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提高了认识 统一了思想 坚定了信心
七届政协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会议强调群策群力巩固和发展全国的稳定局面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为期4天的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闭幕。
会议要求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巩固和发展全国的稳定局面,为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夺取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王任重说,这次常委会开得很好,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的各项文件,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有了统一的思想,才能有统一的行动,才能同心同德,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
王任重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一个团结一致,实事求是,实干的领导班子。有这样一个坚强的核心,有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他说,前进道路上困难很多,只要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群策群力,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在进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必须加强集中统一,克服分散主义,那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刹住。
王任重说,我们要加强四项基本原则,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念。要加强党的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
他说,我们国家还很穷,我们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要狠刹铺张浪费之风,要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的社会风气。
王任重在讲话中希望常委们回到各自的岗位后,积极支持、协助党和政府的工作,为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取得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献计献策,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卢之超副秘书长就决议的讨论和修改情况作了说明。
会议决定任命范康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会议还通过了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名单,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沈元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宋德敏代秘书长就任命名单作了说明。
吴京(代表孙越崎、胡敏)和马玉槐常委在会上分别就加强煤炭工作和农业的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
出席会议的副主席有: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培源、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钱学森、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侯镜如、丁光训。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议通过决议 强调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1989年11月19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完全赞同和拥护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关于经济工作和人事调整的各项重要决定。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充分肯定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实事求是地估计了当前经济工作中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在深刻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正确措施。这个决定的贯彻实施,对于进一步稳定和发展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克服急于求成的倾向,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会议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统一战线、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认为,邓小平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的一系列观点和理论,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著作,发挥它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指导作用。会议指出,邓小平同志从中国共产党和整个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在自己身体健康时辞去现任职务,身体力行地为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了表率,充分表现出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广阔胸怀。会议向邓小平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会议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共同的任务。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是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而努力工作。
会议要求,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巩固和发展全国的稳定局面,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要全力支持和协助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围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推动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以及他们所联系的广大群众,振奋精神,勤俭建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夺取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南亚三国之行最后一站
李鹏总理抵达尼泊尔访问
什雷斯塔首相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本报加德满都11月19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圆满结束对孟加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乘专机于今天上午11时10分(当地时间)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受到隆重热烈欢迎。
李鹏总理是应什雷斯塔首相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这是李鹏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访问尼泊尔。
今天,加德满都温暖和煦,机场上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李总理走下飞机时,乐队奏迎宾曲,鸣礼炮19响。随后,李总理和夫人由陪同团长陪同沿红地毯走上迎宾台,同什雷斯塔首相和夫人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五名尼泊尔女孩向中国客人献了花环。
什雷斯塔向李鹏和夫人介绍了前来迎接的尼泊尔大法官德·巴·辛格、全国评议会主席苏贝蒂、国务会议常委会主席阿·普·辛格和他们的夫人。国王首席军事秘书潘迪和尼泊尔军队参谋长拉纳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李总理由什雷斯塔首相陪同登上检阅台,仪仗队举枪行礼,高奏中尼两国国歌。仪式结束后,李总理同前来迎接的尼内阁成员见面。
陪同李鹏总理来访的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等同机到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李德标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及在尼工作的专家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国和尼泊尔是亲密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由已故马亨德拉国王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共同培育的中尼友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两国关系堪称当今国家关系的典范。我这次来贵国访问的目的,就是要继承先人开创的友好事业,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我期待着与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和什雷斯塔首相阁下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深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在从机场到苏尔蒂旅馆沿途,搭起了一座座迎宾拱门,两旁摆着闪光发亮的大铜瓶,插着鲜花。李总理一行受到数以万计群众的夹道欢迎。
(附图片)
李鹏总理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机场受到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和人民的欢迎。这是尼泊尔儿童向李鹏总理献花。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鹏同什雷斯塔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进一步发展中尼友好合作
本报加德满都11月19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李鹏总理和什雷斯塔首相今天下午在这里的首相府举行了正式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什雷斯塔首相对李鹏总理访问尼泊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再次证明尼中两国的关系是十分友好的。
李鹏总理首先对首相盛情邀请他访问尼泊尔表示感谢。他说,中尼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两国自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在许多方面互相支持,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中国将继续为发展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所开创的中尼友好而作出努力。
李鹏总理说,中国关注着尼泊尔人民在国王和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并为此感到高兴。
在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时,李鹏说,国家不分大小,都各有长短,都应该一律平等,互相尊重。
什雷斯塔首相高度评价尼中友谊,并代表尼泊尔政府对中国在自己也存在困难的情况下向尼泊尔提供帮助、同尼泊尔进行合作表示感谢。
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等;尼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乌帕德亚雅、财政大臣普拉丹和商业大臣班达里等。

第1版(要闻)

就美国会通过制裁中国的国务院授权法修正案
我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今天约见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就美国国会通过了制裁中国的国务院授权法修正案,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刘华秋指出,自中国政府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后,美国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就这一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通过议案,插手中国内部事务,掀起反华浪潮。特别是在中国平息暴乱的事实真相已大白于天下的今天,美国国会竟依然根据不真实的报道和谣言通过对华制裁决议,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和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这充分暴露了一些国会议员仍然坚持举世谴责的霸权主义立场。美国国会这样一意孤行,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
刘华秋强调,在涉及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尊严问题上,中国决不含糊,从来没有屈服于外来的压力。历史已经证明,任何经济制裁也压不倒中国人民,相反,这种作法只能使美国自食恶果,损害其自身利益。
刘华秋说,在国家关系中,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中美双方在历次公报中确认的指导两国关系的根本原则。目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完全是因为美国方面一再违背上述原则引起的。国会通过的制裁中国的议案是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行动的又一次升级。美国政府对此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政府一再表示,愿意恢复和改善中美关系,我们欢迎这一表示。但现在更需要的是美国政府在这一方面的实际行动。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从维护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明确反对国会的这个议案。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美国政府承担。

第1版(要闻)

痴心赤胆
——记铁道部19工程局工人潘从富
王开忠 樊景文 朱斌
1989年7月10日22时10分,他像一颗流星陨落了,在漆黑的夜空划出一道耀眼的闪光。
8月25日,他生前所在单位铁道部19工程局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和“无私奉献的好工人”光荣称号。
10月底,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号召所属10个工程局及其他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向他学习。
他,是位普通的铁路职工,年仅37岁,名叫潘从富。
“他这把‘斧子’总是没命地朝前砍,从不往后缩”
坐落在长白山麓、太子河畔的八盘岭,像一头巨兽阻挡着田溪铁路的去路。潘从富所在的铁道部19工程局二处一段一队,承担着这里全国屈指可数的6350米长隧道的掘进任务。
八盘岭隧道石质破碎,地层多变,开工以后,塌方不断,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今年7月10日,队里安排潘从富到辽阳出差。当他整理行李准备动身时,忽然听说隧道里又发生塌方。他对队长说:“我对付塌方有经验,等处理完塌方再走吧。”
入夜,木工班长潘从富带着几名工人进洞了。他又像往常一样,抢在别人的前头,承担了最关键、最危险的立支撑木任务,1根、2根、3根……13根,全部立起来了!后边的人们长长地吁出了一口气。
潘从富刚要向后撤出,忽然发现有一根支撑木长出了两厘米左右,将附近的一根支撑木顶松动了。不行,这根支撑木不加固好,会影响施工质量!他双手向下伸去,就在他刚刚弯腰时,“轰隆”一声巨响,近10立方米岩石从他头顶塌了下来。潘从富,这位在隧道中带头战胜过260多次塌方的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潘从富1972年参加工作后,像一头老黄牛,一直不知疲倦地工作。运木头,别人扛一根,他扛两根;推水泥,别人推三袋,他推五六袋……1987年初,隧道经常发生塌方,如不及时用混凝土灌注好洞门,就难以施工。灌注洞门先要立模板。领导上考虑到队里技术不足,人力不够,用4000元钱聘请外单位木工来干。可对方认为这工作既艰苦又危险,给钱太少,甩手走了。
被人称为“潘大斧子”的潘从富找到领导拍着胸口说:“这活,我包了!”领导告诉他,由于隧道塌方无进度,本队职工干,每人只能拿基本工资。可潘从富干劲不减,带领8名木工冒着不断下落的碎石,在洞里连续奋战了4天4夜,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当他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宿舍时,连沾满泥水的工作服都未脱,一头倒在床上就昏睡了……
一位和潘从富朝夕相处的木工感慨地说:“不管什么时候,他这把‘斧子’总是没命地朝前砍,从不往后缩。”
生死关头,最显英雄本色。每次在洞内排险,一个人能干的,潘从富就包下来;需要几个人干的,他总是冲在前边。今年6月初,隧道又塌方了,处长宋福成来到最前边指挥抢险。潘从富见后,将宋福成拉到后边说:“还是我来指挥。我死了不要紧,你可不能死呀,全处2000多张嘴找你要饭吃哩!”
潘从富和“死神”打交道,妻子常为他担心。一次,全家人一起吃午饭。妻子呆呆地望着丈夫,含着眼泪说:“从富,我求你以后再遇到塌方别冲在前头了。”潘从富回答说:“你不往前冲,他不往前冲,还施工不施工?再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党员不冲谁冲?”
“他的心,全操在铁路上”
潘从富出生在四川都江堰市,1972年底参加了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1984年,他随部队集体转业,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同他一起入伍的同乡战友绝大多数都退伍、转业、调动回去了,他没有半点动摇。
1985年,他在家乡当干部的哥哥帮他在家乡联系了一个不错的工作。当时,潘从富正带领十多名青年工人,在位于大兴安岭的通霍铁路吐列毛都、花吐古拉等车站担负站房门窗的制作和安装任务。那地方“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最冷时,气温达零下40多度。工友们得知潘从富哥哥的来信后,都向他祝贺:“这下你可要离开这个苦地方,回到鱼米之乡享福去了。”可潘从富心想,自己一走,这几个车站的木工活咋办?不能按期建好站房,就会误了铁路交付使用的日期呀!他给哥哥回信说:“过两年再考虑这个问题吧。”
一晃两年过去了。1987年春节,潘从富探亲回到家乡。妻子高兴地告诉他,哥哥又为他在市里联系了一个工作轻松、环境幽静的国营单位,而且办好了商调函。潘从富对妻子解释说:“现在还不行。队里正在打隧道,立模板的只有一个木工班,自己是班长,又是木工中唯一的党员,这时离开,那不是临阵脱逃吗?”他再次留队了。
潘从富的妻子张国芹患贫血病,在家乡既要拖儿带女,又要下地干活,几次累倒。潘从富感到欠了亲人一笔“感情债”。每次探家,他都逼着妻子多休息,自己包下全部家务。遇到农忙时,白天忙不过来,只要夜里有月光,他也下地去干活,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来弥补一下自己的“过失”。可是,当家里忙和队里忙“打架”时,他心中的天平总是倾向后者。他参加工作17年,探亲不到10次,其中有4次提前归队。
妻子张国芹叹息道:“他的心,全操在铁路上了。”
张国芹忘不了这件事。去年“五一”节,她带着儿子潘兵来到工地过节。不幸,儿子潘兵在工地附近的公路旁,被一辆汽车撞倒,造成左大腿粉碎性骨折。为了不耽误施工,潘从富把儿子送进离工地不远的一家医院治疗。他只陪儿子在医院住了3天,就匆匆赶回工地。
“他很穷,可又很富”
潘从富离去了,留下了一个空荡荡的家。
摆放在屋里的遗像前,没有鲜花,没有香火,只有两杯辽宁名酒“凤城老窖”和一盒“石林”牌香烟。
他妻子张国芹用哭哑的声音告诉人们:“从富爱喝酒,也爱抽烟,可他平时总舍不得买。偶尔买的烟,都是二三毛钱一包的;买的酒,都是一块出头一瓶的。现在走了,就让他喝两口好酒,抽几支好烟吧……”
她哽咽了,在场的人眼睛也都湿润了。
两间屋内,除了一只破木箱、一个高低柜、一张双人床和锅碗瓢盆以及简陋的铺盖外,别无所有。
按说,这位培养了60多名徒弟、长年奔波在塞外超时间干着超强度体力活的6级木工,每月拿上三四百元也不算多。可由于队里担负施工的八盘岭隧道经常塌方,进度缓慢,效益很低,他多数月份只能拿100多元的工资,有时,月收入只有六七十元。而他却要负担4口之家的生活。
潘从富参加工作17年,穿的外衣全是发的军装和路服,自己没买过一件。今年5月,妻子见他整天穿着黄胶鞋,为他买了一双30多元钱的皮凉鞋。当她拿给丈夫试穿时,潘从富不住地说:“太贵了,太贵了。”直到牺牲,他都没舍得穿。
潘从富虽穷,却不愿伸手向国家要一分钱补助。近两年来,队里两次要给他救济他都谢绝了。
潘从富虽穷,却是那样慷慨大方。他听说有个地方发水灾,带头向灾区捐款。他每次回老家探亲,带来腊肉、香肠,没有一回不是和工友们分着吃。
潘从富虽穷,却公私分明。他当木工17年,经手的木料多达2500多立方米,许多是做家具的上等料,他一根未拿。去年3月,他家迁到辽阳,住进平房。由于附近潮湿,夏天蚊蝇多,左邻右舍都请人做了纱门,而他这个木工班长的家却一直没有装上纱门。妻子儿女催了几次,他都讲“等以后再说。”可是直到牺牲,两个夏天快过去了,他也没有把纱门做好……
潘从富去世后,人们清理他的遗物,看到那只伴随他东奔西走的破木箱里,除了几件补了又补的衣服外,还有一张张荣誉证书和一个个闪光的立功奖章。它们记载着:潘从富3次立功,7次受奖,14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文明职工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学习雷锋积极分子”!
19工程局二处党委书记钟振帮感慨地说:“他很穷,可又很富。”
(附图片)z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纯朴的光华
潘从富,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工人,然而他的事迹,却使无数人为之动心,为之垂泪。
或许,他的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在260多次塌方中,总是站在最前面,用身躯挡住死的威胁;在17年的铁路生涯中,在最普通的木工工作中倾注高度的责任感,且始终如一;在艰难拮据的生活中,勤勤恳恳,默默无怨……
潘从富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着,然而这价值又是这样的不平凡。潘从富的生命放射着纯朴的光华,人们从这里领会到了共产党员的真正涵义:为人民无私地奉献。
无数个潘从富是我们社会的厚重基石。财富,在他们手中创造;国家,靠他们的脊梁支撑。平凡而崇高,纯朴而灿烂,他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普通百姓来说,是离得最近的角色,也是最易学习的英雄。在改革开放年代,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样是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

第1版(要闻)

发动充分 势头良好
四千万民工齐上阵 今冬修水利掀高潮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赵鹏、通讯员贾庭欣)我国今年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现已逐渐进入高潮,目前已有4000万民工奋战在各地水利工地上,形成了近年来冬季兴修水利的最好势头。
据水利部今天提供情况,截至10月底,全国已投入水利劳动积累工5亿个,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8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60%,除涝面积300万亩,改造盐碱、渍害低产田18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00平方公里。
今年入秋以来,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决定》下达后,各地党政领导积极动员部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北京、天津、安徽、陕西、福建等省市成立了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或领导小组;江苏、江西、河北、山东等省的大部分地县也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指挥的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河南省作出决定,要求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支持水利建设,并把水利建设列入了各级政府的任期目标。
各地今年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山东省决定今冬明春省市县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要达到3.15亿元,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已筹集资金1.4亿元,群众自筹资金2.8亿元;湖北、广东、安徽省财政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比去年均增加了1000万元以上;贵州省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由省里和地方各拿出2000万元资金用于今冬明春水利建设。
今年各地在冬修水利中行动快,群众发动充分。辽宁省9月下旬就开始行动,最高出工200多万;河北省目前开工、完工的项目都是去年的3倍,投入水利劳动积累工是去年同期的5倍;四川省投入工日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各地在今年冬修水利中,注重因地制宜,以提高水利工程效益为主。今年受旱严重的东北三省和山东省以抗旱保水为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拦蓄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大力推行节约用水;洪涝、台风灾害较重的浙江、福建、海南等省则以修复水毁工程为重点,尽快恢复现有水利设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