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刘复之在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绝大多数廉洁
  检察机关要继续严惩贪污受贿者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张志业、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上说,反贪污反贿赂的事实证明,我们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廉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贪污、受贿犯罪分子是极少数。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严惩贪污受贿和刑事犯罪活动。
刘复之说,我们应该正确分析贪污、贿赂案件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不应该把这种现象简单地看成贪污、贿赂犯罪越打越多,因为这不符合客观事实;也不能发生错觉,认为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他说,应当看到,一年来查处了大批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这主要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检察机关工作深入的结果。
刘复之透露,各级检察院努力查处贪污、贿赂案件,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检察院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近10万件(包括自首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8倍;已立案侦查近5万件(也包括自首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多;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5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缴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
刘复之介绍说,今年以来,查处贪污、贿赂大案要案有突破性进展。1至10月,全国检察院已立案万元以上贪污、贿赂大案8000件(包括自首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多;已查处的县以上干部贪污、贿赂要案1000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在建筑、银行、铁路、供销、物资、粮食等系统和部门,查处利用行业特权进行贪污、贿赂的案件收到了显著效果。
刘复之分析说,我们应当充分肯定反贪污、贿赂斗争的巨大成绩,加倍努力,乘胜前进。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很多隐蔽较深的犯罪分子还没有揭露出来,有的大案特别是要案还没被触动,而且“顶风作案”、以身试法的还不少,他们并未因为严厉打击而完全收敛。必须明确,反贪污、贿赂斗争是一场大的战斗,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
刘复之在报告中提出1990年检察机关的基本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继续坚持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继续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为保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刘复之要求检察机关继续把反贪污、贿赂作为打击经济犯罪的第一位工作,使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举报工作,力求挖出隐蔽较深的犯罪分子;要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贪污、贿赂等犯罪的积极性。

第3版(综合)

两测量船十年获百项成果
  测量精度达世界先进水平
  中央军委颁令为远望一号二号记集体一等功
本报南京11月21日电 我国战略武器和航天飞行试验海上测控尖兵力量——远望1号、2号测量船双双荣立集体一等功。
昨天,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中将在远洋航天测量基地,宣读了由中央军委颁发的命令,嘉奖全体官兵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立下的汗马功劳。
“远望号”姐妹船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于1978年建成下水的第一代综合性远洋航天测量船。1980年以来,先后7次远征太平洋,9次参加我国远程运载火箭发射、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实用通信卫星发射等国家级大型试验,无论哪一次,都圆满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
10年来,“远望号”姐妹船的官兵悉心研究探索,下功夫提高海上测量精度,使我国海上测量精度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去年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时,他们采取许多措施,使测得的弹头落点精度比过去提高了5倍,创造了实时预报落点精度的最高纪录。我国发射第四颗实用通信卫星时,他们大胆运用新的定轨程序,使卫星入轨段实时定轨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转移轨道长半轴误差仅几公里,大大低于总体方案规定的几十公里的误差要求。
“远望号”姐妹船的官兵在高质量地完成海上测控任务的同时,群策群力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活动,先后有10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部级科技成果奖,并较好地解决了当今世界远洋航天测量中稳定跟踪、定位、标校、抗干扰4大技术难题,标志着我国航天测量船的综合测控能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李阳 孙健)

第3版(综合)

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培养四有新人
本报蓟县11月21日讯 记者袁建达、何伟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的天津市凤凰山红领巾营地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的精神,认真总结和反思近几年来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教训,研究今后如何加强和改进团的思想政治工作。
中宣部长王忍之受李瑞环同志的委托到会讲了话。他说,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问题。还要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革命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同时研究有效办法,切实加强和改进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作了报告。她说,必须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位,按照“四有”目标,注意全面提高青年的素质。
刘延东在报告中透露,共青团当前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四件大事:第一,从统一思想入手,为保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稳定做贡献。第二,从国情教育入手,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第三,从艰苦奋斗教育入手,振奋青年精神,努力完成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第四,从“扫黄除害”入手,优化青年成长的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

第3版(综合)

内蒙古文艺工作者送节目下乡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0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一手抓“扫黄”,一手抓文艺的繁荣,组织文艺工作者带上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下乡,用社会主义文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昨天,自治区直属文艺团体的300余名各族文艺工作者分8个演出队奔赴农村牧区。自治区党、政有关领导前去送行。
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在前一段“扫黄”工作中认识到:要彻底扫除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腐朽的精神毒品,就必须用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他们殷切期望文艺工作者拿出健康向上的艺术作品来,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为此,内蒙古各族文艺工作者和各文艺团体在较短的时间内赶排了一批思想内容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把这些节目献给基层群众,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第3版(综合)

部分党建理论专家和党务工作者聚会强调
  结合实际学习邓小平党建思想
据新华社成都11月21日电 (记者邹沛颜)100多位从事党建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最近聚会成都,对邓小平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思想进行了研究探讨。
由中国干部教育协会、《学习》杂志社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联合主办的这次研讨会,比较集中地对邓小平同志关于执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进行了探讨;同时,从事实际工作的党务工作者还交流了运用邓小平党建思想做好工作的经验体会。
参加研讨会的同志强调,邓小平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是在执政和改革开放时期,恢复、继承和发展了的毛泽东建党思想。
会议认为,学习研究邓小平同志党建思想,一定要紧密结合当前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要是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如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如何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和集体领导制度;如何学习组织管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如何加强党规党纪的建设等。只有加强学习和研究,才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第3版(综合)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构成非法所得罪
  晋城矿延富被判四年徒刑
本报太原电 山西省晋城市城区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了一起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被告人延富以非法所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这是山西省判处的第一件非法所得案。
延富,今年54岁,是山西省晋城矿务局机电处配件科副科长。今年3月31日,延富家中大批财物被盗,仅现金便有4.3万元。公安机关很快便破获了此案,抓获了盗犯。延富家中巨款被盗的消息不胫而走,传遍了全矿区。城区人民检察院遂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对延富立案侦查。经对延富家搜查,又查出大批现金、存款支票、存折,财产共值11.4万元。延富拒不说明这些款项的来源。
法庭经过认真调查和辩论,认定延富全家财产和支出减去其合法收入,尚余6.3万元,延富本人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庭宣判延富已构成非法所得罪,当庭进行了宣判。 (王艾生 岳联国 马倩如)

第3版(综合)

广州一民警因受贿被处决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电 广州市公安局户籍民警张玛云因犯受贿罪,今天被依法处决。
张玛云原为越秀区公安分局大南街派出所户籍民警,从1984年至1988年6月,和他人勾结,先后非法为60名农村人口办理了广州市户籍。他们总共收取贿赂28万多元,共同挥霍。
此外,1985年7、8月间,张玛云还非法为3名农村人员办理了广州市户口手续,收受贿赂1600元。

第3版(综合)

为“精英”献计
  何微
真有绝活!
早就风传逃到海外、托庇于洋人的“精英”们准备大显身手,首先要在舆论方面掀起一场针对中国政府的攻势。结果如何?大大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并没有炮制出什么像样的“高头文章”,而是抛出了一份伪造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它的“出色”之处,据巴黎《欧洲时报》评论说:“除了盗用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的名义、报头和部分标题外,满纸是攻击、污蔑中国政府的谣言和谰言。”
恐怕任何智力正常的人都会认为此举未免过于下作。无怪乎纽约《世界日报》称它是“奇招”。《欧洲时报》的评论甚至指出:中国《人民日报》海外版是由法国光华报业公司代理和发行的,是在法国注册印行的,此举本身就是严重的侵权行为。但“精英”们并非等闲之辈,他们在这样干的同时,已经准备好一旦对簿公堂时的“反驳”了。
其一曰:“伪造”乃“新的斗争艺术”。据说这是为了“冲破中共新闻封锁、专制暴政和极权统治”的“智举”,既可蒙混通过海关检查而运进大陆,又可使“生活在中共刺刀下的人民,敢于传阅、复印、保存”。殊不知这一“反驳”,倒把伪造者的心曲露了底:实际上承认了《人民日报》是有权威的,而《中国民阵报》或《精英报》则见不得阳光,只好暂不出笼,当前出此下策实非得已,能混过一时算一时,也是对掏钱的主子有了个交代,并借此显示出“民运人士”的存在。
其二曰:不怕“中共当局和他们打官司”。“精英”们唯恐以“伪造”罪被揪上法庭,预先自我壮胆地宣称:“由1000多名在美职业律师组成的‘正义律师团’,将施以援手,而洛杉矶人权律师协会也已作好准备。”偷了人家的东西还要反咬一口,这真是十足的强盗逻辑!“精英”们不自觉地在这里露出了“讼棍”的嘴脸。
至于“精英”们伪造《人民日报》的险恶用心,据《欧洲时报》揭露说:“在海外,是利用这份中国党报的权威在外国人中混淆视听,使对中国不甚了解的外国读者误以为中国反对派力量强大,足以控制一份大报的言论,从而误以为中国政府是不稳定的……另一个目的是在国内……发挥蛊惑人心、煽风点火的作用。”按此,在下谨向手中握有大量美元、法郎、港币……的“精英”们献计:你们光是伪造一份《人民日报》海外版远远不够,应当再伪造《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以至妇女报、青年报……这样声势要大X倍,不但在国内可望立马煽起熊熊大火;在国外,更可以造出中国的工农兵、知识分子以及妇女、青年都成了“反对派”的印象,他们控制了几乎所有的大报,中国政府已经危如累卵,朝不保夕了!……如此,大概会博得台湾国民党某些人士的喝彩,你们坐着八抬大轿进入宝岛必将指日可待,勿须再向那些台湾派来的区区联络人员频送秋波了。
“精英”们下面还有什么绝活,列位请翘首以待,这回还只是首次粉墨登场亮相呢!
(原载11月18日《团结报》)

第3版(综合)

《古壮字字典》出版
木报讯 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七·五”规划重点项目的《古壮字字典》,近日已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字典约五十余万字,收入古壮字一点零七万个。 (蒋耀强)

第3版(综合)

《孩子天地》问世
本报讯 一份以初小学生为主要对象,兼顾较大的学龄前儿童的杂志《孩子天地》,在十月底问世。冰心老人为它题写了刊头。这份杂志由中国和平出版社主办。 (玮光)

第3版(综合)

三青年在京举办画展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青年画家李永奇、江嵘、占春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展出的六十余幅作品,融传统、现代技法为一体,吸引了众多首都青年。
画展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商检》杂志社、《工商时报》主办。
 (赖仁琼)

第3版(综合)

海峡两岸少年画家联办画展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为促进海峡两岸少年文化艺术交流,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桂林市少年宫主办的桂林市少年画家李焱和台湾新竹市少年画家韩言松绘画作品联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首都观众从一百四十九件作品中,看到了两位少年画家非凡的灵气与才气。十七岁的少女李焱从小热爱丹青技艺,曾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她笔下的马仰天长啸、泼墨山水则起落有致。台湾少年韩言松年仅十五岁,有“天才小画家”之称,他的水墨作品,曾得到国画大师张大千的赞赏。
康克清、赵朴初、程思远、汪锋同志今天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画在北京首展后,还将赴香港、台湾等地展出。广西人民出版社将为两少年出版大型画册。 (援军)

第3版(综合)

粟裕遗物捐赠新四军纪念馆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粟裕将军一批遗物捐赠给江苏盐城市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
这些物品包括粟裕同志在战争年代使用过的放大镜、皮包、派克笔、文稿、地图册等。有的物品是粟裕将军在苏中地区战斗中从日本侵略军手里缴获的。

第3版(综合)

世界杯足球决赛圈“入场券”分毕
  五大洲二十四强争得资格进军罗马
本报讯 自1988年4月26日开始的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随着11月19日喀麦隆队和美国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夺走了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最后两张“入场券”。
经过一年半300多场角逐,获得进军意大利的24支劲旅先后产生,他们是:欧洲:罗马尼亚队、瑞典队、英格兰队、奥地利队、苏联队、联邦德国队、南斯拉夫队、苏格兰队、西班牙队、爱尔兰队、比利时队、荷兰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东道主意大利队共14支球队;南美:乌拉圭队、哥伦比亚队、巴西队和上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共4支球队;亚洲:南朝鲜、阿联酋两支球队;非洲:埃及、喀麦隆两支球队;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哥斯达黎加和美国两支球队。
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将于1990年6月8日至7月8日在意大利的罗马、佛罗伦萨等12个城市举行。24支球队在下月的抽签中决定分组。小组赛自6月8日至21日举行,23日至26日进行争夺前8名的比赛,30日和7月1日进行复赛产生前4名队,3、4日进行半决赛,8日决出本届世界杯赛的冠军。

第3版(综合)

百余拳手争夺世界杯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据外电报道,来自13个国家的100多名拳手将参加于22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杯业余拳击赛。
参赛选手当中,有来自当今世界业余拳击水平较高的西德、保加利亚、古巴和苏联的一些优秀运动员,其中包括许多奥运会奖牌获得者和国际比赛中的优胜者。

第3版(综合)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获国际金杯赛冠军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0日电 在印度北部拉克诺举行的第三届英·甘地国际金杯女子曲棍球赛今天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0战胜印度队,从而以4战4胜的成绩获得冠军。在20日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爱尔兰队以5∶1胜马来西亚队。苏联队和爱尔兰队同是2胜1平1负积5分,但因失球数少于爱尔兰队两个而获得亚军,爱尔兰队名列第3。
这次杯赛是14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共有苏联、中国、爱尔兰、马来西亚和印度5支球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走出低谷 再振雄风
  ——戴廷斌等行家谈我国男排现状
“今年全国男排甲级联赛打的水平实在让人担忧,竞争气氛不浓,精彩场面很少。好几个赛场,退役的老队员重又顶岗,新手显得太嫩,基本功不扎实,发球、扣球的失误太多……”这是前中国男排教练戴廷斌对最近在扬州举行的全国男排甲级联赛的总评价。他和我国第一代男排主攻手王祖洪、江苏男排前主教练计尔煊等几位排球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
我国男排曾有过两个辉煌时期。一是60年代中期,我国男排的水平已接近世界水平;二是在80年代初,男排健儿在两次世界大赛上跃身前五名。1983年开始出现滑坡,从战术到技术水平,都没有发展和创新。今年汉城亚洲锦标赛,中国队输给了南朝鲜和日本队,险胜曾当“小菜”吃的巴基斯坦队。前不久,竟输给印度队。
以前一场排球大赛,全国各地球迷关心、鼓励,慰问信纷纷飞向体委,激励运动员为国争光。这次亚洲锦标赛,只零零星星地收到几封信。可见,国内排球观众正在减少,人们对男排的关注在淡漠。
中国男排一直在低谷中徘徊,原因究竟在哪里?
几位专家一致认为:培养一个跳水、技巧、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可能一次就得几块金牌,而排球是个集体项目,一次最好也只能拿到一块金牌。所以,现在国内有些地方忽视排球的投资和发展。安徽、江西等省已取消了男排队,江苏、浙江等地也由于经费和编制的原因,准备取消青年队。这样下去,中国男排将有断代危险。
目前,中国男排缺少像汪嘉伟、沈富麟那样的尖子队员,整体水平很难提高。过去日本队访华,我们的国家队都不需要出场,全国甲级队前几名都能“吃”掉对手,而现在我们想在亚运会上进前3名,都已很吃紧了。
由于多年来放松教育和管理,训练远不如过去刻苦。就拿这次全国甲级联赛来说,曾获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冠、亚军的八一队和北京队以及第4名江苏队,没有一个打进8强。而且,比赛打得松松垮垮,竞争不激烈,作风也太差,一输球就气急败坏。
队伍的频繁调整,也很难形成自己的特色。国家队从1984年到1988年已换了3个主教练,队伍进行了两次大调整,尽管平均身高达1.95米,在亚洲占绝对优势(南朝鲜队平均高度1.907米,日本队也只有1.91米),但在世界排坛仍处于中下水平。技术、力量、素质等方面不如人家,战术上又是重攻轻防。因此,中国男排仍是一支不全、不强的队伍。
戴廷斌等人认为,中国男排要尽快摆脱现状,走出低谷,必须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强化训练,才有可能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排坛夹缝中求得发展。
据悉,男排现状已引起了有关方面重视,研究制定了振兴男排的措施。12月初将组织一次冬训,把全国优秀甲级队同国家队集中到一起,强化训练,形成竞争。人们期望中国男排能在明年亚运会上打出好成绩。
许红雨

第3版(综合)

一九八九年全国公安系统篮球甲级联赛,日前在四川成都降下帷幕。经过十一天五十八场激烈角逐,黑龙江前卫队捧走冠军奖杯,北京前卫队获亚军。
刘君尧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贺龙体育基金会成立
本报长沙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贺龙体育基金会在长沙成立。国家副主席王震为基金会题写会名。
贺龙体育基金会是为纪念贺龙元帅对我国体育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加快体育事业场地设施建设、普及群众体育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而成立的。
基金会将办理国内外自愿捐赠资金,开展体育募捐活动,也可发行体育奖券。
据悉,这是国内首家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体育基金会。宋任穷、廖汉生、王首道等为基金会题了词。国家体委、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对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第3版(综合)

香港将举办贺岁杯足球赛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香港足球学会主席余锦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一九九○香港“万宝路贺岁杯”足球赛将于明年一月二十七日和三十日举行。
他说,这届贺岁杯赛将邀请亚、欧、美的各一支足球队与东道主香港队争夺冠军。他透露被邀请的三队中,亚洲一支队将是中国或南朝鲜队;欧洲和美洲各一支强队。

第3版(综合)

山东省临朐县电业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陈正浩(左一),为了山区通电,23年来他踏遍了临朐的山山水水,每年有200多天工作在野外。
王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