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李鹏总理结束访问尼泊尔
  东道主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1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中国总理李鹏,在结束对尼泊尔的3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在机场,东道主为李鹏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9时许(当地时间),李鹏和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登上检阅台。仪仗队持枪行礼。乐队奏中尼两国国歌。5名身着尼泊尔民族服装的小姑娘向李鹏和夫人朱琳献了花环。
在贵宾门前,李鹏和朱琳同什雷斯塔、大法官德·巴·辛格、全国评议会主席苏贝迪及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阿·普·辛格及他们的夫人握手告别。机场鸣放19响礼炮,欢送李鹏。
今天到机场欢送李鹏的还有比兰德拉国王首席军事秘书潘迪、参谋长拉纳、各部大臣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李德标、使馆全体外交官、中国在尼工作的技术人员及尼中友好组织的代表也到机场欢送李鹏。使馆女青年向李鹏夫妇献了鲜花。
尼泊尔是李鹏这次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访问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李鹏在启程前在他下榻的苏尔蒂旅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3国访问中,他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这反映了3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李鹏还说,通过与这3国政府首脑会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加强了中国对这3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
陪同李鹏访问的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等也同机离开这里回国。

第4版(国际新闻)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十四大上作报告时强调
  加强党的领导作用
  共产党不能放弃革命责任也不能转让给别的政治力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0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在20日开幕的罗共14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罗共在13大至14大期间的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齐奥塞斯库在报告中谈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就时指出,解放45年来,罗克服了由于数百年的外来统治所造成的落后状况,把自己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拥有现代化工业和欣欣向荣农业的工农业国家。
他说,在第8个5年计划期间(1986—1990年),罗马尼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本5年计划前4年取得的成绩与1990年计划一起将保证“8·5”期间工业产值增长约40%。他强调指出,还清外债是罗政策的伟大成就,结束了罗对外国垄断金融资本的依赖。
他说,罗生产力、工业、农业的蓬勃发展完全依靠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制和合作社所有制的存在。只有全民和合作社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才是把罗马尼亚提高到目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的保障。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说,罗马尼亚将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完善社会关系,使罗达到进步和文明的新高峰。
他在谈到党的建设问题时说,两次代表大会之间有59万劳动者入党,其中约66%是工人,罗党共有59554个支部,没有一个社会经济单位或者重要活动部门没有强大的党组织。他说,加强党在社会中的领导作用,全体人民对此承认和被载入国家的宪法,是一个客观历史进程的结果。
他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他说,在全部政治教育工作中务必大力突出在缔造新制度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社会主义的改造力量,突出社会主义才能保证人类在充分自由的条件下进步、实现更公正更美好世界这一事实。在政治教育工作中,务必以科学的、革命世界观武装党员和劳动人民。
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共产党不能放弃其革命责任,也不能把自己的历史使命转让给别的政治力量。如那样做的话,实际上就等于放弃作为一个革命党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义务。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重申了罗马尼亚在和平、裁军、国与国之间关系和解决国际突出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在谈到罗与华约关系时,他重申,罗马尼亚决心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合作,积极参与华沙条约组织的活动,直至这一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时解散为止。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国际共运问题时说,在当前形势下,罗党认为有必要加强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合作与一致,罗党主张以不同的形式组织会晤,包括召开地区性会议和一次国际会议,以便共同讨论整个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全人类所关心的问题,并找到合作与团结的最佳方式。

第4版(国际新闻)

李鹏总理代表杨主席邀请尼泊尔国王访华
本报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比兰德拉国王今晚在尼泊尔王宫会见并设宴招待李鹏总理。
李总理在会见中代表杨尚昆主席邀请比兰德拉国王在他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国王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对此表示感谢。

第4版(国际新闻)

李总理在加德满都谈对南亚三国的访问时说
  中国与南亚三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1日电 (记者陈家保)中国总理李鹏今天在结束对尼泊尔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前对记者们说,通过他这次对南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三国的访问,使中国与三国相互间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双边合作关系。
李鹏是在此间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中国和巴、孟、尼三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观点是一致或相似的。
李鹏接着说,访问三国期间,双方还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大家都希望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这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平等互利的合作。
他说,他在访问中重申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并且表示中国人民有信心克服他们当前面临的困难。
李鹏在回答有关中印关系和南亚国家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印是邻国,有很长的共同边界,过去长期关系不正常。拉·甘地访华后,两国关系有所改善,这有利于南亚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他说,中国对南亚局势表示关切。那里还有不稳定的因素。中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都应一律平等,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处理国家间的争端,以利于地区的和平。
李鹏在回答有关中尼双边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尼都是发展中国家,在顺利的时候互相支持,在困难的时候也互相支持。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事件后,尼泊尔对中国采取了理解的立场。现在尼泊尔遇到了困难,中国也将从道义上以及其他方面给予支持。
他认为,中尼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他说,中国援尼的一些项目,如正在准备动工的国际会议大厦等,中方将根据协定努力完成这些项目。中国还向尼提供赠款,用于一些建设项目。中国高度评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提出的满足尼人民基本需求的计划。中国感到高兴的是能为实施这个计划作出自己的努力。
有记者问如何改善尼一些地方同中国西藏自治区之间的交流,李鹏回答说,目前主要问题是交通不便。在越过喜马拉雅山地段的公路质量不好,气候又恶劣。因此首先必须保证公路畅通,改善运输条件。
李鹏在回答关于中国向尼泊尔提供武器装备的问题时说,中国对尼泊尔提供军事装备其出发点是防御性的,是为了尼保卫其安全,不是针对任何人的,是正当的。实际上,巴、孟、尼不仅从中国获得武器而且也从其他国家获得武器。
有记者问东欧一些国家的变化是改革还是修正主义?李鹏回答说,这个问题不能那么简单回答。一个国家采取哪一种制度应由该国人民根据自己国情作出决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是赞成的。但社会主义制度并非完美无缺,改革就是这种制度的自我完善。修正主义是对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修改,改革是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对社会主义制度作自我完善。
他说,中国不干涉他国和他党的内部事务。中国注视着东欧局势的发展,希望有利于稳定与和平。中国党和政府决不会因为东欧、苏联发生的一些事情而影响中国的基本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加德满都市隆重欢迎李总理
  宾主共祝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记者陈家保)加德满都市评议会今天下午在市政厅为李鹏总理一行举行隆重的欢迎大会。
市政厅内张灯结彩,一片节日景象。四壁悬挂着巨幅标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友谊万岁”,“和平万岁”。主席台上饰以鲜花,并按照尼泊尔风俗习惯,点燃香火,摆满各种热带水果。
李鹏总理和什雷斯塔首相来到市政厅并走上主席台时,全场热烈鼓掌。
市评议会副主席沙·普·巴特拉伊和夫人向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献了花环。28名评议员一一向李总理献了鲜花。
沙·普·巴特拉伊向李鹏赠送了象征向贵宾打开友谊之门的加德满都市钥匙。
主人还分别向李鹏总理和夫人赠送了尼泊尔礼帽和纱巾。
尼泊尔艺术家们为贵宾演唱歌曲之后,沙·普·巴特拉伊代表加德满都市民致词。他说,李鹏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国亲密友好的关系。
他说,中国对尼泊尔和平区建议的支持,实际上是对尼泊尔人民和平与发展愿望的充分理解和尊重。他说:“当尼泊尔因地理条件不利和其他原因而面临困难时,中国给予关注和合作。对此,我们表示理解与赞赏。”
他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尼中两国友好合作的亲密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李鹏总理接着在会上致词。他在赞扬了尼内外政策取得的成就之后说,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尼泊尔人民在争取更加美好未来的道路上,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新的成就。
他说,中尼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在中国遇到困难的时刻,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总是给予理解和支持。他指出:“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同样怀着真挚的友好感情,一贯坚决支持尼泊尔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坚决支持比兰德拉国王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实践证明,中尼友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同尼泊尔的友谊,中国人民始终是尼泊尔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
李总理在介绍中国的建设成就之后说,“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但我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对人类、对朋友将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各友好国家的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附图片)
11月20日,李鹏总理出席加德满都市评议会欢迎大会。图为李鹏总理在欢迎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4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部分党员宣布
  将重新召开党的14大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17日电 (记者侯凤菁)原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部分党员宣布将于12月17日重新召开党的第14次代表大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在10月召开的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上决定将该党改建为匈牙利社会党,原有的党员经过登记可以转入这个新党。原社会主义工人党有72万党员,迄今,全国只有4.2万人登记加入匈牙利社会党。而一部分党员反对把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为社会党的决定,宣称“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仍然存在和活动”,并正在全国各地整顿组织。前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前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拜赖茨、前外交部长普雅和爱国人民阵线前书记里班斯基都成为这部分党员的领导人。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新的14大筹备委员会17日发表了一份有格罗斯签名的呼吁书,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重新组织一个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团结的马克思主义党,以便捍卫40年来以牺牲为代价所取得的成果,战胜令人窒息的危机和探索通向发展社会主义思想的道路”。呼吁书说,重新召开的党的14大将确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改革行动纲领。

第4版(国际新闻)

李鹏为尼国际会议大厦奠基
  李鹏一行参观尼泊尔老王宫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李鹏总理11月20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为中国援建的国际会议大厦奠基。
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出席了奠基仪式。
根据设计方案,这座大厦的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大厦包括一个具有1150座位的会议厅和一些多功能的中、小型会议室及贵宾室。大厦将配备现代化设施,预计工期为两年半。
李鹏是19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李鹏总理和夫人今天下午参观了这里著名的哈努曼多卡老王宫。
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乘车来到老王宫前的广场时,数千名少年儿童整齐地排列在周围庙宇的数十级台阶上,挥动着尼中两国国旗,欢迎李鹏总理及其一行。
加德满都县评议会主席塔帕、尼泊尔考古局代局长阿马亚和文化部的官员在老王宫门前迎接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并向他们献了花环。接着,李总理一行步入老王宫内宽阔的纳萨尔王宫庭院。庭院四周是三四层的楼宇殿堂。庭院正中有一石砌的加冕台,1975年比兰德拉国王曾在这里举行加冕典礼。
参观完毕后,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来到广场同欢迎群众见面,向他们频频招手致意,欢迎人群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大选获得初步结果
  新总统将从科洛尔和卢拉两人中产生
本报巴西利亚11月19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总统竞选经过4天开票统计已经获得初步结果:国家复兴党候选人费尔南多·科洛尔·德梅洛和劳工党候选人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得票分别居第一位和第二位,由于得票未超过半数,因比巴西下一任总统将从这两位候选人中通过第二轮全民投票选举产生。
巴西最高选举法庭今天晚上公布的计票结果是:在已经统计的97.3%的选票中,科洛尔得票占28.14%,卢拉得票占17.08%,实际上已经成为这次大选中得票最多的两名总统候选人,这轮大选的最后结果将于近日内正式公布。按照巴西选举法规定,在所有的总统候选人得票均未超过半数的情况下,必需在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中进行第二轮投票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12月17日举行。
巴西这次大选是在本月15日开始举行的,参加总统竞选的各政党候选人达21名之多。据此间的政治评论家们认为,在进入第二轮竞选阶段,各党派之间的关系将出现新的分化和组合,左、右两大阵线之间的角逐会变得更加激烈和复杂,到底谁能入主总统府高原宫,只能在大选最后阶段才可见分晓。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
  对纳米比亚大选表示满意
本报联合国11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对纳米比亚大选最近顺利结束表示满意。
安理会本月份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在这项声明中说,11月7日至11日,纳米比亚在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的监督下,“自由和公正”地选出了以由努乔马领导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主的制宪议会,从而为纳米比亚早日摆脱南非殖民统治、获得独立铺平了道路。
声明要求制宪议会反映人民的集体意志,按照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拟订和通过一项使纳米比亚享有主权的宪法,决定政府各级权力机构,并按照联合国作出的纳米比亚于明年4月以前独立的决定,确定独立的具体日期。安理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为此提供必要帮助,为确保纳独立计划的完全执行而继续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游击队撤出首都
  游击队声明说目前仍控制着内地许多城镇
新华社圣何塞11月20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经过8天的激战之后,萨尔瓦多游击队20日撤出了在首都圣萨尔瓦多西北区的阵地。这座饱经战火的山城已逐步恢复平静。
游击队在撤离首都之后发表声明说,它能在首都坚持作战8天8夜,显示了它的强大力量。游击队目前仍然控制着内地的许多城镇和战略要地。20日,在游击队撤离首都的同时,另一支游击队攻打了距圣萨尔瓦多50公里的重镇萨卡特科卢卡市。游击队已控制了全国6000平方公里的面积并建立了“地方人民政府”。
据报道,萨尔瓦多政府目前仍持强硬态度,不同意舆论界的停火建议,也不接受调停。克里斯蒂亚尼总统20日声称,政府军已打败了游击队,将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控制全国局势。
据报道,自游击队11日晚发动强大攻势以来,游击队和政府军至少有1000多人丧生,1000多人受伤,另有1000多居民在战火中伤亡。游击队共击落或击毁政府军战斗机和直升机12架,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军用巡逻车34辆。这是萨尔瓦多内战爆发10年来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第4版(国际新闻)

李鹏会见尼中友好组织和华侨代表
  还会见我国驻尼使馆人员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李鹏总理今天在他下榻的苏尔蒂旅馆会见了尼中友好组织和华侨代表,赞扬他们长期为中尼友谊做了大量工作。
李鹏说,中尼两国是近邻,很久以前两国开始了友好交往。北京的白塔寺就是尼泊尔工匠阿尼哥主持修建的,它是中尼友谊的象征。李鹏请参加会见的代表们向所有致力于中尼友好的朋友致意和表示感谢。参加会见的尼中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说,中国总理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为尼中关系谱写了新的光辉篇章。他说,中国是尼泊尔人民可信赖的朋友,今后两国间的关系将会更加密切。
由尼泊尔留华人员组成的阿尼哥同学会主席萨克亚说,李鹏总理在尼泊尔遇到困难时来访,“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萨克亚告诉李鹏,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就读电力专业。李鹏说,我们是同行。
萨克亚还说,他在中国生活了五六年,深知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感情。为了传播友谊,他们成立了阿尼哥同学会。李鹏听了很高兴。他为阿尼哥同学会题写了会名,并同代表们合影留念。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正在这里访问的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来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会见了使馆全体人员和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和留学生。
李鹏总理向他们介绍了国内外形势,勉励大家努力工作。
陪同李总理访问的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也参加了会见。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朗的克尔曼省发生六级地震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中部的克尔曼省二十日发生六级强烈地震,至少已有三人死亡,四十五人受伤。
地震最强烈的地区在省府克尔曼东部的格尔巴特市和沙哈达德市。
格尔巴特市的许多房屋倒塌,目前尚未接到沙哈达德市的伤亡报告。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判处一犯罪集团头目死刑
苏联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二十日判处一武装犯罪集团首领死刑。
据《消息报》报道,今年七月,苏联沃罗涅日州公安机关逮捕了几名用手枪进行射击的人。这是一个有组织的武装集团,为首的是沃罗涅日医学院一个名叫扎佩瓦洛夫的大学生。他们秘密收集武器,为抢夺钱财杀死了两名妇女并策划劫持飞机偷越国境。

第4版(国际新闻)

苏丹两派将谈判解决南部问题
苏丹政府十九日发表声明,欢迎南部反政府武装同意于十二月一日在内罗毕同政府进行无任何先决条件的会谈。
声明说,通过谈判解决南部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与安定,是苏丹政府的战略目标。
声明赞扬肯尼亚总统莫伊和美国前总统卡特为苏丹政府与苏丹人民解放军举行和谈所作的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埃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开始谈判
埃塞俄比亚政府二十日在内罗毕同反政府武装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开始了新的一轮预备性会谈,以结束长达二十八年的厄立特里亚战争。双方的正式调解人、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肯尼亚总统莫伊参加了会谈的开幕式。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政府代表团访问乍得
新华社恩贾梅纳11月18日电 由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铁映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乍得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中非共和国访问。
乍得国务部长吉丁加尔·多诺·恩加杜姆和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执行局执行书记优素福·西迪以及中国驻乍得大使周振东等前往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乍得总统哈布雷和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执行局执行书记优素福·西迪分别会见了李铁映,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乍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15日抵达这里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海部会见孙平化会长等
本报东京11月2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和夫人今天中午在东京的大仓饭店以老朋友的身份会见并设午宴款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和中国驻日大使杨振亚。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谈话中,回忆起海部俊树去年曾两度访问中国,特别是访问敦煌的情景。双方都希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日本外务大臣中山太郎今天下午在外务省会见了孙平化会长和杨振亚大使。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古领导人接见布赫一行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20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巴特蒙赫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应邀前来访问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一行。
巴特蒙赫说,蒙中两国党政关系发展得很好;蒙古既与苏联发展友好关系,也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蒙古希望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事业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17日电(记者孙承平)蒙古部长会议主席索德诺姆和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蒙中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蒙方主席苏伦,分别于17日和13日接见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