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妇联执委会代表座谈
希望妇女群众充分发挥优势 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立功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邹爱国、胡晓梦)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与全国妇联六届二次执委会代表座谈时说,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中国革命的成功离不开妇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成功同样也离不开妇女。
在康克清、陈慕华的陪同下,江泽民和乔石、宋平、丁关根、习仲勋、雷洁琼、邓兆祥等同志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妇联六届二次执委会的全体执委,并和部分执委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由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主持。山东省妇联主任杨衍银、安徽省妇联主任张晓兰、江西省妇联主任段火梅、甘肃省妇联主任廖世伦、北京市妇联主任李钢钟、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副主任甄小英、上海市妇联主任邢至康、中国妇女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徐明、广州市妇联主任李碧娴、江苏省妇联副主任张连珍、南京市妇联主任杨玲、沈阳市妇联主任张宝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主任海力且姆、吉林省妇联主任王振英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她们在发言中介绍了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们认为,一年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围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这一中心工作,发挥妇联组织的教育、参与、代表、服务、联谊职能,在带领广大妇女群众投身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执委们在发言中还就拓宽妇女工作领域、妇女参政议政、培养妇女干部、加强妇女教育、为女职工排忧解难、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等,发表了意见。她们在发言中对社会上歧视女性的意识进行了批评,要求全社会为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江泽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十年来我国妇女工作的成绩。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妇联组织团结和带领各族各界妇女,为推动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妇女冲破种种世俗的偏见,解放思想,自立自强,奋发进取,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在繁荣教育、卫生、科学、文化事业方面;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创造和睦幸福的家庭,实行计划生育方面;在维护安定团结方面,特别是在今年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局势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条战线涌现出大批有胆有识、精明强干、出类拔萃的妇女人才,充分显示了中国妇女的聪明才智和伟大力量。
江泽民说,中国妇女以勤劳智慧、吃苦耐劳而著称于世,历来就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妇女群众的优势。他说,各级妇联组织当前要引导广大妇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把广大妇女动员起来,广泛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努力发展生产,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任务,创造更多更好的活动形式,希望在广大妇女中产生出越来越多的三八红旗手、女能人、女模范,产生出各种各样的先进人物,为中国妇女争气,为社会主义制度争光。
江泽民提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需要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说,广大妇女不仅是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妇联组织应当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把她们的积极作用发挥出来。要大力提高广大妇女自身的素质,提高她们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水平。目前要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发扬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德风尚,同各种腐朽思想和一切丑恶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江泽民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妇女提倡勤俭持家、节俭为荣的新风尚,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他说,妇联组织应当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勤俭持家,反对盲目攀比,杜绝铺张浪费,积极参加储蓄,支援国家建设。妇联组织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应当反复、耐心地向广大妇女宣传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落实各项计划生育的措施,努力降低人口的自然增长率。
他说,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好了,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立了大功。
江泽民提出,各级妇联要狠抓基层,狠抓落实,多宣传先进、模范妇女的事迹,通过典型引路,树立榜样,促使社会各界了解中国妇女的伟大作用,促使各方面重视和支持妇联的工作。
他说,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各级党委都应当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多关心、研究妇联的工作,支持妇女参政议政,支持妇联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要注意做好妇联干部的培养和配备工作,帮助妇联建设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乔石、宋平、丁关根同志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全国妇联副主席张帼英、黄启璪、阿沛·才旦卓嘎、玛依努尔·哈斯木、张素我、聂力,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关涛、康泠等,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第1版(要闻)

贝·布托盛宴欢迎李鹏 两国总理再次举行会谈
双方热情赞颂中巴友谊
本报讯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11月14日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总理来访。宾主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详见第四版)。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5日电 记者史宗星、任毓骏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和贝·布托总理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举行了第二轮会谈。这轮会谈是在大范围内进行的,历时两个多小时,是两国总理昨天小范围会谈的继续。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贝·布托总理对李鹏总理一行访巴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发展对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石,巴中两国相互信任是巴基斯坦维护自己国家主权的力量源泉。巴中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它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南亚的和平。贝·布托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里的合作是成功的,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卓有成效。她还说,昨天她和李鹏总理的第一轮会谈谈得非常好,很富有成果。
会谈中,中方对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中巴两国合作在今后岁月里发展潜力还很大。中国愿意同巴基斯坦共同努力,巩固和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两位总理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形势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政府对世界形势的基本看法,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通报了中国同一些国家关系的发展情况。
在谈到地区问题时,李鹏总理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同南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南亚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发展区域合作。
贝·布托总理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巴基斯坦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对外关系发展情况。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她说,巴基斯坦仍然关注这一问题,因为阿富汗的内战还在进行,在巴基斯坦还有300万阿富汗难民。她说,巴基斯坦政府致力于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主张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阿富汗人民能够接受的联合政府。
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李鹏说,中国对阿富汗局势表示关切,希望阿富汗的各种政治力量通过协商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使阿富汗和平早日得到恢复,使300万阿富汗难民早日体面地返回家园。
会谈中,双方还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和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及总理外交和国家安全顾问伊克巴尔·阿洪德等参加了会谈。
(附图片)
贝·布托总理举行宴会欢迎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中巴签署四个文件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4日电 记者史宗星、任毓骏报道: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四个文件。李鹏总理和贝·布托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天签署的四个文件是: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向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提供筑路机械的议定书;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中国政府向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无偿提供物资的换文。中国外长钱其琛和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和巴基斯坦总理财政经济事务、计划和发展顾问贾夫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上述文件上签字。

第1版(要闻)

专机掠过红其拉甫山口上空时
李鹏致电慰问边防卫士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5日电 李鹏总理11月14日乘坐专机前往巴基斯坦访问途经新疆红其拉甫山口上空时,曾致电驻红其拉甫山口地区部队全体指战员,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
电报说:“你们为了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不畏艰苦,长年累月驻守祖国边陲,充分体现了我边防指战员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献身精神,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非常关心你们,望你们能继续发扬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五种精神,为保卫边防、建设四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一部党的重要历史文献
《王稼祥选集》出版
王震等出席在京举行的首发式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朱维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王稼祥同志的著作选集,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人民出版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王稼祥选集》首发式。
王稼祥从1931年起担任中央苏区中央局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总政治部主任。从遵义会议到党的七大前,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参与了中央对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建国后,他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务。王稼祥在军队政治工作、党的建设、思想理论工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等方面,有许多重要论著。
国家副主席王震出席首发式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王稼祥选集》编辑出版,对于广大读者学习和研究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挥我党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很有意义的。他说,王稼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在王稼祥及其他先辈革命精神的鼓舞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坚决贯彻执行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夺取新的胜利。
习仲勋、王首道及许多曾经在王稼祥领导下工作过的老同志,在会上回顾了王稼祥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敢于坚持真理的动人事迹。王稼祥同志的夫人朱仲丽也在会上讲了话。首发式由伍修权主持。
据介绍,《王稼祥选集》这部党的重要历史文献,以1926年3月13日《只有革命才能从帝国主义侵略下解放出来》为开卷篇,作者当时才20岁,他开始懂得中国解放的道路只有用革命打倒侵略者和压迫者;作为结束篇的1962年6月29日《略谈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反映了作者高瞻远瞩,针对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争论和我们党内的“左”的见解,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显示了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理论勇气。收入《王稼祥选集》的文稿,共60篇,其中有41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王稼祥选集》由《王稼祥选集》编辑组编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核。

第1版(要闻)

铲除滋生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温床
各地开始清查“小金库”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从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了解到,清理和检查“小金库”工作已在一些地区和单位逐步展开。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中,一些地区和单位主动清理、检查私设“小金库”问题,初步取得了一些效果。上海市截至10月份已查出私设“小金库”1156个,“小金库”余额2654万元。湖北省和天津市到10月中旬,各查出“小金库”金额500多万元。济南铁路局已查出“小金库”601个,金额139万元。沈阳市中捷友谊厂对所属21个分厂和处室的“小金库”进行了清理和检查,共查出176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单位到10月末,已查出“小金库”金额719.6万元。
大量事实证明,“小金库”是滋生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温床。上海凯利打字誊印社是个仅有正式职工11人的福利企业,从去年初到今年5月,采取虚报职工人数、套取现金等手段,私设“小金库”32000元,用于吃喝宴请,到查获时仅剩1241元。天津市文化局文化交流办公室将有关方面的赠款14000元存放私人家中,今年10月16日被盗,才被迫报案。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负责人指出:从全国来说,清理和检查“小金库”的工作才刚开始起步,绝大部分单位的“小金库”还没有触动。在《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全文见第二版)发布以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不失时机地把清查“小金库”的工作广泛地开展起来,不断引向深入。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电西共中央 沉痛哀悼伊巴露丽逝世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给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去唁电,对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不幸病逝表示沉痛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不幸病逝,我们以沉痛的心情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西班牙共产党人,向伊巴露丽同志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伊巴露丽同志是西班牙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导人,毕生为西班牙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劳动群众的权益而斗争。她是世界工人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著名的活动家。她的逝世不仅是西班牙共产党人和西班牙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为争取和平、社会进步及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各国人民的重大损失。
伊巴露丽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为增进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她。
尊敬的伊巴露丽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第1版(要闻)

国家税务局紧急电话会议号召
把应收税款都尽力收上来
确保今年工商税超收60亿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家税务局今天召开全国县以上税务局长紧急电话会议,号召全国税务干部坚决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急动员起来,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工商税全年超收60亿元,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多作贡献。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到会讲话说,超收并不是要加重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而是要通过努力工作,强化征收管理,把应收的税款都尽力收上来,增加财政收入。
据介绍,今年1—10月份,全国累计工商税收已完成153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但要实现今年税收超收目标形势仍很严峻,一是工业生产10月份已出现负增长,经济效益不会有大的好转,商品滞销的势头将要继续下去,这些问题必然在税收上滞后反映出来。二是欠税严重,势必影响税收收入,截至10月底,全国工商税收累计欠税110亿元。三是特别消费税收入进展缓慢。四是烟税拖欠严重,10月底卷烟厂拖欠税款已达40亿元。
为保证实现超收60亿元目标,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要求各地:第一,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全局观念。能够多超收的地区,要多超收多作贡献;可能完成超收任务的地区,必须立足于完成;完成超收任务困难较大的地区,要急起直追,力争完成。第二,特别消费税的征收管理,要坚持按现行政策,严格执行。第三,烟草管理、银行、税务部门等要密切合作,调度资金,保证实现全国160亿元烟税的收入计划。第四,继续抓好清理拖欠税款工作,特别是对欠税大户,要紧盯不放,货款一到,首先依法征税。第五,深入进行税收大检查。

第1版(要闻)

个体税收增加
1至10月完成103亿元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在今天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说,自国务院《关于大力加强城乡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税收征管工作的决定》发布以来,经过各地有关部门艰苦工作,今年个体税收实现突破性进展目标的4个标志已经基本达到:一是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了一次普遍的税法教育,广大个体户的纳税观念明显提高。二是各地在自查的基础上都集中力量开展了专业检查,并严肃查处了一批偷漏税大户。据统计,仅山东、四川、江苏10月中旬以前就查处偷漏万元以上的大户4056户。1—10月,全国查补偷漏税20.67亿元。三是个体税收大幅度增长,1—10月份,已经完成103.75亿元。四是个体税收的征管制度和办法正在建立健全。

第1版(要闻)

认真清查“小金库”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决定结合开展1989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要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私设的“小金库”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和检查。这是当前治理整顿的需要,也是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需要。
凡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未在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列收列支和私存私放的各种资金,均属“小金库”。私设“小金库”,是一种严重违反国家财会制度和现金管理规定的行为。在一些部门、企业和单位的“小金库”中,隐藏着大量违法乱纪的问题。
其一,“小金库”的资金来源,往往不是通过正当途径获取,而是用非法手段牟取的非法收入。有的以各种名义挪用或转移国家预算内、预算外收入;有的截留销售收入、营业收入、营业外收入、违价收入和其他收入;有的则通过高价倒卖,非法牟取价差收入。甚至一些经济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也执法违法,侵占、截留罚没收入。他们将非法收入以集体或个人名义私存私放,隐匿不报。
其二,“小金库”资金使用不当,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挥霍性。一些人胡支乱花,大手大脚,购置违控商品,超标准发放奖金,滥发实物、津贴、补贴,支付各种交际、旅游费用。
其三,“小金库”收支不列入本单位财会部门帐目和会计决算,不受财经纪律约束,管理混乱,漏洞很多。一些单位“小金库”资金被挪用,被私分,甚至被贪污。
私设“小金库”,不仅造成国家财政收入流失,导致消费基金膨胀,加剧了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矛盾;更重要的是,它助长了奢侈浪费和社会的分配不公,腐蚀干部职工队伍,败坏了党风民风,也给各种腐败现象和经济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治理整顿中,我们对越来越严重的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不能再放任不管。来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是非常必要的。
清查“小金库”,必然会触及一些单位、一些个人的利益,影响面广。要取得成果,关键是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去抓。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加强法制观念,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认识私设“小金库”的危害。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改善福利、增加收入要靠合法的正当的渠道,要靠我们的艰苦奋斗和企业效益的提高,而决不能醉心于违法违纪行为得到的好处,并自觉地同那些慷国家之慨、大肆挥霍国家、集体资财的不良现象作斗争。
我们要通过这次对私设“小金库”的清查,严肃法纪,把被非法侵占的收入收回来。对那些被查出“小金库”问题大的,性质严重的单位,要从严处理,并追究单位领导和财会责任人员的责任。对有贪污、私分等触犯刑律的,应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同时,要通过这次清查,把各部门、各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纳入正规渠道,严格管理制度,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