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拉美大陆的被忽略感
本报记者 朱满庭
拉丁美洲的经济危机历经将近10年之后不但远远没有解决,而且日益表面化了。记者最近在采访过程中所到的利马、基多、瓜亚基尔和记者常驻的加拉加斯等大城市,周围的贫民区不断扩大,市中心到处是摆地摊的小贩,这实际上是变相失业的人群。当地货币一贬再贬,物价上涨之快令人目眩。各国社会治安普遍恶化。对这些70年代就被称为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来说,80年代确实是“丢掉的十年”。
面对这种形势,拉丁美洲人在作何想法,对拉美的前景怎样估价,记者这次采访中试图寻找对这些问题的答案。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在一次国际会议上直言不讳地表示,国际形势的新发展可能对拉美产生不利的影响。根据是,战后形成的两大政治军事集团的对抗程度下降和对话势头的发展以及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开放改革,可能意味着世界市场的重组,改变国际资本和西方科技成果的流向,现有的南北经济关系将被新的东西方经济关系所取代,西方国家正在把拉美和第三世界偿还债务所获得的资金转移到东方,拉美国家在债务谈判中处境将更加被动。阿兰总统的这番讲话流露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拉丁美洲的某种失落感、被忽略感。
记者在厄瓜多尔采访前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博士时,这种失落感、被忽略感又得到了印证。他拿出一份他在今年的一次国际学术讨论会上的发言稿对记者说,这个发言正是阐述这个观点的,即拉美可能成为一个被忽略的大陆。按照乌尔塔多博士的判断,在今后美国、西欧的对外经济关系中,拉美都不会居于重要位置。
首先,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关注将继续下降。随着美苏在第三世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减少,美国对第三世界的兴趣也会日益下降。美国对于拉美地区的关心程度从里根时代起已开始减弱。“里根主义”的中心点是解决尼加拉瓜问题,忽略了拉美严重的经济问题。里根政府错误地以为美国经济的回升可以带动拉美经济的恢复,再加上债务重组和拉美国家的经济紧缩,债务问题就可以解决,这是导致里根政府拒绝从政治上讨论解决拉美债务问题的重要原因。另外,美国经济不会再有60年代那样的地位和实力,而且目前面临着财政和贸易赤字巨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幻想美国会在拉美推行雄心勃勃的经济合作计划(像60年代肯尼迪推行进步联盟那样),是不实际的,更不用说它会搞什么新的马歇尔计划了。
其次,1992年联合的欧洲的出现也未必对拉美有利。在苏联和东欧国家改革的情况下,西欧日后除继续把与美、日经济关系置于首位外,当务之急是发展与苏联东欧国家的经济关系。此外,欧洲统一大市场形成后,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加强。拉美近年来对西欧的出口已有所下降,欧洲联合后若再扩大对从拉美进口的限制,拉美的危机还要加深。
从拉美自身的情况看,拉美政局仍不稳定,长远的发展计划无法推行。而社会稳定和经济政策的连续性恰恰是发展的重要条件。
拉美已经停滞了10年。拉美人的生活现在只相当于10年前的水平,乌尔塔多博士不无忧虑地估计,从目前的趋势看,这种停滞在90年代仍看不到扭转的迹象。
出路在哪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认识到,不能再指望别人来帮助拉美解决困难了。秘鲁《快报》社长、前任部长马努埃尔·乌略亚在一篇文章中感慨地写道:别人不会替我们解决问题,除非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劳动和民族及区域的团结去解决。另一位秘鲁人士、拉美议会的协调员唐森尖锐地提出,在世界经济区域化发展的情况下,一个被关税壁垒、狭小市场和技术落后分割成20多个国家的拉丁美洲,如不团结起来,将何以自处?据秘鲁同行透露,最近8国集团首脑会议讨论的真正重点是瞄准1992年,认真着手实行一体化,建立拉美共同市场。据认为,这才是这个被忽略的大陆的希望所在。
拉美国家比较习惯于眼睛盯着外部。但新的现实也许正逼着人们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第7版(国际专页)

苏美战略武器谈判的争执点
周爱群
苏美第十二轮战略核武器会谈正在日内瓦举行。谈判开始之前,苏联放弃了将削减战略武器与禁止太空武器挂钩的立场,美国则放弃了一贯坚持的禁止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主张。这就为加快战略武器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目前双方仍然存在一些严重的争执点,主要有下面四个:
——分项限额。美国提出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头不得超过四千九百个中的三千个,旨在削减苏联陆基导弹的优势;苏联则要求美国将其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弹头减至三千个,以限制美国潜射导弹的优势。这实际上是一个由于双方核力量结构不同而引出的战略问题。苏联战略核打击力量的主体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有六千四百多个弹头,占苏联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按照美国的方案,苏联的陆基导弹弹头需砍掉一半以上,这就可能对苏联的战略核力量产生伤筋动骨的效应。美国战略核打击力量的骨干是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据报道,共有五千四百来个潜射导弹弹头,也占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按照苏联的要求,美国的潜射导弹弹头需减少近一半,其核潜艇数量也因之将由目前的三十六艘减至十八艘。这同样会使美国的战略核力量大伤元气。双方都想通过谈判来削弱对方,保存自己,因此彼此立场难以调和。
——计算方法。美国提出每架重型轰炸机所携带的核巡航导弹均按十个核弹头计算,而苏联坚持按轰炸机的实际设计能力计算。这是因为美国现役的各种重型轰炸机携带巡航导弹的设计能力均在十枚以上,比如B—52型轰炸机即可携带十二枚,而苏联大多数轰炸机仅能携带六枚。如按美方建议,美国的战略轰炸机武器系统实际上将远远优于苏联。对苏联来说,坚持如实计算就是限制美国的巡航导弹优势,因而是不能不力争的。
——部署地域。由于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难以核查,所以,双方原则上同意将此类导弹限定部署在某些特定的地区内。但在具体的限定范围上,双方意见仍然相左:苏联主张的每个部署区域较大,而美国主张的要小。此中奥妙是不言而喻的。人们注意到,苏联在陆基机动导弹方面大大领先于美国。几年来,苏联已部署了相当数量的多弹头SS—24和单弹头SS—25两种机动导弹,而美国直到前不久才作出部署单弹头侏儒式机动导弹和使MX多弹头导弹机动化的决定。
——现场核查。为了便于核查,苏美必须相互开放导弹发射井、机动导弹部署区域、轰炸机基地、核潜艇基地以及导弹生产工厂等。美国提出了“先核查后协议”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于美国方面的“诚意”,苏联不无戒心。因此,核查问题仍是双方争论的又一焦点。
战略核武器是苏美裁军谈判的核心,关系着双方实力消长乃至国家安全利益。加之战略武器种类复杂,型号繁多,又是部分削减,更加难以核查。这就使得正在进行的这项谈判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达成协议还将颇费周折。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学术动态

非洲国家的政治体制及历史渊源
最近,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在四川省乐山市举行第四届代表会及学术讨论会,就当代非洲国家政治体制及其历史渊源问题进行了研讨。
许多代表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独立国家由战前3个增加到50个。就其政治体制来看,除个别国家是立宪制的君主国(如莱索托)、传统制王国(如斯威士兰)、无党制民众国(如利比亚)和少数国家实行过渡性的军政权外,大多数是实行多党或一党制的共和政体。大多数非洲国家在独立初期由于受西方制宪理论影响,都建立了以西方多党制议会为模式的政体。结果很多国家党与党之间发生了严重的争斗,某些国家还陷入了内战纷乱的局面。这种复杂情况使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认识到,西方议会民主、政治多元化对非洲来说只能导致分裂。于是60年代后,以一党制取代多党制逐渐成为非洲国家政权建设的主要趋向。实行一党制始于几内亚和象牙海岸(今科特迪瓦)等国,现在已扩展到非洲绝大多数国家。代表们还特别指出,尽管目前有少数非洲国家实行多党制,但它也不同于西方多党制议会政体。
与会者还就非洲国家的军事政变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多代表认为,一些西方人对非洲军事政变一律加以否定,是不够全面的。军事政变虽然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政局不稳,但在民主制度尚未完善的国家,尤其是对政权建设时间尚短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军事政变不仅难以避免,其性质也不可一概而论。有的非洲国家虽以军事政变的形式实行政权更迭,但实际上属于民族民主革命的性质,如1952年埃及推翻法鲁克王朝的革命等。有的军事政变虽谈不上是一种革命,但具有进步性。例如加纳的罗林斯和尼日利亚的巴班吉达等发动的军事政变。当然有的国家的军事政变是一种倒退行为。如乌干达的阿明和中非的博卡萨。
代表们还讨论了非洲国家多种政治体制形成的历史根源。这首先是非洲自身传统政权的影响,非洲的大部分地区实行的是酋长制。这种村社政权在一些国家至今尚存;其次,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虽受西方殖民政权影响,但其中相当多的人并不愿按宗主国的意愿来建立欧化的非洲政治体制;第三,是争取独立过程中形成的政治态势的影响,非洲各国争取独立的斗争是群众性的斗争,群众广泛参加政治斗争对非洲政治体制的确立起了重大作用。
(本报记者 徐德文)

第7版(国际专页)

32年守陵人
本报记者 徐宝康
座落在开城松岳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为青松环抱,庄严肃穆,十分整洁。
陵园中央矗立着一块汉白玉石碑,正面刻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记者来到墓前,看见守陵老人黄善峰正在修剪花草。13年前,记者第一次来开城瞻仰志愿军烈士陵园时便与黄老人相识。黄善峰原籍开城长丰郡。39年前,志愿军部队来到长丰郡时,他们一家主动把房子腾出来让给志愿军部队住。战斗中,他为志愿军当向导。在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向南推进时,他们全家和村民一道,为部队架桥,送粮,运弹药。
1957年,黄善峰自愿报名担任守陵人。32年来,他把墓地管理得井井有条。他种下的上千棵树木,已长大成林,移栽的几十种花草,如茵似锦。记者来到烈士陵园的那天,看见地面上有一层刚刚铺垫过的新土。一打听,原来是昨晚下了一场雨,雨水把墓地冲刷出了一条水沟。黄善峰老人这一天一清早就一锹一锹地把水沟填平了。谈起这件事,黄善峰老人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看到烈士们能够安静地休息在这里,我感到莫大的安慰。”
黄善峰老人告诉记者,每年的清明节和10月25日,开城市党政机关领导和群众都要同中国人民志愿军驻开城联络处的同志们一道,来这里扫墓。开城市党委还经常以朝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生动事迹,教育青年把朝中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附图片)
图为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新华社记者 郑保勤摄

第7版(国际专页)

越南的“三变”手法
新华社记者 陈力
越南外长阮基石近日诬称,关于越在柬埔寨留有军队的说法只是中国“制造的借口”以便继续给柬抵抗力量提供军援打“内战”。阮基石要求中国和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援助”抵抗力量,要求柬各派停火和停止“内战”。越报刊近日来不但抵赖越藏兵于柬的事实,而且宣扬越军当年侵柬是所谓“正当自卫”,如今撤军则是“凯旋归国”云云。
越南在柬埔寨仍留有大量侵略军,这不是任何人制造出来的“借口”,而是铁一般的事实。西哈努克亲王和抵抗力量人士所作的揭露,一批越南士兵最近在战场上被俘获,都是越南藏兵于柬的有力证据。
透视越南上述宣传,其目的在于实现三变:一是变非法入侵为“正当自卫”;二是变侵略与反侵略战争为“内战”;三是变国际支援柬人民抗越战争为国际社会支持高棉人打“内战”。这些的最终目的是:韩桑林政权永久独揽大权,越南永久统治柬埔寨。
国际有识之士早已洞察越南的图谋,并公开声援西哈努克亲王的严正立场:在越南宣布所谓“最后撤军”之后,越南作为柬问题的制造者和侵略者的性质不变;柬人民抗越战争的性质不变;国际社会继续援助柬抵抗力量的立场不会改变。
阮基石是善于搞小动作的外交家,如今,他表演的“三变”手法,形式变了,其侵柬的本质不变。11年的柬埔寨战争的实践使世人聪明起来,为越南变戏法叫好的人寥寥,但其欺骗性也还存在,故还必须提醒一句:谨防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