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教育与培训

世界职业教育的新发展
余逸群
近年来,世界职业教育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出现一些新经验和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下列两大方面: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各取所长,日趋融合
面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一些国家原有的职业教育规模和水平已不能满足以智力劳动为基础的现代生产的要求;而对于绝大部分受完普通中等教育后即走向社会的人来说,缺乏一定的职业技能,不具备职业观和劳动观,也难以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这种背景下,世界职业教育出现了职业教育普通化和普通教育职业化,以及这两种教育相互结合的发展趋向。
所谓职业教育普通化,是指加强与提高职业教育中的普通教育水平,增加普通科目的学习,并在教学中重视基础理论的教学,而不仅仅偏重于技能的掌握,其目的在于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如1984年,苏联政府颁布的《普通学校和职业学校改革的基本方针的决定》,加强了职业教育中的普通文化教育,规定每个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至少要具备九年普通教育基础,入学后还要继续接受普通教育,最后必须达到十一年制普通中学毕业的水平。
所谓普通教育职业化,是指在普通教育中渗透职业教育的内容,建立文化科学知识与基础的职业内容相融合的普通教育体系,其目的在于培养现代生产者所应具有的劳动技能和科学的职业观。如,美国普通中学从1982年起,规定职业技术课为必修课,其课程主要有工业技术、情报技术、科学与实验室技术、现代基础农业等,每周为5课时。这样做能使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劳动市场,并逐步学会产品的基本制作方法,以便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打好基础。
随着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相互结合,许多国家都建立了新的综合化学校。最早出现这种综合化学校的国家当推联邦德国。1980年,联邦德国通过法案,把高中、专科学校和职业训练学校合并,创造了新的综合高级中学。一般的综合高中设立20多个专业,分为经济和商品、技术和自然科学、艺术和社会科学三大类。这种类型的学校兼有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特点,既可加强文化基础教育,又可加强职业基础训练。学生全面发展,适应能力强,既可升学,又可就业。
职业教育重点从培养技能转向就业前途指导
由于普及教育年限的延长,现代学生职业意识建立较晚,加之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复杂多样,所以,就业前的职业指导教育尤为重要。当今,一些国家重视为学生提供广泛的职业情况,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以及独立选择职业的能力。
就业前途指导,就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以此为基础来确定就业的目标,并为就业作好准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帮助学生定向,明确奋斗目标并积极地为他们开辟就业出路。现在,各国对学生进行职业前途指导的方法,大体上可归纳为:——调查学生的职业意向,也就是说调查研究学生的个性适合于何种职业。不仅教师知道学生适合做什么,也要使每个学生意识到自己的特点适宜于干什么工作。调查往往通过问卷或谈话方式进行。通过调查掌握学生职业意向的发展阶段。
——通过职业基础训练进行指导。职业基础训练在日本叫做“职业基础课”,日本许多学校把它定为高中生的必修课。职业基础课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到各种工作岗位参观调查,让学生对感兴趣的工作做实习,进而逐渐使学生形成职业意识,培养独立选择职业的能力。
——制定职业指导计划,并在教师协作的基础上完成。指导计划一般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类。指导计划的内容大致有:毕业时选择前途的指导;关于职业知识、情报的指导;劳动观、职业观的形成和指导等。
应当看到,世界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向是建立在经济、教育水平之上的,它是向更高层次的开拓,而并不意味着职业教育的消失。目前,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统一,已经成为各国教育界的重要研究课题。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艺术之窗

欧文·伯林
——美国通俗歌曲之王
曹玉如
美国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说:“美国音乐是在欧文·伯林的钢琴上诞生的。”
欧文在半个多世纪里,写了一千五百多首歌。无论是在好莱坞、百老汇、军营、教堂以至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听到他的歌曲。
是他,结束了吉尔伯特和沙利文的英国音乐和意大利歌剧充斥美国舞台的局面,结束了长期以来欧洲音乐垄断美国的时代,使美国有了自己的音乐。美国总统布什说:“他的歌已成为美国生活的一部分,深入到美国几代人的生活之中。”
欧文一八八八年五月十一日出生于俄国秋明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五岁那年,随父亲携家来到纽约。但在这个他们的“理想天堂”里,只有东区贫民窟才是安家之地。到异乡后仅三年,父亲去世。因而,欧文只上了两年小学,便帮助母亲挑起养活七个弟妹的生活重担。他沿街叫卖报纸,在街头卖唱,为盲人引路……十四岁那年才在唐人街的一家咖啡厅找到一份工作——招待兼歌童。在这里,每天晚上打烊后,是他玩琴的好机会。
十九岁时,欧文尝试着写下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支歌《来自明媚意大利的玛丽》。这支歌为他带来了现在的名字欧文·伯林,这是排字工人错把Izzy Baline排成Irving Berlin造成的。这支歌还使他与美国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不仅写词,还写曲。
二十三岁时创作的《亚历山大·拉格泰姆乐队》是欧文的成名作。这首歌用黑人民歌拉格泰姆作基调,随着歌曲的流行,拉格泰姆等黑人音乐在白人中迅速流传。仅一两个月,这支歌的唱片就出售了一百多万张。这首歌还使他赢得国际声誉。几年后在伦敦演出时,观众称他为“拉格泰姆之王”。
《盯着你的脚步》(一九一四年)是他为百老汇音乐剧谱写的第一首歌。而《安妮拿起你的枪》(一九四六年)是他十九部音乐剧中最成功的。该剧当年在百老汇就连续上演了一千一百四十七场。这首歌的唱片连续十周居于十佳唱片榜首。
一九三五年,欧文为歌舞剧《大礼帽》谱写的插曲,是他与好莱坞的首次合作。以后,他为十八部影片写过插曲。其中一九四二年为《假日旅店》谱写的《白色圣诞节》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音乐(歌曲)奖。从此,在各种大小宗教仪式上都能听到这首歌。
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九三八年创作的《上帝赐福美国》,这首歌在美国家喻户晓,是一首鼓舞爱国热情的严肃歌曲,被誉为美国的非正式国歌。《我多么讨厌早上起床》和《这就是军队》是在他入伍后创作的。这些歌在军队里,多年来广为流传,经久不衰。他没有学过乐理,可以不受乐理的束缚。他掌握的英语不多,他的歌词简单明了,开门见山,人人能唱,个个都懂。欧文这样说过:“我的雄心在于打动普通人的心扉,我的听众既不是文化层次特别高的,也不是文化层次特别低的。我的听众是真正的人民,一个民族的真正灵魂。”他找到了正确的服务对象,这也许是他成功的秘诀。谁能想象,一个只读了两年小学的外乡人会给美国音乐带来这么大的变化;一个没有受过正规音乐教育,既不识谱,又不会记谱的人,却获得三所大学的音乐荣誉博士学位;一个在街头卖唱的歌童,长大了竟成为盛名不衰的通俗歌曲之王。
由于他对美国音乐事业的贡献,他获得过格雷米终身成就奖、托尼特别奖、美国总统自由勋章和国会金质奖章,还获得过法国荣誉军团的勋位。
欧文的事业充满传奇色彩,他的生活也像一部罗曼谛克故事。一九六二年创作的《总统先生》是欧文的最后一首歌。从此,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深居简出,靠电话与老朋友们联系。就连一九八八年纪念他百岁华诞的纪念会,欧文也谢绝出席。因为,他不愿观众看到自己老态龙钟的样子。
今年九月二十二日,欧文平静安详地在熟睡中与世长辞,走完了自己一百零一岁的不平凡的生活历程。他的业绩将久远地留在人们的心里。
(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页)

布拉格的查理大桥
孙希有
在欧洲众多的城市中,布拉格是一个古色古香,山青水秀的多桥之城。
登上维谢赫拉特山古老的城墙遗址,向山下奔腾的伏尔塔瓦河眺望,18座大桥如虹如练,拥抱着滔滔北上的河水,将河两岸的歌特式、巴洛克式建筑连成一体。
在众多的桥梁中,最负盛名的是查理大桥。它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查理大桥的两端耸立着歌特式桥楼,气势宏伟而又相称。桥栏两侧每隔20余米都相对立有雕像和群塑像,共30座。有石人、石兽,也有人们杜撰出来的兽面人身或兽身人面像,个个栩栩如生。这些雕塑大多取材于圣经和民间传说。由于大自然的侵蚀和战争的浩劫,这些雕像的原件保存下来的已经很少,大部分是复制品。
这座桥兴建于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最昌盛的查理四世国王时期。桥全长516米,宽为9.4米,没用一钉一木,全部用石头砌成。站在这饱经沧桑的大桥上,你不能不对捷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卓越的建桥艺术表示钦佩。大桥落成后,布拉格人一直把这座桥称为布拉格桥或石桥,1870年官方正式命名为查理大桥,以示对决定建桥的查理四世国王的尊敬和纪念。数百年来,这座桥同布拉格人共命运同患难。它曾被河水淹没,也曾遭受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它也记载着捷人民同外国侵略者在大桥上激战的光荣业迹。
随着历史的变迁,查理大桥也不断发生变化。1723年,桥上首次安装上点油路灯。1883年,第一辆电车驶过查理大桥。现在,古老的灯杆上安装的是新式高压钠灯,桥上已禁止一切车辆行驶。为保护这座大桥,捷政府1965年拨专款全面维修,历时9年多。据有关专家介绍,经过维修后的大桥至少还可以保存1000年。现在,查理大桥已经成为布拉格最重要的游览点。查理桥上,一年四季游人如织,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万名游客留下自己的踪迹。
(附图片)
图为捷克斯洛伐克查理大桥冬景。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孩子放假妈妈发愁
对于很多法国职业妇女来说,孩子放假是最令人头痛的事情。
从前,法国的布尔乔亚女士们(即指有钱人家的妇女)是不参加工作的,她们自然不必为其孩子的度假操心。
然而在今日的法国,3/5的家庭主妇有职业,而且大都住在城市,与娘家、婆家及其他亲戚相距甚远,再加上她们望子成龙心切,总希望自己孩子的智能通过假期能大有增长。所以,每当学校放假,不知有多少妇女要为自己孩子的度假问题而愁肠百结。
调查发现:1/4的妇女不知学校放假期间将其子女放在哪儿;在巴黎,2/5的妇女被孩子的度假问题弄得一筹莫展;仅66%不满13岁的小孩每年可以外出度假一次以上,平均共达31天;86%不满16岁的学生在放假期间呆在家里的时间超过两个月;23%的女职员请求孩子的奶奶或姥姥来家照看孩子;18%的女职员将其孩子托付给疗养院,但由于公共设施严重短缺,很多妇女将其孩子整天单独关在家里。
调查还有更令人惊愕的发现:许多8岁至10岁的儿童每年至少有好几天单独呆在家里,或在家照看自己的弟弟妹妹;1/7的3岁小孩在夏天的两个月期间要由较为年长的兄妹照看。
在法国,学生一年的假期总共长达4个月,但职工的假期只有5个星期,这长长的12个星期差别使许多家庭主妇伤透脑筋!
(杨贵兰 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百货店里的电影院
百货店里开设电影院,这是泰国首都曼谷的一件新鲜事。在百货店内开设电影院,目的有两个,一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增加销售额,二为顾客提供休息的场所。自百货店开设了电影院后,顾客如云,门庭若市,营业额直线上升。于是,这种百货店里的电影院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统计,迄今曼谷全市已有二十四家百货商店开办了电影院。
百货商店内的小电影院一般只有百十来个座位,既可放电影,也可放录像,有些内部还装有空调,既安静又舒适,而且在电影院门口一般都设有替观众保管小件物品的专柜,所以很受欢迎。林若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