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保护南极这片净土
梁丽娟
《南极条约》成员国于今年10月中旬在巴黎举行了第15届协商会议,就南极地区的科研活动和南极的前途问题进行讨论。
自从1961年《南极条约》生效以来,成员国每两年召开一次协商会议。虽然这些协商会议被看成为国际合作的模式,也已有12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科研站,但是有关防止污染南极大陆、保护南极生态环境的许多问题远没有真正解决。近年来人们对生态环境的日益关注,使环境保护成为政治问题之一。西方政界人士将环境保护列入竞选政纲,生态组织如绿党等也登上欧洲政治舞台。今年的《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也较往年更引起各方面重视。
关于在南极开采矿藏的“威灵顿公约”已经酝酿修改了6年。这个国际公约规定除非经所有南极条约缔约国同意,否则不得在南极采矿及采油。但是参加起草公约的法国、澳大利亚已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威灵顿公约,要求采取更全面的保护南极环境的措施。意大利、印度及比利时表示支持。在这次协商会议上,许多国家认为仅仅禁止开采还不足以保护南极的环境。
几年前各国也曾在阿拉斯加的威廉王子湾作过同样许诺,但依然发生了埃森石油公司的恶性漏油事故。今年1月,阿根廷供应船巴伊亚·帕拉索号在南极搁浅,至今已漏出约7万加仑柴油,它对南极食物链造成破坏性后果。专家们认为南极虽然蕴藏了丰富的煤,但开采时必然产生的大量尘土被风卷起扩散,从而使冰的颜色变深,吸热溶化,导致地球洋面升高,淹没许多沿海城市。用炸药和地震折射探矿将增加水的压力,使冰面因爆炸而大块解体。这些庞大冰块掉入海里将引起巨大的海啸和难以预计的伤亡。
地球上的第7大陆南极是形成地球气候的最重要部分之一。南极有地球90%的天然冰,最厚的冰层达4.77公里。南极现已崩塌了许多大块平面的冰山,其中最大的一块面积相当于比利时那么大。南极大陆大部分地方的降雨量不比撒哈拉沙漠多,它的大堆浮冰是最近10万年内的小量降雪积成的。南极很冷,平均温度是华氏零下76度。但当暖海流近冻土时,又能掀起时速200英里的飓风。南极有地球上最清新的空气,几乎没有雾。生活在平地、冰、海洋中的有限生物都处于非常脆弱的均衡状态,一经破坏便难以恢复。
与会者还提出了其他许多有关保护南极大陆生态环境的问题。有的专家认为每年这2500游客可以成为宣传保护南极的见证人。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正在修建2800米跑道、能降喷气机的简易机场和一所五层楼的旅馆,计划每年接待16000名游客。花3万美元便可到南极去度蜜月。旅游业的发展给这块大陆生态环境增加了新的压力。
南极科学考察站的建设对生态环境也产生了影响。法国在迪蒙迪尔维尔站修的简易机场受到绿色和平组织的指责,因为在岛上炸平冰面修跑道时也轰走了在那里生息的企鹅和其他鸟类。10月中旬,美国麦克默多湾考察站简易机场附近的燃料包也发生了漏油事故,漏出了52000加仑喷气机和柴油机燃料。麦克默多考察站已不是第一次污染环境了。60年代时美国安装3个核反应堆,后来好几次差点出事故。10年后反应堆连同被污染的土壤、岩石统统被运走,清理工作花了6年。
南极的生态环境是脆弱的。要把南极变成没有污染的世界公园,保持它相对原始的生态环境,并非易事。
南极属于所有人,又不属于任何人。今年的协商会议似乎引起了更多的对南极的关注,但人们期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南极这块净土。

第7版(国际专页)

墨西哥电话事业迅速发展
周小妹
墨西哥电话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国营企业,一九六七年该公司的电话总数首次突破一百万台,到一九八八年初已达到了八百万台。
如果按目前墨西哥人口八千万计算,那么就是每一百人拥有十台电话,但到二○○○年如果实现电话总数三千五百万台的目标,人口增至一亿多的话,那时每一百人就将拥有三十台电话。为达此目标,从现在起至本世纪末,墨西哥电话公司必须在今后十二年内进行巨大的工作,即每年至少得安装二百零六万台电话。这对墨电话公司来说,无疑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墨西哥的电话事业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九八二年墨西哥爆发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电话事业的发展,一九八五年九月墨西哥首都又遇强烈地震并一度使墨西哥同外界的联系中断。由于一系列的困难,曾致使该电话公司服务落后,质量也严重下降。进入八十年代以来,墨电话公司的发展速度一度受挫,电话总数的增长率以平均百分之十二降至百分之六。一九八七年,墨西哥电话公司恢复了百分之十二的发展速度,成为转折性的一年。为了在今后若干年里安装一百五十万条线路的目标,该公司还必须进行大量的投资。
墨电话公司如何战胜面临的困难以改进服务和实现现代化的呢?首先,公司强调地方化和建立地区电话中心,并使其产品在经济效益、效率和服务上达到更高的水平。一九八七年又新开设了一百一十八个自动电话局,扩大了二百六十五个电话局的能力,并且为新开的电话局盖了一百一十二幢楼。该公司的现代化是从一九八○年开始的,并在当年建成了数控电话局,一九八三年数控电话网络开通使用并占国内电话总量的百分之十二,预计到二○○○年,数控电话网络将达百分之八十。一九八五年电话公司开始使用墨西哥的莫莱洛斯的卫星,同年开始将集装技术用于活动式广播电台,使其效果更佳。一九八七年,墨西哥电话公司的光导纤维电缆总长达四百六十九公里。
其次,电话公司已决定以一个合作者的身份参与海底“TAT—9”光导纤维的电缆铺设工作,该电缆将于一九九一年投入使用,它将把美洲和欧洲联结起来,从而使目前使用的卫星线路更趋完善。
另外,墨电话公司以电话的社会化为目的,关心经济能力小的用户,为城镇和偏远农村公共电话提供服务,迄今为止,已安装了三百台数控公共电话。为了扩展农村的电话事业服务,该公司还应用多功能无线电技术。为此,泛美开发银行向该公司提供了二千五百九十万美元用于基础结构的建设。
墨西哥电话公司表示,在今后几年中,他们还将增加新的服务项目,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第7版(国际专页)

但愿是杞人忧天
——关于“生态难民”的预言
海水在进逼,海岸线在退缩,大片陆地被吞噬;数以千万计的人民只好背井离乡……那些人是今日尚未出生的21世纪的“生态难民”。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的不实之词。尽管自上次冰川时代迄今,地球气温只上升了4℃,可是近世,尤其是工业革命以来,地球气温上升显著加速。科学家依据目前地球温度升高势头推断,从现在起至下世纪中叶,世界气温可能比现在升高2—5℃。可别小觑了这区区几度的温升,它足以引起极地冰山的融化,从而导致海平面升高。计算表明,海平面若升高1米,海水将漫过日本东京都30%的地面;海平面若升高2米,孟加拉国的1/4土地,埃及的大片面积则成一片泽地,马尔代夫、塞舌尔等洼地与岛国将从地图上被抹去。——据预测,广大沿海地区在内的占世界总人口30%的居民将直接遭受海水之害,全部“生态难民”将逾3亿之众!
引起地球气温急速升高的罪魁祸首是酿成温室效应的数量激增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大量增加则是由于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农用化学药剂以及电冰箱中的氟里昂等,当然,像对大气中各种成分有重要制衡作用的亚马孙河、刚果河流域等地的热带雨林遭大规模砍伐、焚烧也是二氧化碳日益增多的重要原因。
目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在努力协调各国的有关的工业技术政策,要求主要工业国家尽量减少使用污染环境的能源,设法推广对环境无害的各种新技术与新产品。欧洲共同体12国最近开会研究制定了一个各国均需遵守的所谓“绿色的测量单位”——即禁用会破坏地球臭氧层的氯氟碳化合物,并严格限制汽车有害尾气的排放。对生态环境的不负责已经造成了人类的极大损失。欧洲共同体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仅污染造成的损失至少相当于工业国家每年产值的6%,难怪生态环境的愈益险恶已引起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强烈关注,纷纷提出解决办法。
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全人类的神圣责任,未雨绸缪,共同努力,让“21世纪中叶将出现生态难民”的预言有惊无险,只是杞人忧天罢了。       (程荣逵)

第7版(国际专页)

阿拉伯世界第一家试管婴儿中心
牛进萍
今年48岁的萨莉玛女士幸福地生下她的试管女婴。她给女儿起名叫哈白图拉,意思是安拉的赐物。萨莉玛女士患不孕症,20多年来为了要个孩子,从一个医生找到另一个医生都未如愿,一直到了约旦不孕症医疗中心才交了好运。约旦现已有62个男女试管婴儿降生,哈白图拉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阿拉伯世界第一个不孕症医疗中心自从1985年从事这项工作以来,治愈了500多名不育妇女,其中有很多人来自约旦以外的国家。  把试管婴儿技术引进约旦的是扎伊德·凯拉尼博士。他工作一天白大褂还未脱就兴致勃勃地走到妇女中间,向她们介绍:当时这项工作是新的科学和技术的挑战。1978年在英国首次试验成功不久,我就想把它引进约旦,但受到很多朋友警告,他们怀疑这项计划,认为在一个绝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里行不通,然而经过努力终于取得了成功。
凯拉尼博士的事业得到不少有识之士的帮助。伊斯兰教法律学家就人工授精和试管婴儿一事翻阅和研究了伊斯兰教法律之后,认为如果仅在夫妇之间进行授精是允许的,以保障血缘的纯正为准绳。
凯拉尼博士在1985年获得同意之后,着手建立了一个小诊所,并购置了必要的试验设备和仪器。经过多次的试验,他终于成功的进行人工授精,1987年3月,约旦第一个试管男婴在这里诞生。去年,他搬进了位于首都郊区的一幢新房,有高高的围墙和漂亮的花园。这个约旦治疗不育症中心,眼下已有一支包括医生、化验员、管理员等25人组成的医疗队伍。
该中心的工作之所以有长足发展,主要是由于人们和整个社会对试管婴儿工作的认识和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起初,人们认为生儿育女是安拉安排的,而不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通过治疗的很多人为能生下试管婴儿感到自豪,因为它意味着家庭有了爱和希望。现在这项工作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这个中心,人工授精的成功率达12%,可与世界治疗不孕症的医疗所或医疗中心的水平相媲美,而且收费也较合理。凯拉尼说,他的医疗中心是民族的事业,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很多情况是优待的。当他看到某位妇女想治病,但又付不起钱时,医疗中心便会向她提供帮助。

第7版(国际专页)

太阳黑子活动剧烈
据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署预报,今年的太阳黑子活动加剧,到年底时可能达到创纪录水平,并会威胁无线电波传送、卫星甚至电力系统。
这次太阳黑子活动周期开始于一九八六年,在今年底、明年初有可能达到高峰。太阳活动的强与弱以十一年为一个周期,周期高峰时太阳黑子平均数一般都会达到一百二十个。太阳黑子是太阳光球层上出现的斑点,温度比光球低一千五百摄氏度左右,和光球相比就成为暗淡的黑点。目前的这次周期离高峰还有几个月,而太阳黑子的平均数已到一百三十个。科学家认为,太阳黑子的活动还会继续增加,动量有可能达到过去活动周期的顶峰。一九五八年的高峰平均数为二百零一点三个黑子。科学家们也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太阳活动一个周期比一个周期更剧烈。
太阳活动除表现为黑子外,还表现为光斑、耀斑等现象。太阳耀斑放射出一股股粒子辐射线,当它们朝着地球的方向时,就会对地球产生严重影响。射线脉冲会干扰无线电波的传送,包括干扰雷达与卫星通讯,发电及电力网络系统也会受到影响。射线还会使大气层温度上升,使之膨胀,由此产生的阻力可能使卫星减速,并导致卫星比原计划提前坠落地面。今年太阳活动的增加,已经造成了大量极光的出现和其他严重影响。三月的一次太阳耀斑造成加拿大停电,魁北克省九百万人突然失去了电源供应,一些卫星受到干扰。八月中旬,西柏林威廉—弗尔斯特天文台观测到了太阳的一次强烈爆炸,其能量相当于几千枚氢弹爆炸;北京天文台观测记录了一次强烈的太阳微波射电爆发,这次爆发导致了短波无线电通讯的中断。十月十九日,美国科学家观测到太阳表面出现巨大的耀斑。联邦德国太空研究专家认为,现在太阳上形成了长三十四万公里、宽四万公里的巨大黑子,它向宇宙释放巨大能量,并向地面辐射大量X射线、无线电波和有致癌危险的紫外线光。
太阳活动也有有利的一面。科学家们一直担心臭氧的减少而紫外线辐射的增加,可以帮助大气上层中臭氧的生成。臭氧层可以保护地球免遭有害射线的破坏。
李文云 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代人类面临的迫切问题。为适应这种需要,明年将在西德慕尼黑举行环保技术专业博览会。图为西德一家企业研制出的新型垃圾收集、处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