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首都呈节日气氛 准备热烈欢迎李总理访问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即将对巴基斯坦作正式友好访问前夕,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呈现一派节日气氛。巴基斯坦举国上下都在为中国贵宾的来临进行准备。从机场到国宾馆和新总统府沿途,彩旗飘扬,鲜花似锦。十字路口、繁华街头,到处可见赞颂中巴友好的大幅标语和横幅:“欢迎您,尊贵的客人!”“巴中友谊万古长青!”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亲自过问迎接李鹏总理来访的准备工作。日前,贝·布托总理对中国驻巴大使田丁说:“我热烈期待着不久在伊斯兰堡与李鹏总理和夫人再次会晤。我们正在为李鹏总理和夫人访巴进行积极而认真的准备。”
不久前访华并参加新中国诞生40周年大庆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先生说,巴中友谊在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上都是根深蒂固的。两国人民亲密无间,两国政府都在各方面发展和加深这种友谊。一位反对派人士对记者说,尽管我们和政府在政策上有分歧,但在发展巴中友好问题上是没有分歧的。李鹏总理是我们共同的客人。
从50年代当学生时就为巴中友好而奋斗的巴中友协副主席米尔扎先生说,巴中友谊像喀喇昆仑山一样崇高,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李鹏总理的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他第一次来访,我代表巴中友协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鹏总理来访的消息在伊斯兰堡家喻户晓。记者住地的左邻右舍都知道这一盛事,纷纷向记者表示祝贺并表达他们的欢迎之情。一位女学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将去机场列队欢迎贵宾,并向中国客人身上撒鲜花瓣。她们学校的师生正抓紧排练歌舞,同学们都将穿上节日盛装前往机场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巴基斯坦新闻界对李鹏总理的来访十分重视。巴联社(国家通讯社)副社长阿夫扎尔·汗先生说,巴中友谊堪称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楷模,有着永久的价值。我们两国都要求和平、发展和繁荣,我们的友谊建立在共同的基础上,有着共同的目标。近日来,巴基斯坦各报都大量报道李鹏总理即将来访的消息和评论。《穆斯林报》在第一版写道:“伊斯兰堡正在热情地为欢迎来自喀喇昆仑另一侧的伟大朋友而作准备。”“多少年来,巴中友谊和亲密合作成为巴基斯坦力量的源泉,随着李鹏总理的正式友好访问,两国的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白求恩诞生地纪念白求恩
我驻加大使赞扬白求恩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新华社加拿大格雷文赫斯特镇11月12日电 (记者袁荣生)加拿大诺尔曼·白求恩纪念馆今天下午在白求恩诞生地安大略省的格雷文赫斯特镇举行招待会,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50周年。
加拿大联邦议员斯坦·达林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驻多伦多总领事唐福泉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张文朴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简短讲话,赞扬白求恩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并表示相信中国和加拿大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加强。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著名活动家
西共主席伊巴露丽逝世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2日电当代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活动家、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12日在马德里一所医院里病逝,享年93岁。
伊巴露丽逝世的消息在西班牙引起很大反响。许多政府官员、各政党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讲话,对伊巴露丽逝世表示哀悼。
伊巴露丽1895年12月9日生于西班牙北部比斯开省的一个矿工家庭,做过女仆,当过矿工,1917年加入西班牙工人社会党,1920年参加创建西班牙共产党。她常以“热情之花”为笔名宣传革命思想。曾6次被捕。1930年当选为西共中央委员。1931年至1936年当选国会议员,1937年任国会副议长。1934年参加阿斯图里亚斯地区反法西斯起义,同年参加创建反法西斯妇女组织。1936年至1939年西班牙内战时期,她参与领导西班牙人民反对法西斯叛乱的斗争。1942年当选为西共总书记,1960年改任西共主席。她曾任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
伊巴露丽曾流亡苏联达38年,于1977年西班牙军事独裁者佛朗哥死后回国。
伊巴露丽主要的著作有《唯一的道路》、《在斗争中》、《多民族的西班牙国家》、《西班牙战争与革命》和《热情之花回忆录》等等。她1956年和1959年两次访问中国。

第4版(国际新闻)

捷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拥护社会主义和改革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刘天白)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于十一日至十二日在布拉格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讨论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问题。
会议强调,捷共是社会的领导力量,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代表,他们就青年参加改革问题以及青年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切身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一千四百多人次在小组和大会上发言。
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莫霍里塔在会上做报告时指出,改革和民主化是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纲领。他说,“捷改革的进展情况,尚不符合青年人的设想”。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两天的会议表明,广大青年拥护社会主义和改革的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特使同伊拉克外长会谈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特使简·伊莱亚森今天同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再次举行会谈,讨论海湾和平问题。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会谈的重点,是如何实施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该决议要求在伊拉克和伊朗及整个地区实现全面和持久的和平。
伊莱亚森11日晚在从德黑兰抵巴格达后对记者说,他希望这次对两伊的穿梭访问能使598号决议得到实施,这项决议是两伊和平谈判的基础。
伊莱亚森是10月31日开始在两伊穿梭访问的,其目的是使今年5月起陷入僵局的和谈能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党政治局建议召开特别党代会
主要任务是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本报柏林11月13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昨晚在柏林召开会议,建议将拟议于12月中旬召开的党代表会议改为党的特别代表大会。这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承担起在民德进行彻底改革的任务。
民德党中央总书记埃贡·克伦茨在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本周末他收到来自各地基层组织的大量信件,同时对10日晚在柏林举行的党员群众大会留下深刻印象,因此他向中央政治局建议将拟议中的党代表会议改为特别党代会。
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党员们认为,党的革新纲领是一个彻底实行改革的纲领,一个革新社会主义的纲领。这一纲领的实施需要一个全面承担起责任和得到充分信任的中央委员会,因为社会主义的革新只有通过统一和团结的党才能成为可能。他说:“我坚信民德的共产党员们不仅有力量,也有在德国土地上革新社会主义的能力。”
克伦茨说,今晚中央委员会将召开全会讨论政治局的这一建议。
本报柏林11月13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民德9个专区的党组织从11月以来更换了第一书记。昨天和前天埃尔富特、马格德堡、罗斯托克、哈勒和卡尔·马克思城等5个专区党委召开会议,选出了新的第一书记。莱比锡、什未林、格腊和苏尔专区在11月初已经更换了第一书记人选。民主德国共划为15个专区。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统穆瓦德决定
任命萨利姆·胡斯为总理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3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今天中午,黎巴嫩总统政治顾问宣布一项公报说,黎巴嫩总统穆瓦德任命萨利姆·胡斯为黎巴嫩总理,并委托他组织全国统一政府。
这项公报是在穆瓦德总统同胡斯举行了近1小时的会谈后宣布的。此前根据塔伊夫协议规定,穆瓦德总统和侯赛尼议长进行了会晤和磋商。
当地人士分析,由于胡斯组阁,亲叙利亚的黎穆斯林教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和贝里等较愿意参加新政府,而基督教派是否入阁,将取决于奥恩的态度。“黎巴嫩力量”领导人盖亚盖亚宣布站在奥恩一边。长枪党领导人则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维护基督教派的团结。

第4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代表团在开罗表示
支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2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迪马今天在这里表示,欧洲经济共同体支持召开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迪马说,欧共体代表团今天上午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和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
由法国、西班牙和爱尔兰3国组成的代表团是11日晚抵达开罗作为期两天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人民议院选出新主席
本报柏林11月13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第九届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今天上午举行第十一次会议,经过两轮投票,德国民主农民党主席京特·马洛伊达当选为人民议院主席。

第4版(国际新闻)

科尔和克伦茨通话商谈合作
双方同意在民德举行会晤
本报柏林11月13日电 记者江建国、许宏治报道:西德总理科尔和民德领导人克伦茨11日晚通过电话,就双边合作步骤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在民主德国进行会晤。
科尔总理欢迎民德最近开放边界的决定,认为这一决定有助于双边关系的继续发展。克伦茨说,这一决定是民德独立自主作出的,它表明民德革新政策的决心。在双方合作中,务实、可信和良好愿望是必不可少的前提。他强调,开放边界并不是对边界本身提出疑问,双边关系的稳定是欧洲大陆保持稳定的决定性前提。
科尔和克伦茨一致认为,目前两个德国都应保持理智,避免感情激动,以共同负责的态度处理出现的问题。
双方同意在民主德国进行私人会晤。西德总理府部长赛特尔斯将于本月20日到柏林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太平洋经合会议第七次会议开幕
讨论经济发展前景协调政策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11月12日电 (记者米立功、李尧)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第七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本次会议将主要讨论该组织在今后地区经济合作中应如何发挥作用。
在开幕式上,新西兰对外关系和贸易部长迈克尔·穆尔、本届会议常设委员会主席布赖恩·塔尔博伊及泰国和日本的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由学者、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组成的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必须加强其促进合作和协调政策的作用。他们强调,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应与刚刚在堪培拉结束的首届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协调好关系。
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还将讨论该地区的经济前景、政策协调和环境等问题。
来自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南朝鲜、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南太平洋岛国以及该地区其它经济合作组织的代表约250人出席了开幕式。
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殊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首次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1980年在堪培拉举行,中国于1986年加入该组织。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会谈
新华社板门店11月13日电 (记者黎能清)为讨论朝鲜南北方第二次互派故乡访问团和艺术团问题的南北方红十字会代表第5次工作会谈今天在板门店举行,主要讨论了第二次互派艺术团的规模问题,双方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在今天的会谈中,北方代表提议艺术团的规模各为200人;南方则提出艺术团的规模各为120人。双方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会谈结束后,北方代表团团长、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朴英洙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朝鲜方面在今天的会谈中没有表现出诚意。朴英洙表示,尽管如此,他本人对实现第二次互派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和艺术团仍持乐观态度。
他说,原定12月8日互派故乡访问团和艺术团已为期不远了,为了尽快达成协议,第6次双方会谈将于21日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发生大规模内战 当局宣布实行宵禁和戒严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3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从11日晚开始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向政府军发动了10年内战以来时间最长、攻势最凌厉的进攻。萨尔瓦多政府昨晚宣布实行宵禁和戒严。
据游击队电台“我们必胜”的广播,游击队在圣萨尔瓦多50多处同时向政府军发动进攻,初步统计打死打伤政府军400余人。游击队已占领了一些地段。游击队还在圣萨尔瓦多东南35公里处进攻了政府军的一个空军基地,并摧毁了3架直升机和一架小飞机。游击队在其它4个省份也发动了攻势。
战斗中,克里斯蒂亚尼总统的官邸也遭到进攻,总统昨天上午10点半在电视露了面,并要求人们保持镇静。
昨天晚上,萨尔瓦多国防部长翁贝托·拉里奥斯宣布首都实行宵禁,总统克里斯蒂亚尼同时通过电视广播系统宣布在全国实行戒严,以对付游击队的进攻。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各地举行大规模集会
支持妇女自由选择堕胎权利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成千上万美国人今天在全美150余个城镇分别举行1000次集会,支持妇女的堕胎自由选择权利。按照时区顺序,集会始于东北端缅因州的肯尼班克港,结束于最西部阿拉斯加州的几个城市。
最大的集会场所在首都华盛顿。上午11时起,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群众聚集在华盛顿纪念碑至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大片空地上。人们高举横幅或纸牌,上书“坚持堕胎合法”、“赞成选择”等标语。不少人身着象征妇女参政运动的紫色和白色服饰,别着各种有支持堕胎权利字样的徽章。
在林肯纪念堂前的临时讲台上,一些政界人士和堕胎支持者发表了演讲,赢得阵阵喝采。新当选的纽约首位黑人市长丁金斯表示将继续支持妇女的堕胎选择权。
纪念堂南侧草坪上,大约二三十名堕胎反对者高呼自编的顺口溜,指责堕胎支持者“杀死孩子”。一批集会者则用“你们谋害妇女”的口号回敬。双方之间有巡警维持秩序,未发生冲突。
一位昨日午夜出发、乘车8小时赶来的俄亥俄州妇女对记者说,“我喜爱孩子——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我支持妇女的堕胎选择,她们有权作出能对自己的后代负责的决定。那些反对者代表中、上阶层的利益,他们才不在乎那些贫困不幸的妇女是否养得起子女呢!”
这是继今年4月5日以来的第二次同类大规模集会,由美国“全国妇女组织”发起,旨在反对今年7月美国最高法院作出的给予各州立法机构反对堕胎权力的裁决,并对全国各地政界竞选人和反对堕胎的布什政府施加压力。最近举行的一系列州、市地方选举中,一些支持堕胎权利的民主党候选人已获得胜利。
据悉,墨西哥、伊朗、芬兰、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民间团体也派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华盛顿集会。
(附图片)
11月12日,15万美国群众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举行集会,要求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
(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核聚变研究取得进展
欧洲的科学家认为,他们将能建造核聚变工作反应堆。欧洲核聚变研究主任保罗—亨利·雷布特博士,最近在欧洲联合环形核聚变实验装置的所在地卡拉姆说:“把氢加热到一亿五千万摄氏度,即比太阳中心温度高十倍,以及把它约束在一个地方,这两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缅甸宣布明年大选的日程
缅甸多党民主大选委员会十日发布一项声明,确定了明年五月大选具体日程。
缅甸官方的《劳动人民日报》十日发表的这项声明说,缅甸定于一九九○年五月二十七日举行由多党参加的民主大选,全国划分为四百八十九个选区。声明规定,各政党应于今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明年一月三日正式提名候选人。大选委员会将于明年一月五日至九日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明年一月二十二日前允许撤回提名。到目前为止,缅甸合法登记的政党共有二百零七个,它们几乎都登记参加明年的大选。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苏貌将军九日表示,缅甸武装部队将努力保证明年大选的自由和公正。

第4版(国际新闻)

英拒绝美在英部署核轰炸机
据伦敦一家报纸十二日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已拒绝美国计划在英国部署B—52载核轰炸机的要求。
这家报纸说,撒切尔夫人原先一直支持美国的这一部署计划,她的拒绝表明英国在美国核“现代化”计划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家报纸还说,英国政府同时表示,如果美国在西德搞核“现代化”计划,英国将予以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庆祝独立七十一周年
波兰十一日举行了战后第一次全国一致的国家独立日纪念活动,庆祝波兰独立七十一周年。波兰在二百年前的一七七二年、一七九三年和一七九五年曾三次被沙皇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瓜分。经过数代波兰爱国志士的不屈斗争,终于在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取得独立,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波兰共和国。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了波兰人民共和国,曾停止了对这一节日的纪念活动。去年波兰议会作出决议,决定恢复纪念国家独立日的活动。
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和总理马佐维耶茨基等参加了这次在华沙无名烈士墓举行的纪念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匈南意奥探讨合作的问题
匈、南、意、奥四国副总理十二日结束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亚得里亚—多瑙地区四国紧密合作的可能性的会谈。四国副总理商谈的合作范围涉及到运输、交通、通讯、环境保护以及教育和科研等领域。会谈商定,各国专家小组不久将制订出具体的合作计划。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匈牙利副总理迈杰希、南斯拉夫副总理米特罗维奇、意大利副总理马尔泰利和奥地利副总理里格尔强调,四国合作不是想成立什么新的集体,而是希望为一个紧密的超地区合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