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一处有难引来四方支援 雁北震后无人死于饥寒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苏报道:记者从雁北救灾指挥部获悉:尽管时令已进入严冬,可是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大同、阳高、浑源、广灵四县,震后无一人死于饥寒,8万多灾民无一人“走西口”、“闯关东”,灾区群众同声称道社会主义好。
大同、阳高地震发生后,很快出现了一方受灾,八方支援的动人情景。震后几小时,雁北地区的党政军领导同志就出现在受灾群众中,3000多名救灾部队官兵冒着频繁余震,奋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为灾民抢修过冬暖棚。伤病的老人、烈军属、孕妇、产妇,被接到地方和部队医院,受到良好照顾。在党员干部带动下,灾区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厂矿企业、街道、学校等单位,纷纷开展捐款捐物、自救互救活动,不到10天,仅雁北和大同市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就捐款近百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辽宁、江苏、浙江、湖北、福建等省市,北京军区、驻晋各部队支援的救灾物资、救灾款也相继发往灾区。
天津市仅用了一周时间,就筹集了64卡车灾区急需的钢材、木材、油毡、薄膜等物资,连夜运往灾区。
内蒙古自治区专门为灾区的老人、婴儿和伤病员送来5000袋奶粉。
外交部数百名离休老干部翻箱倒柜,找出1000多件棉被、棉衣、单衣、鞋子,送给灾民御寒。
一封封来自军营、学校的署名“爱民”、“学锋”的慰问信和寄来的慰问款,更使灾区群众感到温暖。大同县大王村中年妇女刘润芝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家盖起新房后,要写副对联: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社会主义好!”

第3版(综合)

党的重要文献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稼祥选集》简介
王稼祥(1906—1974)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选集》收入的文稿,起自1926年,止于1962年,全书共60篇,其中有41篇过去未公开发表过。王稼祥在半个世纪革命斗争中,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作出理论概括,留下了很多著作。收入《选集》的是他在军队政治工作、党的建设、思想理论工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和国际问题等方面的重要论著。他的思想理论贡献,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结晶的一部分。
在革命战争年代担任过我军总政治部主任职务的领导人中,王稼祥累计的时间最长。《王稼祥选集》收入有关红军政治工作的论著比较集中,有18篇,系统地阐述了红军政治工作建设的经验、原则和要求。这些论著凝集了王稼祥对红军政治工作建设的业绩和智慧。
《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是王稼祥在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开幕词。在这次会议上,他同朱德、周恩来一起,系统地总结过去的实践经验,明确地提出“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的著名论断,把红军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十分准确的高度。这是一个具有长远意义的重要思想。王稼祥指出:“一切战争如果没有政治工作的保障是不能达到任务的。我们红军斗争的目的是为了解放工农,政治工作就是要提高红军战士与工农群众的积极性。政治工作是提高红军战斗力的原动力。”
王稼祥对党史上两次关键性会议——遵义会议和六届六中全会的杰出贡献,是大家所熟知的。《坚决迅速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向北行动后应向洮河以东发展》,是在遵义会议后的长征途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对于支持毛泽东正确的军事路线,抵制张国焘的错误主张有重大作用。《国际指示报告》是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指示的报告大纲,他指出,共产国际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路线,“认为中共一年来建立了抗日统一战线,尤其是朱、毛等领导了八路军执行了党的新政策,国际认为中共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在复杂的环境及困难条件下真正运用了马列主义。”“在领导机关中要在毛泽东为首的领导下解决问题,领导机关中要有亲密团结的空气。”这个报告对于维护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和统一领导有重大作用。
《关于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一文,全面地论述了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科学地阐明了三民主义可以而且应当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和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承认三民主义为共同纲领,拥护三民主义之彻底实现而奋斗,但是绝不因为任何原因而一时一刻放弃共产主义的理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
《关于巩固党的几个问题》、《中央政治局关于巩固党的决定》、《为中国共产党的巩固和坚强而斗争》,集中提出了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新的历史时期建设党、巩固党的重要见解和观点。王稼祥的基本观点是:不能为了党员数量而降低党的质量、党的水平。他认为:巩固党的中心一环是加强党内教育;党的纪律绝不能因为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而有所松懈,相反的,正因为统一战线的环境,党内纪律更应严格地维持;坚持正确地开展思想斗争,是巩固党的思想上的一致与党的团结的关键;建立新老干部间和谐的相互学习相互尊敬的关系,对于巩固党有一等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一文,概括了党领导革命战争和革命军队的基本经验,阐明党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步认识了革命战争的重要性及其特点,分析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的军事理论与实践。王稼祥十分强调知识对于革命军队的重要性,提出要用军事的、政治的、文化的丰富知识武装起来。这是一个富有战略眼光的主张,对我军建设的意义十分重大。
《政治局要以思想领导为中心》,是王稼祥在1941年9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言的一部分。他说:“中国党过去的思想方法论存在着机械唯物论、形而上学同唯物辩证法的对立,毛主席代表了唯物辩证法,在白区刘少奇同志是代表了唯物辩证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是王稼祥参加整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杰出成果。这篇著名论文,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阐明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指出:“中国民族解放整个过程中——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中与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什维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他还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运动实际经验相结合的结果”,“并且,这个理论也正在继续发展中。”
《王稼祥选集》收入抗日战争时期的论著27篇。这些论著,对丰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理论起了重要作用,对党的集体智慧结晶的毛泽东思想比较完整地形成起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于1948年6月的《城市工作大纲》,根据东北解放区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接管哈尔滨市的实践经验,论述了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并着重在依靠工人阶级、集中精力恢复和发展城市生产、保护民族工商业、政权民主化等问题上作了精辟的阐述,提出了城市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其中有很多具有远见卓识的理论观点。
收入《选集》的建国后的8篇论著,反映了王稼祥对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和国际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见解。《在中央国际活动工作会议上的开幕词》,是对建国初期我国民间国际活动的初步总结,着重阐述了国际活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党际关系的平等原则》,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相互关系必须实行平等原则,相互关系中发生问题时应当采取“更多地批评自己,少批评别人”的方针。《要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决定自己的政策》,指出各国的情况不同,别国的经验只能作为参考,不能照抄照搬,一定要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
尤其需要提出的,是1962年上半年写的两篇文章。《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阐明了对外援助的重要原则,援助是必要的,但必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特别是国内处于经济困难时期,
“更要谨慎从事,不要说过头,做过头”。《略谈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系统地阐述了对国际问题的观点和见解,针对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争论和我们党内的“左”的见解,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但是王稼祥的正确观点和主张,当时被错误地指责为“三和一少”的修正主义路线。十年动乱开始后,又被阴谋家康生诬陷为“三降一灭”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横加批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中央通报平反。经过历史的检验,王稼祥的这些论著,今天读起来,仍然使人感到很受教益。
(《王稼祥选集》编辑组供稿)

第3版(综合)
专栏:通讯

仓库当家人
刘绍文 孟庆彬
在空军司令部通信器材仓库的荣誉室里,挂着一块块令人瞩目的奖牌。这个仓库连续11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单位。官兵们说:块块奖牌上都洒有当家人的汗水。
“作个好当家,立个好形象。”这是仓库领导的孜孜追求。老兵们都记得,是在仓库老主任丁大翔的带领下,官兵们在杂草丛生的沼泽地里艰苦奋战好几个春秋,垒石,砌砖,捞沙,扛木,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库房。经过广大官兵的努力,这里先后建起了几万平方米的库房和棚库,使睡在露天的装备器材全部进了库。仓库还盖了4000平米的集体宿舍及其他生活设施。库领导于德福带领技术革新小组,硬是自己设计和建造了30多台巷道机、吊车、集装货架等设备,基本结束了仓库管理人抬肩扛的历史,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
仓库的当家人把仓库当成自己的家,把仓库的每一官兵当作自己的亲人。两地分居的干部,家中遇到生活困难,库领导总是全力相助。近年来,仓库派人到地方为23名干部解决了住房、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今年,一些战士家乡闹水灾,政委史富贵等领导带头捐款,寄到受灾战士家中。有一次,仓库受命向西北某地押送紧急战备物资,由于任务急,他们连夜将物资装上了敞篷平板车,押运的战士作了仓促的准备。仓库领导考虑到远行的实际困难,特意吩咐木工连夜做了几个大木箱子,并充实了食物药品、防寒物品。车到格尔木,就飘起了鹅毛大雪。战士们坐在暖和的大木箱里,感动地流出了眼泪。
严于律己,才能带好兵。这是仓库领导治库带兵的诀窍。仓库地处北京市郊,进城办事不方便。库里有大小车20多台,库领导坚持按规定办,办私事无论路多远,能坐公共汽车和骑自行车去的,决不用公车。政委史富贵,任职6年,一直身体力行。某施工队给仓库建食堂,合同签订后,这个施工队暗地里以聘请主任于德福当本队监工为名,每月给300元“工资”,受到老于的批评。那些提着高档烟酒来到政委史富贵家的人,也照样吃了“闭门羹”。
近年来,随着部队的精简整编、仓库干部战士的减少,每年都要雇一些临时工。库领导的一些亲戚得知后纷纷希望仓库当家人“帮帮忙”。仓库党委会做出一条规定:为基层干部随军家属解决点实际问题。20多个临时工名额,全分给基层。政委史富贵的女儿职业高中毕业,面临工作分配。有的同志考虑仓库缺会计,便主动与学校联系,建议分到仓库,老史坚决不同意。他说:“分配工作是组织的事,我们不要插手。女儿分到哪里都可以,但决不能来仓库。”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仓库当家人就这样为官兵们树立了一个好形象。这是真正共产党人的形象!

第3版(综合)

长沙炮院学员关心大托乡个体户
军民共建促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讯 长沙炮兵学院学员十三队与大托乡个体劳动者协会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大托乡地处长沙市郊,个体工商户482户,从业人员927人。过去,个体从业人员中偷税漏税、坑害顾客等现象时有发生。1984年开展军民共建以来,长沙炮兵学院学员十三队主动向个体劳动者协会介绍部队的管理经验,并帮助个协实行民主管理。乡个协成立检查评比组、评税协税组、治安执勤组、综合治理组等组织,建立岗位责任制,进行目标管理,改变了以前一盘散沙的状况。
军民共建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围绕个体劳动者带普遍性的问题开展工作。学员十三队协助个协共举办法制培训班7期,85%以上的个体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他们还适时组织职业道德宣讲会、讲评会,开展主题竞赛活动。
军民共建活动,增强了个体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自去年以来,这个乡个协所属的个体户中,没有发现一例违法现象。今年9月份长沙地区开展税务大检查,大托乡个协所属个体户都被评为守法经营户。
(张东文 万高潮)

第3版(综合)

太原百余粮店坚持便民服务
据新华社太原11月18日电 (记者杜文峰)在太原市的一些大街小巷,经常可见粮店工人蹬着三轮车上门给居民送粮。这是太原市粮店“学雷锋小组”坚持了近十年的一项活动。
太原市粮油供应公司现有160个粮店,从1980年至今,已建立了130多个“学雷锋小组”,并坚持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太原黑土巷粮店开设了晚8点至9点的晚间售粮业务,同时还开设了预约留面袋、油瓶售粮油等服务项目。后营坊地区各粮店开设了“军人购粮优先窗口”。

第3版(综合)

《未来军官学校》丛书出版
本报北京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康克清、王首道、王诚汉等各界人士,15日在人民大会堂座谈《未来军官学校》丛书的出版,一致称赞这是一套好书。
聂荣臻同志为丛书题了词:“加强军事科学知识教育,培养社会主义祖国未来的保卫者。”胡乔木同志致信祝贺。
《未来军官学校》大型丛书共22本,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世界军事发展概况、主要军兵种、兵器装备、有重大影响的军事人物、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等。文字浅显,图文并茂。丛书由成都军区主编,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第3版(综合)

《火炬丛书》问世
本报11月18日讯 四川文艺出版社和共青团重庆市委今天把新出版的《火炬丛书》赠送给首都青少年。聂荣臻同志为此书出版题词:“学习英烈,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
赠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以及刘忠德、徐惟诚、李源潮等出席了赠书仪式。他们称赞《火炬丛书》的编辑出版为青少年作了一件好事。 (袁晞)

第3版(综合)

电影厂优秀电视剧评选揭晓
本报讯 记者李明光报道:全国电影制片厂首届优秀电视剧评奖活动日前在无锡揭晓。
北京电影制片厂电视剧部拍摄的电视剧《那五》和上海电影制片厂影视艺术部拍摄的电视剧《结婚一年间》分别获得连续剧和单本剧一等奖。
由全国22家电影制片厂电视剧部参加、中央电视台和上影影视艺术部主办的这次评奖活动,评出电影厂1988年至1989年录制的优秀电视剧。其中获最佳编剧奖的为《结婚一年间》编剧黄允,最佳导演奖为《鲁冰花》导演尹力;在电视连续剧《湖南和平起义》中饰陈明仁的曹培昌和《结婚一年间》中妈妈的扮演者王频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

第3版(综合)

曹禺著作陈列馆开馆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为健在的作家修建的著作陈列馆——曹禺著作陈列馆,11月5日在这位剧作家的故乡湖北省潜江市落成开馆。同时,举行了曹禺半身铜像的揭幕仪式和曹禺研究的学术讨论会。
在这座四层楼的陈列馆里,陈列了曹禺著作各个时期各种文字的版本和部分手稿、国内外研究曹禺著作的专著、论文、海报等1000多件。 (小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八届亚洲田径锦标赛
海峡两岸选手捷报频传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8日电 (记者黄平、谭仁侠)海峡两岸的中国选手在第八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第四天的比赛中各有收获。中国队取得4枚金牌,十项全能选手李福恩为中国台北队夺得首块金牌。
十项全能的冠军争夺战主要是在李福恩和中国选手龚国华之间进行。李福恩在1983年的第五届亚洲田径赛上曾获十项全能金牌,龚国华则是上海锦标赛冠军,两人实力相当。今天赛完第九项,李福恩仅比龚国华领先4分。在最后一项1500米跑比赛中,李福恩显示了良好的体力,压倒了龚国华,最后以7703分荣获亚洲“铁人”的桂冠。龚国华以7649分获得银牌。
男子三级跳远的3枚奖牌也由海峡两岸的选手分享,中国的陈燕平以16米95摘走金牌,并打破了锦标赛纪录。另一位中国选手都本忠和中国台北的乃惠芳分列第二、第三名。
中国选手余志诚以14秒18获男子110米栏冠军;刘华金则在女子100米栏中取胜,成绩是13秒30。
亚洲纪录保持者于厚润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优势明显,以61米92打破了锦标赛纪录。
中国队目前已获17枚金牌,如能在明天最后9项决赛中充分发挥水平,金牌总数可望超过上届。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男排赛第二轮波澜迭起
意大利胜苏联古巴胜美国
本报东京11月1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世界杯男排赛第二轮比赛爆出冷门,使整个比赛形势变得复杂起来。今天四场比赛都以3∶0结束,结果是意大利胜苏联(15∶8、15∶12、15∶7),古巴胜美国
(15∶8、15∶12、15∶11),巴西胜南朝鲜(15∶3、15∶5、15∶8),日本胜喀麦隆(15∶4、15∶2、15∶1)。世界男排美苏称霸的局面今天被打破。
苏联被意大利直落三局击败的结果出人意外,人们对昨天以3∶2战胜美国队的苏联队能否夺杯开始持怀疑态度。今年欧洲锦标赛冠军意大利队,平均身高1.97米,以2.02米的佐尔基为中心,强攻拦网都十分出色,比分始终领先,顺利地拿下三局。
古巴队以3∶0战胜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其实力也令人刮目相看。人们期待通过明天意大利和古巴队的比赛,得出谁有希望夺取冠军的初步结论。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羽毛球世界杯赛
我选手进入四项决赛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我国男双选手李永波、田秉毅在世界杯羽毛球锦标赛半决赛中以2∶0战胜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结束了今晚的全部比赛。中国除这一对选手进入决赛外,男单有杨阳、女单有韩爱萍,女双有林瑛、关渭贞进入决赛。其它进入决赛的选手是:男单马来西亚的付国强、女单印尼的王莲香,男双南朝鲜的朴柱奉、金文秀,女双南朝鲜黄惠英、郑素英。混双选手是南朝鲜选手的朴柱奉、郑明熙和金文秀、郑素英。
今天打得最为精彩的是李永波和田秉毅对印尼选手的交锋。两人配合默契。一个在底线远程轰击,一个在网前轻吊、快攻。球的落点刁,常常打在印尼两名选手结合部,使之无法救起。往往是杀一个球,观众齐喊一声,形成声浪。两局比分是15∶4、15∶5。
明晚将进行本届世界杯赛的决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批亚运会基金奖券下月开奖 集资部希望更多的人关心亚运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今天,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集资部官员与首都新闻界一同商讨基金奖券发行工作。亚运会组委会官员希望通过亚运会基金奖券的发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亚运会。
组委会官员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还宣布,亚运会基金奖券的第一期“二次开奖”定于12月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开奖范围为分组编号010000至052799的特等奖,开奖结果于12月7日公布。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社会主义国家体育部长会议结束
  强调同服用兴奋剂现象进行斗争
新华社华沙11月17日电 (记者马云亮)历时3天的社会主义国家体育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据波通社消息说,在今天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中特别强调要同服用兴奋剂现象作斗争,决议指出,各国运动员应该具有同等的竞争条件,并接受多方面的监督。决议说,将达成一些对破坏规则的运动员进行制裁的协议。
会议认为应该扩大各国间的群众体育文化合作。会上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对不同年龄组进行功能测验,并在“体育为人人”运动中组织群众性运动会的建议。
会议决定,明年上半年各国奥委会代表将在保加利亚举行会晤。
除中国和南斯拉夫以外,欧亚拉美的11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体育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民德游泳名将奥托退出体坛
本报柏林11月18日电 民主德国游泳名将克里斯廷·奥托昨天表示,她已决定退出体坛,结束游泳运动生涯。
奥托是在接受《青年世界报》记者采访时作这一番表示的。她在解释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时说,她在不久前在波恩举行的欧洲冠军赛上觉察到,她已达到成绩的极限,不可能再创造更好的成绩了,因而决心急流勇退,虽然她十分留恋竞技体育运动。奥托表示,今后她有志于从事新闻工作。
奥托在汉城奥运会上曾一人独得6枚金牌,此外,她还得过7次世界冠军、8次欧洲冠军。 (王怡)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格局未打破 水平未提高
——第五届世界杯女排赛综述
以中国女排力克日本队的精彩比赛为压轴戏的第五届世界杯女排赛降下帷幕。人们不难发现,与上届世界杯女排赛相比,有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
名次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上届世界杯女排赛,中国女排所向无敌,7战7捷,名列第一。第二名至第五名依次是古巴、苏联、日本、秘鲁。本届比赛结果,名次变动是以中国队退居第三,古巴和苏联队递进为冠亚军为显著标志。日本和秘鲁的名次并无变化。由此可见,虽然名次有所变动,但世界女排诸强地位的基本格局依然如故。综观8支女队之间56场比赛,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实力有差别,水平无提高。首先是强队和弱队之间实力相差悬殊,多数场次比赛的胜负结果全在人们意料之中。既使强队发挥不好,也能取胜。这与男排群雄相争,实力比较接近的情况相比,截然不同。
其次是,尽管诸强队之间的较量牵动人心,但几乎没有出现高水平的比赛场面,在战术和技术方面也没有新的发展和提高。中国女排名次下降,并非缘于其他诸强实力的增长,而是因为自己实力的减弱。诸强各队都没有达到上届世界杯冠军中国队那种技术全面、发挥稳定、作风过硬的程度。
本届世界杯女排赛,为中国女排不仅提供了一次锻炼机会,也提供了一面自我评价的镜子。世界排联在每场比赛后统计的技术数据,是较有说服力的参照系数。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在发球、扣球、摆网等攻击性技术的成功率,都与强手相差不多。而在一传、防守等防守性技术的成功率方面,都明显低于对方。中国女排的攻击能力固然需要加强,但不容忽视,防守技术的薄弱已成为重要的失利因素。
中国女排只有尽快摆脱与世界女排运动水平同步的低潮和徘徊时期,增加实力,提高水平,逐步完善、成熟起来,才能重新夺回世界冠军的奖杯。 本报记者 于青
(本报东京11月17日专电)

第3版(综合)
专栏:图片新闻

北京军区某坦克师医疗队,坚持为地方群众巡诊。图为医疗队在山西省雁北地区为一位老大娘悉心治疗。
李福田 郜国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