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基辛格时说
“中国现在很稳定,我也放心”
指出中国需要建立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制度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周象光报道:今天上午,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在历时90分钟的会见中,邓小平与基辛格就当前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友好、诚挚地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这是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后第一次会见外国来宾。
当基辛格来到会见大厅时,精神矍铄的邓小平身着深灰色中山装,面带笑容地迎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他当着几十名中外记者的面对基辛格说:博士,你好。咱们是朋友之间的见面。你大概知道,我已经退下来了,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制度,中国现在很稳定,我也放心。
基辛格说:你看起来精神很好,今后你在中国的发展中仍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正像你在过去所起的作用一样。你是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
邓小平说:我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在需要的时候,我还要尽一个普通公民和党员的义务。你现在不当国务卿了,不也还在为国际事务奔忙吗。
邓小平和基辛格还愉快地回顾了他们相识多年来的友好交往。基辛格对邓小平说:你是做的比说的多的少数几位政治家之一,你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会见时,钱其琛外长、刘华秋副外长在座。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基辛格博士及其一行。
据悉,基辛格博士将于今天晚些时候乘专机离京回国。
(附图片)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朋友基辛格博士。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中顾委举行第五次全会 一致拥护五中全会决定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1989年11月10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顾问委员会,1989年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出席全会的委员有183人。
全会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同志主持,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完全赞同十三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认为《决定》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深刻总结了经济工作经验,如实估计了困难和有利条件,正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是一个充满实事求是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文件。全会指出,《决定》通过以后,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大力加强领导和检查督促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实现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加强组织纪律性,反对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克服腐败现象,团结和带领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为夺取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性胜利奋发前进。
全会一致拥护《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完全赞同五中全会对邓小平同志的卓著功勋所做的高度评价。全会认为,几十年来,邓小平同志为实现国家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社会解放,为新中国的缔造,为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辟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我们党的工作和军队工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以及其他各项事业的总设计师。他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他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身体力行地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树立了榜样。邓小平同志不愧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我们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领导人。全体委员表示,一定要和全党同志一道,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使它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发挥重大的指导作用。
全会一致拥护十三届五中全会决定江泽民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杨尚昆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增补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全会指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满意的。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定要尽力而为地支持中央做好工作。
全会号召,全体中顾委委员和所有的老干部,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同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齐心协力地为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为实现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而奋斗!

第1版(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中纪委第五次全会开幕
讨论进一步加强党的纪检工作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是中央纪委委员在列席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后,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而举行的。
在今天的会议上,北京、上海、四川、黑龙江、广西、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会议期间,委员们将依据五中全会的精神,就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问题,进行认真讨论。
今天的全体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乔石主持。
会议预计举行三天。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岛桂次和日本时事社社长原野和夫,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芬兰外贸部长
就增进双边友好关系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周慈朴)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强调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五中全会将“在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产生深远影响”。
他是在中南海会见芬兰外贸部长贝尔蒂·萨洛莱宁一行,向他们简要地介绍那次会议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政策贯彻执行下去。”
在友好的气氛中,李鹏同萨洛莱宁就进一步增进中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萨洛莱宁去年曾陪同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访问了中国。李鹏总理愉快地谈到了那次访问,称赞科伊维斯托总统访华非常成功,增进了中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李鹏请萨洛莱宁回国后转达他对科伊维斯托总统的问候,祝愿中芬关系不断发展。

第1版(要闻)

空军喜庆成立40周年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到会祝贺
杨尚昆讲话 刘华清杨白冰等参加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杨良化、曹焕荣报道: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第一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偕调整后的中央军委全体领导成员前往空军机关礼堂,祝贺空军成立40周年。
江泽民、杨尚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秘书长杨白冰及军委委员洪学智、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等高兴地同空军司令员王海、政委朱光等握手致意,向出席空军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的指战员致以问候。
杨尚昆代表新的中央军委领导向空军全体指战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我们的空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单一机种发展到多机种,由很小规模发展到相当大的规模,成为保卫祖国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一定要把空军建设得更扎实、更精干、更有战斗力。
大会由空军政委朱光中将主持,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表示,空军全体将士热烈拥护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的各项决策和决定。这些决定对于保证我国沿着社会主义方向继续前进,对于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继续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人民空军建立40年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反对侵略、国土防空和支援国家建设等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这支由多兵种、多机种组成的现代化技术军种,已成为保卫祖国领空的钢铁长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王海司令员表示,我们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战,为进一步加强人民空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委纪委、各军兵种、军事院校的负责人,以及空军机关、驻京部队20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附图片)
江泽民、杨尚昆、刘华清等参加空军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上海零售物价指数下降
10月份回落到一位数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汪洪洋)上海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统计表明,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上海零售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为109.2,比今年物价上涨幅度最高的2月份下跌20.5个百分点。这是上海市从1987年11月物价指数上升到二位数以来,第一次重新回落到一位数。
上海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下降,主要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在治理整顿中全力以赴控制物价、稳定市场的结果。“菜篮子”工程的实施,使上海农副食品价格逐月稳中有降。此外,物价部门分析说,目前,由去年涨价影响今年物价的“翘尾巴”因素正逐渐消除,再加上市场销售不旺也促使物价指数下降。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更加坚定地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
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了。这是继四中全会着重解决了当时最急迫的政治问题和组织问题之后,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用3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基本完成治理整顿任务。这次全会对巩固和发展全国的稳定局面,克服经济方面的暂时困难,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改革事业健康发展,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对于中国的政局能不能够稳定,很多人是有怀疑的,国内有人怀疑,国外更有人怀疑。现在,人们看到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四中全会产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中国政局在很短的时间里稳定,这是很多人料想不到的。但是,对于中国的经济形势,有人疑虑重重。党内有疑虑,党外有疑虑,国外反对我们的人更预言我们不能解决经济问题。五中全会的成果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使中国的经济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稳定地发展。
正确地认识形势,是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的依据。五中全会首先对经济形势作了科学的透彻的分析。今天的经济形势是过去的经济形势的继续和发展。10年改革开放成绩巨大,举世瞩目。但是,从1984年下半年以来,经济过热,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工农业比例失调,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与加工业比例失调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已经初见成效,过高的工业发展速度降了下来,农业获得较好收成,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控制,物价上涨势头趋于缓和,货币回笼情况比较好,国民经济在继续发展。但是与此同时,又出现了市场销售疲软,某些企业产品滞销,工业速度回落过猛等现象,经济形势还相当严峻。有些同志盲目乐观,对治理整顿的必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这是有害的。另一些同志把困难看得过于严重,看不到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对战胜困难缺乏信心,同样是有害的。这两种情绪都应该坚决克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应当着重克服对困难估计不足,盲目乐观的情绪,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多年积累下来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通过一年来的治理整顿,虽然初步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不能说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经济工作中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总量失衡,解决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这类问题,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艰苦努力。
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必须彻底克服急于求成的倾向。急于求成,是我们在经济工作中的常见病、多发病。40年来,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由于急于求成,我们吃过不少苦头。10年来,在社会主义改革中,也犯过急于求成的毛病。这样的教训值得认真吸取。我们的国家还穷,大家都希望发展得快一些。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想快是一回事,能不能快是另一回事,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单凭良好的主观愿望,而不充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必然会受到客观经济规律的惩罚。大干快上,结果往往是大起大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希望,热心改革是完全应该的,但是必须克服改革问题上的急性病。当前,真正热心改革又对改革有透彻认识的同志,必然热心于治理整顿。治理整顿是为了把过去多年积累下来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为改革更好地向前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治理整顿为深化改革和保证改革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它本身也需要改革的配合。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统一的,对治理整顿不积极也就是对改革不积极。我们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由于多年来经济工作中急于求成和作风上一阵风的影响,有些同志有一种误解,以为经过治理整顿以后,还是要“大干快上”,所以他们对治理整顿的方针贯彻不力。这种思想情绪也要坚决扭转。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经济的方针。即使治理整顿的任务完成了,我们也不能再搞什么“大干快上”。平平稳稳地发展,似乎比较慢,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比过热、调整,再过热、再调整的循环要快得多。我们在指导思想上要克服一个“急”字,建设不能急于求成,改革不能急于求成,治理整顿也不能急于求成。
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国家的稳定。发展经济需要稳定,经济发展又有利于稳定。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一个稳定的局势,任何事情都干不成。稳定压倒一切。今年春夏之交正当我们贯彻执行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过程中,发生了旨在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这就迫使我们党和政府不得不拿出很大精力去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经济建设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都受到相当大的影响。经过5个月的努力,清理、清查工作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已经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党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好,改革开放也好,都是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忘记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经济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今年春夏之交之所以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除了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起了决定性作用之外,同近几年来经济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同去年发生的严重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清理、清查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情况下,必须在继续做好清理、清查工作和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保证安定团结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工作上来,集中到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上来。
加强党的领导是完成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任务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要特别下功夫做思想政治工作。要继续有效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要把当前的形势、克服困难的办法、今后的发展前途,如实地告诉群众,增强信心,鼓舞干劲。我们在前进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困难。所有的困难,都被我们战胜了。现在的困难比起过去曾经遇到的困难要小得多。关键在于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给群众做出好样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的路线是正确的,党是团结的,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高级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带头过紧日子,就一定能够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克服当前的困难,圆满地完成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任务。
这次中央全会,经过认真的讨论,决定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调整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江泽民同志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作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久经考验的领导人,在党所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享有崇高的威望。邓小平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的一系列观点和理论,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使它今后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重大的指导作用。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将更坚定、更完善、更有效地达到预定目的。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排除万难,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