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重视农业 增加投入
京桂晋宁报告粮食丰收喜讯
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苏会志)据北京市统计局预计,今年北京市粮食总产量可达247.5万吨,比去年增产5.5%。至此,北京市粮食生产已连续11年稳步增产。
北京郊区地少人多,人均耕地不足1.2亩,又担负着为首都提供多种副食品的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在狠抓副食品生产的同时,坚持不放松粮食生产。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粮食生产是郊区发展畜牧业、副食品生产、乡镇企业的基础,不发展粮食生产则一事无成。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北京市在几方面采取措施,促进粮食生产:
一是加强对发展粮食生产的领导,积极引导农民种粮。
二是重视对农业的投入。
三是依靠科技促粮食不断增产。
四是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因地制宜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电 (记者赖玉章)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牢固树立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思想,上下齐心抓粮食生产,今年大旱之年夺得粮食丰收。
据自治区政府预测,全区粮食总产量可达125亿公斤,比去年增产20亿公斤。
广西去年因灾粮食减产16亿多公斤,这给全自治区带来很大压力。这一教训,使广西各级领导深切体会到粮食这个特殊商品,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因此,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全自治区上下都把粮食生产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各级党政第一把手亲自抓农业,抓粮食生产,并从区、地、县、市、乡机关中抽调出6万多名干部,先后组成生产救灾工作组和三夏工作组,长期深入基层协助工作。
粮食丰收后,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向国家交售粮食。截至10月底,全自治区已入库的粮食达8.6亿多公斤,占全年粮食入库任务的90.5%。
山西
据新华社太原电 (记者李仁虎 鄯宝红)山西省粮、棉、果、肉、蛋、鱼等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其中,粮食总产量、棉花亩产量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三项指标均超过这个省的历史最高水平。
来自山西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87.91亿公斤,比上年增长7.4%;棉花总产量0.9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9.2%,棉花平均亩产量达53公斤;全省2000万农民的人均年纯收入可第一次超过500元。
各级政府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和涉农部门的密切配合,是山西农业丰收的主要因素。保证粮食、棉花播种面积的稳定是获得丰收的又一因素。
同时,山西省采取措施促进科技兴农,起到了明显的增产作用。
宁夏
本报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粮食总产量达176.5万吨,比大丰收的1988年增长7%,创历史最高纪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改革开放政策深得民心,宁夏人民摆脱长期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至今连续好几年了。今年,宁夏风调雨顺,气候宜农;大批科技人员下乡搞承包,创亩产吨粮田,提高了科学种田水平;农民对农业大量增加投入等,这些是粮食生产创新纪录的几个重要因素。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的宁夏南部山区,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15%以上。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电贺姆拉德诺夫当选为保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十四日打电报给佩特尔·姆拉德诺夫同志,热烈祝贺他当选为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电文如下:
在您当选为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您在重大责任的领导岗位上顺利地完成党赋予的崇高使命。
愿中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开始南亚三国之行 昨抵巴基斯坦受到热烈欢迎
离京时江泽民总书记等前往机场送行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贝·布托、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尼泊尔王国首相什雷斯塔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离开北京,依次前往上述3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到机场送行。
离京前,李鹏在首都机场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李鹏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这3个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并表示中国希望对南亚地区的和平以及对世界的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在回答南斯拉夫记者问题时说,中朝是友好邻邦,金日成同志是中国的老朋友,他每年都要到中国来进行访问。会谈时我们就广泛的问题如国际形势和中朝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们理所当然地关注朝鲜半岛的形势。他重申中国一贯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建立高丽民主联邦的方针。他说,民主德国最近发生的事件,是否意味着德国的统一,还要再看看。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也应邀陪同访问。陪同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长郑拓彬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4日电 记者史宗星、任毓骏报道:应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邀请,我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一行今天中午12时40分(当地时间)乘专机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
这是李鹏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在我国赢得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定性胜利以后,我国领导人的首次出访,受到此间舆论的极大重视和高度评价。
李鹏总理一行乘坐的专机在停机坪停稳后,中国驻巴大使田丁和夫人以及巴方礼宾官走上专机迎接李鹏总理。李鹏总理和夫人走下飞机时,两名儿童向他们献上鲜花,已经迎候在舷梯旁的贝·布托总理和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先生走上前去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这是中巴两国总理在最近9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贝·布托总理说:“热烈欢迎你们到巴基斯坦来。”李鹏总理说:“非常感谢。”接着,贝·布托总理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前来迎接的巴基斯坦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赛罗希上将及三军参谋长和外交部部长、陪同团团长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李鹏总理在贝·布托总理陪同下走过红地毯,登上检阅台。仪仗队持枪致敬,军乐队高奏中巴两国国歌。在19响礼炮声中,李鹏总理在贝·布托总理陪同下检阅了巴基斯坦三军仪仗队。随后,李鹏总理和夫人同前来迎接他们的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国民议会议长、内阁部长、知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使节等亲切见面。
停机大楼平台上和停机坪左侧的广场上聚集着数千名前来欢迎的群众,他们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和花束,不停地高呼“巴中友谊万岁!”
陪同李鹏总理访问的我国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等同机到达。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我有幸对友好邻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中巴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巴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不仅符合中巴双方的利益,也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总理和夫人在贝·布托总理陪同下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巴基斯坦国宾馆时,数以千计的市民聚集在道路两旁,或伴随着明快的乐曲载歌载舞;或挥动着旗帜、花束向中国客人欢呼致意。
又讯 今天下午中国总理李鹏和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举行了小范围会谈。会谈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也参加了会谈。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巴基斯坦总理财政顾问贾夫里先生进行了对口会谈。
(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等到机场为李鹏总理送行。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李鹏总理抵达伊斯兰堡,在机场受到贝·布托总理和巴基斯坦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山东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斗争 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
发展了安定团结政治局面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
本报讯 山东省在狠抓“扫黄”的同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扫除拐卖妇女儿童等社会丑恶现象,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7月份以来,山东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三次全面彻底扫除精神毒品、文化垃圾的群众性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已清查出淫秽书刊65万册、黄色淫秽音像制品3000多盘,取缔非法书刊销售点1251个、非法录像放映点101个,查处了一批重点案件,加强了对新闻出版的整顿工作,制定了依法管理图书文化市场的办法、条例,从而基本上改变了图书文化市场的混乱局面,进一步活跃和繁荣了社会主义文化艺术。
“扫黄”必须“打丑”。近几年来,山东省各地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当作保障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问题来抓,先后在犯罪活动突出的重点地区,开展了几十次规模不等的专项斗争,使这一丑恶现象大为收敛。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对这项工作,从省到乡镇,都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一组织,有关部门参加。在问题突出的地方,逐级成立了由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门班子,组织专门队伍。各级财政也在办案经费上尽力给予支持。
——组织专项斗争,进行集中打击。全省把打击拐卖人口的犯罪分子,作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进行严厉打击。近几年来,全省先后组织了4次大规模的统一打击活动,先后共打击处理拐卖人口的犯罪分子14000多名,其中判刑的3100多名。
——大力做好受害妇女儿童的解救工作。他们采取县市包乡镇、乡镇包村庄的办法,逐村逐户地对外地流入的妇女儿童排查摸底,当面核实,凡是应该解救的,采取措施积极进行解救。1981年至1988年,全省共解救受害妇女16000多名、儿童900多名。
——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省有关部门联合编写、印发了严厉打击和坚决防止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宣传提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重大典型案犯,大张旗鼓地宣判处理。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突出抓了整顿、健全基层政法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层层建立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控制措施,提高了对拐卖人口犯罪活动的群防群治能力。
“打丑”务必除根。山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又作出决定:从现在起到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省委、省政府还把扫除这一丑恶社会现象列入考评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今后凡是这类犯罪活动得不到有效打击和制止的地方,务必追究当地党政领导人的责任;凡是支持包庇这类犯罪活动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家干部,应视情节给予党纪、团纪、政纪处分;对参与犯罪活动的,坚决依法严厉惩处。
为了有效地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51000多“移风易俗理事会”、“婚嫁服务队”、“婚姻介绍所”等群众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要深入宣传计划生育法规和《婚姻法》,从根本上扫除各种丑恶社会现象产生的土壤。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出访期间
姚依林为国务院代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首都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他应邀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3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为国务院代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

第1版(要闻)

连月完成计划仅10月未达指标
首钢严格承包规定不发当月奖金
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决心夺取全年胜利
本报讯 记者艾丰报道:11月8日,首都钢铁公司工厂委员会向全体工作者宣布了这样一项决定:由于全公司10月没有完成按全年利润递增20%安排的月度计划,差利润4201万元,根据承包制度规定,这个月全公司不发奖金。
这是首钢实行改革130个月以来,第二次没有完成月计划。今年1至9月份,这个公司克服了各种困难,创造了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8.6%的好水平。但10月份3号高炉发生重大事故,影响了全局。
工厂委员会主任周冠五、总经理赵长白、发生事故的北钢经理徐永起向职工作了检查。一些职工为没完成计划掉了眼泪。许多单位职工不仅对扣发当月奖金没意见,还签名上书工厂委员会,表示要用自己的钱补上欠缺的利润。
现在首钢广大工作者情绪高昂,他们表示一定要抓紧今年的最后几十天时间,把损失夺回来,完成今年的承包计划。

第1版(要闻)

坚决扫除各种丑恶现象
本报评论员
山东省在狠抓“扫黄”的同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打击各种丑恶社会现象,对于进一步稳定社会秩序,发展安定团结政治局面起了积极作用。
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必须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稳定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压倒一切的大局。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而包括黄色污染在内的各种社会丑恶现象都是社会的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在更加坚定地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的同时,必须下决心,扩大“扫黄”成果,坚决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
这几年,一些地区和部门虽然在打击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方面做了些工作,但是,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各种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日益泛滥,极大地腐蚀了人们的思想,毒化了社会风气,一些本来已经绝迹的卖淫嫖娼,拐卖妇女儿童、贩运毒品、聚众赌博,以及利用封建迷信骗财害人和带黑社会性质的帮派组织等社会丑恶现象和犯罪活动又死灰复燃,有的愈演愈烈。有的地方因为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社会问题和治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致使一些人特别是那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深受其害。一些地区青少年犯罪增多,在校学生的犯罪率上升,也正是社会丑恶现象没有得到及时而有效制止的结果。因此,下决心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是形势的需要,是顺乎民意的,必然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一些地区所以出现某些违背国家法律的社会丑恶现象,与这些年来放松党的领导,忽视基层政权和治保组织的建设,忽视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制教育,淡化思想政治工作有关,与党风不正、干部不负责任也有关。有的党员、干部对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制止、不斗争,甚至参与、支持。因此,像山东省那样,把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列入对干部工作进行考评的重要内容是必要的。共产党人的职责就是同一切丑恶现象作斗争,并最终把一切丑恶现象从地球上消灭干净。共产党人的这一历史责任,现在以至将来,都不能取消或放松。前些年,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某些共产党员的斗争意志衰退,连对社会丑恶现象也不敢进行批评、抵制了,有的对坏人坏事也不敢进行斗争了,这正是企图对我们搞颠覆破坏的人所希望的,正是那些心怀叵测的人腐蚀党、腐蚀干部、腐蚀社会主义制度的险恶手段,我们的同志切不可太天真了。
扫除社会丑恶现象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需要坚定的立场、鲜明的态度、得力的措施、持久的努力。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把“扫黄”同扫除各种丑恶现象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1版(要闻)

编者附记:昨天,本报在《难忘的时刻》一文中,写到邓小平同志最后一次会见正式代表团后,爽快地答应在场中国记者和人民大会堂一些工作人员的请求,与大家合影。一些读者打来电话,希望报纸刊登小平同志与这些普通工作人员的合影,今日登出,以飨读者。
      (照片为本报记者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