周围到处花繁叶茂,宛如花园。

第7版(国际专页)

三项世界性文化合作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三大世界性文化合作交流项目:“丝绸之路”综合考察、重建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和“两个世界会合”500周年纪念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著名的“丝绸之路”已有2000年历史,它是沟通东西方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1987年,教科文组织第24届大会根据中国、意大利、苏联等国的提议,制定了《“丝绸之路”综合考察计划》。这是迄今第一个对“丝绸之路”进行多学科国际性考察的计划。去年5月,中国、苏联、日本、埃及、巴基斯坦、法国、伊朗、阿曼等国学者成立了考察协商委员会,制定具体的考察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丝绸之路”的考察将分水路、草原和陆路三条路线先后进行。据悉,预计将历时17个月的水路考察将于明年开始。
重建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埃及政府提出的,它得到了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并被列入“世界文化发展十年”计划中。位于埃及亚历山大港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兴建于2000年前的托勒密王朝,是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中心。图书馆的遗址和遗留的文物现已成为世界各国专家研究世界古代建筑、历史、艺术、哲学等的重要历史实证。埃及政府计划在亚历山大港托勒密王宫遗址旁重建一所藏书量将达400万至800万册的大型图书馆。这项工程估计耗资1.6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中心。去年图书馆举行了奠基典礼,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席了典礼。今年9月,教科文组织举办图书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大赛,从500多份方案中评选出挪威建筑师的最佳设计。
“两个世界会合”是指著名航海家哥伦布1492年从西班牙巴罗斯港出发,横穿大西洋,抵达美洲巴哈马群岛和古巴、海地等岛屿,实现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人民之间的首次会合。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去年10月提议,把纪念东西两个半球会合的500周年(1992年)作为“世界文化发展十年”中的一项内容。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中学教育状况堪忧
  韩祝平
目前,美国学校里的状况令教育界人士十分担忧。据统计,每年有100万中学生中途辍学,一些内陆城市学校的辍学率高达50%。在240万中学毕业生中,1/4的人仍不具备读写能力,缺乏基本的文化素质。全国一半以上的17岁学生归纳不出一篇报刊文章的大意,写不了求职信,算不出长方形的面积,甚至有的读不懂火车时刻表。最近,美国国家教育监察委员会发表一篇题为《一个危险的民族》的文章,对国家教育开支巨大,教学质量却在逐年下降表示忧虑。为改进教育投资的效果,提高教学质量,该机构倡议确定严格的学习标准,制订符合传统规范的中学教学大纲,指导各科教学。
全美教师联盟主席阿尔伯特·山可则呼吁彻底改革教学制度。他说:“如果一家公司生产的产品有90%是次品,就该检查一下整个生产过程了。我们的教育是整个体制出了毛病。”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人们意见纷纭,莫衷一是。
不过,无论采用什么方法,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有更多更好的教师。但据报道,美国在职教师中至少有一半不称职,需要更换100万名教师。而每年160万大学毕业生中,却仅有8%的学生对教育感兴趣,即使如此,其中多数人还会在就业前随时改变主意。另外,近些年美国文化水平高的劳动力匮乏,在其他行业报酬优厚的竞争下,50%以上的新教师在7年内会纷纷“跳槽”,另谋高就。
有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已采取提高工资的方法,期望以此保持和壮大教师队伍。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做法收效甚微,仍无力吸引更多的人从事教育工作。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闪光卵石”计划
  ——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新调整
  田志立
八十年代初期,里根政府的智囊班子提出了《高边疆——美国的国家战略》的研究报告,由此产生了一九八三年里根本人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俗称星球大战计划。
当年里根“星球大战”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建立一整套对付苏联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即:在本世纪末以前,在空间或地面部署以定向能(激光、粒子束、微波等)武器为主,包括攻击卫星、截击导弹的新型反弹道导弹系统,以求在太空中拦截和摧毁到达美国本土之前的来袭苏联导弹。尽管从一开始许多有识之士就对该计划的技术可行性、经济承受力和对国际战略格局的影响提出了质疑,但是,里根政府还是于一九八四年正式成立了直属国防部长的战略防御计划局,当年拨款九点九亿美元;一九八五——一九八九年度拨款二百六十亿美元用于研究工作,原计划到本世纪末完成此计划,将耗资五千——八千亿美元。
六年后,白宫主人里根已由布什接任。布什本人及其国防部长切尼和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等军方主要将领,对“星球大战”计划仍然矢志不移。
布什新政府今年提出一项命名为
“闪光卵石”的计划。这一计划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研究室的武器科学家制定的。它计划将把几千个小型截击火箭装入太阳能充气包内,放置于空间,以待命炸毁穿过云层飞往美国的弹道导弹。这数千个火箭群由一些纸牌大小的超级计算机控制,它能猛烈地抛出大量非爆炸射弹即“闪光卵石”,它们能射入在超高速飞行中外壳变薄的弹道导弹。
具体地说,这种“闪光卵石”是一种长约九十厘米的天基截击导弹,其弹体直径约四十厘米,重量约为四十公斤。
“闪光卵石”计划中的每一颗导弹内装有红外传感器和计算机,它们能够自动追踪来袭的导弹,还可以引导截击导弹的攻击目标。
这些“闪光卵石”体积小,重量轻,可以用运载火箭或航天飞机送入轨道,部署在二百公里高空。
与“日渐失色”的“星球大战”计划相比较,上述
“闪光卵石”计划的“闪光”之处在于:一是在技术上,“闪光卵石”比原来粗略构想的“星球大战”计划中的传感器、计算机、制导系统和助推火箭有了重大改进;二是经济费用大大低于“星球大战”计划。美国防部官员估计,“闪光卵石”计划截击器的造价不到五十万美元。最近退休的原“星球大战”计划主任詹姆斯·亚伯拉罕森预计,“闪光卵石”计划的整个系统部署在空间需二百五十亿美元。
因此,五角大楼称这项“闪光卵石”计划中的天基导弹防御系统“非常切实可行并具有生命力”。对此项计划,布什总统和美国防部长切尼等一直赞不绝口,对于来自美国内外各方面要求削减“星球大战”(包括
“闪光卵石”)计划经费甚至取消这类计划的种种建议,则不予理睬。
据外电报道,布什政府已决定将这项“闪光卵石”计划作为“星球大战”第一阶段的实战部署计划,并准备提交明年国会审议,如能得到批准,那么,在八十年代初红极一时的“星球大战”计划,又将因经过调整的“闪光卵石”计划而重新“闪光”。
这项计划四——五年即可正式开始实施部署,十年之内
(即二零零零年之前)将部署完毕。
然而,在美国内外仍有不少人士怀疑“闪光卵石”计划在技术上、经济上和国际战略关系等方面的可行性。但是,布什政府现已决定实施它,这是美国外空战略和整个安全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新动向。

第7版(国际专页)

图为朝鲜少先队员正在宣誓,争当革命的接班人。
黎能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