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同艾尔沙德举行会谈
双方签署五个文件
本报达卡11月18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和艾尔沙德总统在布里甘加河上的总统游艇上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正式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形势问题亲切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艾尔沙德总统说,李鹏总理此次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孟中两国亲密无间的友好关系。艾尔沙德请李鹏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的热情问候。
艾尔沙德介绍了孟加拉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政策,包括土地政策、工商业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他说,孟加拉国的政局是稳定的,现行政策是有成效的,但也有些问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都得到解决。
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十分重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愿意在这方面继续同中国交流经验。
他说,为了发展经济,孟加拉国实行开放政策,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到孟加拉国投资。
艾尔沙德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为帮助孟加拉国治理洪水作出的贡献。他说,孟加拉国一向重视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对孟中双边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双方在经贸、交通和文化等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
艾尔沙德建议双方经常磋商,以加强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在谈到地区问题时,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希望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关于世界经济问题,艾尔沙德表示欢迎南南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的能力。
李鹏总理高度赞扬中孟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
李鹏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和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对艾尔沙德总统的问候,并以杨主席和他本人的名义,邀请艾尔沙德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
李总理对孟加拉国经常遭受洪水之害表示同情。他说,中国也常有水患,中国愿意同孟加拉国在防洪治水方面继续进行技术交流。
李鹏说,中国将继续为发展两国贸易交流与经济合作作出努力。对孟方提出的在发展中小企业方面发展合作的建议,中方将积极响应。
李总理表示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磋商制度,方式可以灵活多样。
李鹏在介绍中国政府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中国的外交政策时说,近年来,国际形势趋向缓和,和平的因素在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地区热点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南北之间的经济差距还在拉大,一些西方国家还打着“人权”和“自由”等旗号,或利用其它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
李鹏说,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中国对内需要一个稳定的局势,对外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李鹏总理还向艾尔沙德总统通报了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定,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和有关政策,包括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政策。
孟加拉国总理卡齐、外交部长阿尼斯和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中孟两国政府在游艇上签署了五个文件,即中孟两国互免签证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协定、关于大桥可行性考察换文以及中国向孟加拉国购买尿素的长期安排。

第1版(要闻)

坚持艰苦奋斗 立足稳中求进
甘肃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粮食连续7年增产 工业发展速度适中 财政收入逐年上升
本报兰州11月14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30年经济建设曾几起几落的甘肃省,正确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在发展甘肃经济、改变贫困面貌的过程中,树立长期艰苦创业的思想,既重视困难,又积极进取,稳中求进,促使全省各项建设事业持续平稳发展。
显示这个重大变化的主要标志是:
农业生产连续7年增长,平均每年递增5%以上。其中粮食连续7年增产,尤其引人注目。据统计,全省粮食总产从1982年的46.9亿公斤增加到去年的59.3亿公斤。今年再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达62.5亿公斤。
工业发展速度比较适中。近七八年平均增长幅度为10%左右。今年1至9月,增长幅度为8.74%,没有出现滑坡,预计全年可完成增长7.5%的计划。
财政收入逐年上升。全省地方财政收入1983年10.9亿元,去年24.98亿元,今年预计可达29亿元,大体年均净增3亿元,增长幅度在12%以上。
总结过去几年的经验,省长贾志杰把甘肃经济的发展,归结为“四个稳定”。
一是稳定发展农业。基本作法是,省、地、县、乡各级党政领导,都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在这个问题上,不搞党政分开。以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为重点,连年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投入,实行大面积农业科技承包。去年,省地方财力向农业的投入占到19%。
二是稳定发展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导的基础工业。靖远火电厂、兰州第二热电厂今年已部分投产。金川二期、厂坝铅锌矿、白银铝厂和西北铅锌冶炼厂等新建和改造项目正加紧实施。这些项目完成后,甘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兰炼、兰化技术改造后,开始发挥效益。这些基础工业的发展,不仅使甘肃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得以发挥,为全省工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而且为缓解全国原材料供需紧张作出贡献。
三是稳定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针对干部群众怕政策多变的疑虑,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凡是中央肯定的、经过实践证明切实可行的各项改革措施和政策,都要继续实行。同时,根据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加以充实和完善。在农村,主要是稳定联产承包制,鼓励农民增加对土地的投入。对企业,主要是强调各种形式的承包制稳定不变。因而,农民和职工包括企业经营者心里比较踏实,保持了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四是稳定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了解决一些干部的短期行为问题,省委、省政府在基层班子换届中强调,主要领导要稳定。同时对企业也提出,凡是承包效益明显的,经营方向正确的,承包班子要相对稳定。

第1版(要闻)

军工企业开发高技术产品
大批成果转民用效益显著
本报贵阳11月18日电 记者孔晓宁、胡跃平报道:迅速建立并发展高技术产业,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拥有1200多家工厂及近300万职工的军工企业集团,应当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的最佳生长点。这一看法,是正在此间出席第三届全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专家们的共识。
据会议透露,目前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已初步实现向军民结合转变,并取得明显效益。仅1987年至1988年,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项目即达1万多项,成交额近10亿元。一大批国防尖端技术,诸如卫星遥感、核技术、精密加工、制冷等技术,正被广泛地应用于地质勘探、机械、纺织等部门,并对推动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全国军工系统迄今已开发出技术密集程度较高的支柱性民品达千种以上,技术产品已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会议认为,我国国防高技术产业已占整个国防企业的30%,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比较稳定的科研投入,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与政策,使之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中的主力军。目前,军工系统尚有相当一批国家级国防科技成果未能利用,它们是一笔有着巨大开发潜力的财富。
今天开幕的全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研讨会,是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的,来自全国各地高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将围绕“军民结合、共同促进、发展高技术产业、以及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计划和政策”等问题,广泛地讨论和研究。

第1版(要闻)

田纪云赴京郊水利工地慰问时说
农业攀登新台阶大有希望
当前要稳定政策稳定八亿农民的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高保生、新华社记者黄正根、通讯员张学俭)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北京郊区水利工地上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下,一个全国性的农田水利建设热潮正在形成,形势可喜可贺,结束农业徘徊,攀登新的台阶,大有希望。他强调,当前农村工作必须坚持党的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要稳住八亿农民的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有计划地搞,要十分爱惜民财民力,讲究工程质量。
近日来,首都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今天上午,田纪云同志和国务委员陈俊生以及水利部的领导同志,冒着寒风,来到京郊昌平县沙河镇水利工地,代表国务院向不畏严寒奋战在水利建设第一线的1000余名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田纪云、陈俊生等领导同志在工地参加了劳动。在此之前,水利部部长杨振怀曾带领水利部机关干部自带干粮到这里劳动,今天又有一批水利部机关干部在沙河工地劳动。
在水利工地,田纪云说,自去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普遍重视农业,加强了领导,增加了投入,今年如果不是东北等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话,我国粮食总产可望创历史最高水平。即使如此,就全国来讲,主要农产品仍然获得好收成,属中等偏上年景。江泽民同志国庆40周年讲话和十三届五中全会公报,把发展农业生产问题提到非常高的位置。我深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只要全党动手,齐心合力,持之以恒,我国农业一定能够打破几年来的徘徊局面,再登一个新台阶。
田纪云指出,去冬今春我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得不错,今冬明春规模更大,相信一定会搞得更好。开展这项工作,要与搞好水土保持,改造中低产田,广积农家肥,植树造林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农民投入劳动积累,为自己为社会谋福利。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切不可搞任何形式主义和花架子。
陈俊生同志也讲了话。他说,北京市今冬搞水利,领导层层抓,层层有重点的做法好。现在全国有4000多万人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定要注意工程质量,搞一处,成功一处。

第1版(要闻)

治理整顿是完善投资环境重要之举
本报评论员
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成果展览会,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注意和兴趣。它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开放政策的实绩,也表明了我国继续开放、更好开放的势头。
近来也有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反映,治理整顿以来,企业碰到的困难增多;一些准备来华投资的外国朋友也担心,在治理整顿期间,办企业会非常艰难,因而徘徊观望。
治理整顿对外资企业的经营,对中国的投资环境,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是有利还是不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亟待澄清的问题。
不可否认,不少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目前确实遇到较多困难。但是平心而论,这些困难,看似发生在眼前,根源却在前几年,是几年来经济过热酿成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正是中国为了克服经济过热带来的一些问题而进行的一次重要的调整,它的目的在于创造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条件。从根本上讲,这对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都是有利的。
治理整顿的一些具体目标,实际上正是对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譬如调整产业结构,明确产业优先发展顺序,将有利于外商投资的导向。前几年,由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政策不够明确,导致了外商投资和国内审批工作的某些盲目性。随着国内市场的变化,当初认为来钱快的化妆品、饮料、家用电器等生活消费品类的外资企业,遇到了产品滞销的问题。这一教训恰恰说明,优化产业结构,实在是优化外资投向,确保外资企业盈利的前提条件,再也拖延不得了。
譬如控制过快的经济速度,使之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对外资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叫了多年的电力不足、原材料供应困难、交通运输紧张等“老大难”问题,将会得到缓解。
譬如治理整顿中,国家加强了对再投资的控制,实际为外商创造了投资机会。有些项目,有些行业,确是国家急需发展的,由于国内财力有限,迫切需要外资补充。对这些项目和这些行业,国家将给予更为优惠的条件,以鼓励投资者。
譬如控制通货膨胀,有助于提高投资分析和经济分析的可行性和牢靠程度;治理整顿公司,惩治腐败现象,将有利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找到更具资格的合作伙伴,提高办事效率,如此等等。
应该说,经过10年的努力,我国的投资环境日益改善。我国先后颁布了200多项涉外经济法律和法规,同24个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同22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税收的协定,在地域广阔的经济特区、沿海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三个三角洲地带,建设和完善了外商投资所必需的各项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各级政府设立了主管外商投资的机关,一些地方成立了专为外商投资服务的各种机构。
我国政府的这些努力,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批准外商投资项目超过2万个,协议外资金额达到320多亿美元。尽管春夏之交发生了局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但是已经开业的8000多家外资企业,没有一家因此而中止合同。在治理整顿过程中,85%以上的外资企业经营情况正常,七、八、九三个月,全国平均每个月新批准外资企业达400余家。
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再次重申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不变,鼓励外商来华投资。我们相信,治理整顿不仅会给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带来光明前景,也会给外国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第1版(要闻)

我水稻超高产育种取得突破
亚种间杂交稻小面积亩产达750公斤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8日电 (记者赵明、通讯员费广震)世界上第一个应用于生产的亚种间杂交稻优势组合——“籼粳亚优2号”,今年在江苏大面积试种获得令人惊异的增产效果。它比目前广为种植的杂交稻“汕优63”增产15%左右,小面积高产田块亩产可达750公斤左右。
“籼粳亚优2号”是江苏省农科院经过多年研究,并与连云港市、赣榆县、宜兴市农业技术部门合作,将中国最好利用的水稻广亲和材料之一“02428”和“中籼3037”杂交培育成功的。这是我国水稻超高产育种的一个重大突破。
课题负责人、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邹江石研究员介绍说,经过两年多小面积试种证明,“籼粳亚优2号”长相好,优势强,生育期和肥水条件跟杂交稻相仿,但有效分蘖率在80%以上,每穗总颖花数在200个以上,结实率在75%以上,对白叶枯病有较好的抗性,也抗倒伏,出米率达到70%,米质属优质粳米。这些特点都超过目前的杂交稻。而且它制种简便实用,制种田产量一般在125公斤左右,易于推广。
今年江苏省试种了1000多亩。赣榆县100多亩丰产片平均亩产620公斤,比当地种植的“汕优63”增长1成以上,其中1.05亩高产田,亩产达到759.5公斤。江宁县秣棱乡在80多亩中低产田里试种,亩产也达到580公斤,比其它杂交稻增产15%。农民称赞这种水稻“秧好育,苗好栽,用肥不多,抗性强,种起来省工、省肥、省药”。

第1版(要闻)

大型“探宝计划”付诸实施
重点勘查石油天然气煤铁等资源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通讯员王秀文、记者赵明亮)正当人们日益担心矿产资源将制约国民经济发展时,一项以地质找矿为中心的、宏伟的“探宝计划”,日前经国家计委批准,并由地质矿产部负责实施。
根据计划,在能源矿产中,首先要大力加强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查,今后12年石油增加的探明储量要等于过去40年探明储量的总和;天然气相当于过去40年的5.8倍;要扩大煤田精查储量,继续寻找品位高,规模大和开发条件好的铀矿。
为满足钢铁工业的需求,要着重找品位富和开发条件好的铁和锰矿。同时,加强选冶工作的研究,提高对已有贫铁、难选锰矿储量的利用程度。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史克·必诚公司董事长亨利·温特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瑞环高度评价史克·必诚公司同中国的成功合作。他说,这个合作不但使双方经济上获得了利益,而且所生产的药品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利。
李瑞环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对此,我们将会用具体行动加以证明。
史克·必诚公司是由美国史克贝克曼及英国必诚公司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总部设在伦敦,是世界第二大制药公司。史克·必诚公司与中方合资,建有天津史克制药公司。
温特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奉献的可贵
李华
读10月16日人民日报一版的国庆征文“此心永在老界岭”一文,感叹不已。作者黄自立同志(全国劳动模范)在河南伏牛山主峰老界岭道班当养路工,那里上下几十公里没人烟,没有电,没有广播,只有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带来点乐趣。可是老黄一干就是27年。他想的是:“如今咱是国家主人,再苦再累是为国家干,也是为自己干,因此心里总是乐滋滋的。”这是什么精神?是共产党人默默奉献的精神。
据说,“奉献精神”如今在某些人的心目中不那么行时、吃香了。“现在讲经济实惠,奉献精神值几个钱?”黄自立的事迹,就是对这种论调的有力批驳,它表明:真正的共产党人未改初衷,奉献精神仍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我们曾批判过“空头政治”、“精神万能”论,这是对的。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强调物质利益原则和实行按劳分配,这是对的。但是,如果以为因此就可以忽视人的精神的积极作用,那就错了。事实上,由于这一误解,一个时期以来,“一切向钱看”似乎很吃香,有些人抓起钱来更是不择手段,搞坏了社会风气。
我们共产党人当然也有物质利益的追求,但是共产党人更应当讲奉献,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只有这样,才符合共产党的宗旨。黄自立就是这样的同志。愿更多的共产党员,能像黄自立那样,以自己高尚的精神,给人们带来奋发向上的力量。

第1版(要闻)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
保值储蓄贴补率明年起按月公布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按月公布保值储蓄贴补率的公告。
自开办保值储蓄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增加,稳定了市场,稳定了金融,支援了国家建设,保护了广大储户的利益,深受群众欢迎。
为了使公布的保值贴补率进一步接近实际,更为合理,经国务院批准,从1990年1月开始,保值储蓄贴补率由原来的按季公布改为按月公布。按月公布的贴补率仍由人民银行根据国家统计局按月提供的“全国社会商品零售及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计算,现行计算方法不变。
按月公布贴补率后,将给储蓄业务增加成倍的工作量,望各级银行储蓄部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更加积极努力地做好保值储蓄工作,为稳定金融、保护储户利益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聂璧初当选天津市长
本报天津11月18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天津市11届人大3次会议上,61岁的聂璧初当选为天津市市长。聂璧初从1983年起担任天津市副市长。

第1版(要闻)

冒雪交公粮
近日,黑龙江省内普降大雪,但农民交粮热情未减。这是勃利县大四站镇东村农民溪凤霞冒雪将自己和邻居家的最后一批公粮交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