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选举顺利结束
联合国特别代表称赞纳米比亚选举
努乔马说人组将奉行民族和解政策
新华社温得和克11月11日电 为期5天的纳米比亚制宪议会选举,在联合国的严格监督下今天平静而顺利地结束。
官方今天早晨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选举的前4天,大约91.3%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在人口最密集的奥万博地区,95.8%的选民参加了投票。
这次制宪议会选举的结果将于15日公布。
选出的制宪议会不但要为纳米比亚制定一项宪法,而且要决定纳米比亚独立的具体日期。根据联合国435号决议,纳米比亚独立的时间不得迟于1990年4月1日。
新华社温得和克11月11日电 联合国驻纳米比亚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纳米比亚选举的投票过程“一直是自由和公正的,并且是按照联合国435号决议进行的”。
他说,投票一旦全部结束,将接着进行选票计算工作。
阿赫蒂萨里还特别赞扬了纳米比亚人民安静、守纪律和有毅力的品质。他说,本周里,“纳米比亚人民给全世界上了一节民主示范课。”
阿赫蒂萨里对参加本次选举的组织、管理和监督工作的所有人表示感激。
新华社哈拉雷11月11日电 据津巴布韦非洲通讯社从温得和克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说,如果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在本次选举中获胜,那么这一胜利不仅是纳米比亚人民的胜利,也是整个非洲的胜利。
努乔马说,人组在选举中的胜利对依然处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黑人亦将是一个鼓舞。
努乔马指责南非企图通过让外国人和安哥拉反政府组织成员参加选举登记以影响选举结果。
他说,即将建立的纳米比亚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本国的粮食自给。新政府还必须向农民、拥挤在纳米比亚北部的人和需要重新安置的人提供财政援助。
努乔马说,人组将奉行民族和解政策以团结各种肤色的人民并继续反对南非企图在纳米比亚实行班图斯坦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要求
加强各族团结 坚决制止分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1日电 为期3天的南斯拉夫科索沃省共盟第15次代表会议于11日结束。拉·莫里纳再次当选为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他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时要求科索沃全体共盟党员和各族人民加强团结,坚决制止阿尔巴尼亚民族分裂主义的活动并清除其反革命根源和后果,制止塞尔维亚和黑山族人外迁,保持科索沃的平静和稳定。
科索沃共盟第15次代表会议是在科索沃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举行的。自去年以来,科索沃连续发生了由阿族分裂主义者煽动和组织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和罢工罢课,使科索沃的社会经济生活曾一度处于瘫痪。尽管南斯拉夫党政领导一再采取措施,但局势仍没有稳定下来。最近,因审判前科索沃党的主要领导人弗拉西,科索沃一些地区又连续发生了阿族人示威游行和罢工,同时,居住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人仍不断外迁。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特使会晤伊朗外长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1日电 据伊朗电台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今天在会见联合国特使伊莱亚森时,重申伊朗主张不带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全面执行联合国598号决议。
韦拉亚提说,伊朗的这一要求是在海湾地区建立持久和平的唯一方法。
自去年8月以来,两伊在联合国的监督之下已举行四轮会谈,双方都表示愿意执行联合国598号决议。但双方在如何执行598号决议问题上各持己见,至今没有达成协议。
为打破僵局,伊莱亚森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特使从本月初开始,在德黑兰和巴格达之间进行斡旋。据报道,两伊可能在今年底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摩尔达维亚领导机关举行紧急会议
呼吁人民维护社会秩序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摩尔达维亚加盟共和国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主席团11日举行紧急联席会议,讨论人民阵线组织的成员在该共和国首都基什尼奥夫制造的紧张局势。
会议通过的致摩尔达维亚居民的呼吁书号召共和国人民维护社会秩序,与极端主义分子作不妥协的斗争,同时警告煽动群众进行违法活动的人不要冒险,停止以推翻现政权为目标的公开活动。
摩尔达维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主席团共同作出决定,宣布在基什尼奥夫市将采取下列紧急措施,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禁止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禁止出售酒类、未成年者晚8点以后不得在公共场所逗留、禁止与国民经济活动无关的交通工具驶入市区等。

第4版(国际新闻)

美中友协讨论发展美中关系
普塔希尼说美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友谊
朱启祯大使说中美两国关系应放眼未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 (记者魏国强)美国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今天起在这里举行为期两天半的第12届全国代表大会,讨论美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问题,并将选举协会新的领导成员。
美中友协的现任主席普塔希尼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美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美中友协“有责任进一步发展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他重申了美中友协“不干涉中国的内政”的原则。
新任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今天也应邀到会致词。他赞扬了美中友协在过去15年中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做的工作。他说,“当中美两国的关系正在经历暂时困难的时刻,放眼未来,维护和保持我们所珍视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他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两国之间发展友好关系的关键“是严格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他说,中美双方也应该“相互尊重各自不同的政治和文化背景,这对保持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他表示相信,美中友协在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而这种理解“对于我们共同努力克服当前暂时的困难,确保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普塔希尼和朱大使的讲话赢得了来自全美各地分会的100多名代表的热烈掌声。美中友协全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大会将于11月13日上午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柬抵抗力量高级军官揭露越南假撤军
指出越从未打算让柬成为独立国家
新华社柬埔寨特莫同11月12日电 据柬埔寨西哈努克国民军联合军事司令部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段斋透露,留在柬境内的越军加强了金边周围的防御,并沿湄公河岸筑起了一道军事防线。
这位负责行动计划的参谋长对几位外国记者说,“我们肯定现在仍有几千名越南军人在柬埔寨担任政府官职和军事专家。”他说,据情报人员透露,今年9月26日越南宣布所谓“全部撤军”后我们已发现有3万多名越军藏身于磅同、桔井、柏威夏等省的丛林里。
段斋参谋长在谈到柬埔寨目前的战事时说,民柬抵抗力量的真正军事目的是要给越南和金边政权“施加压力”,要他们不再屠杀柬埔寨人民并迫使他们同意接受和谈的几项原则。他表明,“我们一向主张民族和解”。
他说,柬埔寨人民,甚至韩桑林政权的一些官员,都渐渐意识到越南从来就没打算让柬埔寨成为安全和独立的国家。”

第4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谈内外政策
对外争取中东和平 对内改善经济
新华社开罗11月1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举行的联席会议上阐述了埃及政府的内外政策,强调对外致力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对内加强民主、改善经济。
穆巴拉克在谈到对外政策时指出,尽管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采取消极态度,埃及对促成巴以会谈仍抱有信心。他赞扬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为调解黎巴嫩穆斯林和基督教两大派之间的矛盾所作的努力。
在谈到两伊问题时,穆巴拉克希望伊朗和伊拉克在停火的基础上实现永久的和平,结束海湾地区不战不和的局面。
穆巴拉克支持苏丹政府提出的同国内南部反政府势力取得广泛民族和解的主张。另外他还支持法国总统密特朗提出的召开欧—阿会议的主张,同意12月21日在巴黎召开欧洲和阿拉伯国家会议,讨论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穆巴拉克强调坚持和平、多元化和言论自由的原则,主张人民参政议政。他要求议会采取措施,扭转贸易的不平衡状态。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呼吁改善全球社会环境
英首相主张国际合作治理环境污染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大第三委员会9日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动员一切力量,帮助改善全球社会环境。
这项决议突出反映了人们对第三世界国家日益恶化的社会、经济环境的深切关注。
决议指出,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汇率和商品价格大幅度波动、高利率、贸易条件严重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和债务负担等多方面的困境,而且这种情形变的日趋严重。
决议重申了联合国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原则和目标,并呼吁所有成员国为达到各自国家计划发展内的目标作出努力。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在第44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制订世界行动纲领,保护全球环境。
撒切尔夫人指出,“我们环境的主要威胁,是越来越多的人口以及人类的活动”,例如开垦大片土地,砍伐热带森林,使用大量燃料,严重污染河、海等,这些活动会导致未来全球气候变化。
她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利用现有的机构,如世界气候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作用,以应付全球环境问题。她建议在世界环境与发展会议在1992年召开前,各国协商草拟出一项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公约和一项保存动、植物种的全球公约,做为各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行动准则。
撒切尔夫人最后谈了英国在保护世界环境方面的贡献和计划,并宣布英国为今后3年保护热带森林活动捐款1亿英镑。

第4版(国际新闻)

喜庆中的纳米比亚
新华社记者 熊仲琪 王定芳
举世瞩目的纳米比亚独立前制宪议会选举正在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此次大选是纳米比亚走向独立的重要阶段。这对遭受百年殖民统治的纳米比亚人民来说是一个大喜大庆的日子。
选民排起长龙
11月7日是选举的第一天。选民们一大早就涌向设在全国23个选区的350多个投票站。笔者在首都温得和克黑人居住区卡图图拉的一个投票站,看到约有四五千人井然有序地排成一条长龙。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身着艳丽或色调明快服装的男女青年,还有打着各色花伞的妇女,有的怀中抱着婴儿。在灿烂的阳光下,远远望去像一条五光十色的彩带,蜿蜒伸展约两公里。选民们投票热情、踊跃,仅在3天之内,全国投票人数已达选民总数的80%以上,比预期的选举进度快得多。
流动投票站失踪
纳北部奥万博地区集中了全国约一半的人口,但因地域辽阔,居民分散,仍然显得人烟稀少。因此不得不设立175个投票站,其中一半以上是流动投票站。选举人员乘越野车甚至直升飞机去到边远地区寻找选民投票,其中一个流动站,在无边无际的荒原中失踪,一夜未归,只好派直升飞机去寻找。还有一名选举官员被蛇咬伤,幸运的是伤势不严重。由于联合国和当地行政官员的共同努力,奥万博在前3天的选举日中,90%的选民已投票。盲人可以公开投票
秘密投票,是联合国435号决议规定的一个原则。它的内容是保证投票人有权选择自己拥护的政党,而不为任何他人所知道。
但是这一重要原则,在特殊情况下,也不得不作些变通。在温市郊区黑人城镇投票的第一天,一个盲人选民在他妹妹搀扶下来到投票站,听了办理选举手续的介绍后,仍不能自己填写选票。于是,经过协商,在一名联合国监督人员和一名当地官员在场的情况下,盲人口述他投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票,并由他妹妹在人组标志后划×。这两位官员都说:虽然这张选票公开了秘密,但仍有效。选举之最
在世界选举史上,大概没有一个国家的选举是在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监督下进行的。监督、观察选举的人数可谓世界之最。联合国驻纳米比亚援助团人员达7400多人,包括军人、警察、文职人员和选举官员。他们来自世界109个国家,监督、实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确保纳米比亚最终实现独立。
包括非统组织和不结盟运动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正密切关注选举是否能做到公正自由的进行。中国也派出了20名选举监督员,他们在纳东北部最偏僻的卡普里维地区执行监督选举任务。来这里实地考察的各国议员代表团,民间机构代表团络绎不绝,迄今已达数十个之多。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朗开展第三轮扫毒运动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1日电 (记者李红旗)伊朗今天在首都开始了今年第三轮为期10天的大规模扫毒运动。在同一天,伊朗还在全国7个城市对20个贩毒分子处以绞刑。
在首都德黑兰各广场、十字路口和战略要道,已设立了200个检查站。有消息说,伊朗其它地区的贩毒分子为逃避惩罚,纷纷逃往首都。
伊斯兰革命委员会副司令赛义德·马哈默德·米尔卢希10日透露,自年初开展扫毒运动以来,共缴获519.8公斤海洛因、13180.8公斤鸦片、3247.5公斤印度大麻制品和4.1公斤吗啡。
伊朗从今年1月21日起实施严厉的禁毒法。这项法律规定凡拥有30克以上海洛因或5公斤以上鸦片者将被处以死刑。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余名贩毒分子被处以极刑。
法令还要求伊朗的100万吸毒者在半年内戒毒,否则将送往劳改营。
米尔卢希透露,在第一轮扫毒运动中,全国有3万吸毒者被捕,其中约1万人经过3个月劳改后获释。
本月初,扫毒运动进入第二轮。在过去10天里,有14500名吸毒者被捕,送往劳改营。
同最近的打击贩毒团伙斗争相配合,伊朗目前正在制订一项全面计划以教育人民懂得吸毒对社会和个人的危害。
(附图片)
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生产国。在最近两个多月中,该国政府派遣扫毒部队出击行动约2200次,没收可卡因6000多公斤,搜捕拘留贩毒嫌疑犯1.1万名。图为扫毒部队在边境焚烧缴获的毒品。
新华社发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和欧共体会谈中东局势
法外长重申确认巴人民建立国家的民族权利
阿拉法特认为解决中东危机应有欧共体参加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由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率领的巴解组织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由法国、西班牙和爱尔兰3国外长组成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
双方讨论了中东局势最近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加紧镇压以及由此对中东局势和国际和平造成的危险。双方还讨论了欧共体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和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所作出的努力。
欧共体代表团表示愿意和准备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关系,并对巴勒斯坦关于和平进程的立场表示完全理解。法国外长罗朗·迪马重申了法国总统密特朗在欧洲议会宣布的关于谴责以色列占领当局的罪行和确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原则立场。
阿拉法特说,鉴于欧洲和中东各国人民之间历史上存在着战略关系,没有欧洲共同体的参加,就不可能找到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办法。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各政党组织发表声明
要求政府与游击队谈判
本报圣萨尔瓦多11月1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79个政党与群众组织组成的全国和平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文件,要求政府与游击队就停火与民主进程进行认真的政治谈判;在社会正义与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全国和解。
今天,除执政的右派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党外,萨尔瓦多全国各主要政党、群众组织的领导人都出席了全国和平委员会的协商会议。会议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萨人民争取和平与民主的努力;促使政府与游击队达成停火与民主进程的协议;停止一切敌对行动;要求外国政府停止向萨提供军事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一教授强调保护自然资源
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农业发展战略
新华社莫斯科电 全苏自然保护科研所教授谢尔金认为,应从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出发,来修改苏联的农业发展纲领。
据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报道,1965年以来,苏联农业固定资产增加4倍,动力装备增加近3倍,农用化学剂施用量增加1.5倍,投资巨大。可是种植业总产值仅增加20%,畜牧业产值也只增加30—40%。因水法改良土壤和施用化肥,致使近50年来土壤腐植质层减少30%左右,施用有机肥仅能弥补一半损失。
因此谢尔金教授提出了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为主线的农业发展战略。
集中优势兵力种好70%好地,30%的差地中有10%受侵蚀程度较轻,可采用抗盐碱法加以改良,其余20%差地改种牧草。农畜互补。农作物草茎应全部用作饲料,而牲畜粪便也应施回田地中,使种植业与畜牧业之间的物质交流达到闭合循环的程度。
充分发挥化肥作用,限制用水法改良土壤。据计算,每100公斤化肥应增产600公斤饲草。但目前苏联还只能收到1/3的效果。所以应当科学施肥。水法改良土壤会冲走腐植质层,使土地贫化,应当限制。
谢尔金教授认为,采取以上措施后,有机肥产量可增加近一倍,这能使种植业近期增产5成。集中力量种好地又能增产15%,同时还能减少在收获、运输及保存中的损失。

第4版(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发表文章
否认自然界存在第五种力
新华社伦敦电 美国科学家在最近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被广泛引用的3个地球物理实验,没有提出自然界存在第五种力的令人信服的证据。
科学家认为,自然界存在四种力:引力、电磁力、强核力和弱核力。引力是其中最弱的自然力,但是它的作用距离最远,可影响所有的星系。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希尔顿矿1000米深的矿井中,在美国北卡罗林纳罗利附近600米高的电视塔上和格林兰冰帽2000米深的钻孔中,地球引力的测量值同理论值不一致,一直被认为是自然界存在第五种力的证据。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帕克和宗伯格认为,地球引力测量值同理论不一致是因为土地密度的实际值同理论值有细微差别,即质量的实际值同理论值的细微差别造成引力的测量值同理论值的不一致。

第4版(国际新闻)

全球每年有感地震逾五万次
新华社波恩电 据德新社援引地震学家统计的数字,每年地球上约发生5.6万多次有感地震,平均每天达150余次。
但是,尽管每年地震频仍,然而大地震和强地震发生的次数并不多。据地震专家统计,8级和8级以上的大地震每年平均为2至3次;7至7.9级的强地震每年平均为18次;6至6.9级地震每年平均为150次;5至5.9级地震每年平均为800次;4至4.9级地震每年平均为6200次;3至3.9级地震平均每年为4.9万次。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巴西乌拉圭三国总统会晤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巴西总统萨尔内和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十一日表示,应继续并加速阿、巴、乌三国一体化进程。
萨尔内总统和桑吉内蒂总统十一日对阿根廷进行六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三位总统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公报说,应加强三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所进行的合作,并应积极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古国防部长说蒙裁军有进展
蒙古新任国防部长莫洛木扎木茨对蒙古《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根据和平时期精简国防部机关和部队的方针,蒙军正在进行改革,近两年,有近一千八百名军官和超期服役人员,四百多名工人和职工退役或退休,到明年完成裁军一点三万。
蒙古《真理报》十一日刊登了这次谈话内容。

第4版(国际新闻)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会见古巴外长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十一日在地拉那接见了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据报道,阿利雅在会见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把自己的生活同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将一如既往地捍卫自由、独立和主权,并主张同其它国家友好与合作,维护和平与安全。
另据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十日接见了来访的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双方就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马尔米耶卡是阿古一九六○年建交以来第一位访阿的古巴外长。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服役
美国海军目前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亚伯拉罕·林肯”号十一日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被编入现役。
这艘美国目前最先进的航空母舰排水量为十万吨,全长一千零九十二英尺,是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战舰。
“亚伯拉罕·林肯”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中的第五艘。它在建造过程中,吸取了美国军舰在以往战斗中的经验教训,其装甲防护装置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该舰的防空武器还包括“麻雀”舰对空导弹和密集阵武器系统。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派自卫队去美军演习场演习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防卫厅十日决定,今后将派自卫队到海外美军演习场进行军事演习。
这些在日本难以进行的演习包括长射程炮和SSM1地对舰导弹的实弹演习。上述内容将写进自一九九一年度开始的新的防卫力量扩充计划中。
时事社指出,如果这一措施得以实现,日本派自卫队到美国训练将成为经常化行动。
迄今,日本防卫厅每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射击场进行一次地对空导弹射击演习。(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