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首都知名人士座谈《李伯钊文集》
王震、康克清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毕胜报道:国家副主席王震、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同首都文艺、宣传、出版界的100多位知名人士,今天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座谈《李伯钊文集》出版。
李伯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戏剧教育家、作家,是革命根据地我党我军文艺宣传工作的开拓者之一。1931年她到中央苏区工作。1934年秋,她随中央红军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参加长征的30名红军女战士之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她不但参加了党的文艺领导工作,而且写作了大量的革命文艺作品。《李伯钊文集》是从她二三百万字的遗著中精选出部分文章、回忆录、日记、文艺作品编辑而成,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
座谈会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主持,先后发言的有文集主编金紫光、解放军出版社社长吕英、红军老战士刘英、著名剧作家曹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逄先知、红军老战士张震上将、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中将、著名演员田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于蓝、著名作家刘白羽、中国戏剧家协会原秘书长李超、中央戏剧学院代表何炳珠副教授等。大家在发言中谈到,李伯钊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永远值得学习。《李伯钊文集》不但有着珍贵的史料价值,而且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是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的好教材。

第4版(综合)

爱国爱民情切切
——“人民军队爱祖国”大型歌舞演出侧记
王志成
在北京金色的秋天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了“人民军队爱祖国”大型歌舞演出,向共和国华诞献上了一曲乐与舞的颂歌。
当军乐队在首都工人体育馆奏响《祖国万岁》的雄壮旋律时,大歌舞的序幕拉开了。三军将士簇拥的巨幅国旗在庄严宏亮的歌声中徐徐地升起。那红色的辐射,辉映着军人的丰采;那五星的闪耀,表现了军人对党的忠诚和奉献精神。
接着,编导者采用写意的手法和诗化的结构,编排了以毛主席词《沁园春·雪》为意境的大合唱与群舞。那如在万里长空中回响的悠扬歌声,那巨幅背景画上展现的茫茫雪原,那百多名女演员飘逸旋转的白色长裙,唤起了人们对革命历史的深情追忆。
一曲悠扬的笛声把人们带到长征路上。第二场《难忘的岁月》向人们展示了创业的悲壮和守业的艰辛。如果说《过雪山草地》、《苦菜花》、《大刀进行曲》和《绣红旗》是对革命斗争的纵向透入的话,那么,《怀念战友》、《骑马挎枪走天下》和《血染的风采》则是对我军业绩的横向铺展。
第三场《我爱我的祖国》采撷了19段歌曲和舞蹈中的精华,以浓重的笔墨、浓厚的色彩抒发军人浓烈的爱国之情。当双唢呐带着粗犷的民族风韵引出《中华美》时,人们仿佛看到一片辽阔的黄土地和黄土地上的耕耘和收获;而《谁不说俺家乡好》则如百灵鸟的歌声在青山绿水中回荡,让人感到滴滴青翠般的清凉;待质朴纯真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响起时,万紫千红的祖国美景艺术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祖国啊,请您检阅》是整台歌舞的高潮,这时的交响合唱奏响了刚劲有力的音符。钢管乐在中音区的音乐表现,浓烈地渲染了阅兵场威武庄严的气氛;大合唱以激越的旋律与丰富的和声把雄壮的军队英姿展现在人们面前;弦乐器在G弦上一段如诉如泣的低音演奏,再一次回顾了我军走过的艰难历程。就在这旋律的推进中,三军仪仗队迈开了严整的步伐,铮亮的钢枪闪现着军容,威武的方队展示着力量。接受检阅的音乐主题在七个远关系调上巧妙地转换、再现,有如各军、兵种的方队一个接一个滚滚而来。我们听到了雄壮的脚步声。是啊,人民共和国在前进,人民的军队在前进!
(附图片)
图为“人民军队爱祖国”大型歌舞场景之一。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4版(综合)

《瞭望》发表署名文章
抨击法国警察粗暴对待我过境人员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杂志就9月8日法国警察粗暴拘押21名中国过境人员的严重事件发表题为《令人愤慨的粗暴行为》的署名文章,指出法国方面的这种行径不但严重侵犯了中国人员人身自由的基本权利,而且损害了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文章说,最近一段时期来,法国边防警察在巴黎机场连续多次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和国际惯例,歧视、刁难和粗暴对待中国因公过境人员。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9月8日,法国警察拘押21名中国过境人员长达10多个小时,他们不仅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人格也受到严重侮辱。
中国赴加蓬共和国医疗队一行13人以及赴毛里塔尼亚和塞拉利昂的经贸人员8人,9月8日巴黎时间晚8时10分,乘坐法国航空公司的747班机从联邦德国法兰克福飞抵巴黎戴高乐机场时,遭到法国边防警察无理刁难和粗暴对待。他们的护照、机票和手提包被强行取走,还被非法搜了身。
在交涉中,21名中国过境人员严正地指出:“我们是持有合法证件、手续完备的国际旅客。我们的行动自由和身体健康应得到保证,警方必须立即放行。”他们要求打电话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取得联系,竟然遭到拒绝。
经过坚决斗争,深夜12时左右,法方才将中国赴塞拉利昂的4名经贸人员放行,由两名警察“护送”到机场附近的一家旅馆。这两名警察还要中国经贸人员立即支付7600多法郎食宿费,当场遭到拒绝,法方把这4名中国人安置在两个房间里,不许他们向外界打电话联系。其余17名中国过境人员被关押在机场的一个行李大厅里,由4名警察看守。在空荡荡的大厅里,只有几把钢制坐椅。他们穿的是单衣夏装,而9月的巴黎,天气已凉,深夜更是寒气袭人。他们被非人道地关押了长达14个半小时,没喝一滴水,没进一粒米。到9日凌晨,就有好几个人被折磨病倒,而一直标榜最维护“人权”的法国当局却不闻不问。
经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严正交涉,9日上午10时,法国边防警察的一个头目才来到现场,同意放行全部中国过境人员。但他搪塞说:“审查结果没有问题,这是一场误会。”
这篇文章指出,中国公民的尊严决不容许遭到任何人的侵犯和侮辱。法国边防警察拘押中国过境人员,严重侵犯了他们人身自由的基本权利,有损于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引起了中国有关方面的严重关注。中国外交部奉命就此事进行了交涉,要求法方立即制止这种歧视、刁难和粗暴对待中国过境人员的错误做法。
文章最后指出,更加令人愤慨的是,在这之后,法国政府继续采取损害中法关系的行为,甚至允许以颠覆中国政府为宗旨的“民主中国阵线”在巴黎举行“成立大会”。一些法国友好人士对法中关系恶化的趋向深表关切。他们指出,法中两国人民是友好的,法国人民珍视由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亲自缔结的两国友好关系,再也不愿看到当局做出有损于两国人民感情、令人痛心的事来。

第4版(综合)

少年百科丛书选本发行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在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举行了《少年百科丛书》精选本成套发行首发式和赠书仪式。首都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和部分中小学高兴地收下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赠送的这套丛书。陈慕华、康克清、钱伟长、卢嘉锡等参加了首发式。
《少年百科丛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套以少年为对象的大型知识性丛书,具有鲜明的适合少年阅读的特点。
这套丛书自1978年开始编辑出版,历时十余年,现已出齐200种,总计发行5000万册,其中有28种在全国各种评奖活动中得奖。这次成套发行的120种是从中精选出来的。

第4版(综合)

150种图书获全国优秀图书奖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丁宏新报道:150种图书今天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图书奖。
这一评选活动由首都8家新闻单位和北京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获奖图书是从300家出版社推荐的1988年度出版的近千种图书中筛选出来的。
入选的一批图书选题精当。北京大学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辽宁人民出版社的《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由于立论新颖,受到读者好评。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雕塑艺术史》、山东友谊书社的《世界童话画库》内容与装帧均属上乘。获奖的辞书工具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鉴赏性。
中顾委常委肖克、王首道等出席了大会。

第4版(综合)

我国已成为世界敦煌学研究中心
新华社兰州十月六日电 (记者周德广)“敦煌在中国,敦煌学研究在外国”的说法,如今已经成了历史。经过四十年的奋斗,我国已成为世界研究敦煌学的中心。
建国四十年来,敦煌研究院对包括莫高窟、榆林窟、东千佛洞、西千佛洞、五个庙、水峡口等在内的石窟群的五百七十多个洞窟,全部进行了测绘、调查和科学的断代排年。对近六万平方米的壁画和近三千身彩塑进行了分析研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内容已搞清楚。
在石窟艺术研究上,研究工作者写出了许多有创见性的论文、著作。同时还临摹壁画一千四百多平方米,复制彩塑四十多身。段文杰提出的敦煌文化交流方式为“西去东来”的学说,基本结束了几十年来中外敦煌学者的争论,为研究敦煌文化的渊源、发展和历史地位开拓了一条新路。
通过文化交流等方式,我国获得了本世纪初散失在国外的三万多件敦煌文物和遗书的缩微胶片副本。加上国内所藏的遗书和其他文物,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敦煌学资料最丰富的国家。
现在,我国每年发表、出版的敦煌学论文、著作和画册,已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敦煌莫高窟内容总录》是当今世界上最完整、最充实、最准确的关于莫高窟内容的目录书,被世界上一些著名的敦煌学者称为“权威的敦煌学工具书”。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亚洲女排赛决赛权
今晚将与南朝鲜队争夺冠军
本报香港10月7日电 记者连锦添报道:海峡两岸姑娘今天在第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准决赛中相遇,中国队以3∶0胜中国台北队,进入明天的决赛。三局的比分是15∶2、15∶3和15∶11。
中国队在身高、技术、经验、配合等方面均占上风。前两局比赛乏精彩可陈。中国台北队在第三场打得相当顽强,面对中国队多数强手在场的阵容,打到7平。受到这个难得比分的鼓舞,中国台北队几次在对方后排位置得分,一度以10∶7领先。双方在11平上拉锯数个回合后,大陆姑娘终以实力拿下第三局。
中国台北队是一支以学生为主的队伍,今次赛事打入准决赛已不容易。教练朱基凤称,面对大陆强手我们有心理压力,前两局未适应场上气氛就败下阵来,但比起上回在日本福冈同场竞技,成绩已有进步。他表示,目前台湾体育界对国际性比赛,只要估计项目拿得出手都积极争取参加。台北女排试图打出较好成绩,取得明年北京亚运会等大型赛事参赛资格。
南朝鲜队在今晚准决赛中如黑马赛出,以3∶0击败日本队。南朝鲜队速度打得快,势如破竹,三局比分是15∶7、15∶5、15∶8,令观众惊讶。南朝鲜队明晚与中国队争冠军;中国台北队则与日本队争夺第三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上海选手超三项海模世界纪录
1989年全国航海模型(外观及动力艇)锦标赛10月6日在上海结束。
上海的姚文凯以13秒3的成绩打破他于4日创造的F1—EIKG13秒5的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上海交通大学的浦海清以11秒3的成绩打破他去年创造的F1—V6.5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上海交大的周建明以11秒8的成绩打破F1—V3.5全国纪录(11秒9),并超过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老年门球赛下周在京揭幕
本报讯 全国老年人门球赛将于今年10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丰台体育场举行。
据了解,这次即将开幕的全国老年人门球赛是1986年以来的第四届。参赛的有36个队的252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都是经过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国家机关等地区和系统比赛选拔出来的。
运动员中有离、退休的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科技人员、医生、教师、职工、工人、老体育工作者等,平均年龄为60.9岁。
(赵宝玉)

第4版(综合)

垦荒漠 修干渠 筑铁路 建工厂
驻疆部队建设边塞贡献大
本报讯 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占祖国1/6面积的新疆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各族人民在欢庆建国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34周年时,高度赞扬驻新疆解放军为建设祖国西部边塞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早在50年代初,刚刚进驻新疆的解放军第一兵团部队,由王震将军率领,开进天山南北的荒漠草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3年垦地160多万亩,收获粮食3.4亿多斤。以后10个农垦师,又陆续建成了七一棉纺织厂、十月汽车修配厂、八一钢铁厂等近30个大中型厂矿企业,为建设新疆现代化工业打下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境内仅有2000多公里砂石路勉强维持通车。从1953年起,驻疆部队与筑路工人一道在浩瀚无垠的戈壁沙漠和飞鸟罕至的冰峰雪岭摆开战场,打响了发展新疆现代化交通事业的战斗。先后建成天山公路、中巴公路、乌库公路、新藏公路和兰新铁路、南疆铁路等上百条主要交通干线。解放40周年前夕,新疆又一条大动脉——北疆铁路,在驻疆部队万余官兵的支援下,铺轨至精河。40年来,驻疆部队为各族人民修建引水干渠、斗渠3100余公里,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240万亩。以“军民团结渠”、“爱民渠”等命名的引水工程遍布天山南北。近几年来,部队还义务为群众打井805眼,铺设自来水管道4万多米。昔日被国外探险家惊呼为“死亡之海”的万古荒原,如今渠水淙淙,牛羊成群,林带纵横,稼禾盈畴,成了“生命的海洋”。
驻疆部队还把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当作支援边疆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部队共组织各类扶贫服务小组5万多个,助办经济实体2000多个,使8万多穷困户脱贫致富。(杨功成 马林华)

第4版(综合)

晋县农村建立党员服务区 强化新时期党员服务意识
本报石家庄电 在河北晋县农村,涌现出1300多个共产党员服务区,1.7万多名党员通过这一活动,服务、管理、教育群众,架设了村委会与村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收到显著效果。
晋县县委通过调查发现,实行土地承包、取消生产队后,在村委会和村民之间失去了中间环节,单靠几个村干部很难管理好,致使党的优势的发挥和农村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县委在全县范围推广了建立党员服务区这一做法。
党员服务区是由党员联系户、党员联系组发展形成的。它以党小组为基础,以原来的生产队为区域,集组织、管理、服务、教育群众于一体。既有党员自我管理教育的职能,又是带领村民完成各项任务的责任区,为群众生产、生活排忧解难的工作区。在管理方法上,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考核、总结,把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到每个党员,并以此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服务区的活动,由党支部统一领导和安排。
晋县党员服务区的建立,使党支部和村委会加强了同群众之间的联系,推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在今年夏粮征购期间,全县各服务区开展“踊跃交售爱国粮,以实际行动支持平暴”的活动,提前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党员服务区还解决了不少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问题。庞村有条街道没安自来水管道,各服务区60多名党员义务挖好管道沟,解决了400多人吃水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全县党员服务区为村民义务维修机井750余眼,整修田间道路120多公里,为群众做好事15万件次。
(陈国琦 张继胜)

第4版(综合)

发挥政治优势 解决热点问题
北京军区某师开展谈心服务活动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师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组织师团政治机关在所属部队开展“基层百连谈心服务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在实处。
这个师“基层百连谈心服务活动”小组,由师团政治部(处)有关人员参加,本着改进政治机关作风、多为基层办实事、少给基层添麻烦的指导思想,以军委《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据,以反思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前提,以基层官兵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为突破口,在全师范围内展开了谈心服务活动。
服务小组同志广泛同基层官兵交朋友,逐连逐排同官兵座谈、交心通气,搜集基层官兵对部队建设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的侵占士兵利益、干部提升、入学、转志愿兵等困扰基层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100余件,并综合归类,公诸于众,增强谈心服务活动的“透明度”。
师政治部谈心服务小组通过让“难点”问题“曝光”并协助各团一件一件查处落实。各团对基层官兵反馈的“难点”问题,一一做出答复,该哪个部门解决的,哪个部门领导做出答复;该师里“拍板定案”的,师工作组当场给予解决和处理。 (张邦邦 曹珠)

第4版(综合)

我军后勤系统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本报讯 我军后勤系统的科研教学人员刻苦攻关,为部队后勤现代化建设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10年来,共出版后勤理论专著译著120余部,新编改编教材200余本,在军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其中30余本(篇)书籍和论文在全国或全军评比中获奖。
目前,我军后勤系统已经形成了以国防大学、后勤学院为龙头,以全军十余所后勤专业技术院校为骨干,以总后机关和全军各大单位的后勤指挥、管理及保障部门为基点的上下结合、教研结合的多层次、多学科的研究体系。后勤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较好地适应了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转变与后勤改革的迫切需要。丰富了我军的后勤理论文库,促进了院校教材向学科化、系列化发展。我军丰硕的后勤科研成果,对陆军合成军作战训练、海军航行远海大洋、空军远程作战训练以及部队在应急情况下的后勤保障,给予了理论指导,从而对我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周广翔 马建国)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六届亚洲杯射箭赛昨日收弓
印度获男团冠军 南朝鲜摘三项桂冠 中国得三枚铜牌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黄振中、江正茂报道:第六届亚洲杯射箭赛经过4天激烈角逐今天见分晓。印度队以1850环的成绩获男子团体冠军,南朝鲜队以1906环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男女个人冠军是南朝鲜选手田仁秀和金京郁。男女团体第二名分别为南朝鲜队和中国台北队。中国队获得男女团体第三名,姚雅文获女子个人第三名。
今天男子个人决赛竞争最为激烈,第1到第4名之间的成绩互相只差1环。在选手们身后站了各自的教练,他们不停地举起望远镜观看中箭的位置。中国选手比前三天比赛打得好,尤其是女子上升得更快。姚雅文前两天在八、九名间浮动,昨天突到第5位,今天又跃到第3名。
本次比赛,除南朝鲜队成绩出色外,印度男队和中国台北队也令人注目。印度男队敢于和南朝鲜队抗衡,以尖子队员临巴·雷姆开路,斯卡尔章·多尔基和史亚姆·拉尔两员大将齐头并进,逐渐把夺魁呼声最大的南朝鲜队逼垮。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鹿死他手何心甘
——浅析中国射箭队与世界强队的技术差距
本报记者 李北大
10月6日,北京射击场,亚洲射箭好手正在比赛中,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手举望远镜频频注视箭靶。一年后的这一天,亚运会射箭赛将要在同一块场地上决定胜负,而眼下他对自己的队员尚无信心。明摆着,在亚洲能够战胜中国队的已不止南朝鲜队一家,日本、印度尼西亚、中国台北、印度等队均有实力与我们对抗。
三年前,中国女子射箭队与南朝鲜队可以说不分伯仲,而今差距很明显。南朝鲜队称雄世界,先进的训练方法使他们屡战屡胜。
曾培养出世界冠军马湘君的中国队教练李淑兰坦率地说,“我们至今没有摸透射箭运动的规律,因此,训练方法和手段落后了。”
此次来参赛的南朝鲜女队多半是新手,但仍然轻取桂冠。她们的教练说,南朝鲜选手打国际比赛不紧张,凭着技术优势稳拿冠军,而在家比赛则不同,强手如林,反倒难以取胜。我们也曾有过世界级选手,可是尖子不多,昙花一现。马湘君正当技术顶峰时期退役结婚,这次比赛前,徐开才专程前往青岛,动员已有小孩的马湘君归队训练,迎接亚运会,然而无法满足她提出的若干条件。外国教练员和运动员非常羡慕我们具有世界一流的训练场地,可惜一流设施并没有培养出更多的一流选手,这不能不使人怀疑马湘君的成功是否带有偶然性。
比赛期间,各队教练相互交流,坦诚相见。据了解,世界优秀选手开始进行射箭训练在10岁左右,每天基本功训练长达5个小时,中国射箭选手多从15岁练起,每天基本技术训练只有1小时。南朝鲜队训练中运用红外线和激光测试基本姿势、瞄准等动作的合理性,而且进行定量分析。中国队教练员主要靠观察、凭感觉进行定性分析。这次比赛每一组三支箭,南朝鲜选手常常最先射完,动作短捷有力。徐开才归纳其技术特点是固定姿势中拉弓,拉弓中瞄准,瞄准中撒放,三个环节紧密结合,一气呵成。
中国队几年来没有解决好三个环节脱节的弊病。女队员姚雅文说,我们动作幅度大,不稳定。中国队员常常是举起弓又放下,犹犹豫豫,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
这次比赛虽然客观上给亚洲诸强提供了亚运会实地演练机会,但给中国队留下的好处也许更多。徐开才在比赛期间,拿出一半以上的精力观察各队技术特点,寻找自己的不足。他拿定主意,重点抓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尽可能借助科研力量为训练提供科学依据,力争使我国这项自周代起就受到极大重视的古老运动重现历史的光辉。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即使在哈尔滨,也不乏爱打门球的老人。 张诚摄