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米莱尔向波政府发出警告
  指出现政府中有人妄图恢复资本主义
  反对把危机后果转嫁给国营企业职工
新华社华沙11月19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米莱尔在最近一期《政治周刊》上强调指出,统一工人党支持马佐维耶茨基政府的活动,但“如果这个政府把危机的重负和超级通货膨胀的后果转嫁在国营和合作化企业职工的身上,那末我们就反对”。
这位波党领导人解释说,在对待团结工会领导的政府态度上,统一工人党遵循的原则是“维护波兰国家的利益”。他说,现在政府中有人妄图在波兰恢复资本主义,统一工人党将努力防止这种事态的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什雷斯塔首相盛宴欢迎李鹏总理
  什雷斯塔说李鹏总理访问是尼中关系的又一里程碑
  李鹏说中尼亲密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9日电 (记者陈家保 朱士骧)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和夫人今晚在首相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
宴会厅里灯火辉煌。墙上挂着中尼两国国旗。餐桌上点燃着蜡烛。尼泊尔首相和中国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中尼友好合作关系。
什雷斯塔首相在讲话中赞扬尼中友谊。他说,尼中友好关系的美好现状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马亨德拉先王陛下、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尼中友谊的发展和巩固的贡献,是任何人也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多次访华,特别是1987年的正式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对尼的访问,也对这种友谊作出同样的贡献。1978年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访尼,以及中国主席、总理和其他中国要人的历次访问,都是尼中关系史上的大事。他说,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把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看成是友谊和团结的及时表示和尼中关系的又一新的里程碑。
他赞扬中国的建设成就和尼中合作。他说,尼泊尔钦佩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进行国家现代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表现的决心和献身精神。
他说,对中国慷慨赠款援建尼国际会议大厦,尼泊尔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明天,李鹏将为大厦奠基,这将成为他访尼的最好标志。
他说,尼泊尔对两国在促进双边贸易、发展旅游、合资经营与技术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并重申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愿意不断扩大和加深尼中之间的互利合作。
他在谈到尼国内情况时说,在过去的8个月中,尼面临一些困难,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并使环境问题更为严重。然而,尼通过采取自力更生的有效措施,通过实行与联合国宪章、不结盟和和平共处原则相一致的、任何时候都敞开的友好对话政策,有希望找到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说,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和不结盟以及与各国,尤其是与邻国平等友好,是尼泊尔外交政策的两大基石。尼坚信,只要遵循这些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世界的和平、和睦和合作就有保证。削弱国与国平等、主权和互不干涉的准则,那就等于传播不和与纷争的病菌。
他说,国际关系的大趋势正朝着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的方向发展。然而不幸的是,还不能说这个有利的趋势正全面深入到世界各地。尼外交政策的目标是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
什雷斯塔说,尼泊尔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高度评价并感谢中国对尼和平区建议的支持。
李鹏在讲话中赞扬尼泊尔取得的成就。他说:“近年来,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贯彻执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提出的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和满足人民基本需求的方针,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尼泊尔政府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反对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主张和平、裁军和发展,并为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维护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南亚区域合作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鹏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巍峨的喜马拉雅山把我们两国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千百年来我们两国一直保持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尼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已故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播下的中尼友谊的种子,已经在两国人民中生根、开花、结果。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睦邻友好关系堪称当今国与国之间发展相互关系的典范。”
他说,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对中国的多次友好访问,为增进中尼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深信,经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尼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李鹏说,尼泊尔是他此次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一个星期的访问,使他深深感受到南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中国人民同南亚各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他说:“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应该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一直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李鹏在讲话中重申,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尼泊尔和其它南亚国家为维护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支持印度洋和平区、南亚无核区和尼泊尔和平区的建议和主张。
什雷斯塔和李鹏的讲话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在他们结束讲话时,乐队奏起两国国歌。
尼泊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大法官德·巴哈杜尔·辛格、全国评议会主席苏贝迪以及其他内阁大臣。
随同李鹏出访的中国外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和何其宗副总参谋长等出席了宴会。

第4版(国际新闻)

罗共14大开幕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乔石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0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14次全国代表大会20日上午在这里隆重开幕,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情况以及下一个五年计划和远景规划的报告。
来自全国40个县和布加勒斯特市的3308名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115个党的代表团,其中包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乔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罗共14大将于11月24日闭幕。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参院外委会竟就苏联纳—卡州问题通过决议
  苏联抗议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9日电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别斯梅尔特内赫19日召见美国大使马特洛克,对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在苏联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问题上干涉苏联内政表示坚决抗议。
据塔斯社报道,别斯梅尔特内赫指出,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关于纳—卡州问题的决议,“蛮横无礼地试图指点苏联应如何解决这一纯属内政的问题”。
苏联认为美国这一行动是“冷战”的旧病复发,会损害两国为建设性地发展关系而作的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雷日科夫会见矿工代表
  提醒矿工不要被某些势力利用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苏联政府首脑雷日科夫17日指出,俄罗斯北部沃尔库塔矿工日前的罢工,正在被某些势力用来达到政治目的。
据塔斯社报道,雷日科夫是在会见各地矿工代表时讲这番话的。
苏联煤矿工人曾于今年7月份举行罢工,要求更多的经济自主权和改善劳动与生活条件。政府作出了满足矿工合理要求的决议后,工人复工。10月25日,沃尔库塔的煤矿工人以上述决议执行不力为由再次罢工,迄今已欠产煤炭几十万吨,影响了钢铁的生产和居民生活。
雷日科夫指出,“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工作,美好的愿望和决议都将成为空话。”他要求矿工“严肃地对待国民经济问题”。迄今为止,全国煤炭欠产1400万吨。
雷日科夫呼吁矿工不要被别人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

第4版(国际新闻)

在尼泊尔外交大臣举行的招待会上
  李总理会见驻尼外交使节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9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今天下午,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雅为李鹏总理访问尼泊尔举行招待会。李鹏同出席招待会的驻尼泊尔外交使节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英国、意大利、日本、泰国、朝鲜、民主德国、苏联,坦桑尼亚、埃及、巴基斯坦和波兰等国驻尼大使以及美国、法国、孟加拉国和澳大利亚的临时代办。
李鹏还会见了尼泊尔历任驻华大使,赞扬了他们为发展尼中友谊作出了贡献。

第4版(国际新闻)

朱琳参观比卡斯—比兹社区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9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什雷斯塔首相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加德满都郊外的比卡斯—比兹发展社区。
这个发展社区是遵照尼泊尔艾什瓦尔雅王后的指示,于1987年9月创办的,目的在于增强发展意识,充分利用当地人力、物力资源开展活动,以满足社区人民的衣、食、住、卫生、教育和安全方面的基本需求。
朱琳来到社区时,受到500多名当地村民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朱琳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社区的纺织、托儿所、计划生育、医疗保健等单位。在参观计划生育办公室时,她希望社区在计划生育和控制人口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
日托中心负责人向朱琳介绍了孩子们的生活情况。朱琳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希望他们健康地成长,今后能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朱琳向孩子们赠送了狗熊玩具。
参观结束时,朱琳为这个发展社区题词:“祝发展的种子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4版(国际新闻)

李总理向尼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0日电 (记者朱士骧、印高乐)正在这里访问的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向尼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这座烈士纪念碑座落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的通迪凯尔广场南面。它是一座红褐色的大理石建筑。纪念碑拱形结构上方的庙亭里安放着特里布文国王的半身铜像,下面两座庙亭分别放着四位烈士的半身铜像。他们在40年代初因反对拉纳家族的专制统治而惨遭杀害。为纪念这四位烈士,尼泊尔政府规定每年尼历10月16日(公历1月底)为烈士节,全国放假一天,来访的外国贵宾一般都到纪念碑前献花。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和平区建议获得百余国家支持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8日电 坦桑尼亚新任驻尼泊尔大使特沙17日在此间说,坦桑尼亚支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关于将尼泊尔建成和平区的建议。特沙大使是向比兰德拉国王递交国书时讲这番话的。至此,比兰德拉的建议已得到114个国家的支持。
“尼泊尔和平区建议”是1975年提出的。这项建议说,尼泊尔愿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但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不允许外国在尼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支持这项建议的国家必须与尼泊尔一道遵守这一原则。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尼泊尔通讯

绿树常青 友谊永存
  本报记者 史宗星
一向寂静的富尔乔基山谷,今天回荡着阵阵欢语笑声,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亲切的浓郁气氛。
上午10时30分,李鹏总理和夫人在成千上万村民和儿童的夹道欢迎中,来到这里的尼泊尔皇家植物园,各自栽了一棵“尼中友谊树”,为他们这次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中国客人抵达时,当地评议会主席和植物园工作人员在一座小桥的桥头上列队迎接,或献上鲜花,或双手合十,向李总理表达了真诚的欢迎。随后,李总理和夫人沿红地毯走到各自的植树地点,挥锹挖坑,培土浇水,在场的中尼两国朋友为此热烈鼓掌。他们栽下的两棵树,外文名字叫“TANKI”,在场的人都说不出它的中文译名,李总理风趣地说:“栽了友谊树,但不知其名。”引起大家一阵笑声。
皇家植物园始建于1962年,经已故国王马亨德拉选定,并由他本人主持了建园仪式。占地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已达84公顷,栽培着2000多种本国树木和珍奇花卉,还收集了1600多种外国植物。此地群山环抱,环境清幽,因此成了旅游胜地和外国贵宾植树留念的好地方。
李总理环视周围青山秀景,对摄影记者说:“这里风景好,照张相吧!”他先和朱琳合照一张,接着又分批同在场的所有中尼两国朋友合影留念。
当李总理坐在植物园里的凉棚里休息时,主人向他介绍说,自建国以来,这里接待过不少外国领导人,其中来自中国的贵宾最多。自1978年以来,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国领导人都来这里栽过树。李鹏总理和夫人今天又在这里植了两棵树,他为此感到非常高兴。这位主人后来又深情地说:“祝愿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像今天栽的树一样常青,也像它今后开放的花朵一样美丽。”
自从李总理昨天来到加德满都以来,尼中友好便成了这里压倒一切的话题。不论是各界人士,还是新闻媒介,都以炽热的感情和语言赞颂两国间亲密无间的关系。什雷斯塔首相称颂两国友好“深深扎根于悠久的友谊和谅解的历史之中”,李鹏总理的访问是“尼中关系的又一新的里程碑”。外交大臣乌帕德亚雅对《新兴尼泊尔报》发表谈话说,“尼中两国不仅是近邻,而且是亲密的朋友”,尼中关系从未因国际风云的变幻而受过影响。前首相比斯塔、前外交大臣沙希、前驻华大使凯西和现任驻华大使卡特里都向报界发表了谈话,以他们的切身体会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尼中两国是同甘共苦共患难的朋友”。
李鹏总理此次对尼泊尔的访问虽然非常短暂,但富有成果。他同什雷斯塔首相的会谈以及今晚正在进行的同比兰德拉国王的单独会见,不仅气氛十分亲切友好,而且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广泛一致的看法。正如李总理昨天抵达加德满都机场时所期望的,他的这次访问,使中尼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本报加德满都
11月20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社会呼吁萨尔瓦多双方停火
  政府军与游击队同意接受调停
本报墨西哥城11月1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7日再次呼吁萨尔瓦多双方立即停火,并表示将在星期一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美洲国家组织申请向萨尔瓦多紧急派遣“蓝盔”(和平)部队的要求。与此同时,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说,他将于星期日赶赴萨尔瓦多调停。
萨尔瓦多内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许多拉美国家呼吁双方停战。墨西哥政府昨晚发表声明,强烈要求萨尔瓦多双方停火,重开谈判,把今年9月在墨西哥谈判及10月在哥斯达黎加谈判开始的和解进程继续下去。墨西哥、西班牙及欧洲共同体各国、拉美经济委员会、美洲地区劳动者联盟等国家政府与国际机构及教皇保罗二世强烈谴责对圣萨尔瓦多中美洲大学(耶稣学校)校长伊格纳西奥·埃利亚库利亚等6名教士的谋杀。美国国务院要求萨政府对此进行调查。
圣萨尔瓦多战事已经持续一周,在政府军空军的轰炸下,游击队的战线有所收缩,但是,双方仍在城北一带进行激烈战斗。
本报墨西哥城11月19日电 圣萨尔瓦多大主教里维拉—达玛斯今天说,交战中的萨尔瓦多游击队与政府军已经同意由教会与美洲国家组织进行调解。前往调停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于今天到达圣萨尔瓦多。
据报道,自11日晚游击队发起强大攻势以来,政府军和游击队已有千余人伤亡,在战火中伤亡的居民也逾千人。

第4版(国际新闻)

非洲前线国家举行首脑会议
  呼吁纳各政党与西南非人组合作
本报哈拉雷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前线国家领导人昨天在卢萨卡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以动员力量,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纳米比亚政府。
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六位前线国家的总统出席了会议。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出席了昨天的会议。
前线国家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该委员会由六个前线国家的外长及尼日利亚和埃及的外长组成。
与会领导人呼吁纳米比亚的其他政党在建立一个民主国家的事业中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广泛合作。
卡翁达在会议闭幕式上说,他们已经选定一个代表团陪同非统组织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席联合国下月举行的关于种族隔离问题的特别会议。
会议公报说,种族隔离是南非的核心问题。前线国家领导人对即将召开的特别联大表示欢迎,并决心为根除种族隔离而努力。公报说,前线国家领导人欢迎南非释放一些政治犯。公报呼吁继续和加强对南非实行制裁以及对其施加其他形式的压力,直到种族隔离彻底废止。
卡翁达在会上要求给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发电报,促使他在建立民主秩序方面步伐迈得快一些。他说,“我们正在等待的是释放纳尔逊·曼德拉及真正的和解与对话。”
前线国家领导人表示,保证帮助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建立一个独立的新纳米比亚。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在会上介绍了纳米比亚的选举情况。

第4版(国际新闻)

秘鲁举行三年一度的市政选举
秘鲁三年一度的市政选举十一月十二日举行,将近一千万秘鲁公民参加投票,选举一千七百七十四个市、区、县的地方领导机构。
在这次市政选举中,由前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基督教人民党和自由运动一起组成的民主阵线在全国范围内获得百分之四十八点五的选票,占绝对优势。
这次在利马市长的选举中大爆冷门,在政界名不见经传的
“市民行动运动”领导人里卡多·贝尔蒙特得票遥遥领先,当选为利马市市长。

第4版(国际新闻)

菲棉兰老居民投票决定自治法
菲律宾南部穆斯林聚居的棉兰老地区群众十九日就这个地区是否实行自治法问题开始公民投票。
棉兰老自治法规定这个地区拥有除防务、外交、司法、邮政和海关以外的各种自治权。为了缓和这一地区多年的紧张局势,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年八月一日签署了该自治法,此法在十一月十日得到菲最高法院的批准。
棉兰老地区十三个省和九个市现有大约三百六十万已登记的投票者。
正式的投票结果要几天之后才能揭晓。

第4版(国际新闻)

巴采取措施防范美暗杀诺列加
巴拿马准武装力量十九日宣布处于警戒状态以防美国暗害巴实权人物诺列加。
被视为巴拿马国防军第三同盟力量的巴拿马捍卫祖国和尊严委员会十九日发表公报,宣布在全国“城市和农村的抵抗中心”布置永久性的巡逻,以对付美国中央情报局暗害巴国防军司令诺列加的秘密行动计划。
据报道,从十七日晚,巴拿马一支由青年人组成的“特别民众行动队”开始对美国人和同美合作的巴拿马人进行监视,以防他们对诺列加采取行动。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共同体高级官员访问匈波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轮流主席、法国外交部长迪马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于十六日晚抵达布达佩斯,对匈牙利进行一天的访问。
欧洲共同体的这两位高级官员表示此行的目的是了解匈牙利的形势和理解匈改革的进程,因为欧洲共同体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即将讨论匈牙利和波兰的经济形势,二十四国向匈、波提供援助也需了解两国的真实情况。
匈外交部长霍恩同他们会谈时表示,匈牙利期望得到西方援助。
由迪马和德洛尔率领的欧共体代表团十八日对波兰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后离开华沙。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方面向欧共体提出一项波兰政府备忘录,就欧共体的援助提出了更加详细和具体的要求,其中包括向波兰提供十亿美元稳定信贷,开始动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建立波兰—欧洲银行,延期偿还一九九○—一九九二年到期的外债利息等。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援建乍得人民宫合同签字
新华社北京电 恩贾梅纳消息:中国援建乍得人民宫的施工合同签字仪式10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举行。
中国驻乍得大使周振东和乍得计划和合作部长萨莱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合同上签字。
中国援建的人民宫,座落在恩贾梅纳,建筑面积为16846平方米,主要包括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宴会厅、会议室和总统用房等。这项工程预计3年完成。

第4版(国际新闻)

我赠送给巴勒斯坦难民一所小学
新华社安曼电 中国赠送给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一所男子小学的落成典礼15日在安曼举行。
这所学校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东北20公里处的巴卡巴勒斯坦难民营内。学校总造价为80万美元,由中国有色对外工程公司承建,建筑总面积为2624平方米。校内教学设备均由中国政府提供。现有2100名学生分两部制在该校就读。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新加坡合资建检验公司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公司和新加坡贸易发展局控股公司11月上旬在新加坡合资建立国际检验鉴定私人有限公司,两家所占股份分别为49%和51%。
新成立的国际检验鉴定私人有限公司,将为促进中新贸易并为中新贸易和国际贸易提供优质的检验和服务。其业务范围包括商品检验,衡量鉴定服务,集装箱和船舱检验,残损鉴定,证明文件以及进行咨询服务等。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食品周在罗安达开幕
新华社罗安达电 由安哥拉酒店总公司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食品周,15日晚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旅游旅馆正式开幕。
安哥拉贸易部副部长席尔维斯特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胡立鹏陪同下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北京民族饭店的厨师们为客人们准备了中国风味的油焖大虾、盐水鸭、香酥鸡等菜和各种小吃。
在开幕式上,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舞蹈家们为来宾表演了民族舞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新购波音客机首航法兰克福
本报波恩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购进的波音747—400型新式客机7日首次飞往国外,降落在西德法兰克福机场。该公司副总裁兼机长李长信对记者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选择法兰克福作为它首航国外的第一站,是因为该公司重视与西欧的合作,对此充满信心。
西德汉莎航空公司、法兰克福机场当局和波音飞机公司代表专门派代表迎接飞机到来。

第4版(国际新闻)

柳州市出口商品展销会在曼谷举行
新华社曼谷电 中国广西柳州市出口商品展销会11日在曼谷开幕。
展销会在泰国中华总商会光华厅举行。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广西省柳州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袁定国和中国驻泰国大使李世淳为展销会联合剪彩。开幕式气氛热烈,泰国工商各界代表数百人光临。袁定国和郑明如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