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李鹏总理结束访巴离开伊斯兰堡
  贝·布托总理主持盛大欢送仪式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中国总理李鹏结束对巴基斯坦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离开伊斯兰堡。贝·布托总理在机场举行盛大仪式为李鹏一行送行。
上午9时半,贝·布托总理来到李鹏总理下榻的国宾馆,与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起乘车到机场。专车车队来到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后,站在机场大楼顶上的欢送群众鼓掌欢呼,红地毯两旁由近千名女学生组成的大型团体操队伍翩翩起舞。两国总理踏上红地毯后,夹道欢送人群高呼“再见,再见!”李鹏总理依次向前来欢送的中国大使馆官员、各国驻巴使节、巴基斯坦政府内阁官员、三军参谋长、参议院主席、国民议会议长等一一道别。
前往机场为李总理送行的,还有孟加拉国、尼泊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日本、沙特阿拉伯、苏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等国家驻巴使节。
李鹏总理在贝·布托总理陪同下走上检阅台检阅了巴基斯坦三军仪仗队。在专机舷梯旁,两国总理郑重道别。李鹏总理感谢贝·布托总理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他的友好而盛情的接待。贝·布托总理祝贺李鹏总理访巴成功并希望再次来访。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登上专机时向送行的人群频频挥手道别。在19响礼炮声中,送别的群众挥动花束和彩旗,团体操队伍高呼“再见!再见!”
10时20分,专机徐徐起飞,李鹏总理一行飞赴孟加拉首都达卡,继续南亚3国之行。
巴基斯坦各界盛赞李鹏总理的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巴基斯坦各主要报纸都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的这一次出访。《巴基斯坦时报》的社论说:“中国总理李鹏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更加深了堪称典范的巴中友谊”。“李鹏总理已成为巴基斯坦的老朋友,在巩固和发展巴中友好关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穆斯林报》的社论说,“中国总理的伊斯兰堡之行给两国新一代领导人及时提供了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磋商世界形势的机会”。“巴中继续友好合作将成为南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第4版(国际新闻)

本届联大通过决议
要求越南在联合国监督下撤军
本报联合国11月1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强调越南自己宣布的已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无效,要求越南在联合国监督下从柬埔寨撤军,实现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第一步。
泰国等79国共同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在表决时,124票赞成,越南等17票反对,12票弃权。赞成票比上届联大多2票,反对票少2票。
今年9月26日,越南单方面宣布从柬全部撤军。但是联大决议指出,越南所宣称的撤军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监督与核查。决议指出,柬埔寨问题公正持久解决办法的主要组成部分,必须包括“在联合国的控制下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建立临时行政当局,促进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全体柬埔寨人的民族和解”。
决议最后呼吁“有关各方加紧努力,使柬埔寨问题通过全面政治解决办法得到解决,以防止进一步的敌对和柬埔寨人民的继续苦难,从而确保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中立和不结盟地位,以及不会恢复不久以前实行的遭到普遍谴责的政策和做法”。
本届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辩论历时2天,有59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

第4版(国际新闻)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罗马尼亚坚持社会主义原则 全力发展罗中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布加勒斯特11月1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举行第14次代表大会前夕,罗共中央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14日在党中央大厦专门接见了本报特派记者,并进行了亲切热情的谈话。
罗45年建设成就巨大 一切归功于社会主义
齐奥塞斯库总统应记者要求,首先评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在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胜利后的45年中,罗马尼亚从一个不发达的农业—工业国变成了采用最新科技成果的现代化的欣欣向荣的工业—农业国,并走上了建设全面发达社会主义社会的阶段,至1990年即本五年计划末,罗马尼亚的工业产量将比45年前增长144倍,农业产量增长9倍,今年的农业又获得了好收成,粮食产量可达6000万吨,今年的国民收入也比1945年增加39倍多。
在保证各个经济部门发展的同时,罗马尼亚特别重视提高整个民族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在1950年至1989年期间,其报酬基金增加了32倍以上,职工的平均净报酬增加了约9倍。为了确保劳动人民有越来越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罗马尼亚高度重视住宅、卫生、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社会设施建设。全国城市居民至今约有82%(首都达90%)住进了新居……这些成就表明,罗马尼亚已经实现了向中等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过渡的战略目标。
齐奥塞斯库总统特别指出,上述成就绝大部分都是在1965年罗共九大之后取得的。在这次党的代表大会上,罗马尼亚从建设社会主义应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各项原则、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罗马尼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一基点出发,清除了某些消极现象,决心摒弃“统一模式”的理论,拒绝照搬别人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崇洋媚外的态度,从而使党和人民重新树立了自尊心以及对自己力量的自信心,正是有了这些决心和信心,我们的国家才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巨大的革命变革。
我们大力发展了社会主义全民和集体所有制——这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并随着生产力、工业和农业的发展,非常重视科学、教育和文化,把它们也看作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们遵循关于不断完善整个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的革命思想,在所有领域都实行了自我管理、自我核算、自筹资金的原则。我们将工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广泛地发展了数以百计新的工业基地,从而保证了文明程度的提高,并为全国所有公民享受真正的平等创造了条件。
我们从“和人民一起,为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这一科学论断出发,完善了国家、大国民议会和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在各个工作领域建立劳动人民委员会这一新的民主领导形式。我们把作为所有者、受益者和生产者的劳动人民的大会制度化,使之成为领导每个单位整个工作的机构,还建立了一系列全国性的代表大会以及在大会闭会时领导这些机构的全国委员会,这样就保证了社会各阶层、整个民族广泛地有组织地参与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整个领导工作。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于11月20日召开的罗共14大将要总结罗马尼亚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在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广泛讨论的14大文件中和代表大会上,我们都将十分明确地指出,所有这些成就只有在彻底消灭了人剥削人、坚定地实行社会主义原则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取得,一切归功于社会主义;而且也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才能消灭先人留下的落后国家的状况,并在很短时期内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
新五年计划把集约化置于首位 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的差别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描绘将在罗共14大通过的第9个五年计划和远景规划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时说,下一个五年计划(1991—1995年)规定要特别重视整个工业、农业以及其它部门的科学为依据的现代化和科学管理,把集约化发展置于首位。在这5年中,工业生产将增长35%,我们将要制造一些质量高、技术水平高,可与世界上最好的同类产品媲美的产品;将继续在全国配置生产力,并提高所有各县各地区的社会经济水平;要发展科学,全面提高所有劳动者和全国人民知识水平,使工人和农民高度知识化。我们已开始对全国青年进行普及12年教育工作。
我们要在1995年以前解决城市住房问题,保证每个公民的居住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另外还有其它附属设施;同时也要在国家的支持下,为乡村的工人、专家建造新房,帮助农村居民盖更好的住房。要在所有乡村地区实现较好的组织和规范化,以保障那里的居民享有越来越好的劳动、收入、教育、卫生保健和文化生活条件,使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接近城市的水平。
我们将继续重视加强作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基础的全民和集体所有制,坚决贯彻社会主义的社会正义和公平的原则,尽力避免出现一些人太富而另一些人太穷的状况,从而保证在一定时期内社会所拥有的财富按社会主义原则和根据国家发展水平进行公正的分配。在过去的20多年中,罗马尼亚通过增加低收入的办法显著缩小了高低收入之间的差别,其差别已从1950年的23∶1降到现在的4.7∶1,今后还将降到更公正的比例上。无论是现在或将来都绝对不允许不劳而获或者依靠他人的劳动获取收入,而且要使在各行各业工作的全体罗马尼亚公民的收入都只是他们劳动和工作的结果。
总之,我们要为发展生产力和普遍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努力,到2000年时,罗马尼亚将实现党的建设全面发达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并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实现共产主义的劳动与生活的原则。
基于平等和合作的社会主义原则,罗中两党和两国的关系不断发展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评价罗中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时说,我首先满意地指出,双方之间非常好的关系得到了有力的发展,并经受了许多艰苦环境的考验,证实这种关系是牢固的。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党和国家的领导都以完全平等与合作的社会主义关系原则为其基点,都谋求本国社会主义发展。正是从这些基点出发,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团结有着不断发展的美好前景。
目前世界上存在着许多问题,国际局势相当错综复杂,这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加强共产党之间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我们非常重视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这不仅是因为考虑到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计划,以及各自国家的实际情况,因此两国可以广泛地发展经济科技合作。同时从严峻的国际形势出发,两国还必须为解决当代各种复杂的问题采取行动,以有利于我们两国和其它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的社会经济进步;有利于裁军,首先是核裁军;有利于消除不发达状态并在各国真正平等和相互尊重、不干涉各国内政的新型关系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我们认为罗中两党两国将会在这些方面作出共同努力。我们把罗中合作的前景,看得非常重要,并认为我们有一切条件——鉴于两党两国的立场,包括在国际问题方面的立场——建立良好的合作,罗马尼亚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朝着这个方向采取行动。
齐奥塞斯库总统最后说:“我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在完成社会主义发展和建设的计划中取得最优异的成就!”

第4版(国际新闻)

伊巴露丽葬礼隆重举行
数十万群众和80个国家共产党代表团参加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6日电 记者徐发兴报道: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的葬礼今天下午在马德里隆重举行。参加葬礼的有西班牙各界人士及群众数十万人及约80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原涛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参加了葬礼。
下午4时,当灵车载着伊巴露丽的灵柩从西共总部的灵堂出来时,来自西班牙全国各地的群众纷纷跟在灵车后面为她送葬。人们拿着鲜花或花圈,不断地喊着“多洛雷斯,多洛雷斯”以及一些她在世时鼓励人们参加斗争而喊过的口号。
当灵柩来到市中心哥伦布广场时,自愿参加送葬群众已达数十万。在哥伦布广场上,为伊巴露丽的遗体举行了告别仪式。她的灵柩被放在主席台上,上面覆盖着西共党旗,一块巨幅挽幛上写着:“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二十世纪之花”。
告别仪式以高唱国际歌开始。接着,西班牙著名诗人拉斐尔·阿尔韦蒂念了一首献给伊巴露丽的诗。诗中说:“你不仅仅是一位母亲、一位大姐,而且是工人阶级的化身……”。
接着,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安吉塔宣读了西共的悼词 ,高度赞扬了伊巴露丽为工人阶级战斗的光辉一生。
安吉塔话音刚落,会场的高音喇叭里传出了伊巴露丽生前在参加一次群众集会结束时说话的声音:“同志们、朋友们,我谢谢你们出席今天的活动。”紧接着,又传来了伊巴露丽生前高唱国际歌的声音。在她高亢、有力的国际歌声中,人流簇拥着她的灵柩,沿着灯火通明的加斯特利亚诺大街向公墓走去……
“伊巴露丽,安息吧。你没有死,你仍活在千千万万爱戴你的人的心中”,西共悼词里的这句话萦绕在人们耳际。

第4版(国际新闻)

努·布托宴请李鹏总理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6日电 (记者陈家保)李鹏总理今天晚上在此间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热烈欢迎和款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巴基斯坦的首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鹏是在巴高级不管部长努斯拉特·布托夫人为他和他的夫人朱琳举行的晚宴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努·布托是贝·布托总理的母亲。
努·布托在宴会上说,巴中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到60年代中期。在历史的长河中,二三十年本无足轻重,然而对于堪称楷模的巴中友谊关系的发展来说,这二三十年却是关键的岁月。
她谈到了她的丈夫、已故的巴前总理阿里·布托先生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周恩来对巴中友谊的贡献。她说,巴基斯坦不会忘记,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
努·布托说,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为中巴友谊作出了十分宝贵的贡献。
她说,中巴两国领导人在这两三天所作出的决定,将会产生丰硕的成果。就像25年前周恩来总理所种的友谊树一样,李鹏总理今天在夏克帕里扬山顶公园所种的友谊之树,也必将开花结果。
李鹏在致词中赞扬由中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培育起来的中巴友谊。他也特别提到阿里·布托先生和周恩来总理生前对中巴友谊的重要贡献。
李鹏说,周恩来总理生前特别重视中巴友谊,曾多次访巴。他当年种下的友谊树,如今已经长得十分茂盛。
他说,贝·布托总理继承父亲的遗志,继续为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他对此表示高兴和赞赏。
努·布托和李鹏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和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外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李鹏和夫人朱琳游览了拉瓦尔品第市容。

第4版(国际新闻)

姆拉德诺夫当选保国务委员会主席
保共中央全会作重大人事变动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6日电 (记者王金柏)据保通社报道,保共中央16日举行全会,讨论和决定了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人事变动问题,并建议国民议会选举保共中央新任总书记姆拉德诺夫接替日夫科夫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全会决定解除米·巴列夫、格·菲利波夫和迪·斯托扬诺夫的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职务,同时将他们从中央委员会除名,并建议国民议会解除他们的国务委员会委员职务。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局委员约·约托夫也被解除了书记处书记职务。
全会还决定解除去年被选进政治局的候补委员斯·奥夫查罗夫和佩·丹切夫的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中央书记处书记瓦·查诺夫和埃·赫里斯托夫也被解除了职务。日夫科夫的儿子弗·日夫科夫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全会还为去年被解除中央委员职务的前任中宣部长斯·米哈伊洛夫和前美协主席斯·鲁赛夫恢复了中央委员的资格。
全会选举政治局候补委员安·卢卡诺夫和中央监委主席纳·帕帕佐夫为政治局委员,并被推荐为国务委员候选人。哈斯科沃大区和普罗夫迪夫大区的区委第一书记明·约夫切夫和潘·帕乔夫也被选为政治局委员。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17日电 (记者王金柏)保加利亚第九届国民议会第十一次会议一致选举保共中央总书记姆拉德诺夫为国务委员会主席。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卢卡诺夫当选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解除日夫科夫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第4版(国际新闻)

莫德罗提出民德新政府施政纲领
向人民议院提出新政府人员名单
本报柏林11月17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今天上午在人民议院第12次会议上宣读政府声明,阐述了新政府内外政策的主张,提出了政治、经济各方面改革设想。
他说,民德人民希望对社会主义社会和国家进行革新,希望有一个好的社会主义。一个更好的社会主义必须给所有的人提供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个性充分发挥和在集体中建立同志情谊的机会。这样的社会主义,通过全体公民的劳动就会变成一个有效率的社会,才能按照其经济成就给全体公民提供福利保障。莫德罗在谈到民主德国实行改革的原则时说,改革必须在各派政治力量一致赞同的情况下逐步实行,既要大胆,又不能过急。
在谈到政治改革时,他说,政治改革与立法步骤相联系,目的是加强国家的法制性和法律保障。特别是制定选举法、部长会议法和新闻法。
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增强各经济单位的自我责任,以提高效率;中央级计划要缩减到必需的程度,要逐步贯彻多劳多得的原则。
在谈到民主德国的对外政策时,他说,外部的和平条件有助于民德的革新。他说,民德联合政府将致力于使民德成为欧洲安全和稳定的因素。民德要进一步发展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继续承担在华约的义务,并同资本主义国家、包括西德进行合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通过统一社会党议会党团的建议,决定取消昂纳克、斯多夫、辛德曼、米塔格、赫尔曼等27人的人民议院议员资格。
本报柏林11月17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汉斯·莫德罗今天向人民议院提出了新政府名单。
这一名单是经过充分协商后提出的,政府成员由44人减为28人。部长会议设副主席3人,分别由统一社会党的克丽斯塔·卢夫特(女)、自由民主党的彼得·莫雷特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洛塔·德·迈齐雷担任。各部委负责人中,统一社会党占15名,自由民主党占3名,基督教民主联盟、国家民主党和民主农民党各占2名。莫德罗强调说,这是一个联合政府。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达卡沸腾了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告别伊斯兰堡,李总理一行乘机东行,掠过富饶美丽的旁遮普平原,飞越幅员辽阔的印度国土,于当地时间17日14时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地处亚热带的这座南亚历史名城,绿树婆娑,百花溢香,景色着实迷人。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客人表达的火一般的友情更是令人感动和难忘。
李鹏总理的来访使整个达卡城都沸腾起来了。
孟加拉国的3位主要领导人艾尔沙德总统、穆杜德副总统、卡齐总理都到机场迎接李总理。艾尔沙德总统和李鹏总理像久别重逢的亲兄弟一样,在舷梯旁紧紧拥抱,气氛真挚、热烈,十分感人。
机场上数百名身着色彩鲜艳莎丽的姑娘,手托藤编的花盘,纷纷向李总理和夫人抛洒玫瑰花瓣和茉莉花朵。水灵灵的鲜花雨点般洒落在中国客人身上,散溢出沁人的清香。据朋友介绍,在孟加拉国,紫红的玫瑰象征热烈,雪白的茉莉象征纯洁。把这两种花献给中国客人,说明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既热烈似火,又纯洁无瑕。
李鹏总理座车一驶出机场,就淹没在一条色彩缤纷的友谊走廊里。数十万人列队两旁,夹道欢迎。达卡各个街头路口,彩旗招展,花团锦簇。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两年前邓小平同志对艾尔沙德总统说过的一句话:“中国和孟加拉国是好朋友,两国领导人也是好朋友,可以交心。”
孟加拉国独立虽只有18年历史,但中孟人民的友好交往却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年代。从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到明代航海家郑和,都在孟加拉的土地上留下过友谊的足迹,播下了友谊的种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中孟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两国真诚相待,充分信任,相互支持,使中孟友谊之树愈加生机勃发,经受住了风风雨雨的考验。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事例就发生在不久之前。今年6月初,当中国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后,国际上有人掀起一股指责中国、制裁中国的逆流。而在这时,从达卡传出了一个有力的声音:“中国发生的事情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来干涉……孟加拉国永远是中国的朋友”。艾尔沙德总统6月下旬对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表示的这一鲜明立场,再次体现了孟加拉国政府政治上的远见和勇气,也在中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下午三时半,李总理没来得及休息,便驱车去萨瓦尔国家烈士纪念碑。在那里,李总理敬献了一个用鲜花扎成的花圈,还在陵园内栽了一棵友谊树,作为他这次来访的永久纪念,也象征中孟友谊万古长青。令人感动的是,在从国宾馆到烈士陵园40分钟的路途中,李总理往返都受到了全程夹道欢迎。人们的感情真挚、热切,或挥舞着彩旗、花串,高声欢呼“欢迎李鹏!”或伴着明快的音乐跳起舞来。李鹏总理一行无不为这动人的情景所感动。
达卡在沸腾,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随着李总理的来访在升华。
(本报达卡11月17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共中央政治局讨论立陶宛形势
摩尔达维亚党中央第一书记易人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16日指出,立陶宛在改革过程中矛盾重重,这同持有反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立场的势力加紧活动有关,妨碍了改革的进程。该共和国的党组织往往落后于形势,未能一贯及时地用明确的政治方向武装党员干部和劳动人民。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在16日的例会上听取了立陶宛共和国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布拉藻斯卡斯作的工作报告,并同该共和国党中央常委和候补常委一起讨论了立陶宛的形势发展。
政治局开会专门讨论一个共和国的问题,而且把当地主要领导召来首都,这一不寻常的举动表明苏共领导对立陶宛形势感到不安。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委员卢钦斯基在16日举行的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党中央全会上,接替格罗苏当选为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
卢钦斯基最近几年任塔吉克共和国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

第4版(国际新闻)

日美加欧在日本讨论贸易问题
由日本、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共同体四方贸易谈判代表参加的四方贸易会议十四日在日本箱根闭幕。
这次会议是从十二日晚开幕的,在三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各方代表围绕如何推进定于明年底结束的关贸总协定新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展开了实质性的讨论,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贸易管理,消除贸易不平衡,促进各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促使这轮贸易谈判取得成功。
但是,各方代表在就具体谈判领域的讨论中仍旧分歧很大。

第4版(国际新闻)

新多边贸易谈判东京会议闭幕
历时两天的新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东京非正式会议十七日下午在东京闭幕。来自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同意争取于今年内结束旷日持久的新多边贸易谈判。
代表们还同意,到一九九○年底将研究举行新的回合谈判。
在农产品贸易问题和服务性贸易问题上,日本和西欧不同于美国的主张,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要把服务性贸易纳入新多边贸易谈判表示不满。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两方的代表恢复谈判
十五日中断的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关于结束尼内战的谈判十六日在美洲国家组织总部重新举行。
尼反政府武装代表十五日提出将会谈的地点改在危地马拉并要求会议延期举行。随后他们便退出了合谈。
据尼政府首席谈判代表蒂诺科说,反政府武装代表十六日又改变了主意,同意继续举行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一所大学校长被暗杀
圣萨尔瓦多中美洲大学校长、西班牙传教士伊格纳西奥·埃亚库里亚十六日凌晨在其寓所遭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枪杀,同时遇害的还有另外五名西班牙传教士,一名萨尔瓦多女工及其十五岁的女儿。
埃亚库里亚多年来在萨尔瓦多的政治生活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除了担任中美洲大学校长之外,还是很有影响的《中美洲研究》杂志社社长。据悉,长期以来,埃亚库里亚受到该国极右势力的敌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