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捷共中央主席团成员克诺特克说
捷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和经济稳定是改革成功前提
新华社布拉格11月7日电 捷共中央主席团成员、中央书记克诺特克说,“在当前复杂的历史形势下,捷共决心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7中全会所通过的改革纲领,表达了这一决心”。
克诺特克是在布拉格6日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72周年大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克诺特克还指出,改革不是摩登浪潮。实施改革应不导致出现破坏社会和经济稳定,这是改革成功的基本前提。
在谈到当前有许多人对捷克斯洛伐克改革持怀疑和观望态度时,他强调指出,必须加强思想工作的进攻性,说服和争取人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实施改革。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坚持巴勒斯坦和平倡议
美智囊机构敦促美以承认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突尼斯11月9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强调,巴解组织坚持他于去年12月在日内瓦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巴勒斯坦和平倡议。
阿拉法特是在就巴勒斯坦起义进入第24个月和巴勒斯坦国宣告成立一周年(11月5日)发表的告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书中表明上述立场的。
他说,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上已同意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举行巴以对话,以作为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一个步骤。他号召巴勒斯坦人民挫败分裂巴勒斯坦队伍的各种企图和加强民族团结。
阿拉法特还谴责美国7日在安理会投票反对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土进行镇压的决议草案。他说,美国的这种立场丝毫不能阻止国际上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日益支持。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在新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只有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才能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该报告敦促美国和以色列接受这一“不可避免的”现实。
兰德公司在这份题为《以色列的西岸: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研究报告中说:“现在迸发出来的力量——以及在以色列、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所引起的反响——已使在约旦河西岸最终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成为不可避免的了……看来不会再有其他任何可行的解决办法了。”

第4版(国际新闻)

南联邦主席团讨论民族关系问题时强调
放弃相互指责 致力经济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强调,南斯拉夫各民族之间应该放弃相互指责,把主要精力放在寻求解决经济危机方面。
南联邦主席团是在今天召开的讨论南国内民族关系问题的会议上强调这一立场的。
南联邦主席团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目前南民族关系正在恶化,这对南国内局势的稳定、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和威望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南一些共和国之间,尤其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同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共和国之间,在斯洛文尼亚修改宪法问题、科索沃问题以及审判科索沃前共盟主要领导人弗拉西等人的问题上相互指责,致使民族关系变得紧张。
主席团的公报说,为了全国的利益,联邦主席团将制定一个解决民族关系问题的行动纲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8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强调指出,为了稳定科索沃局势,保障各族人民的和平生活和恢复各民族间的信任,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南共联盟的政策和决议,建立和加强科索沃各民族进步力量的统一战线。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是在昨天开会讨论科索沃局势和对策后表明这一态度的。
今年10月30日,铁托米特罗维察地方法院开始审讯科索沃自治省共盟前主要领导人阿·弗拉西案。在此前后,该省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连续举行抗议示威,要求释放弗拉西,要求成立“科索沃共和国”。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指出,这实际上是阿尔巴尼亚分离主义势力活动的继续,是对国家机关和为稳定科索沃局势作出努力的人施加政治压力。

第4版(国际新闻)

德国统一社会党将召开党代会
本报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11届10中全会9日通过一项决议,定于今年12月15日至17日在柏林召开德国统一社会党第4次全国代表会议。
代表会议将对党内和国内形势作出估计,讨论继续准备12大的任务,并决定中央委员会的人员变动。克伦茨总书记将在会上就党内、国内形势及党在社会主义革新中的任务问题作报告。

第4版(国际新闻)

民主德国宣布开放边界
民德一著名女作家呼吁公民留在家乡参与改革
西德内政部长指出民德公民慎重考虑移居问题
本报柏林、波恩11月10日电 记者许宏治、江建国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亨特·沙博夫斯基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民主德国公民从即日起可以经由民主德国边界出国旅行和多次往返,不必申述特殊理由。这一步骤意味着民主德国实际上开放了两个德国和东西柏林之间的边界。在民德40年历史上,这是第一次。
西德政界对民德这项决定表示欢迎。自民党议会党团负责人表示,两个德国之间完全自由的旅行往来应该予以实现。美国国务卿贝克称“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
据报道,西德内政部已经指示各有关部门作好准备,迎接可能大批到来的民德公民。内政部说,任何前来西德的民德公民都予以接纳,不会被遣返。但是,西德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已于日前呼吁民德公民
“认真考虑”移居西方问题,因为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西德的居住条件可能比他们现在的条件还要差得多。西德《总汇报》的社论说,目前整个联邦德国和每个公民都受这股移居浪潮的影响。不容忽视的是,移居西方的民德公民已经成为西德劳动岗位和寻找住宅者的致命竞争者。尽管西德是最富裕的西方工业国之一,但是现在必须迎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内政上的挑战。
据报道,民主德国著名女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在电视上呼吁民德公民留在家乡,参与改革进程。
另据报道,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发表谈话说,苏联欢迎民德出现的变化。

第4版(国际新闻)

柬抵抗力量攻克金边军队一据点
越南本月初向柬增兵三千人
新华社曼谷11月10日电 据曼谷报纸今天援引美国和柬埔寨抵抗力量方面的消息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11月8日攻克金边军队的一个前哨据点,并抓获40名俘虏。
消息说,驻扎在柬埔寨西部农占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第六团攻打的是距其驻地仅50米的韩桑林部队的据点。
短战中,解放阵线的部队摧毁了一辆载重卡车,缴获三支步枪和300袋大米。
另报道,韩桑林部队和民柬国民军之间的激战还在梅莱山南部进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新闻公报揭露,越南本月初,又向柬埔寨增兵3000人。
这份8日签发的新闻公报说,在民柬国民军攻克马德望省战略重镇拜林市和三洛县城之后,越南认为,金边伪军加上越军顾问及部分伪装的越军部队现在在较量中是抵挡不住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因此,必须紧急向马德望市增派军事顾问和军队。
公报说,11月2日,大约2400名穿金边伪军军装的越南军队分乘80辆汽车,越过边境,沿1号公路到达金边市,尔后又沿5号公路,经磅清扬市、菩萨市到达马德望。次日,又有520余名伪装成金边伪军的越南士兵乘18辆汽车,沿上述路线抵达菩萨市。在此之前,金边伪国防部长迪班同50名越南军事指挥官飞抵马德望市,以加强当地防务,并把从拜林、三洛、诗梳风、特莫博等地溃退下来的残部加以重建。
公报认为,这表明,越南至今没有放弃柬埔寨。
(附图片)
图为民柬国民军战士在操作从越军手中缴获的一门火炮。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摄

第4版(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反对美国干涉内政
巴拿马抗议美核潜艇擅自通过运河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9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9日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反对美国干涉洪都拉斯内政。
据报道,美国拉美事务副国务卿阿科斯最近打电话给洪驻美国的代表,对洪政府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的做法表示关注。阿斯科纳总统认为,洪都拉斯内部的事务应由洪都拉斯自己解决。
本月26日,洪将举行全国大选,执政的自由党要求选民在投票时除持有身份证外,还需带上全国选举委员会提供的黄色标记。据报道,洪武装部队拒绝这一做法。
新华社巴拿马城11月9日电 据此间官方9日揭露,美国一艘核潜艇11月4日未经巴拿马有关当局许可,擅自通过了巴拿马运河。
官方的《共和国报》9日发表了巴拿马全国可再生资源协会一份措词强硬的抗议。抗议指出,这艘装载放射性物质的美国核潜艇通过运河时排放了有毒废物,不仅污染了运河两岸的自然资源,而且严重威胁着两岸人民的生命安全。
这个巴拿马官方机构强调,美国这一行径违反了1977年美国和巴拿马共同签署的新运河条约的精神,也是对巴拿马国家主权的侵犯。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选举进展顺利
42万多选民已投票
新华社温得和克11月9日电 在纳米比亚为期5天的议会选举中,全国70万登记选民中的42.4万人已在头两天投了票。
来自东卡普里维的报告说,这个最北部的地区2.8万名选民中74.7%的人已经投了票。
在人口最稠密的奥万博地区,据官方统计,24.8万选民有近17万投了票,投票率达64.5%。
在首都温德和克,已有过半数的选民投了票。
虽然联合国援助团和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对选举进程都感到满意,但对立的政党还是互相指责对方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

第4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大特别政委会发言
呼吁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
本报联合国11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袁士槟今天在第44届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呼吁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逐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新闻和传播的基础结构,以便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的基础上使信息能更好地双向流通。
袁士槟在发言中强调,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信息流通很不均衡,发达国家基本上垄断了世界新闻和信息制作与传播的活动,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不同程度上只能成为这些新闻和信息产品的消费者。
袁士槟批评西方国家中某些传播媒介在报道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时往往以他们的价值观念作为依据,许多报道不客观、不公正,有的甚至采取了造谣或歪曲的手段,损害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利于国际和平与合作。
特政委于6日开始讨论有关新闻的问题。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主张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解决新闻的自由、均衡、双向流通问题,而一些西方国家代表以新闻自由为借口,对此持异议。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双方开始直接会谈
本报联合国11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代表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开始直接会谈,以解决双方分歧,恢复中美洲和平进程。
会谈是在国际支持与监督委员会主持下进行的。该委员会由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两位秘书长等人组成。洪都拉斯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参加会谈,因为尼反政府武装的基地设在洪边境地区,与洪有关。
这是自去年年中以来,尼双方第一次举行的直接会谈。
今天会谈持续到晚上,双方意见仍有严重分歧。明天将继续会谈,可能延期到本周末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土耳其总统宣誓就职
土耳其新总统厄扎尔九日宣誓就职。
厄扎尔在发表就职演说之后,向土耳其共和国的创始人凯末尔的陵墓献了花圈。随后,在总统府举行了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在一百零一响礼炮声中,厄扎尔接受了埃夫伦总统移交的权力,正式就任土耳其第八任总统。仪式后,厄扎尔总统任命五十四岁的议会议长阿克布卢特组成新内阁。

第4版(国际新闻)

尼雷尔启程出访亚洲
不结盟运动南方委员会主席朱利叶斯·尼雷尔九日从达累斯萨拉姆启程前往印度、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访问。尼雷尔在访问印度期间将在新德里主持一个有关南方委员会活动的国际会议。
尼雷尔是坦桑尼亚前总统,现仍担任坦执政党革命党主席。他在访问中国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南方委员会活动和促进中国与坦桑尼亚关系的问题举行会谈。
南方委员会成立于一九八六年。它负责考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和提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的具体途径。

第4版(国际新闻)

台风使泰国三百人丧生
据泰国内政部人士十日证实,十一月三日袭击泰国南部的台风使三百零四人丧生,十五万余人无家可归。据悉,春蓬府受灾最为严重。在死亡的三百零四人中,三百人是死于该府。台风还使春蓬府十四点四万公顷良田受到破坏,十二点八万人无家可归。
为此,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于十日前往灾区视察。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毕加索名画盗窃案破获
上周末轰动法国的毕加索名画盗窃案九日已破获,主谋竟是毕加索孙女玛丽娜家中的警卫。
警方经过几天调查,疑点集中到主人家中的警卫身上,他进城为何要关闭警报系统,并把五条狗也关起来。警卫最后供认他在另一名休班警卫的帮助下,前一天晚上“从容”地把艺术品转移出去,然后第二天再报警。
九日下午警方在土伦一个艺术品修复者的家中发现了被盗的七幅毕加索油画以及马蒂斯等名作家作品共十余件,这些艺术品价值上亿法郎。(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艾滋病阴影下的美国儿童
本报记者 仓立德
美丽、聪颖的小姑娘西来斯特·卡丽昂,因患先天性艾滋病,不久前在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死去,年仅12岁零7个月。两只她生前喜爱的玩具熊陪伴她长眠地下。
卡丽昂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区,她的父亲自12岁起就开始吸毒,此后不但自己沾染上艾滋病,而且殃及妻子和子女。卡丽昂的母亲和父亲于1983年、1988年先后病故,她的弟弟后来也死于艾滋病,现在全家只有她幸存的两个姐姐和外祖母相依为命。
不幸的卡丽昂从降生起就不得不同艾滋病死神搏斗。她常常随外祖母出入医院大门,在病床上忍受巨大的痛苦。1987年,卡丽昂以其是当时美国存活时间最长的先天性艾滋病儿童而受到举国关注。她的肖像出现在《新闻周刊》的封面上,里根总统的夫人领她参观了白宫。在意识到将辞别人世时,她悄悄对身旁的人说,也许现在是见她母亲的时候了。
比起其他患先天性艾滋病的儿童,卡丽昂还算是幸运的,因为绝大多数小患者至多只能活数年甚至几个月,而且大脑或运动机能受到损伤。
据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统计,目前全美记录在案的13岁以下先天性艾滋病患者已达1859名,主要集中在纽约、纽瓦克、迈阿密3大城市。但这些案例只限于具有明显症状者,如包括所有受艾滋病毒感染的儿童,仅纽约市据估计便有数千名。一位著名艾滋病专家预测,随着近年成年男女艾滋病患者不断增多,到1991年将有1.5万—2万美国儿童显露症状。
艾滋病不仅剥夺儿童患者的欢乐,吞噬他们的幼小生命,而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据报道,由于目前艾滋病的唯一特效药AZT价格昂贵,加上实验、护理、住院等,数年医疗费便可高达几十万美元。(本报华盛顿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澳警方击毙一杀妻儿凶手
新华社北京电 澳大利亚悉尼一男子10月29日手持切肉刀将其妻子和儿子杀死。当天,这名男子被警方击毙。
这名男子因家庭纠纷被激怒后将妻子和儿子杀死。行凶后,他把妻子的尸体拖往门前草坪时被一名警官发现。警官试图将凶手的凶器收缴时,凶手立刻向警官冲了过去。警官被迫开枪,但没有击中凶手,反被凶手刺了一刀。
其他警官闻声赶到,齐向凶手开枪,凶手受重伤,后在医院死亡。

第4版(国际新闻)

毒品侵入美国乡村小镇
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报道,美国纽约、洛杉矶和华盛顿等大城市的贩毒团伙目前正将他们的触角伸向美国的乡村和小城镇。
该报揭露说,这些毒品团伙已将他们的活动范围扩展到乔治亚、堪萨斯、艾奥瓦、印第安纳和加利福尼亚等州的偏僻城镇和农村。
报道说,毒品贩子无恶不作,他们同警察作对,威胁当地居民,公开经营毒品买卖,并在公路上随意拦截汽车,胁迫司机购买毒品。
尽管当地警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打击毒品买卖,但是面对这些无孔不入的贩毒团伙,警察部门也承认“目前局面已失去控制”,当地政府部门也“束手无策”。
该报说,这些偏僻小镇之所以会成为毒品团伙的目标,是因为近一段时期来大量毒品非法运入美国境内,毒品贩子急于扩大他们`场。

第4版(国际新闻)

九月下旬,印度一些契约儿童在首都新德里举行集会,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制止雇用契约劳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