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杰出领导人
邓小平同志近照
1989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北戴河海滨。
杨绍明摄(新华社稿)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李鹏、乔石同志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1986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讨论《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草案)时发言。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同杨尚昆、李鹏、万里同志在一起。
杨绍明摄(新华社稿)
1989年8月,85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在盛夏季节每天下海游泳,风雨无阻。
杨绍明摄(新华社稿)
1987年4月,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同志会见出席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1987年4月,邓小平同志与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香港委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经贸部《意见》
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经贸公司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经贸部《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对外经济贸易公司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
这一《意见》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所属的各级各类对外经贸公司,都必须严格进行清理整顿。对于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对外经贸公司,要严格按照全国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定,坚决撤销、合并或取消进出口经营权。
《意见》还说,对一些不到中国银行或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定的其他银行结汇,严重逃汇的公司;协助境外商人在内地直接收购出口商品或办理出口业务,协助其逃汇的公司;在同一部门或同一地区,凡主营业务相同或相近,重复设置的公司;无对外经营条件或缺乏外销渠道,而主要委托其他公司出口的公司等,也要坚决予以撤销、合并或取消其进出口经营权。
《意见》对经严格清理整顿后,各级各类外贸公司的设置做出了具体规定;对于保留下来的各级各类外贸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都要重新核定。
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也在清理整顿之列。未经国务院或经贸部批准设立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一律撤销。对已经国务院或经贸部批准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以及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或试点经营某些出口商品业务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也要按照规定
进行清理整顿。
《意见》指出,各地方、各部门经
过这次清理整顿以后保留的对外经贸公司及其经营范围,报经贸部审批。审定保留的对外经贸公司,凭经贸部颁发的审定证书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海南省及各经济特区的各级各类对外经贸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进行清理整顿。
经过清理整顿后保留下来的对外经贸公司,如发现有不符合上述规定的,经贸部有权撤销,或取消其对外经营权,或调整其经营范围。
《意见》最后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从国务院到各级政府今后原则上不再直接管理公司的决定,各级各类对外经贸公司和主要经营进出口业务的公司,统一归口由经贸部及各级地方对外经贸主管部门按照国家统一政策,从行业或业务上进行领导和管理。
经贸部负责人指出,清理整顿各类对外经贸公司,是治理外贸环境、整顿外贸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对外开放。近几年来,新成立的这类公司过多过滥,经营过于分散,外贸秩序比较混乱,严重影响对外信誉,外商也有反映。为了治理整顿好对外贸易环境和秩序,保证我国的对外贸易正常发展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正常开展,必须按照国务院批转的《意见》,认真清理整顿。
这位负责人说,在这次清理整顿中,被确定撤销、合并或取消进出口经营权的公司,从核准撤并之日起,不得与境外商人签订新的合同,原已签的各项合同,都必须执行完毕。

第2版(要闻)

我国自行设计、加工、安装和调试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将正式运行
这是世界上继法国日本后的第三台同类装置
新华社兰州11月10日电 (记者田恒江、通讯员宋文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工程,今天通过了国家鉴定委员会的竣工验收,这套迄今我国能量最高、加速离子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重离子加速装置,即可投入正式运行。
在此之前,国家鉴定委员会曾于9日通过了对加速器工程的工艺技术鉴定。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广大科技人员和工人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建国方针,自行设计、加工、安装和调试,经过13个寒暑的艰苦努力,于1988年12月建成出束的。是世界上继法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台同类大型回旋加速器。
重离子加速器是重离子核物理基础研究和重离子束应用研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装置。重离子束在固体物理、原子物理、分子物理、材料科学、辐射生物学、辐射医学,以及工农业生产的许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用途。
经过近5000个小时的试运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加速水平不断提高,技术参数全面达到设计要求;束流强度及其品质也都达到了设计指标。科研人员用这台国产设备加速的重离子束流已开展了三项中能重离子核反应研究和一项材料辐照损伤研究,揭开了我国在这一领域开展研究的新篇章。
国家验收委员会今天在听取了中科院关于工艺技术鉴定和工程竣工审查两个报告后,察看了加速器现场,对各项鉴定测试结果、工艺设备、工程质量、财务预决算、物资管理和档案资料等,进行了全面审议和验收。认为整个工程建设任务已经按设计规划全部完成,其设计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施工质量良好。主加速器及其各系统全面达到了设计指标,性能指标达到80年代同类加速器的国际先进水平,从而使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重离子回旋加速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辐射防护系统设计合理,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对环境不会造成有害影响。
中国科学院今天同时发布嘉奖令,对参加研制和建造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全体科技人员、工人和干部予以嘉奖。

第2版(要闻)

新材料攻关获重大进展
一批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新材料科技攻关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由为军工服务为主转入军民结合、面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轨道,对推动技术进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起着日益重大的作用。
新材料科学是新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新技术的物质基础。世界各国都把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作为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据1988年不完全统计,我国新材料产值已超过70亿元,创利税15亿元。1986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材料科学项目达700多个,完成研究论文1600多篇,推动了材料科学的进步。如今,我国从事新材料研究的单位有300多个、企业近千家,共计40万人,其中科技人员10万左右。还建成12个和材料科学相关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成为培养人才的基地。
我国还在高温超导材料、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农用稀土材料、百吨级自动卷取铁基非晶态合金技术、有机分离膜及芳纶等特种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基础研究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全国新材料科技工作会议上说,总结建国40年的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科学技术事业,是因为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说,我们应当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要像抓
“两弹一星”那样,在新材料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谈李鹏出访巴、孟、尼
促进我同三国友好合作关系 有利于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杨子迪、新闻实习生周群)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李鹏总理即将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王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不仅有助于促进中国同三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刘述卿说,中国同巴、孟、尼三国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很顺利。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只有友谊,没有根本利害冲突。
在政治方面,中国同三国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真诚友好,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利合作,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多年来,中国同三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今年二月贝·布托总理访问中国,艾尔沙德总统先后五次访华,比兰德拉国王曾六次访华。中国李先念主席和其他多位领导人也曾访问巴、孟、尼三国。所有这些访问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中国不干涉巴、孟、尼的内政,巴、孟、尼三国也不干涉中国的内政。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与三国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在经济方面,中国和巴、孟、尼三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贸易、承包和劳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经过中国与三国的双边合作,顺利地建成了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中孟友谊大桥、中尼友谊公路和其他一些大、中型工程项目。与此同时,中国与三国的双边贸易不断发展,一九八八年中巴贸易总额达四点六九亿美元,中孟贸易总额达一点三零亿美元,中尼贸易总额达一千七百四十万美元。此外,中国与三国在承包、劳务合作和技术咨询方面的合作也有长足进展,文化、科技、卫生交流不断扩大。
刘述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上述三国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是中国的既定政策。李鹏总理这次对三国进行访问时,除了同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外,还将相互介绍各自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
刘述卿说,李鹏总理这次对南亚三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因此,外交部长钱其琛和经贸部部长郑拓彬等将陪同李鹏总理出访。这也表明中国十分重视同南亚国家的友谊和合作。
刘述卿表示相信,通过李鹏总理此次南亚之行,中国同巴、孟、尼三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三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刘述卿说,李鹏总理这次对南亚三国的访问是平息反革命暴乱后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出访。这表明,中国国内局势稳定,同时也反映出中国没有改变自己的外交政策。他说,中国支持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支持南亚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区域合作,支持这些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

第2版(要闻)

河北外经合作洽谈成交活跃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 (记者刘英茹)河北省1989年对外经济合作洽谈会日前在石家庄结束。来自香港、澳门、台湾、日本、新加坡、美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名外商参加了这次洽谈会。洽谈会成交活跃,对外签约成交总金额为8043.68万美元。

第2版(要闻)

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势头
据新华社天津11月9日电 (记者孟子君、马魁君)记者从日前在这里召开的全国机械电子工业出口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1至9月已完成出口额5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8%。
据了解,从1986年到1988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已连续3年递增50%以上,提前实现到1990年出口创汇4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机电产品出口生产体系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