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艾尔沙德总统盛宴欢迎李总理
艾尔沙德说孟中关系前景美好
  李鹏说努力巩固发展中孟友谊
新华社达卡11月17日电 (记者陈家保)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晚上在此间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为刚在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洗尘。
今晚,总统府大厦和花园里张灯结彩。宴会厅正面挂着两国国旗。餐桌上点燃着蜡烛。席间,孟加拉国民族乐队为宾主演奏着孟中两国民歌。
艾尔沙德总统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说,李鹏总理的来访象征着中孟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十分亲密和兄弟般的关系。在实现两国各自目标的过程中,孟加拉国十分珍视把两国连结在一起的友谊和纽带。
艾尔沙德说,孟中两国关系的前景是美好的。两国在短暂的时期内就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基础,现在这种合作正在扩大。双边合作的潜力还很大。
他强调,两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刚刚在北京结束。明天,将签署两国长期贸易协定和第12号贸易议定书。将要签署的互免签证协议将使两国间官员往来变得更加容易。这些都表达了两国人民建立更密切联系的愿望。
他接着列举了不久前两国合作修建的达卡的孟中友谊桥的竣工和北京的中孟友谊小学新校舍的竣工剪彩以及防洪方面的合作等事例,来说明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中孟两国对当前的世界有着相似的看法,并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进行合作。
他指出,随着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缓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也有所缓和。然而,在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麻烦点。
他重申了孟加拉国在纳米比亚问题、巴勒斯坦问题、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只有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才能保证柬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为此,柬有关各方必须恢复对话,所有外国军队必须在联合国监督下撤出柬埔寨。
他说,贫富国家的差距正在扩大,近期无法解决。我们要靠今后几代人继续进行南北对话,以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其领导人强有力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显著进步。他说:“你们政策的成功体现在贵国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尽管贵国面临着压力和挑战,但仍能保持这种发展速度,这生动地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中国社会的内在力量。”
李鹏在致词中首先对今天达卡人民对他的访问给予的十分热烈而盛情的欢迎表示深受感动。他说,这充分体现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他说:“中孟两国是十分友好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1975年中孟建交后,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十几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孟关系一直顺利地向前发展。两国不仅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而且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平等相待,互相信赖,真诚友好,互利合作,已经成为中孟关系的显著特点。”
他说,艾尔沙德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5次访华,为增进中孟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久前,总统夫人罗珊·艾尔沙德也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出席了中孟友谊小学新校舍竣工典礼。现在,中孟友谊小学和孟中友谊大桥已经成为中孟友谊的象征,为两国友好关系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中孟友好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政府一贯的方针。
李鹏说,他这次访问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中孟友谊的巩固与发展作出新的努力。他表示深信,他的访问一定能获得圆满成功。
李鹏说,孟加拉国在艾尔沙德总统的领导下,正在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国内团结和统一,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在与洪水灾害的斗争中,孟加拉国人民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和敢于与困难作斗争的精神,令人钦佩。
他说,孟加拉国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发挥着积极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在谈到南亚地区形势时,李鹏说,南亚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都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中国希望南亚地区保持稳定,不断繁荣。中国高度赞赏孟加拉国在促进南亚国家睦邻友好、推动南亚区域合作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中国真诚地希望南亚各国,国家不分大小,都能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此基础上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妥善地解决国与国之间现存的问题和某些争端,而绝不诉诸武力。
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由紧张转向缓和,由对抗转向对话的积极变化。但同时,也应看到,危及世界和平的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许多地区热点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绝不可放松应有的警惕。而且,世界上还存在着不合理的经济秩序。富的国家越来越富,穷的国家越来越穷。许多发展中国家还要为维持本国人民的最低生活水平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同孟加拉国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维护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和艾尔沙德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宴会前,李鹏与艾尔沙德进行了礼节性拜会。
孟加拉国副总统穆杜德·艾哈迈德、议长沙姆斯·胡达·乔杜里和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等出席了宴会。
随同访问的中国外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前,孟加拉国艺术家们为中国贵宾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人们不信越南的“撤军”花招
——评四十四届联大通过柬埔寨局势决议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第44届联合国大会11月16日以124票的空前压倒多数,通过了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严正要求越南军队在联合国监督下真正撤出,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该决议的通过,再次戳穿了越南“全部撤军”的幌子,表明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正义立场和共同愿望。
由东盟国家起草的决议草案,保持了前10届联大通过的柬埔寨问题决议的主要内容,要求越南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其自决权。草案针对越南的“撤军”的新花招明确指出,越南自己宣称“已从柬埔寨撤军”是无效的。在一个半月的磋商过程中,许多国家代表纷纷要求加入共同提案国。至草案表决时止,共同提案国多达79个,比上次多15个。这充分说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越南代表今天也在会上大谈柬埔寨形势的“新发展”,谎称今年9月底以前,越南未在柬埔寨留下一兵一卒,吹嘘它“最后撤军”的意义重大,并抱怨今年决议未反映新进展情况,仍坚持过去10届决议的
“老观点、老立场”,等等。
越南的自我表演暴露了它的真正意图:一要改变柬埔寨问题是越南侵略和柬埔寨反侵略的这一实质;二要避开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问题——越南全部地、真正地从柬埔寨撤军和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
本届联大上,国际社会不承认越南的“全部撤军”,这就粉碎了越南的图谋。
在本届联大前一阶段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代表对越南撤军的可靠性提出质疑。这两天联大专门审议柬埔寨问题时,许多国家代表进一步指出,越南有意避开联合国的监督而宣布撤军是不可相信的;柬埔寨问题的性质未变,解决的责任仍在于越南,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给联大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报告中也指出,越南通知他的撤军,未经有效国际机构核实,不能成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项重要因素。
11年前,越南侵略柬埔寨,制造了柬埔寨问题,现在又设置重重障碍,阻挠着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违背目前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的趋势。越南如欲取信于国际社会,只有改变与国际社会对立的态度,遵守联大决议,从而使柬埔寨问题早日获得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本报联合国11月16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达卡市长为李总理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达卡11月18日电(记者胡光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市长纳吉乌尔·拉赫曼今天下午在这里为正在这里访问的李鹏总理和夫人举行盛大市民招待会。
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副总统穆杜德·艾哈迈德,议长沙姆斯·胡达·乔杜里,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等政府官员以及其它友好人士和外交使节10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雄伟的孟加拉国议会大厦北面广场绿色草坪上举行的。广场四周,中孟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广场正中铺着一条红色地毯。上千名身着鲜艳服装的姑娘手持鲜花在通往广场的大道上载歌载舞。
当李鹏总理和夫人从红地毯上走向主席台时,两旁的人群向他们抛撒花瓣表示欢迎。李总理和夫人在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陪同下在主席台入座后,数百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上百只和平鸽从主席台前飞向天空。
达卡市长拉赫曼在会上致欢迎词说:“中孟两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交往把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关系联结在一条友谊、团结和相互尊重的牢固的纽带上。”
他说:“总理阁下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
李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战胜自然灾害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会上,达卡市长拉赫曼向李鹏总理赠送了嵌在银匣子里的达卡市的一把金钥匙,然后,市长夫人向李总理夫人朱琳赠送了一件特制的孟加拉国妇女的民族服饰——纱丽。
会上还演出了文艺节目。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人民议院十二次会议闭幕
通过新政府名单和施政纲领
本报柏林11月1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第12次会议今天上午闭幕。
会议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提出的新政府名单。表决时有5票反对,6票弃权。
昨天下午,会议对莫德罗代表部长会议所作的政府声明进行了热烈讨论后,通过了这一声明。
在会上发言的各党派、团体代表普遍对政府声明中提出的改革纲领表示赞同,认为在民主德国进行全面改革对于解决民主德国的现存问题,加强和改善民德的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
代表们还对政府各方面的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今天上午,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选举法修改委员会、调查营私舞弊问题委员会等决议。
会议闭幕以后,新政府向国务委员会主席宣誓就职。
新华社柏林11月17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应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雅克什的邀请,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克伦茨将于11月21日对捷进行工作访问。
这将是克伦茨就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以来出访的第3个国家,此前他访问了苏联和波兰。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决议强调
必须制止民族关系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强调指出,必须制止民族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并为进行改革和克服危机创造条件。
联邦主席团于11月8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了扩大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有关南民族关系的决议。南通社17日播发了这项决议的全文。
决议指出,必须坚决制止民族关系和共和国间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同时必须为进行建设性对话和消除不信任与不容忍创造必要的社会气氛。
决议强调,联邦、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领导人应停止互相攻击。
决议要求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领导人尽快地直接会晤,就有争议的问题举行会谈,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努力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冲突。
决议指出,“新闻媒介战”近来已达到了直接助长民族关系和共和国关系恶化的程度。决议要求停止“新闻媒介战”,并追究滥用“新闻自由”煽动民族仇恨的人的责任。
联邦主席团在决议中强调,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稳定经济和政治局势的最重要问题上,为有效地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为克服经济和政治危机创造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李总理向孟国家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新华社达卡11月17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来到首都达卡以西约30公里的萨瓦尔,向孟加拉国国家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献花圈仪式之后,李总理在来宾簿上签名题词。
在孟加拉国教育部长谢赫·沙希德·伊斯拉姆的陪同下,李总理还在烈士纪念碑下种了一棵象征中孟友谊的树。
这是中国领导人在萨瓦尔烈士陵园种植的第二棵中孟友谊树。第一棵是前国家主席李先念1986年来这里访问时种下的。
这座高达45米的纪念碑由七片耸立的三角形水泥墙组成。它是在1982年为纪念1971年在孟加拉国独立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而修建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友谊长河奔流不息
本报记者 史宗星
18日上午9时,李鹏总理由艾尔沙德总统陪同,沿着十多万群众的欢迎夹道,驱车到达卡东南郊的“孟中友谊桥”参观。
这座大桥长847.36米,宽17.6米,由21座桥墩高高托起,横卧在布里甘加河上,是孟加拉国迄今最大的公路桥。由于中孟两国工程技术人员齐心协力,该桥1986年11月全面动工,今年3月正式通车,比预定计划提前14个月完工。李总理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高兴地说:“这座大桥由中孟两国共同投资,两国工程人员共同施工,是两国友好合作的一个象征。”孟加拉国交通部长侯赛因对李总理说:“只要这座大桥存在一天,孟加拉国人民就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随后,李总理在附近的工兵码头登上了总统游艇。金灿灿的阳光洒满碧波粼粼的河面,阵阵爽风拂过甲板。李总理和艾尔沙德总统在前甲板并排而坐。游艇缓缓行驶,犁开层层碧波。两岸田连阡陌,人畜繁忙,在那迎风摇曳的椰林之中,掩映出一个个村庄。成千上万村民沿两岸河堤一字排开,挥舞着中孟两国国旗,击打着乐器,高呼着口号,向游艇上的李总理一行致意。李总理和艾尔沙德总统走到船头,扶栏站立,频频向两岸群众挥手致谢。
时钟指向10点,两位领导人走进船上的一间宽敞的会议室,在长条桌两侧中央相对而坐,开始正式会谈。他们讨论了国际和地区形势,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会谈结束时,双方部长们签署了5个有关发展两国合作的文件。
李总理一行在美丽的布里甘加河上度过了愉快的4个多小时,取得了他这次访问的丰硕成果。当他离船返回国宾馆时,再一次受到十几万群众的夹道欢迎。
自从昨天下午抵达卡以来,李总理一行无时无处不沉浸在友谊的海洋里。昨晚,整个达卡城灯火辉煌,主要街道沿途和主要街口,都挂起了五彩缤纷的彩灯。在艾尔沙德总统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上,自始至终洋溢着家人相聚的气氛。今天上午,来自达卡各界的千余名市民代表汇集在议会大厦的北草坪上,为李总理举行了市民招待会。市民们围着一张张方几就座,边喝茶边叙友情。今晚7时半,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又把李总理夫妇接到自己家中,设小型家宴款待中国客人。所有这一切,都是高规格的,又是出自内心的真诚。
明天上午李总理将告别达卡,登上飞往尼泊尔的航程。对孟加拉国的访问虽然只有短暂的45小时,但得到的印象却是美好的,成果也是丰硕的。
正如一位孟加拉国政府新闻官员今天在“孟中友谊桥”上对本报记者所说:“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使奔流不息的孟中两国人民友谊长河流得更加欢畅了。”
(本报达卡11月18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朱琳访问孟手工艺展览中心
新华社达卡11月17日电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孟加拉国教育部长夫人亚斯明·伊斯拉姆的陪同下,参观了手工艺展览中心。
这个展览中心坐落在达卡市中心。朱琳到达展览中心时受到手工艺公司董事长的迎接,并在他引导下参观了展出的孟加拉国妇女的民族服饰——沙丽——的各种花样及手工艺品。
朱琳在来宾簿上题词:“看到这么好的花样,我感到极为高兴,祝中孟友谊得到加强。”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业务发展快
资产总值已达13亿美元
新华社纽约11月17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成立8年来,业务发展迅速,成绩显著。截至今年11月中旬,资产总值已达1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5%,利润增长100%。
这是中国银行美国地区总经理王雷冰在今晚举行的庆祝纽约分行成立8周年晚会上宣布的。王雷冰说,这些事实向那些担心今年春夏在北京发生的动乱会影响中国改革前景的朋友们再次表明:“中国的改革不会停止,对外开放的大门继续敞开着。”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于1981年在纽约初次开业时规模甚小,职工只有30人,现已发展为三个分行,即纽约分行、纽约华埠分行和洛杉矶分行,职工总人数达180多人。
近几年来,这三个分行通过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协调关系等措施,使银行业务得到稳步发展。
目前,这三个分行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存、放款,汇款和进出口贸易。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外长驳东欧变化是向往西方价值观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7日驳斥了西方某些人士关于东欧国家目前发生的变化是向往西方价值观的论调。
据塔斯社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在苏联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谈到东欧形势时说,“把民主和自由看作是西方的价值观念,这是过分自负,是犯了‘西方自大狂’症”。
针对当前西方关于两个德国重新统一的议论,他表示,“欧洲的安全和稳定基于两个德国和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并存这一既成事实”。
他说,“谁也无权单方面改变这一现实”。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贝克计划与美以摩擦
本报记者 张启昕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11月15日来到华盛顿分别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贝克就中东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是美以之间今年举行的第二次高级会谈,但会谈的结果表明,双方除了表明各自的观点外,未在中东和谈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在中东问题上,总的来说,美国是支持以色列的,但双方也有分歧,焦点集中在贝克计划上。
“贝克计划”是今年10月10日美国向以色列和埃及提出的一项倡议,意在促成巴以对话,使长期陷于停顿的中东和平进程向前迈进一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巴以在开罗举行对话,参加对话的巴勒斯坦代表由埃及同巴勒斯坦磋商,如果以色列同意人选的组成,则开始对话,对话的内容以以色列提出的
“选举方案”作为基础。本来这一计划的局限性很大,对以色列的倾向性十分明显,但却遭到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的百般挑剔与抵制。这使美国感到很恼火。
从表面上看,美以在贝克计划上的分歧是在对话的议程和参加对话的巴勒斯坦代表人选的问题上,但实际原因却要深远得多。据此间分析家认为,美以虽然都不赞成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在对待巴解和实现中东和平上意见不同。今年以来,美国和巴解开始了对话,并主张以巴通过直接谈判,最终解决中东问题。这次贝克计划虽然未直接提到巴解,但美国认为在选择代表人选方面,巴解可以发挥某种间接作用。对于对话内容,虽然主要讨论如何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选举,但也不排斥可以提出其他有关问题。然而以色列右翼却认为贝克计划可能构成对以色列立场的威胁,由此导致承认巴解,进而导致结束占领,因此坚持对话代表只能从被占领的两岸居民中选择,巴解不能直接或间接参与,对话只限于讨论选举细则,不谈任何其他问题,并要美国作出相应保证。以色列右翼提出这些条件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要把巴解完全排斥在谈判之外,从而拖延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近一年来的情况表明,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主张一让再让,以色列右翼得寸进尺,气焰更为嚣张。今年4月,当沙米尔第一次访问华盛顿时,迫于当时的形势,提出了一个解决阿以冲突的所谓“选举方案”(即由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举行选举,选出代表与以色列谈判,实行有限自治)。这个方案最终获得美国的支持。然而半年来以色列的实际行动表明,以色列右翼根本无意实施自己的“选举方案”,它先是给选举方案附加了许多限制条件,使之名存实亡,继而又拒绝埃及为推动巴以对话提出的10点和平计划,实际上把中东和平进程推进了死胡同。这次贝克计划虽然又一次向以色列作出了妥协,但以色列并不满足,一定要美国按照它提出的条件作出保证,否则就不进行以巴对话。由此可见,以色列虽然目前口头上表示“原则接受”贝克计划,实际上是以退为进,未变初衷。
对于美以当前在中东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不应重蹈前期覆辙,对以色列一味迁就或者满足于以色列的口头表示,而应更多地促使以色列改变立场,否则以色列还会更加得寸进尺,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将会更加渺茫。(本报华盛顿11月15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从雅科夫列夫访问看日苏关系
张国成
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雅科夫列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十二日至十八日对日本进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访问。雅科夫列夫是近年来访日的最高级别的苏联领导人,这次访问正值美苏关系趋缓、中苏关系正常化之后,苏日关系已上升为苏联外交的迫切课题。日苏双方显然都十分重视这次访问。
访问期间,雅科夫列夫同日本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改善苏日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有共同点。他们都认为改善日苏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要为建立睦邻友好关系而努力。但同时也存在着明显分歧。雅科夫列夫主张不要被两国间现存的“困难问题”束缚住手脚,要从多方面深化两国关系,实现睦邻友好。他不同意日本“政经不可分”的原则,主张“应单独推进苏日经济关系”。联系到今年五月戈尔巴乔夫提出“搁置”领土问题,发展苏日关系,使人明显地感到苏联力图绕开北方领土问题同日本建立密切的经济关系。日本官方则强调,领土是构成国家的最基本要素,必须首先归还北方领土,才可能签署日苏和约,进而从根本上改善包括经济在内的日苏关系。这表现出日本对苏联只想推进经济关系而不解决领土问题的意图保持警惕。可见改善日苏关系的最大障碍仍是北方领土问题。
在这次访问中,雅科夫列夫在谈到北方领土问题时说,“如果苏日都固执己见,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就寸步难行。是否可探讨第三种方案”。当日本外相把日苏关系比作“冷冻了四十四年的食品”时,雅科夫列夫接过话头:“如果时机过早,从冷冻库拿出的食品就会腐烂。”他还说,“关于边界问题也许会得出奇迹般的结论”。这些言论引起了日本舆论界的极大兴趣。有人推测苏联有可能妥协。“第三种方案”可能是“政经同步”或“归还两岛”及“日苏共管”等。有人还据此猜测,这“时机”可能是指戈尔巴乔夫后年访日。因此,访问开始时出现了一股乐观情绪。但随后日本舆论界又认为,苏方是在搞表现灵活姿态的“微笑外交”,目的在于“分化日本舆论”。海部首相在会谈后重申,改善日苏关系必须首先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其实,雅科夫列夫的访问结果并不出人意料。近些年来,日苏关系确实出现一些积极势头。去年十二月苏联外长访日后,两国外长已三次会晤。两国成立了日苏和约常设工作小组。本月初一个大型苏联经济考察团访问了日本。明年一月日本自民党代表团将访苏。这表现出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但迄今日苏间所有外交往来,实际上打的是“迂回战”,在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北方领土问题上并无进展。看来,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日苏关系恐怕很难得到实质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