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在蓝色疆土上
郭晓晔
《九天歌集》(空军政治部文化部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在读者中尤其是在空军广大指战员中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能得到多少人喜爱,或者其中有多少作品能得到大家喜爱,还有待检验。而在主观上,在词曲作者和编者方面,则切实地表明了他们的一种姿态。
如同书名,收入这个集子的90余首歌曲,都与充盈着日月之光的蔚蓝色云天有关。歌集分三辑。第一辑为战歌性质的歌曲,包括空军进行曲,空军各兵种及各类人员歌。就整体上讲,这些歌曲以冲锋号角雄浑挺拔的旋律和坚实急速的节奏为基调,概括反映了人民空军以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为筋骨的传统精神和时代气质,表达了空军广大指战员为了中华富强和民族振兴,用自己的血汗筑起蓝天长城的坚定信念和宽广胸怀。这是与作者坚持的面向部队,深入生活,为兵写歌的创作姿态相一致的。
收入集子的作品全是近三年来空军题材的歌曲新作。在这三年中,空军的词曲作者怀着由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所生的满腔热情,赴新疆、下广西、去苏南、趋辽东,深入机场、营房、边陲、海岛、阵地、哨卡,通过采访、座谈、参观等方式,了解干部战士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进一步深入到他们的精神世界,体察他们粗犷而纤柔、坦露而隐秘、清纯而繁富、乐观而有时也不免带有的淡淡伤感的情绪。熟悉生活也就把握了自己。无论是年近花甲、喝延河水长大的老同志,还是正值英年、在歌坛上崭露头角的年轻人,他们都感到了生活沃壤所给予的旺盛生命力,感到了在生长季节的冲动。他们感到,集团性的进行曲不但要保持传统的豪壮气势,还要在歌词上加强形象和色彩,在曲调上加强旋律和节奏的变化,使其更具审美价值;部队生活歌曲既要继承明朗朴实的风格,又要深掘感情意蕴,增强艺术个性。这些认识源于他们真诚地贴近军营、倾听战士的心脉,而当这些认识以作品的形式回到生活,便能很快地在战士们的内心引起共鸣。流传甚广的《军营男子汉》的诞生就属一例。在辽东沿海的一座军营里,夜已深,词作者阎肃却没有丝毫倦意,他在回味白天同战士们聊天谈到的事情,他想,这些年轻战士都是些挺棒的小伙子,他们本来可能会走上通向经理、厂长、艺术家、万元户的道路,他们因当兵失去了很多机会,但他们有自己的得失观,他们当兵要当得心胸坦荡、扬眉吐气,谁也不甘当“窝囊兵”、“受气兵”,这就是在新时期他们为自己树立的精神形象。内心的感情在动荡、奔突,他一把握起笔,写下了《军营男子汉》的歌词,随后即去找作曲家姜春阳商议。姜春阳默诵了两遍,猛一击掌,一口气为歌词谱了曲。得到了部队指战员普遍的承认。
愿《九天歌集》能同飞行员在九霄云天一道呼吸和逡巡,那里的自然高度也具有一种社会标尺的意义。

第8版(副刊)

早热木大姐
韩萍
这次到边防采访,想起的头一件事便是去看望早热木大姐。
她就住在边境的一个小村落。在热心的维吾尔族小伙子指引下,我坐的车子七拐八转,终于停在了早热木大姐家的门前。正要出门的早热木大姐,看见了风尘仆仆的我,稍一愣,“哦,妹妹!”她一下子上来拥住了我。我真切地听到她心率急剧加快的“砰砰”声和不均匀的呼吸声,我被她紧紧地拥抱着,有点喘不过气来了。“我太想你了,妹妹。”她眼含热泪。“我也是。”我也情不自禁地湿润了眼睛。我们进了屋,我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墙上的相框,我穿军装的照片嵌在正中央。她握着我的手,美丽的大眼睛始终不离开我的脸庞。我被她看窘了,羞涩地将手抽回去。她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赶忙把我按在炕头坐下,去烧奶茶。
这时,有几个维吾尔族妇女路过她家院子,我听到大姐的声音:“我妹妹来了,我经常给你们说的那个女兵妹妹来了。”“在哪里?”“就在屋里”。她们走了进来,眼睛火辣辣地盯着我,“噢,你就是那个女兵,你真好!”我不知所措,感到莫名其妙。幸亏早热木大姐进来解了围,“我把在医院的事都告诉全村人了,他们早就想见见你。”“什么事呀?”我纳闷。“我做手术,身边无人照顾,如果不是你每天照料我,为我买饭……”早热木大姐竟哽咽起来。“大热天你为她扇扇子,买收音机,我们是乡亲都做不到。”一位年长的妇女说。
哎,那算什么呀,我不过是闲得慌,找些事做罢了,值得这么渲染?再说,我去年住院,与早热木大姐相处的一个月里,不但跟她学会不少维吾尔语言,知道了很多少数民族风情,还懂得不少做人的道理。那日子过得多快活、多实在。
记得她丈夫接早热木大姐回去时,她搂着我,泪水打湿了我的肩头。尽管我经历过很多次的别离,但哪一次也没有这样让人难忘。她要和我拍张合影,但未能如愿,我只好选了一张自己比较满意的照片送给她。
后来,我们再也没见过面,她给我写过几封信,尽管她的汉语说得相当流利,但不会写,因此,每收到她的信我都要去找维吾尔族朋友翻译,而回信总是翻译成维吾尔语才给她寄出。村里有人来城里,她总让他们看看我,把我的信息传给她。
由于我还有采访任务,不得不匆匆告别这些善良而又可亲的人们。
灯下,我们正和边防战士座谈。哨兵报告,有一女两男三个维吾尔族农民提着大包小篮找我。我猜想那女的便是早热木大姐。果不出所料,是她和丈夫及村里一位放假归来的大学生,赶了5公里路来。她丈夫刚从田头回家,没顾上洗去脸上的尘垢,没顾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便上商店买了一大堆送我的东西。早热木大姐把一个个攒起来舍不得吃的鸡蛋毫不吝啬地全拿来了。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感情,丝毫没有做作。我看到他们脚上的泥巴,就知道他们路过沼泽地时脚不止一次陷了进去。我的眼前一片模糊,我的嗓子像堵了块东西,我想说,可什么也说不出,也不知道说什么。东西我坚决不收。他们发火了,我第一次见早热木大姐发火,“你把东西全扔了,你看不起我们。”她曾告诉我,维吾尔人很重情意,送你礼物如不被接收,那等于打了一记耳光,表示看不起这人,不愿与之长交。我只好把东西收下,留给边防站的战士。我想,战士们知道了这些东西的来历,吃起来一定会更有一番滋味。
他们走了,披着月色走向他们的小村落。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说:“我只是不在意地做了一点事,你们为什么把别人给予的那一丁点看得那么贵重,而且有可能终生不忘呢?我很羞愧,我常常不愿做举手之劳于人于己都有利的事……”

第8版(副刊)

泰山问答
李洪波泰山,你有多大年龄?轻声问,泰山默默不答应,瀑布,甩千丈白发,山脉,横万道皱棱。我想起了我的母亲——当她的眼角泛开第一扇皱纹,我伸出小手抹呀、抹呀;当母亲鬓梢闪动第一缕银丝,我呶着小嘴吹呀、吹呀……她笑了,顿时奕奕神采,多少年啦,我还清楚地记得那笑在母亲脸上的彩云,那跳在母亲眼里的星星……我观泰山,我想起生养我的中华大地山顶——繁星闪烁,山间——松涛呼应。啊,孩儿心诚,母亲会永远年轻!

第8版(副刊)

读刘画系语
卢光照
刘森福的水墨画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了,这是北京平息暴乱后,第一位由台来京展览的画家,值得瞩目。
我与刘森福先生,属于神交,直至今年夏天,才有机会在我家见了面。刘先生出生在台湾,人很忠厚。又因为是同行,有共同语言,所以能一见如故。
刘先生1933年出生在台湾。他的祖籍在福建同安县。他一直没来过大陆,却一直怀念着他的梓里。1987和1988两年,中央广播电台台播部“空中之友”专栏,先后两次收到台湾一位署名“同安后裔”的国画四条屏。信中有说不尽的思念祖国之情,使人感动!这位同安后裔,就是刘先生。“空中之友”为了慰藉这位台岛赤子,曾先后两次将刘先生的画幅,请我析解和评说,录音后在两次农历除夕向台湾播放,并事先通知他注意收听。祖国的热情与关怀,给他以极大的激励与鼓舞,使他产生了千方百计要来大陆探亲拜祖的念头,并决计筹备一个画展,到北京展出,作为向祖国母亲的汇报与奉献赤诚的心!
刘先生的绘画,用他自己的话说,三十年来,一贯崇尚“石涛精神”、“白石为本”。直白的说,就是本着优秀的传统精神,努力向前探索。这是他的主导思想。这比一些人不努力弘扬本民族的传统,而去仰人鼻息,吃人家的残羹剩汤高明多了!
从这次刘先生的画展作品,清楚地看出了刘先生沿着传统的轨道、手法、表现形式、构图,在顽强的求进。有兢兢矜持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
既然叫“传统”,它就有一个发展的任务。传统若不发展,它就“传”不下去。时代是不断前进的,传统欲停止也是不可能的。绘画是时代的反映。不能认为发扬传统就是照抄不误,固步自封。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我们尊重传统者的高度重视,千万不能等闲视之!
刘先生业余创作,成绩可观,值得称赞。然艺无止境,有“锲而不舍”精神者,方能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说了这些,用以与海峡两岸同好者共勉!
(附图片)
竹报平安岁 刘森福

第8版(副刊)

清流水澄澈
吴家豪
从青山间淌下的水,从沃土中涌出的水,携手汇成一条波光闪闪的绿水长龙,然后在著名的武夷山脉北段把一座美丽的山城缓缓拥抱。于是这座闽西北小县有了一个与水紧紧相联、息息相关的名字:清流。
我是从毛主席诗词那里听说清流的:“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那是解放前的清流。如今呢?
乘汽车从文明城市三明出发,沿着平坦的柏油马路行驶不足两小时,眼前便呈现出一片建筑群:有古色古香的居民住宅,有现代气派的教学大楼。司机告诉我,这是素有清流“北大门”之称的嵩溪乡。汽车向右一拐,来到了绿树丛中的乡政府。乡党委书记边说着欢迎的话边从木桶里装了一杯既无热气亦无颜色的水。我接过,哟,好冰凉,举杯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对头,像汽水,又不是;像啤酒,也不是。没等我发问,这位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干部就笑着开口道:“这是天然矿泉水,从三百六十二米深的岩层里冒出来的。经省有关部门鉴定,嵩溪的矿泉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消化系统的疾病有相当明显的疗效……
他还不无自豪地介绍,有两位东南亚商人在厦门洽谈完生意之后,专程跑来品尝这里的天然矿泉水,而且一住就是三天。走的时候,异国朋友依依不舍地说:“要是能在香港、菲律宾买到嵩溪矿泉水,那就太好啦!我争取来嵩溪投资开发这个项目,同意吗?”
“造福于人类,是嵩溪人的一贯主张和行动。”
嵩溪天然矿泉水是清凉的。而高赖村里流淌的水却冒着腾腾热气,把青山、农舍、行人……变的朦朦胧胧,如处仙境之中。更令人惊诧的是,生活和劳动在这儿的村民,个个精神抖擞,从没有患过皮肤病什么的。前年,来了一班据说是搞科研的学生,是他们解开了这个谜:原来高赖的温泉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氡,对人体有益。清流县的中学生就此撰写了一篇论文,获得全国少年优秀科技论文奖!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不凡的清流水养育了不凡的清流人!
的确,清流人民是不凡的。他们不因为自己是大地的儿女而厌弃大海!

第8版(副刊)

化鹏(指墨画) 张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